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务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政府机构 / 市内各镇简介 / 贺家川镇 / 机构简介 / 正文

乔家村简介

一、基本情况

乔家村位于贺家川镇西南15公里处,属于沿黄沟壑土石山区,辖3个(乔家辿、乔家墕、柳林滩)村民小组,总人口为256户626人,常住人口40户78人,党员39人,女党员7人,其中在村党员11人。于2018年退出贫困村,目前,脱贫户共计22户51人,在村脱贫户13户20人。全村总面积8平方公里,耕地3500亩,枣林820亩,草地3200亩,农民收入以种养殖业和外出务工为主,主要农作物为玉米、小杂粮,经济作物是红枣。

二、产业情况

养殖业:养殖大户。乔家辿组养殖大户有2户,分别是乔春浪饲养羊子120余只,乔秋喜(建档立卡户)饲养牛2头、猪5头、鸡20余只;乔家墕组养殖大户有3户,分别是乔玉胜饲养羊子130余只,乔润怀饲养羊子110余只、牛2头、鸡20余只,乔卜玉饲养猪12头(拥有配套猪舍,后期准备大规模养殖);柳林滩组养殖大户有2户,分别是乔建刚饲养牛13头,乔治明饲养鸡200余只。

产业扶贫:为贫困户乔小光、乔正功畜牧引种秦川牛各一头,为贫困户乔忠鱼、乔小光进行了农机具购置补贴。

三、村集体经济情况

一是维护好互助资金协会60.5万元的资金运行,放贷50万元,借贷率达81%,已实现116户(贫困户11户)会员分红每户200元。二是建成中鸡镇超害石犁村光伏发电联村项目,联户43户贫困户,实现年度分成18万元,90%用于公益性岗位补贴。三是建成乔家村经济联合社200亩种植基地,可供种植软玉米、高粱等小杂粮作物,该联合社的建成,有效带动群众达239户610人(因地处黄河沿畔,常年受黄河水倒灌,影响收成效益)。四是新建成乔家墕组村集体100立方高位蓄水池,可实现在村村民大约15亩的蔬菜地灌溉用水。五是新建成乔家辿组218米长的集体农田水泥道路及排洪灌溉渠道,方便村民在12亩的集体淤地坝中种植蔬菜和小杂粮作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