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务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政府机构 / 市内各镇简介 / 麟州街道办事处 / 机构简介 / 正文

麟州街道简介

神木市麟州街道成立于2018年,位于神木市中部,是城市主城区,也是全市经济、商业、文化中心,辖区东至石堡墕村东界,南至永茂路、西至滨河大道、北至石堡墕村石壑则,土地面积68.3平方公里,街道下辖钟楼、西大街、育才路、陵园路、阴山路、惠泉路、铧山路、人民路、果园路、神华路、兴神路、继业路12个社区,石堡墕、康家墕、王孟、张王庄、府阳、北关、兴龙庄、东山8个行政村,共划分为220个网格。辖区有常住人员132752万人,其中:户籍人口73124人,流动人口59628人。先后获得“陕西省公共文化服务高质量发展示范街道”“全省先进基层党组织”“省级文明乡(镇)”“省级卫生先进单位”“全省扫黄打非先进基层示范点”“榆林市平安乡镇(街道)”等荣誉称号。

历史沿革:早在两千多年前,金戈铁马,黄沙漫漫,秦王朝与义渠就在这里对峙。经过朝代的更替,战争的洗礼,元朝初年便在东山旧城设云州。明朝“御史查边,奏县寨居山顶(东山老城)不便,宜移置平川。”1443年遂迁城于二郎山、窟野河东侧,东望东山,便是今天神木老城区。1947年5月神木县人民政府成立,城关镇同时成立。1959年神木开始公社化运动,到1983年公社废除,期间名为城关公社。1984年由城关镇更名为神木镇。2018年撤销神木镇,设立麟州街道等6个街道办事处,麟州街道为原神木镇政府驻地。

经济发展:麟州街道产业主要以服务业为主,形成了集商贸物流、文化旅游、金融教育、餐饮娱乐等共同发展的产业体系。辖区有行政及企事业单位92个,企业公司4688个,沿街门店4256家,酒店饭店107家,大型商场4家,农贸市场3家,建材市场2家,机电市场1家。

社会民生:麟州街道有城市低保户1101户1775人,农村低保2户2人,城乡居民医保参保40190人,养老保险参保11487人,实现应保尽保。有特困供养人员34人,散居孤儿11人,事实无人抚养儿童10人,重度残疾130人,特殊困境妇女137人,均按期发放相关补贴。有退役军人及现役军人2400名。大力推进养老服务机构建设,60周岁以上老年人9634人,65周岁以上八大类老年人1471人,高标准建成社区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9个,农村互助幸福院11个,满足老年人多元化的养老需求。

文化旅游:麟州街道历史源远流长,人文底蕴深厚,拥有凯歌楼、26处明清四合院、九龙山庙群等众多历史建筑,拥有明长城神木营遗址、烽火台等历史遗址,拥有贾拓夫、张友清、王雪樵等神木名人故居,古韵悠长的老城“四街八巷”和四合院承载了一代代神木人的历史记忆和乡愁,是神木这座历史文化名城深厚文化底蕴的直接体现。

生态文明:麟州街道主要地貌为平川地带,辖区无任何化工企业等,街道两旁绿树成荫,有人民广场、东兴广场、继业广场、道德广场、大兴游乐园、古城北广场等6个公园广场及窟野河堤岸绿色长廊。东山上旧村均已退耕还林,建成东山森林公园,九龙广场、九曲黄河园、林业科普馆都相继建成,完成造林1万多亩,铺设道路18公里,呈现了“林城相抱,城在绿中,人在景中”的城市美景,一个山绿景美、天朗气清的城市氧吧正在形成。

近年来,麟州街道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紧紧围绕神木“136”发展战略,全面实施“13666”总体工作思路,即围绕“守望麟州、共筑美好”一个总体目标,坚持“跨台阶、上水平、促和谐”三个工作定位,实施“基层党建引领化、村组社区融合化、公共服务均等化、社会治理现代化、为民服务情怀化、人文精神厚重化”六大工程,打造“创新、绿色、民生、忠勇、人文、祥和”六个麟州,建设“学习型、服务型、担当型、活力型、效能型、廉洁型”六型队伍,力争通过三至五年的努力,向麟州人民呈现一个崭新的麟州。

单位负责人:李光斌

办公电话:0912-8314720

办公地址:神木市东新街中段100号

办公时间:上午8:00-12:00,下午14:30-18:00(法定节假日按照国家规定执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