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务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政府文件 / 神政发 / 正文
神木市人民政府

关于印发《神木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编制工作总体方案》的通知

神政发〔2020〕13号
来源:神木市人民政府 发布时间:2020-04-20 09:41


各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市人民政府各工作部门、直属事业机构,各工业园区管委会,职业技术学院,大柳塔镇级小城市综合改革试验区:

《神木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编制工作总体方案》已经市政府研究同意,现印发你们,请认真贯彻落实。

 

 

                            神木市人民政府

                           2020418

神木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

规划编制工作总体方案

 

十四五2021-2025年)时期是我国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起步期,也是神木资源型城市转型升级高质量发展的窗口期和关键期。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科学编制全市十四五规划,对于我市建设黄河字弯城市群高质量发展示范市具有重要意义。按照陕西省人民政府《关于印发全省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编制工作总体方案的通知》(陕政发20201)、榆林市人民政府《关于印发榆林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编制工作总体方案的通知》(榆政发〔20205号)精神,结合以往五年规划编制工作的经验做法,制定本工作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省委十三届六次全会、榆林市委四届八次全会、神木市委一届五次全会精神,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贯彻新发展理念,以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资源型城市主动转型为目标,以创新驱动和改革开放为动力,大力推动新旧动能转换,大力推动绿色发展,着力构建现代化经济体系,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着力化解风险挑战,着力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开启神木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征程

二、基本原则

(一)坚持立足市情、统筹全局。神木对世界政治经济高度敏感,与新技术革命紧密关联必须以全球视野和世界眼光谋划神木发展,理念技术学国际,体制机制借鉴沿海;对标中省市战略,找准结合点、创新点和突破点,推动中省市政策在神木落地生根;对标高质量发展要求梳理总结神木所处的发展阶段、主要特征和存在问题,突出规划编制的前瞻性、指导性、引领性。

(二)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深刻认识神木资源高度富集与生态极其脆弱并存的矛盾把握资源开发和生态保护的平衡深刻认识一煤独大产业风险和市场风险,抢抓转型升级的重大机遇期和历史窗口期;围绕建设黄河字弯城市群高质量发展示范市,合理确定各项目标指标,突出规划的针对性、导向性。

(三)坚持创新引领、改革推进。顺应资源型城市主动转型、建设新经济体系的需要,对接国际国内科技创新前沿,借鉴国内先进地区体制机制创新经验,清政府和市场、政府和社会关系,深入实施能源革命战略,大力推进资源领域改革,着力优化资源要素市场化配置、竞争公平有序、企业优胜汰的体制机制和发展环境。

(四)坚持以人为本、协调发展。牢固树立为民情怀,把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在出政策、谋项目、促改革等工作过程中,要深入分析研究人口发展趋势,合理预测人口规模、人口结构和人口流向,统筹确定城镇、农业、生态三类空间人口布局引导的方向和路径,合理配置公共服务资源持续推进城乡、区域协调发展。

三、总体安排

(一)市级十四五规划

市级十四五规划是全市发展战略在规划期内的阶段性部署和安排,是编制全市国土空间总体规划、专项规划、区域规划以及制定有关政策和年度计划的总遵循。市级十四五规划由市发改科技局组织起草编制,市人民代表大会审议通过后由市政府印发执行。具体程序:

1.思路研究阶段(20199-20206月)。开展全市十四五经济社会发展总体思路研究和重大课题研究,组织开展调研、学习培训等活动。成立全市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领导小组,广泛征求各级各部门、社会各界意见,在专家论证的基础上,形成全市十四五经济社会发展总体思路。

2.编制衔接阶段(20206-12月)。组建市级十四五规划起草工作专班,6月底前,形成规划草案框架;8月底前,形成规划初稿9-11月在我市规划初稿的基础上,主动与中、省、榆林市十四五规划对接,确保我市谋划的重大项目、重大工程、重大平台、重大事项纳入中省市规划,我市确定的各项经济社会发展指标与省市保持一致;12月底前,编制完成规划草案,经征询镇街部门、产业园区、公众意见后,按程序报市政府常务会议审定。

3.审批阶段(20211-4月)。提请市人民代表大会审议批准,由市政府印发执行。

(二)市级专项规划

市级专项规划是指以全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特定领域为对象编制的规划,是全市十四五规划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由市级有关部门组织编制。专项规划实行目录清单管理(具体见附件1),目录清单由市发改科技局会同有关部门制定

1.开展研究阶段(20199-20204月)围绕一批事关神木全局和长远的大事要事,开展重大课题研究,提出十四五行业发展基本思路。

2.编制衔接阶段(20204-12月)。建专项规划起草工作专班,6月底前,形成专项规划初稿;6-9月各专项规划要与我市十四五总体规划及国家和省市各级相关专项规划充分衔接,确保我市确定的重大战略布局纳入上级规划;12月底前,编制完成专项规划草案。

3.印发阶段(20211-6月)。经征询镇街、部门、产业园区、公众意见,并经专家评审后,由市政府审批以市政府办公室名义印发。

(三)镇街规划(20204—9月)。镇街十四五规划由各镇街自行组织编制,要从实际出发谋划发展思路,突出重点、体现特色,并与市级专项规划和总体规划进行衔接。

四、工作要求

(一)强化组织领导。市政府成立由市长任组长、副市长为副组长的全市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领导小组,统筹推进全市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镇街、部门、产业园区要高度重视,精心组织,主要领导要亲自研究部署,及时协调解决工作中遇到的问题

(二)强化调查研究。镇街、部门、产业园区要加强十四五时期重大问题研究,赴国外具有典型意义的地区开展专项调研系统学习国内发达地区相关先进经验和做法。结合十四五期间项目储备,谋划好重大项目、重大工程、重大平台、重大事项,结合基础设施、产业发展、创新驱动、生态环保、社会事业等领域,积极谋划一批支撑项目。强化三五规划执行情况评估,准确研判神木十四五面临的新形势,紧密结合市委市政府研究确定的新战略,全面理清制约瓶颈、面临的挑战与机遇,系统谋划神木加快高质量发展新思路。

(三)强化集聚民智。成立市十四五规划专家咨询委员会,全面提高规划编制工作的科学性和权威性。坚持开门搞规划,充分调动公众参与规划的积极性,采取报纸专栏、微信公众号、座谈研讨、有奖征稿等多种渠道广泛征求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人民群众等社会各界的意见建议,提高规划编制过程的透明度和社会参与度。

(四)强化规划衔接。国土空间总体规划、专项规划报批前,须事先与市级十四五规划进行统筹街接确保各类规划发展思路、总体战略、空间管控措施、空间开发保护类指标等保持一致要加强与上级规划对接力度,结合十四五项目储备,争取将更多政策、项目和工程纳入中省市规划盘子。

强化保障工作各镇街、部门、产业园区要选配知识结构好、工作能力强的业务骨干,组建高水平规划编制队伍开展十四五发展思路、重点项目、重大事项专题研究,全力配合市发改科技局编制全市十四五规划。专项规划、总体规划编制均要以自我为主、实战实用为原则,在充分调研的基础上,提出十四五时期发展目标、工作思路、重点任务,特别是要围绕补短板、促升级、增后劲、惠民生,研究谋划提出一批重大工程和项目,夯实十四五规划发展基础。对列出的8个重点专项规划适当给予一定的资金补助,其余的12个一般专项规划由牵头单位自行编制。

 

附件:1.神木“十四五”专项规划编制目录清单

          2.神木市“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领导小组


附件下载:附件1、2.do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