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 本市 / 正文

神木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神木县2015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报告

市政府办公室: 

  现将《神木县2015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随文报来,请审阅。 

  神木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6年3月22日 

 

  神木县2015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本报告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榆林市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点》(榆政办发〔2015〕50号)有关规定,由神木县政府办公室编制。报告全文由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收费及减免情况,复议和诉讼情况,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等六部分组成。 

  一、概述 

  2015年,我县继续强化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明确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重点,不断规范公开内容,持续扩大公开范围,全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扎实开展,有力回应了社会热点,提高了政府工作的透明度,保障了公众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  

  (一)强基固本,着力提升业务水平。组建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构,充实了业务人员,建立了信息员队伍,为全面做好信息公开工作奠定了基础。认真学习《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陕西省政府信息公开规定》等相关法规,充分领会政策精神,不断提高自身业务水平,积极主动地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二)明确责任,规范信息公开工作机制。2015年我县将政府信息公开管理职能调整到县政府办公室,由县政府办公室负责神木县政府门户网站的管理和维护工作,全面理顺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制。制定信息公开管理制度,完善信息公开工作流程,明确信息报送要求,强化信息公开审查,促进信息公开工作规范有序开展。 

  (三)打造平台,拓展政府信息公开途径。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平台整合工作。完成神木县政府门户网站整体设计更新,新增依法行政等便民服务栏目。及时上传、更新最新政府信息,切实保障广大群众的知情权。充分发挥“民意通”监督服务功能,及时解答网民疑问,推进政民互动。继续编发《神木县人民政府公报》,扩大免费发放范围。 

  二、政府信息主动公开情况 

  2015年,我县政府门户网站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630条,其中公开规范性文件15件,政府采购883条,财政公开222条,招标公告130条,政策解读56条,会议纪要15条,政府公报4期,其他政府信息305条。 

  (一)公开的主要内容。一是按照目录公开各类政府信息,内容涵盖机构职能、政府文件、政府会议、规划报告、统计数据、业务工作等各类信息。二是及时公布县政府重点工作进展和任务完成情况,接受公众监督。集中公开县政府工作部门工作年度总结和下一年计划要点,公开全县重点项目投资完成情况。三是充分征集网民意见,推进决策过程公开。县政府门户网站开通民意通专栏,积极征集广大群众意见和建议。四是深入推进公共企事业单位的政府信息公开,及时公开与人民群众的生产生活相关的信息和办事流程。 

  (二)信息公开的主要途径。我县政府信息公开的主要途径是政府网站、政府公报、新闻媒体、信息查阅点、电子显示屏和政务公告栏。 

  三、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情况 

  2015年度我县政府办公室通过网络收到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公开政府信息申请共1条,并按时办结。未接到关于不予公开政府信息的电话咨询和投诉。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2015年度我县政府信息公开没有相关收费和减免情况。 

  五、行政复议和诉讼情况 

  2015年度我县政府信息公开领域没有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案件。 

  六、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一)工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是相关部门政府信息主动公开意识还需进一步强化;二是政府信息公开的渠道有待进一步拓宽;三是工作人员的业务水平仍需提高。 

  (二)具体的解决办法和改进措施 

  一是加大培训力度,强化公开意识,充分利用政府网站、政府公报等最权威、最正式的公开平台,集中发布政府机关的各类信息;二是拓展新的公开渠道,促使政府信息公开渠道多元化,积极建立政府官方微信、微博平台,以更加贴近公众、方便群众的形式,及时、有效、全面地向社会公布政府信息;三是继续加强业务学习培训,不断提高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质量和水平。 

  附件:神木县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统计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