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 本市 / 正文

神木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神木县2014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年度报告

市政府办公室:

  本报告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 和《榆林市2014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点》(榆政办发〔2014〕48号)有关规定,由神木县政府办公室编制。报告全文由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收费及减免情况,复议、诉讼和申诉情况,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六部分组成。

  一、概述

  2014年,我县紧紧围绕县委、县政府工作重点和群众普遍关心的热点问题,拓宽公开渠道,深化公开内容,提升服务水平,及时、有效地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较好地保障了社会各阶层对县政府各单位各部门工作的知情权、表达权及监督权,极大地促进了我县依法行政工作。

  (一)认真学习,规范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组织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政府信息公开参考流程》等政府信息公开相关规定,进一步提高信息公开质量,充实信息公开内容,并突出信息公开重点,及时在网站上公开。

  (二)明确责任,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指派专人负责跟进信息公开工作,做好公开信息审查、网络维护、实时更新。建立信息员队伍,及时报送本县工作动态信息,经严格审查后对外公开。

  (三)打造平台,拓展政府信息公开途径。我县通过政府网站等便于公众知晓的方式公开外,还开辟专门的信息公开栏,拓展行政服务功能,适时公开政务信息,有效地发挥了行政服务公开栏在政府信息公开中的平台作用。

  二、政府信息主动公开情况

  2014年,我县共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360余条。县政府门户网站发布政府信息1356条,其中各类招标中标公告420余条,费标公告34条,成交公告213条,通知公告84条,县委文件4篇、政府文件8篇,工作报告9篇, 各类公示信息28条,神木县志74篇,调查研究(民智)40篇,预算公开160余条。督查动态30条,政策法规10条,民意通办理结果通报信息12条。按期编发《神木县政府公报》,2014年编发4期。

  (二)信息公开的主要途径。我县政府信息公开的主要途径是政府网站、政府公报、新闻媒体、信息查阅点、电子显示屏和政务公告栏。

  三、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情况

  2014年度我县政府信息意见箱收到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需要本机关主动公开以外的政府信息的申请0条,未接到关于不予公开政府信息的电话咨询。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2014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没有相关收费和减免情况。

  五、行政复议和诉讼情况

  2014年度我县未受理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项的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案件。

  六、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我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虽然取得了一些成绩,但仍然存在许多问题。一是信息公开的方式有待进一步创新,内容需进一步充实;二是网络技术人员达不到专业要求,在电子政务信息方面的能力有所欠缺;三是由于部分信息特别是一些文件的复杂性,政务公开和安全保密的平衡点难以把握。

  针对以上问题,我们将主要通过以下措施进行改进:

  一是拓展政府信息公开形式,积极探索并实行各种方便群众查阅、了解信息的公开方式,以更加快捷的形式及时、全面地向群众和社会公开;二是逐步扩大公开内容。对原有的政府信息公开目录进行补充完善,保证公开信息的完整性和准确性。三是统一认识,努力规范工作流程。我县将按照“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的总体要求,进一步梳理政府信息,及时提供,定期维护,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能按照既定的工作流程有效运作,公众能够方便查询;四是加强学习和培训。加强对干部职工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知识的学习和培训,不断提高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质量和水平。

  附件:神木县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统计表

                                                              神木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5年3月1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