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务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医疗保障 / 医疗救助 / 正文
神木市卫生健康局

关于印发《神木市2020年健康扶贫工作计划》的通知

来源:神木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0-04-24 15:01

各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各镇卫生院、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局属各单位:

根据《神木市脱贫攻坚领导小组关于印发神木市2020年脱贫攻坚工作计划》的通知(神脱贫发〔2020〕1号)精神,结合健康脱贫工作实际,经研究制订了《神木市2020年健康扶贫工作计划》,现印发你们,请认真执行。

神木市卫生健康局        

2020年3月10日         

神木市2020年健康扶贫工作计划

脱贫攻坚是党的十九大确定的对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最具决定性意义的三大攻坚战之一,健康扶贫是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关键举措。为深入贯彻中省市脱贫攻坚决策部署,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深刻把握卫生健康工作规律,立足当前,着眼长远,精准施策,推动健康扶贫各项工作扎实深入开展,努力构建防止因病致贫、因病返贫的长效机制。结合我市实际及当前健康扶贫重点任务制定本计划。

一、主要目标

以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导,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为目标,以提高农村贫困人口医疗保障水平、促进精准扶贫为重点,按照“两不愁三保障”和”“减存量、控增量”的要求,从“医疗救治、医疗保障、疾病防控能力提升、健康教育与促进”等方面,采取多种保障渠道和措施精准施策,让贫困群众“看得起病、看得上病、看得好病、少生病”,助力脱贫攻坚。

二、重点任务

(一)开展精准摸底工作,精准施策。按照省市“一查一补两核实”要求,对建档立卡农村贫困人口患病情况、家庭医生签约开展摸底排查,做到不漏一户不漏一人,建立健康扶贫电子档案,修正动态管理系统数据,为健康扶贫工作提供真实基础数据。

(二)贯彻落实“先诊疗、后付费”政策。继续贯彻落实贫困人口市域内住院免收住院押金,出院“一站式即时结算”服务,切实减轻贫困群众看病就医经济负担。

(三)建立疾病分类救治制度并不断拓展,对贫困患者应治尽治。继续对贫困人口患有儿童白血病、儿童心脏病等25种大病实行集中救治,对患有长期慢性病的贫困人口开展慢病签约服务管理,对患有冠心病、慢阻肺等6类常见多发疾病发放健康教育处方,在册贫困人口每年免费体检一次。

(四)进一步改善医疗服务行动。继续按照“市抓特色、镇街抓标准、村抓覆盖”的思路,实行政策、项目、资金、人才“四个倾斜”。严格按照《神木市卫生和计划生育局关于印发神木市实施进一步改善医疗服务行动计划(2018-2020年)实施方案的通知》(神卫计发〔2018〕175号)要求,2020年市医院进一步巩固提升三级乙等综合医院成果,镇街卫生院标准化建设全部达标,按照“一村建站联村服务”工作思路,现有村卫生室全部达标,全部行政村实现基本医疗有保障全覆盖,稳步提升医疗机构综合服务水平。

(五)加强签约医生服务工作。按照国家基本公共卫生项目要求,合理建立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团队,对辖区内全部建档立卡贫困人口进行签约,并按照签约服务协议内容,开展有针对性的个性化服务。原发性高血压、2型糖尿病、肺结核病、重性精神病、大骨节病、氟骨症六类疾病每季度随访一次;脑血管病、冠心病、慢阻肺、重型老慢支、骨关节炎、类风湿性关节炎六类常见多发慢病性发放一份健康教育处方,每年开展一次随访;其他贫困人口每年开展一次随访服务。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应当以团队开展随访服务,服务内容应该针对性强、个性化明显,服务内容纪实详细并及时上传健康扶贫动态管理系统。

(六)加强医疗卫生帮扶工作。按照市卫生健康局医疗帮扶安排,市医院、市中医医院、大柳塔试验区人民医院帮扶镇(街)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镇(街)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帮扶辖区内村卫生室。通过医疗帮扶,进一步捉进优质医疗资源下沉,有效提升基层医疗卫生服务能力,全面提升农村贫困人口健康水平。

(七)扎实开展疾病预防控制“八大行动”。牢固树立“大健康、大卫生”的理念,把从源头上预防控制疾病作为健康扶贫、助推脱贫攻坚的一项重要举措,一手抓精准施治斩病根、减少存量,一手抓预防控制断病源、控制增量。安排和动员各部门、各单位、各社会团体扎实开展健康知识普及行动、健康促进行动、基本公共卫生服务补短板行动、重点传染病专病专防行动、慢性病地方病综合防治行动、妇幼保健行动、农村环境卫生整治行动、全民健身普及行动等“八大行动”,在全社会营造浓厚的疾病预防氛围,让更多群众自觉预防疾病、拥有健康、脱离贫困。

(八)加强农村生活饮用水水质检测,确保饮水安全。按照水利部门设置的水样采集点及检测水样数量,与水利部门协作配合,共同完成水样采集工作。水质监测工作委托有资质的第三方完成。

(九)持续开展健康扶贫“回头看”问题整改。高度重视,切实提高政治站位,持续就“三落实”“三精准”“三保障”等重点任务存在问题开展整改。以2019年中省市脱贫攻坚成效考核、各级各类巡视、督查以及“回头看”自查出问题为导向,对标对表,建立问题清单、任务清单、责任清单及整改台账。

三、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加强全市健康扶贫工作的领导,定期组织督查政策措施的落实情况。加强镇、街道办及有关部门的协调,统筹谋划,密切配合,加大措施,形成合力,保证健康脱贫工作深入有序开展。

(二)加强督促检查。将健康脱贫工作纳入年度目标责任重点督导和考核,建立督导考核机制,健全督导考核体系,定期或不定期开展督导检查,及时发现问题,严格考核评估,奖优罚劣。

(三)加大宣传力度。组织力量,充分利用电视、广播、报刊、发放宣传资料、开展大型义诊和送医送药活动等多种形式,深入广泛宣传健康扶贫政策及取得的成效,增强农村贫困人口主动配合健康扶贫工作的积极性,千方百计提高群众的知晓率和满意度,使这项惠民政策深入人心,为农村贫困人口得到如期脱贫,营造良好的社会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