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务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政府文件 / 部门文件 / 正文
神木市教育和体育局

关于印发《神木市教育和体育局推进“教育联合体”发展实施方案》的通知

神教体发〔2020〕129号
来源:神木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0-10-27 11:24

各中小学、局属各单位:

推进教育联合体发展是促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缩小校际之间办学差距,全面提高教育质量的重要举措。近年来,我市在构建教育联合体,促进学校同步发展方面做了大量的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但由于学校布局调整、人事变动等原因,原《神木县教育局关于推行“教育联合体”发展实施办法》(神教发[2015]27号)已不能更好的适应全市教育改革和发展的需要,市教体局决定对原“实施办法”进行修订, 现将修订后的《神木市教育和体育局推进教育联合体发展实施方案》印发你们,请各“教育联合体”进一步明确工作职责、工作目标、工作内容和工作机制,在牵头学校的引领下,积极构建合作共赢机制,努力创设互助发展平台,实现各成员学校在资源共享、联合教研、德育活动、质量监测等方面的交流互补,共同进步,推动神木教育的高质量发展。

  

神木市教育和体育局

2020年9月25日  

 

神木市教育和体育局

推进“教育联合体”发展实施方案

 

教育联合体是促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的重要平台,实施教育联合体改革是缩小校际之间办学差距,全面提高教育质量的重要举措。近年来,我市在促进学校同步发展方面做了大量的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随着教育改革的深入推进,教育联合体在活动组织、活动内容、活动数量、活动方式、活动成效等方面还存在一定的问题。结合我市当前教育现状,为进一步深化教育改革,规范“教育联合体”工作,建立校际合作共生机制,创新教育教学管理模式,保障教育资源的充分利用和高效共享,促进中小学校办学条件及内涵发展的高位均衡,特制定此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教育部关于进一步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的若干意见》、《陕西省普通中小学管理基本规范》为指导,以“城乡联手、整合资源、加强研究;发展教师、幸福学生、和谐校园”为宗旨,促使全市中小学全面推进素质教育,达到优势互补,资源共享,共同发展为目标。

二、实施目标

将各校在教育管理、教学研究、队伍建设、特色活动等方面的优势,通过成员校之间的全方位合作,实现全面提高学校管理水平,全面提高教师专业素养,全面推进素质教育,全面提高教育教学质量,促进我市义务教育的均衡发展、内涵发展和科学发展。

三、工作内容

(一)开展联合培训。抓教师培养就是抓质量提升。充分利用成员校的名师、学科带头人、教学能手等名优教师资源,结合成员校教师队伍的实际,开展有针对性的教师培训活动,充分发挥名优教师的引领、示范、辐射带动作用。本着“缺啥补啥”的原则,根据联合体教师的短板、弱项,有选择地邀请专家进行专题培训,提高教师培训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二)开展联合活动。认真梳理联合体成员学校在教学、教研、教师专业成长、课堂教学改革中存在的问题,集中优势资源加以攻关;开展有利于学生行为习惯养成、思想道德建设的德育主题活动,互派学生,交流研学;通过共同举办师德报告会、主题班(队)会、演讲比赛、歌咏比赛、科技制作比赛、体育竞技比赛、艺术节等形式增进成员学校学生之间的相互学习和广泛交流。

(三)强化联片教研。制定联合体教研计划,按各成员学校的学科教学实际和师资状况分配教研任务,定期组织成员学校跨校开展教研教改讨论活动,通过观课、议课、同课异构、教学竞赛等形式,提升教师教学基本功;在课题研究、集中教研,集体备课方面实行同研共商,努力实现优势互补;创新教研方式,通过网络视频进行远程研讨,为不同学校的同年级、同科目教师搭建相互学习、共同提高的教研平台。

(四)开展双向交流。按照省市有关教师交流文件精神,按照“合理流动、优势互补、城乡互助、校际联动、共同进步”的原则,通过对口支教、下乡送教、蹲点帮扶、示范指导跟岗锻炼等方式将成员学校之间的领导、教师、学生进行广泛交流。要建立教师交流档案和奖励机制,在评优评模和职称晋升中向交流教师倾斜。联合体学校要建立完善城乡、校际师资信息交流平台,促进先进教育理念和教学方法的传播和推广,提高教师队伍整体素质。

(五)致力资源共享。联合体内各学校在设施设备、师资、软件等方面进行整合,开展互助共享活动。强化各成员学校之间在管理制度、课程资源、教研培训、文化建设、评价体系等“软实力”方面的融合和共享。学校要将本校的实验室、图书室、艺术教室、电子备课室、多功能报告厅等功能部室、活动场馆和现代化技术装备向其他成员学校全面开放,满足兄弟学校对优质教育资源的需求。中小学教育联合体是一个共同组织,各成员校要树立“一荣俱荣、一损俱损”的思想,在管理模式、教育方法,名优教师培养等方面,要实现全面共享。

(六)统一质量监测。教育联合体要制定教学竞赛、德育活动、检测考试等教育质量考评标准和考核办法,对日常开展的各类竞赛和考试活动要做到“统一实施方案、统一制度要求、统一时间安排、统一活动内容、统一评价标准”,并对所开展活动及时进行质量分析,形成完整、准确、细致的质量分析报告,使学校整体教学质量、德育工作、师资水平、学生学习状况在联合体内能够准确定位,以便教体局能准确掌握全市各区域、各层次学校的教育教学质量。

四、工作要求

(一)引领学校校长为本教育联合体的主要负责人,负责本联合体工作计划的制定与实施、联合活动的组织与开展、联合活动的安全与管理、成员学校工作的考核与评价。各成员学校校长为成员,配合引领学校校长做好相关工作。

(二)联合体负责人要定期组织召开由各成员学校校长参加的联席会议,共同审定工作计划,商议开展联合活动的重大事项。

(三)涉及成员校全体参与的大型联合教研活动原则上每月不得少于1次,联合体内成员校校际之间的合作交流和对口帮扶每学期不得少于1次。

(四)各教育联合体每学期初要将学期联合教研工作计划和学期活动安排交包抓领导审核后方可实施;每次活动要有通知、方案、签到表、活动记录、活动总结。每次活动结束后要责成专人将活动发相关影像资料上报教育中心予以宣传报道。学期末要完成联合体工作总结。

(五)开展联合活动要严格遵守“八项规定”,不能搞形式、走过场;要制定安全预案,确保万无一失。

(六)各成员学校要严格遵守联合体工作安排,积极配合,为联合体教学教研活动的有效开展,做好各项辅助工作。

五、组织保障

(一)成立领导机构

为保证“教育联合体”全面构建和相关活动的顺利有效开展,教体局成立推进“教育联合体”发展领导小组。

 :孟光熠

副组长:姚宝林

 员:刘俊卿 杨建中 刘雪松 苏勇斌 贺艳军王延红  

领导小组负责联合体的建立、实施办法的制定、活动过程监管、考核评价等工作。

(二)组织协调机制

由教体局联合体发展领导小组具体协调各类问题,负责对教研联合体的行政管理和业务指导。

(三)经费保障机制

教育联合体的日常活动经费由各成员单位共同承担,大型活动开支需报请教体局批准并予以经费支持。

(四)蹲点包抓机制

各包抓领导要积极参与联合体各项制度、计划、方案的审定,在联合体开展活动期间要全程参与指导。

(五)考核评价机制

教体局每学期对各联合体进行一次全面系统的考核评价,每一个联合体将作为一个整体列入考核对象,按照学期初下达的学校目标任务完成情况逐校进行考评。

六、学校组划

根据全市学校布局情况,按照相对就近、分类划分的原则,将全市中小学划分成6个教育联合体(详见附件)。

 


附件

神木市教育和体育局“教育联合体”划分表

联合体

责任领导

引领学校

负责人

成员学校

教研员

责任督学

第一联合体

姚宝林

第二中学

杨建中

第一中学、第八中学、第十二中学、尔林兔中学、大柳塔第一实验中学、中鸡中学、大保当中学、锦界中学

张永强

刘厚林

路嫣

王刚强

第二联合体

刘维宇

第十一中学

刘雪松

第三中学、第五中学、第六中学、第九中学、第十中学、第十三中学、大柳塔中学、大柳塔九制学校、永兴九年制学校、沙峁九年制学校、孙家岔九年制学校、北师大神木实验学校

李晓彦

郭艳芳

李  慧

董  雄

第三联合体

刘俊卿

第四小学

王延红

第一小学、第三小学、第十三小学、中鸡小学、尔林兔小学、锦界第一小学、贺家川小学、刘石畔小学、西沟小学

王志军

李文林

贺振娥

杨  君

第四联合体

牛凤生

第五小学

云  鹏

第二小学、第九小学、第十一小学、高家保小学、大保当小学、大柳塔第一小学、乔岔滩小学、锦界第二小学、马镇小学、矿区二小、特殊教育学校

魏  洁

奥  瑞

刘巍芳

刘厚彪

第五联合体

侯克明

第六小学

郭   霞

第七小学、第八小学、第十二小学、店塔第一小学、神华铁路小学、大柳塔第二小学、大柳塔第三小学、矿区一小、栏杆堡小学、李家畔小学

刘瑞芳

韩丽媛

刘先锋

屈罗维

第六联合体

苏勇斌

神木中学

黄  瑾

职教中心、第四中学、第七中学

李  娟

王章宪

张生业

高党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