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务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医疗保障 / 免费医疗 / 正文

神木市已为18-45周岁低收入妇女免费接种二价HPV疫苗5976剂次

HPV疫苗作为可以有效降低宫颈癌发病风险的重要预防手段之一,备受大众关注。为进一步贯彻落实《“健康神木2030”规划纲要》精神,推进健康神木专项行动,有效降低宫颈癌发病率,保障低收入群体妇女身体健康,目前,神木市免费为18-45周岁低收入妇女接种二价HPV疫苗。

近日,在神木市妇幼保健医院,前来接种HPV疫苗的人已经排起了队,妇女们戴着口罩,有序排队等候。针对不少人反映HPV疫苗预约难、接种不上的情况,能够免费接种二价HPV疫苗对这些低收入女性意义重大。

刚刚接种完二价HPV第二针疫苗的市民张美宁表示,“原来HPV疫苗一方面预约不上,另一方面是价钱有点高,一直也打不上。现在政府为低收入群体提供这样一个免费接种二价HPV疫苗的机会,其实挺高兴的。”

“让我们在这个适龄的阶段,能够早接种、早保护自己,满满的幸福感。”市民刘彩艳说道。

据了解,宫颈癌由人乳头瘤病毒(HPV)引起,是目前唯一病因明确、可防可控的癌症。疫苗接种是目前预防宫颈癌最有效的手段,越早接种,效果越好。医生提醒,在目前HPV疫苗供应紧张的情况下,不必要因为等待更高价型疫苗错过了最佳接种时间。

“HPV它又分为高危型和低危型,高危型所导致的就是宫颈癌或者其他恶性肿瘤,其中高危型HPV16、18型,它是宫颈癌的两个罪恶之首”。神木市妇幼保健医院妇产科医师任丽梅介绍,现有二价HPV疫苗,它所针对的就是HPV16、18型,对宫颈癌的预防起到70%以上,现该院的二价HPV疫苗库存充足,符合条件的适龄妇女可来这里完成疫苗接种。

记者获悉,本次免费接种人群为神木市建档立卡贫困户、边缘户、预警监测户,2020年以来非贫困人口享受城乡低保、临时救助户及无固定收入来源家庭妇女。二价HPV疫苗由神木市政府采购,疫苗及相关接种费用由市财政承担,接种者无需承担任何费用,免费接种二价HPV疫苗这在全陕西省也是首例。

“免费接种二价宫颈癌疫苗,是神木市委市政府保障低收入妇女生殖健康的重要举措,通过二价宫颈癌疫苗的接种,可有效降低宫颈癌的发病率。”神木市妇幼保健医院院长郭玉荣表示,神木市妇幼保健医院作为本次免费二价宫颈癌疫苗接种定点医疗机构,主要为18-45 周岁低收入妇女进行接种,截至目前,共免费接种二价宫颈癌疫苗5976剂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