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务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财政信息 / 预算公开 / 2020年财政预算公开目录 / 正文

神木市工业商贸局关于2020年部门综合预算的说明

神工贸字〔2020〕81号
来源:神木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0-06-09 10:03

一、部门主要职责

(一)贯彻落实中、省、榆林市有关工业和信息化、商贸流通、盐业,中小企业、非公有制经济和兰炭产业等行业的法律、法规、规章和政策,提出行业发展战略,拟订并组织实施相关政策和发展规划。

(二)拟定优化产业布局和产业结构的政策建议,推进产业结构战略性调整和优化升级。协调解决工业和信息化、商贸流通等行业运行发展中的有关问题。

(三)拟定并组织实施全市工业和信息化产业,商贸流通行业能源节约和资源综合利用、清洁生产促进政策,参与拟订能源节约和资源综合利用、清洁生产促进规划。

(四)指导和协调全市工业经济工作,监测分析全市工业经济运行态势,统计并发布相关信息,进行预测预警和信息引导。

(五)负责全市化工、冶金、建材、轻纺、生物医药、装备制造、食品、新材料、盐业、兰炭等工业行业管理工作;负责民爆生产经营企业的监管工作。

(六)指导企业技术进步、推进新产品和新技术开发工作,组织协调相关重大示范工程和新产品、新技术、新设备、新材料的推广应用。

(七)指导和协调全市信息化的发展工作,负责电子信息产品制造业、通信业、信息服务业、软件业、系统集成业等产业的发展。协调市内电信资源分配管理。

(八)指导和协调全市商贸流通行业发展,负责全市电子商务、成品油流通、拍卖、旧货流通、再生资源利用、汽车流通、洗染业等行业的监督管理。

(九)促进城乡市场发展,指导大宗产品批发市场,城市商业网点、农村市场等商业体系建设工作;承担全市重要消费品市场调控和重要生产资料流通管理;负责全市生活必需品市场的运行、监测和信息引导。

(十)负责全市内外贸易、外商投资,对外援助、对外投资、对外经济合作等工作;指导促进贸易活动和外贸体系建设;负责组织协调全市反倾销、反补贴、保障措施及其他与进出口公平贸易相关的工作。

(十一)按照国家计划组织全市盐业生产、分配、调拨运输和销售;负责全市碘盐配给工作;监督全市食盐定点生产企业执行国家和行业技术标准,负责管理全市盐业行业;会同有关部门编制全市盐资源规划、论证申报盐资源开发、盐化工项目。

(十二)指导和协调全市中小企业促进工作,承担全市民营经济、中小企业和乡镇企业的发展工作;指导非公有制经济建立现代企业制度,负责中小企业和非公有制经济招商引资与合作交流;指导中小企业的直接和间接融资工作;指导中小企业开展对外经济技术合作,发展外向型经济。

(十三)组织煤化工产业项目和市场调研,组织开展技术研发、技术引进和技术推广工作,组织拟定兰炭行业标准,做好报批工作;指导兰炭企业兼并整合,促进全市兰炭企业建立现代企业制度。

(十四)负责对本行业的安全工作实施监督管理并承担相应的行政监管责任。

(十五)严格履行市委办、政府办《关于建立环境保护“党政同责、一岗双责”责任制的通知》(神办发〔2016〕74号)等有关文件规定的环境保护职责。

(十六)完成市委、市政府交办的其他任务。

二、2020年年度部门工作任务

2020年,我局将紧紧围绕市委建设“黄河‘几’字弯城市群高质量发展示范市”目标,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勇于担当、主动作为。一是加强运行调度,促进工业经济稳定增长。在认真落实中央、省、市稳增长政策措施的基础上,持续强化工业经济监测调度和运行分析,稳步推动神木工业经济实现高质量发展。二是立足提质增效,助推传统产业转型发展。积极开展落后产能淘汰工作,鼓励企业加大技术改造和技术创新投入力度,促进传统产业提质增效、转型发展。三是扩大消费需求,不断促进经济对外发展。强化民生导向,推动社会消费稳定增长,同时大力培育和发展外贸进出口企业,加快神木能化产品和特色农产品“走出去”步伐。四是规范市场秩序,稳步推进市场建设工作。加大成品油经营违法违规行为的查处力度,积极开展环保型煤棚改造、危险化学品搬迁改造、老旧机车淘汰等专项工作。五是动员社会力量,深入推进企业帮扶脱贫,为我市如期打赢脱贫攻坚战贡献力量。六是深入开展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活动,及时化解重大安全风险,消除安全隐患,确保工贸行业安全生产无事故。

三、部门预算单位构成

从预算单位构成看,本部门的部门预算包括部门本级(机关)预算和所属事业单位预算。

纳入本部门2020年部门预算编制范围的二级预算单位共有2个,包括:

序号

单位名称

1

部门本级(神木市工业商贸局)

2

下属事业单位(神木市商务综合执法大队)

3

下属事业单位(神木市中小企业服务中心)

四、部门人员情况说明

截止2019年底,本部门人员编制27人,其中行政编制10人、事业编制17人;实有人员32人,白领人员10人,单位管理的离退休人员33人。

五、部门国有资产占有使用及资产购置情况说明

截至2019年12月31日,本部门所属预算单位没有车辆。2020年部门预算安排购置车辆0辆;安排购置单价20万元以上的设备0台(套)。

六、部门预算绩效目标说明

我部门将按照全市总体部署,稳步推进部门预算绩效管理。

七、2020年部门预算收支说明

(一)收支预算总体情况。

神木市工业商贸局及其所属的下属事业单位神木市商务综合执法大队、神木市中小企业服务中心,2020年收入预算总计3880.63万元;支出预算3880.63万元,其中基本支出627.63万元,项目支出3253万元。

(二)财政拨款收支情况。

2020年财政拨款收入预算3880.63万元,财政拨款支出预算3880.63万元。

(三)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支出明细情况。

2020年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3880.63万元,具体如下:

1.支出按功能科目分类的明细情况。

2020年部门预算支出3880.63万元,按支出功能科目分:一般公共服务支出预算3198.02万元,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预算77.40万元,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25.54万元,资源勘探信息等支出预算35万元,住房保障支出预算30.67万元,粮油物资储备支出预算514万元。

2.支出按经济科目分类的明细情况。

按支出经济科目分:人员经费支出预算574.98万元,公用经费支出预算52.65万元,专项业务经费支出预算3253万元。

(四)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情况。

2020年本部门无政府性基金预算收支,并已公开空表。

(五)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拨款收支情况。

2020年本部门无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拨款收支。

(六)“三公”经费等预算情况。

2020年“三公”经费支出预算数为1.6万元,其中因公出国(境)费支出预算0万元,公务接待费支出预算1.6万元,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支出预算0万元(其中公务用车购置费0万元)。

2020年会议费支出预算62万元。2020年西部跨国采购洽谈会进出口商品交易会预计经费22万元,榆林煤炭暨高端能源化工产业博览会预计经费40万元。

2020年培训费支出预算0万元。

(七)机关运行经费预算情况

2020年为保障单位运行,机关运行的公用经费支出预算52.65万元,其中包括:工会经费6.6万元。

(八)政府采购情况。

2020年本部门政府采购预算共145.4万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类预算12.4万元、政府采购服务类预算80万元、政府采购工程类预算53万元。

八、专业名词解释

(一)“三公”经费:是指用财政拨款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和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反映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反映单位公务用车车辆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及租用费、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用等支出;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支出。

(二)机关运行经费:为保障行政单位(包括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运行用于购买货物和服务的各项公用经费,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修费、专用材料及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取暖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其他费用。

附件:神木市工业商贸局2020年部门综合预算表.xls

 

神木市工业商贸局

2020年6月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