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务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财政信息 / 预算公开 / 2020年财政预算公开目录 / 正文

神木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关于2020年部门综合预算公开的说明

神人办发〔2020〕18号

一、部门主要职责

(一)承担市人代会会议、常委会会议和主任会议的筹备和会务等有关工作;负责对常委会决议、决定和审议意见以及主任会议交办事项的查办、督办工作。

(二)负责对市人民政府、市人民法院、市人民检察院贯彻有关法律、法规和人大及其常委会决议、决定的情况进行执法检查,对各项专题工作报告进行调研视察,并向常委会和主任会议作出报告。

(三)根据常委会和主任会议要求,对“一府两院”向常委会会议和主任会议所作的工作报告或专题汇报,事先进行视察调查,提出初审报告。

(四)负责市人大代表和在我市的全国、省、市人大代表的联络工作,组织和指导代表开展活动,为代表履行职务提供服务。

(五)整理交办市人大代表提出的议案和建议、批评、意见,督促“一府两院”及有关部门认真办理,并及时收集代表对答复意见的反映。受理接待人大代表和群众来信来访以及领导同志批办的信访。

(六)负责办理“一府两院”提请常委会审议的人事任免的有关事项,承担常委会对所任命干部开展述职评议的具体工作。承担市人大换届选举的具体工作,指导各辖乡镇两级人大换届选举工作。

(七)组织有关单位和人员讨论全国和省、市人大常委会及其专门委员会下发征求意见的有关法律、法规草案,提出修改意见并汇总上报。

二、2020年年度部门工作任务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之年、是“十三五”规划的收官之年,市人大常委会要在市委的坚强领导下,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深入落实省委人大工作会议和市委一届五次全会精神,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紧紧围绕全市工作大局,强化责任担当,依法履职尽责,奋力开创新时代神木人大工作的新局面。

(一)坚持党的领导,牢牢把握政治方向

(二)依法行使重大事项决定权和人事任免权

(三)扎实开展专项工作监督和执法检查

(四)认真做好代表工作

(五)切实加强自身建设

三、部门预算单位构

本部门为一级预算单位,共一个。

四、部门人员情况说明

截止2019年底,本部门人员编制22人,其中行政编制22人;实有人员29人,其中行政人员27人、在册不占编的工勤人员2人。单位管理的退休人员32人,离休人员3人。

五、部门国有资产占有使用及资产购置情况说明

截至2019年12月31日,本部门所属预算单位共有车辆2辆,单价20万元以上的设备0台(套)。2020年部门预算安排购置车辆0辆;安排购置单价20万元以上的设备0台(套)。

六、部门预算绩效目标说明

我部门将按照全市总体部署,稳步推进部门预算绩效管理。

七、2020年部门预算收支说明

(一)收支预算总体情况。

我办为一级预算单位,按编制全额预算单位正常经费预算。人员等基础数字均以2019年12月底为准。2020年市人大预算收入798.16万元,均为财政预算拨款。全年支出预算798.16万元,按支出功能分类,年初部门预算人员经费458.01万元,日常公用经费100.15万元,专项业务费240万元。

(二)财政拨款收支情况。

2020年支出预算798.16万元,其中:工资福利支出355.5万元,同比去年增加12%,主要为调资及调入人员;商品服务支出100.15万元,同比去年减少11%,主要为公车运行维护费减少;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80.82万元,同比去年增加48%,主要为单位新增离休人员。专项业务费支出240万元,同比去年减少1%,主要为机关资料印制费及部分专项经费纳入人员公用经费。

(三)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支出明细情况。

1、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规模变化情况。

2020年市人大预算收入798.16万元,其中财政拨款798.16万元,全年支出预算798.16万元。

上年预算为723.86万元,比上年增加预算,原因是调资及调入人员增加、新增离休人员。

2、支出按功能科目分类的明细情况。

2020年支出预算798.16万元,其中:工资福利支出355.5万元,同比去年增加12%,主要为调资及调入人员;商品服务支出100.15万元,同比去年减少11%,主要为公车运行维护费减少;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80.82万元,同比去年增加48%,主要为单位新增离休人员。专项业务费支出240万元,同比去年减少1%,主要为机关资料印制费及部分专项经费纳入人员公用经费。

专项业务费情况说明

(1)预算联网监督中心运行维护费5万元。主要用于监督中心日常开展工作办公经费。

(2)市人大志编写与人大刊物出版经费70万元。用于聘请专家组收集及整理资料、撰写人大志及人大刊物编印、出版、发行等费用。

(3)人大代表征订报刊费35万元。主要用于机关在职及离退休老干部报刊及杂志征订,上级人大任务刊物。

(4)人代会会议费70万元。用于会务材料印制、住宿、用餐、会议室租赁、会务用品购置等。

(5)办公用房维修及设备购置费10万元。用于办公用房零星维修支出及更换老旧设备。

(6)代表工作及镇办人大工作检查指导经费50万元。用于代表工作、代表建议办理情况测评回访下乡、镇(办)人大工作指导、扶贫工作租车。

上年预算为240万元,比上年降低预算,主要为机关资料印制费及部分专项经费纳入人员公用经费。

3、支出按经济科目分类的明细情况。

(1)工资福利支出355.5万元;(2)商品服务支出100.85万元;(3)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80.81万元。基本支出预算558.16万元,其中人员经费458.01万元,公用经费100.15万元。项目支出240万元。

上年人员经费315.03万元,比上年预算增加,原因是调资及调入人员增加。上年公用经费111.43万元,比上年减少,主要为公车运行维护费减少。上年项目支出243万元,比上年减少,原因是资料印制费列入公用经费。

(四)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情况。

本部门无政府性基金预算收支,并已公开空表。

(五)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拨款收支情况。

本部门无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拨款收支。

(六)“三公”经费等预算情况。

2020年“三公”经费预算及会议费支出预算共计79万元,比上年减少了12%,减少原因:公车运行维护费减少、公务接待费减少。

(1)因公出国(境)费用预算为0,因公出国(境)团组为0,因公出国(境)人次为0,与上年持平。

(2)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用为8万元,比上年减少,原因是机关倡导节约办公用车等原则,减少公车费用开支。

(3)公务接待费预算1万元,预算资金比上年减少,原因是机关倡导厉行勤俭节约,反对铺张浪费等原则,减少接待批次。

(七)机关运行经费安排情况。

人大2020年机关运行经费预算94.17万元,机关严格执行相关规定,坚持厉行节约,对机关运行经费支出严格控制。

上年机关运行经费为86.75万元,比上年增加原因是财政拨款人员经费调整增加。

(八)政府采购情况。

2020年本部门政府采购预算共70万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类预算0万元、政府采购服务类预算70万元、政府采购工程类预算0万元。

八、专业名词解释

(一)“三公”经费:是指用财政拨款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和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反映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反映单位公务用车车辆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及租用费、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用等支出;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支出。

(二)机关运行经费:为保障行政单位(包括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运行用于购买货物和服务的各项公用经费,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修费、专用材料及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取暖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其他费用。

附件:神木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预算公开表汇总.xls

神木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2020年6月1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