首页/ 政务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财政信息 / 预算公开 / 2021年财政预算公开目录 / 正文

神木市大柳塔镇社会事业和民生保障局关于2021年部门预算公开说明的报告

柳政社字〔2021〕8号
来源:神木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1-08-24 15:43

一、部门主要职责

负责辖区内教育事业、医疗卫生、劳动就业、社会保障、科技事业、文化事业、体育事业、社区建设等工作;负责辖区内公共教育、医疗、文化服务体系建筑等工作;负责辖区内社会救助、气象公共服务、农村居民进城落户、创业就业培训、社会保险、社会救助、社会福利、拥军优抚、民族宗教、老龄人和残疾人服务等工作。

二、2021年度部门工作任务

我局将本着“以人为本,为民解困,服务社会,服务人民”的工作职能,切实抓好以下几方面工作:

(一)加强队伍建设。认真组织开展理论知识、业务知识学习,不断提升社保局工作人员业务水平,同时将加强社保队伍的廉政建设,不断提高依法行政能力。

(二)进一步完善社会救助工作制度。切实保障困难群众的基本生活,认真分析社会救助工作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采取有效措施,落实政策法规,更好地保障受助对象的基本生活,进一步完善规范低保申请、入户调查、民主评议、公示、审核审批程序。按照动态管理原则,把符合条件的困难群众全部纳入救助范围,切实做到公平施保,做到应保尽保,应退即退。

(三)积极做好特困供养人员工作。组织相关人员经常入户调查,随时了解掌握他们的生活情况,确实保障他们的生活质量。

(四)充分运用困难群众救助制度,切实解决城乡居民中弱势群体存在的大病、灾难、临时生活困难,按照救助程序,对于符合救助条件的特困户及时给予救助。

(五)积极做好老龄工作,积极宣传“老年法”,落实好敬老、养老的各项优待政策。

(六)积极配合市残联,做好残疾人理事会的各项工作,更好地为残疾人服务。

(七)进一步完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让文化惠民工作落到实处。认真开展传统节日文化活动,不断丰富广大群众精神文化生活。

(八)加强社区建设。组织开展面向社区成员的各种社区服务活动,完善社区公共服务综合平台,强化社区管理和服务功能,努力构建“一社区一特色”服务模式。

(九)高度重视教育工作。持续加大校园安全检查工作力度,确保师生平安。完成中小学、幼儿园提升改造工程。

(十)做好每一项疫情防控工作。坚持预防为主,按照常态化防控的要求,落实“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的防控策略,继续加强各项防控措施和任务的落实。

(十一)严格执行上级制定的“先征后补”的缴费方式,实现辖区内符合参保范围的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应保尽保。积极宣传养老保险参保及待遇享受政策。大力推动全民参加养老保险,实现应保尽保。鼓励村民积极主动的提高养老保险缴费档次,实现多缴费多享受。帮助到龄享受待遇人员办理待遇享受,实现老有所养。

三、部门预算单位构成

我部门共有预算单位14个,一级预算单位1个,二级预算单位13个。

序号

单位名称

1

神木市大柳塔镇社会事业和民生保障局

2

神木市矿区第一小学

3

神木市大柳塔第一小学

4

神木市大柳塔第二小学

5

神木市大柳塔第三小学

6

神木市李家畔小学

7

神木市矿区中学

8

神木市大柳塔初级中学

9

培文·陕西大柳塔第一实验中学

10

神木市大柳塔第一幼儿园

11

神木市大柳塔第二幼儿园

12

神木市大柳塔第三幼儿园

13

神木市李家畔幼儿园

14

试验区人民医院

四、部门人员情况说明

截至2020年底,神木市大柳塔镇社会事业和民生保障局核定编制数为6,实有人员4人,行政编4人;下属事业单位13所,12所学校事业编制人员263名,退休人员87名,遗属补助人员11名,伤残人员2人。试验区人民医院享受事业编待遇57人。

五、部门国有资产占有使用及资产购置情况说明

截至2020年12月31日,社会事业和民生保障局及二级预算单位无公车,单价20万元以上的设备0台(套)。

六、部门预算绩效目标说明

我部门将按照全市总体部署,稳步推进部门预算绩效管理。

七、2021年部门预算收支说明

(一)单位预算收支总体情况

2021年我单位预算收入基本收入6480.06万元,其中社会事业和民生保障局预算收入基本收入147.31万元,二级预算单位预算收入基本资金6332.75万元。项目资金4096.45万元,其中社会事业和民生保障局项目收入1317.21万元,二级预算单位项目资金2779.24万元。财政拨款10576.51万元,全年预算支出10576.51万元,其中我单位预算支出10576.51万元。

(二)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支出明细情况

1.按功能科目分类的明细情况

总体支出按支出功能分类:教育支出6902.12万元,文化体育与传媒支出33万元,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441.58万元,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2861.86万元,农林水支出73万元,住房保障支出264.95万元。

2.按经济科目分类的明细情况

总体支出按经济科目分类:工资福利支出6480.06万元,其中社会事业和民生保障局工资福利支出126.41万元,二级预算单位工资福利支出6353.65万元。商品和服务支出81.77万元,其中社会事业和民生保障局商品和服务支出20.89万元,二级预算单位商品和服务支出60.88万元。对个人和家庭补助支出121.11万元,社会事业和民生保障局无对个人和家庭补助支出,二级预算单位对个人和家庭补助支出121.11万元。项目资金支出4096.45万元,其中社会事业和民生保障局项目支出预算1317.21万元,二级预算单位项目支出预算2779.24万元。

(三)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情况

我部门无政府性基金预算收支,并已公开空表。

(四)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拨款收支情况

我部门无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拨款收支。

(五)“三公”经费等预算情况

我部门无“三公”经费收支。

八、政府采购情况

2021年部门政府采购预算总额1997.67万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类预算1661.55万元,政府采购服务类预算300.57万元,政府采购工程类预算35.55万元。

九、专业名词解释

1、机关运行经费:为保障行政单位(含参照公务员管理的事业单位)运行用于购买货物和服务的各项资金,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修费、专用材料及一般设备购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取暖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其他费用。

2、“三公”经费:是指用财政拨款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和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反映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反映单位公务用车车辆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及租用费、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用等支出;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支出。

附件:神木市大柳塔镇社会事业和民生保障局2021年部门预算公开表.xls

神木市大柳塔镇社会事业和民生保障局

2021年8月2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