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务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食品药品安全 / 文件公开 / 正文
神木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关于开展2023年中秋节食品安全专项抽检的通知

综合执法大队:

中秋佳节将至,为确保节日期间食品安全,现就开展全市中秋节食品安全专项抽检工作通知如下。

一、抽检范围及任务

(一)任务分配

神木市局安排30批次。由陕西华博检测技术有限公司负责,及时进行抽样检验,并在国抽系统进行数据填写、上报、检查、统计等。

(二)抽检时间

即日起至9月20日,9月28日前公示

(三)抽样对象

以节日期间消费量大的月饼、炉馍、馃馅等为抽检对象。重点抽检全市月饼糕点生产企业、月饼糕点小作坊、糕点铺子以及流通领域中非本地生产的预包装产品等。

(四)抽检结果利用

本次专项抽检结果应及时予以公布,不合格需标注为初检结果。公布前要进行风险研判,科学解读,合理引导,避免引发群众恐慌和舆情热炒。

二、工作要求

(一)专项抽检项目、抽检检测方法及判定依据参照《国家食品安全监督抽检实施细则(2023年版)》。产品执行企业标准或有明示项目指标的,判定时应采取从严原则。

专项抽检信息录入国抽系统时,报送分类 B 需包含“中秋专项”字样。

(二)检验机构要建立短保质期食品检验绿色通道制度,进一步完善优先检验、优先出具结果、优先报送结果机制,为食品安全日常监管提供技术支持。

参与抽检的工作人员要严格遵守工作纪律,未经许可,不得泄露抽样检验的相关信息。

(三)在本次抽检工作中,应继续关注市场在售月饼过度包装、"天价月饼"等问题。如发现违反 GB 23350-2021《限制商品过度包装要求食品和化妆品》国家标准第1号修改单规定,存在月饼包装层数超过3层、使用贵金属和红木材料包装月饼、月饼与其他产品混装等行为,或销售单价接近或超过500元的月饼等涉嫌与标准不符的过度包装问题线索,应拍照取证,并于9月20日前将问题线索归纳后报送市局食品安全业务科。

(四)严格落实核查处置“五个到位”要求,进一步规范抽检不合格食品核查处置。检出不合格食品后综合执法大队要迅速开展核查处置,督促生产经营者、小作坊等立即采取下架、召回、封存等风险防控措施。处置完毕后按照信息公开相关规定要求,经风险研判后,将核查处置信息予以公布。

联系人:贾梅梅   13892284286

刘红梅    18391264700

邮箱:723900947@qq.com


附件:1.过度包装月饼问题线索汇总表

2.《限制商品过度包装要求食品和化妆品》国家标准第1号修改单

神木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2023年9月4日

附件1

过度包装月饼问题线索汇总表

填报单位 :                 填报人:                               填报时间:

序号样品名称生产企业生产地址生产日期规格价格被抽样单位被抽样单位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