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专题专栏 / 2019年专题 / 2019年部门预算公开目录 / 正文
店政发〔2019〕130号

神木市店塔镇人民政府2019年部门预算公开说明

一、主要职责

(一)贯彻执行法律法规,落实党和国家的方针、政策和强农惠农措施,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坚持依法行政,加强农村党的基层组织建设,不断提高党组织领导农村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力和水平。

(二)负责辖区群团组织建设,指导村民自治,引导农民有序参与村级事务管理,促进社会组织健康发展,增强农村社会自治功能。

(三)坚持科学发展,积极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推动产业结构调整。结合实际制定发展规划,维护市场秩序、营造良好的经济发展环境,培育特色优势产业和特色经济,扶持壮大龙头企业,促进农村经济繁荣发展。

(四)稳定和完善农村基本经营制度,支持农民专业合作经济组织发展,健全农村市场和农业服务体系。大力推广先进科学技术,强化劳动力技能培训,做好农村劳务输转,促进农民增产增收,不断提高人民生活水平。

(五)负责农村普及法制教育,规范农村集体经济管理,推进政务公开,强化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加强信访和民事纠纷调解,维护农村公共秩序和社会稳定。

(六)加强安全生产、市场监督、动植物疫病防控和农产品质量监控等社会管理,健全农民权益保障机制,维护农村社会公平正义。

(七)负责农村医疗、养老、社会救助、扶残助残、殡葬管理等社会保障工作,建立健全应急保障体系,及时处置和上报重大社情、疫情、险情,加强突发事件预警和管理,做好防灾减灾工作。积极做好拥军优属、征兵和民兵预备役部队建设工作。

(八)负责镇区市容、市貌、绿化、环卫等管理工作,积极推进新农村建设,不断完善公益设施和基础设施。

(九)加强教育、科技、卫生和精神文明建设,繁荣发展农村文化,提高农村人口素质。加强生态建设和环境保护,努力改善农村人居环境,不断提高农民生活质量。

(十)宣传贯彻落实上级关于加强环境保护工作法律、法规、方针政策和部署,对本行政区域内环境质量负责。

(十一)完成上级党委、政府交办的其他工作。

二、2019年度部门主要工作任务和目标

2019年我镇将以迎接“全国文明村镇”复审、巩固“国家卫生镇”创建成果为契机,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和农村人居环境治理为突破口,在基础设施、城镇规划、产业布局、公共服务、管理水平上与滨河新区看齐,逐步实现店塔与滨河新区深度融合。力争在脱贫攻坚、综治维稳、环境保护、安全生产等方面实现新突破,取得新业绩,为全市追赶超越担当好店塔使命。重点抓好以下七个方面工作。

(一)持续做好招商引资和产业转型,加快培育发展新动能;

(二)围绕神店一体化发展目标,彰显品质城镇新形象;

(三)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推动农业农村优先发展;

(四)坚守阵地久久为功,打赢打好三大攻坚战;

(五)持续保障改善民生,不断满足群众美好生活新期待;

(六)创新社会治理,营造和谐安定有序良好环境;

(七)持续抓好“双创”工作,努力打造宜居宜业宜游生态家园。

三、部门预算单位构成

纳入本部门2019年预算编制范围的二级预算单位共有1个,包括:

序号

单位名称

1

神木市店塔镇广播电视站



四、部门人员情况说明

截止2018年底,我镇共有预算单位2个,镇政府行政编制人员26人,事业编制人员26人,退休人员16人,大学生村官3人,实际上卡55人; 遗属补助人员8人;下属事业单位广电站编制3人,实际上卡2人,退休人员1人;遗属补助人员1人。

图片2.png

五、部门国有资产占有使用及资产购置情况说明

截至2018年12月31日,本部门所属预算单位共有车辆17辆,单价20万元以上的设备0台。2018年部门预算安排购置车辆0辆;安排购置单价20万元以上的设备0台。

六、部门预算绩效目标说明

我部门将按照全市总体部署,稳步推进部门预算绩效管理。

七、2019年部门预算收支说明

(一)收支预算总体情况。

1.2019年全年预算总收入3308.96万元,全部为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收入,较上年增加906.49万元,原因是项目增加,人员和公用经费增加。

2.2019年全年预算总支出为3308.96万元,其中:工资福利支出691.34万元,较上年增加132.19万元,原因是调资和人员变动;商品和服务支出1913.55万元,较上年增加446.37万元,原因是项目增加;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374.07万元,较上年增加348.86万元,原因是项目增加;资本性支出330万元。

(二)财政拨款收支情况。

1.2019年全年预算总收入3308.96万元,全部为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收入,较上年增加906.49万元,原因是项目增加,人员和公用经费增加。

2.2019年全年预算总支出为3308.96万元,其中:工资福利支出691.34万元,较上年增加132.19万元,原因是调资和人员变动;商品和服务支出1913.55万元,较上年增加446.37万元,原因是项目增加;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374.07万元,较上年增加348.86万元,原因是项目增加;资本性支出330万

元。

(三)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支出明细情况。

1.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规模变化情况。

2019年全年预算总收入3308.96万元,全部为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收入,较上年增加906.49万元,原因是项目增加,人员和公用经费增加。

2.支出按功能科目分类的明细情况。

一般公共服务支出1297.52万元,较上年增加490.55万元,原因是项目调整;文化体育与传媒支出29.46万元,较上年减少6.45万元,原因是人员调整;城乡社区支出1503.17万元,较上年增加712.77万元,原因是项目增加;交通运输支出32.59万元,与上年持平;农林水支出303.6万元,较上年减少433万元,原因是项目调整;节能环保支出142.62万元,上年无此项支出,原因是项目增加。

3.支出按经济科目分类的明细情况。

工资福利支出691.34万元,较上年增加132.19万元,原因是调资和人员变动;商品和服务支出1913.55万元,较上年增加446.37万元,原因是项目增加;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374.07万元,较上年增加348.86万元,原因是项目增加;资本性支出330万元。

(四)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情况。

本部门无政府性基金预算收支,并已公开空表。

(五)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拨款收支情况。

本部门无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拨款收支。

(六)“三公”经费等预算情况。

本年度公务接待费预算14.7万元,较上年有所减少;本单位无公务用车、因公出国(境)费用预算。

(七)机关运行经费安排情况。

本年度机关运行经费144.47万元,较上年减少15.34万元,原因是人员调整;

(八)政府采购情况。

本部门2019年无政府采购预算,并已公开空表。

八、专业名词解释

1.机关运行经费:指行政单位和参公管理事业单位使用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安排的基本支出中的日常公用经费,具体包括办公费、水费、电费、邮电费、取暖费、物业管理费、交通费、差旅费、维修(护)费、培训费、招待费、工会经费等。

2.三公经费是指政府部门人员因公出国(境)经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及公务接待产生的费用。

附件:神木市店塔镇人民政府2019年部门预算表汇总.xls

神木市店塔镇人民政府

2019年6月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