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专题专栏 / 2019年专题 / 2019年部门预算公开目录 / 正文

神木市人民政府办公室2019年部门综合预算说明

一、部门主要职责

1、负责市政府的日常文书处理和日常事务工作。

2、负责市政府会议的筹备工作,协助市政府领导实施会议议定事项。

3、协助市政府领导组织起草或审核以市政府、市政府办公室名义发布的公文。

4、研究市政府各工作部门、直属事业机构和各镇政府请示市政府的事项,提出审核意见,报市政府领导审批。

5、根据市政府领导的指示,对市政府部门之间出现的争议问题提出处理意见,报市政府领导决定。

6、督促检查市政府各工作部门和各镇政府对市政府公文、会议决定事项及市政府领导有关批示的执行落实情况并跟踪调研,及时向市政府领导报告。

7、协助市政府领导组织处理突发事件和重大事故。

8、负责审查修改市政府规范性文件、涉权涉法文件,组织指导全市的行政执法工作,承办市政府的行政复议、被复议、应诉及行政赔偿案件和其他法律服务工作,承办行政审批清理事项,承担市政府依法行政的日常组织和管理工作。

9、围绕市政府总体工作部署,收集信息,反映动态,组织调查研究,及时反映情况,提出建议。

10、负责组织市政府有关部门办理人大代表意见和建议,以及政协委员提案。

11、负责组织市政府的政务信息公开工作。负责管理市政府政务大厅(行政服务中心)。

12、负责机要保密工作,及时、准确、安全地传递文件。

13、负责市政府值班工作,及时向市政府领导同志报告重要情况,协助处理市政府各部门和各镇向市政府反映的重要问题。

14、负责市政府领导参加的重要活动的组织、协调和安排工作。

15、负责市政府采购中心、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办公室、侨务办公室和驻外机构的管理工作。

16、负责市政府各部门的集体活动、集体学习的组织、考核工作。

17、承办市政府的接待工作;办理市政府领导交办的其他事项。

二、2019年年度部门工作任务

(一)整治“文山会海”,减少文件印刷数量。

(二)严格公文审核把关,提高公文质量。

(三)做好市政府值班工作。

(四)做好政府文件、政府会议、政务活动等信息公开工作。

(五)运行维护好市政府门户网站,及时更新网站内容。

(六)做好市政府机关保障服务各项工作,提升服务水平,确保机关高效有序运行。

(七)做好会务组织服务工作。

三、部门预算单位构成

从预算单位构成看,我办的部门预算包括本级(机关)预算和所属事业单位预算。

纳入本部门2019年部门预算编制范围的二级预算单位共有5个,包括:

序号

单位名称

1

神木市人民政府办公室本级(机关)

2

神木市政府采购中心

3

神木市金融工作办公室

4

神木市接待办公室

5

神木县人民政府驻西安办事处

四、部门人员情况说明

截止2018年底,本部门人员编制119人,其中行政编制44人、事业编制75人;实有人员112人,其中行政40人、事业72人。单位管理的离退休人员37人。白领派遣1人。

图片1.png

五、部门国有资产占有使用及资产购置情况说明

截至2018年12月31日,本部门所属预算单位共有车辆5辆,单价20万元以上的设备1台(套)。2019年部门预算未安排购置车辆。

六、部门预算绩效目标说明

我办将按照全市总体部署,稳步推进部门预算绩效管理。

七、2019年部门预算收支说明

(一)收支预算总体情况。

2019年,神木市政府办收入预算为3348.57万元,较上年增长76.72%,全部为一般公共预算拨款预算,增长的原因主要是神木市金融工作办公室、神木市政府采购中心、神木县人民政府驻西安办事处今年纳入了我办预算。

2019年,神木市政府办支出预算为3348.57万元,包括人员经费和公用经费1682.97万元,占支出总额50.26%;专项业务经费支出1665.6万元,占支出总额49.74%。全部为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支出,较上年增长76.72%,增长原因同上。

(二)财政拨款收支情况。

2019年,神木市政府办财政拨款收支3348.57万元,较上年增长76.72%,增长原因同上。

(三)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支出明细情况。

1、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规模变化情况。

2019年部门预算拨款3348.57万元,较上年增长76.72%,增长原因同上。

2、支出按功能科目分类的明细情况。

本部门2019年一般公共预算支出3348.57万元,其中:

(1)行政运行(2010301)支出1961.29万元,较上年增长66.44万元,原因是专项业务费增加;

(2)事业运行(2010350)支出454.28万元,因上年无此功能分类所以无法对比。

(3)其他政府办公室厅(室)及相关机构事务支出(2010399)332.6万元,因上年无此功能分类所以无法对比。

(4)其他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98.75万元(2089901),因上年无此功能分类所以无法对比;

(5)金融部门行政支出280万元(2170150),因上年无此功能分类所以无法对比;

(6)行政单位医疗55.23万元(2101101),因上年无此功能分类所以无可比性。

(7)事业单位医疗32.42万元(2101102),因上年无此功能分类所以无可比性。

(8)机关服务(2010303)支出134万元,因上年无此功能分类所以无可比性。

3、支出按经济科目分类的明细情况。

2019年全年支出预算3348.57万元,基本支出1682.97万元,较上年增长476.76万元,主要原因是神木市金融工作办公室、神木市政府采购中心、神木县人民政府驻西安办事处今年纳入了我办预算;其中人员经费1377.51万元,含工资福利支出1298.72万元和对个人家庭补助支出78.79万元;公用经费支出305.46万元;项目支出1665.6万元,较上年增加976.96万元,主要原因是神木市金融工作办公室、神木市政府采购中心、神木县人民政府驻西安办事处今年纳入了我办预算,项目增加。

(四)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情况。

2019年本部门无政府性基金预算收支,并已公开空表。

(五)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拨款收支情况。

2019年本部门无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拨款收支。

(六)“三公”经费等预算情况。

2019年“三公”经费支出数为121.3万元,较上年减少6.8万元,主要是会议费减少。其中因公出国(境)费0万元,与上年一致;公务接待费100.3万元,较上年增加0.3万元;原因是神木市金融工作办公室今年纳入我办预算;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20万元,车辆保有数5辆,较上年减少1辆。本年度未安排购置车辆费用。

(七)机关运行经费安排情况。

2019年机关运行经费支出为305.46万元,较上年减少44.89万元。主要原因是机关人员减少。

(八)政府采购情况。

2019年本部门政府采购预算共140万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类预算140万元。

八、专业名词解释

(一)“三公”经费:是指用财政拨款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和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反映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反映单位公务用车车辆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及租用费、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用等支出;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支出。

(二)机关运行经费:为保障行政单位(包括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运行用于购买货物和服务的各项公用经费,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修费、专用材料及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取暖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其他费用。

附件:神木市人民政府办公室2019年部门综合预算公开表.xls

神木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9年5月3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