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务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政府文件 / 部门文件 / 正文
神木市教育和体育局

关于印发《神木市教育系统“制止餐饮浪费 培养节约习惯”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

神教体发〔2020〕137号
来源:神木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0-10-27 11:20

各中小学、幼儿园:

现将《神木市教育系统“制止餐饮浪费 培养节约习惯”工作实施方案》印发你们,请认真贯彻执行。

神木市教育和体育局

2020年10月16日


神木市教育系统“制止餐饮浪费

培养节约习惯”工作实施方案

为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决制止餐饮浪费行为的重要指示精神和教育部《教育系统“制止餐饮浪费 培养节约习惯”行动方案》统一部署,根据市委文明委《榆林市“文明餐桌”实践行动方案》、榆林市教育局《关于加强全市中小学幼儿园食品安全管理工作的指导意见》等要求,结合我市教育系统工作实际,特制定本方案。

工作目标

坚持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指引,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让勤俭节约在教育系统蔚然成风,引导广大师生牢固树立勤俭节约意识,切实培养青少年勤俭节约习惯,坚决制止学校餐饮浪费行为,结合健康示范校园、绿色文明校园、卫生校园、文明校园等针对性、操作性、实效性强的举措,建立健全学校餐饮节约管理长效机制,从根本上解决学校餐饮浪费问题;进一步加大教育宣传力度,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中华优秀传统美德,促进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

重点任务

广泛开展教育宣传

1.开展勤俭节约课程教学。根据教育教学规律和学生年龄特点,将厉行勤俭节约融入思想政治教育和德育内容之中,并在中小学各科教学和综合实践活动课程中渗透节约教育,鼓励各中小学、幼儿园探索开发相关校本课程。

2.营造勤俭节约氛围。充分利用校园广播、标语、挂图、宣传栏和网络等媒介,多种形式宣传制止餐饮浪费,让节约教育在学校随处可见,营造“节约光荣、浪费可耻”的浓厚氛围。加强家校合作,在家庭教育中提倡节约光荣,让勤俭节约成为良好家风,让勤俭节约成为一种内在修养,让培养节约习惯成为全社会的共识和行动。

3.弘扬勤俭节约美德。勤俭节约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把勤俭节约教育与国情教育、养成教育、实践教育相结合,教育内容要融入到“开学第一课”、校规校纪教育、主题班队会假期教育、研学实践、劳动教育等活动中,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加强先进典型的正面宣传,发挥榜样示范作用,对浪费行为开展反面警示教育,加大对浪费行为的纠正力度,杜绝“舌尖上的浪费”。

(二)大力培育校园文化

1.深入推进光盘行动。全面持续开展食堂“光盘行动”,采取多种方式引导师生吃完所购食物、不留剩饭剩菜的光盘行为,以此为抓手迅速扭转学校餐饮浪费的不良风气。结合实际制定节约用餐规范,建立光盘度、泔水量等食品浪费信息定期通报机制,宣传节约典型,曝光浪费现象,推动光盘常态化。

2.切实加强实践体验活动。精心组织勤俭节约“五个一”主题教育活动,即进行一次勤俭节约主题教育,主办一期勤俭节约主题黑板报,开展一次勤俭节约主题征文,组织一场勤俭节约主题实践活动,制作一块勤俭节约主题温馨提示牌,精心设计活动形式及载体,保证活动实效性。组织学生走出课堂,走向田间地头和青少年社会实线基地等场所,广泛开展实践体验活动,通过社会实践劳动体验,让学生切身感受食物的来之不易,真正形成尊重劳动和爱惜食物的思想意识。

3.广泛开展勤俭节约文明校园、文明餐桌活动。把勤俭节约作为文明校园创建的重要内容,组织编排展演一批以勤俭节约为主题的校园文化作品,涵育师生品行、引领社会风尚,组织开展“粒粒皆辛苦”文明餐桌活动,引导学生“吃多少选多少,宁愿不够再加,最好不要剩下,尽量避免浪费”,通过“小手牵大手”的方式,将“文明餐桌”理念通过学生带给家长,带入家庭,影响更多的家庭参与进来,扩大学校教育的辐射作用。利用世界粮食日、全国爱粮节粮宣传周等契机开展专题教育,加强粮食安全宣传。

(三)提升食堂管理水平

1.优化供餐服务。要科学分析预测就餐人数,实施餐饮生产加工、服务全过程精细化管理,按照用餐人数对采购、配餐进行动态管理,科学合理调整菜品数量,合理配置盛具、餐具,打造节约型食堂。要根据男女生和不同年龄人群餐饮消费特点,实行大小份、半份、拼菜和自助等供餐制度,提倡分餐制,倡导一料多菜,物尽其用,避免食材浪费。

2.加强运行管理。完善从食品原材料采购、库房储存、物流配送、生产加工到成品销售的全链条节约管理,实现食配比有效动态调整,不断提升餐饮从业人员技能水平,改进烹饪工艺,推行一菜多味,提高食品原料利用率,严格成本核算及成本管理,最大限度减少损失和浪费。加快推进学校大宗食品统一配送定点采购工作,实行集约化、专业化的高效管理。

3.强化现场管理。要在食堂明显位置张贴宣传标语或宣传画、摆放提示牌,提醒师生适量点餐,制止浪费。安排专人加大食堂就餐巡视力度,建立以教师和学生为主体的文明就餐监督员志愿者队伍,加强自我管理和自我监督;中小学、幼儿园落实集中用餐陪餐制度。在食物收残环节对浪费行为进行直接监督和提醒,对有严重浪费行为的人员加强教育管理。积极创新管理思路,建立激励机制、问题反映机制,结合实际开展光盘换水果、浪费随手拍等活动。

(四)建立健全制度体系
1.健全管理工作制度。把勤俭节约的绿色理念贯穿到学校教育教学管理各项工作之中,编制勤俭节约年度工作计划,全面排摸掌握学校餐饮浪费情况,深入分析产生原因,抓住关键环节制定具体制度和措施,构建学校勤俭节约立体式、全方位制度体系,推动学校勤俭节约工作长期持续有效开展。

2.严格考核评价制度。将厉行节约反对浪费表现纳入师德师风、学生综合素质和食堂评价体系,作为师生评奖评优和食堂考核的重要参考。树立典型,示范引领,对工作出色、成效显著的学校和个人予以表扬和宣传,对工作不力的予以通报批评。

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各中小学、幼儿园要高度重视制止餐饮浪费工作,建立领导有力、职责清晰、任务具体、精干高效的组织体系,要形成“一把手”负总责,分管领导具体负责、职能处室相关人员为骨干的工作力量,确保“一校一案”,制定出切实可行的具体实施方案。党员领导干部、教师要以身作则、率先垂范,杜绝餐饮浪费,培养节约习惯。

(二)凝聚行动合力。加强家校合作,强化家庭教育,引导家长与学校共同纠正学生不良饮食习惯,减少食物浪费行为,积极与当地妇联、共青团和消费者协会等组织加强沟通联系,合力推动制止餐饮浪费。

(三)强化工作监督。将中小学、幼儿园开展勤俭节约宣传教育、建立长效机制情况作为责任督学挂牌督导的重要内容,同时纳入年度目标任务考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