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务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食品药品安全 / 文件公开 / 正文

神木市食品安全委员会办公室关于开展2021年食品安全宣传周活动的通知

来源:神木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1-07-06 11:05

市食品安全委员会各成员单位:

根据《榆林市食品安全委员会办公室关于开展2021年食品安全宣传周活动的通知》(榆食药安办发〔2021〕5号)的安排,为广泛开展食品安全科普宣传,推进食品安全社会共治,现定于2021年7月中旬启动2021年神木市食品安全宣传周活动。为切实做好宣传周筹备工作,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活动主题

2021年陕西省食品安全宣传周的主题为:“尚俭崇信 守护阳光下的盘中餐”。

食品安全事关人民群众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关系中华民族的未来。俭以养德、诚信为本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保障食品安全更需要尚俭崇信、德法并举。进入全面小康社会,人民群众对食品安全营养健康的需求不断提升,必须坚持“四个最严”,严格源头治理,严格过程监管,严厉打击食品安全违法犯罪。既要强化市场主体诚信自律,全面落实食品安全主体责任,又要发动社会各界参与食品安全社会共治,勤俭节约,营养膳食,倡导理性消费,遏制食品浪费,共享食品安全成果,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二、宣传重点

(一)深入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围绕宣传周主题,突出宣传“尚俭崇信”的食品安全理念,着力提升智慧化监管水平和风险防控能力。

(二)集中展示全市各级、各有关部门贯彻落实中省市加强食品安全监管的各项措施,深入推进食品安全放心工程建设攻坚行动,助力食品产业高质量发展,维护食品安全方面的新思路新举措新成效,树立政府权威形象。

(三)引导食品行业市场主体严格自律,树立风险防控意识,提升管理水平,对从业人员广泛开展诚信守法教育,营造尚德守法的市场环境,促进企业诚信守法经营。

(四)倡导社会各界积极参与食品安全治理,加强科普宣传,强化风险交流,推动提升公众食品安全素养,弘扬勤俭节约的传统美德,树立科学消费理念,营造良好食品安全氛围。

三、活动安排

(一)市级层面。由市食安办牵头,会同各相关单位共同制定《2021年神木市市级层面食品安全宣传周重点活动安排》。各相关单位按照安排,做好各项活动的组织实施工作。

(二)社会层面。食安办及各相关单位要动员和指导各类社会团体、市场主体、行业组织,面向广大消费者、从业者和媒体记者,围绕宣传重点,深入开展法治、诚信和科普等食品安全主题宣传活动;鼓励和支持食品行业组织、大中型食品企业开展面向内部职工、新闻媒体和社会公众的诚信从业、知识普及等教育实践活动。

四、有关要求

(一)提高政治站位。要高度重视,将食品安全宣传周活动作为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食品安全工作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推动实施食品安全战略的重要抓手,作为落实中省市《关于深化改革加强食品安全的若干措施》要求,带动全社会积极参与食品安全治理,推动形成共治共享格局的重要举措。

(二)加强组织领导。市食安办加强对成员单位的组织协调,形成各负其责、全社会积极参与的工作机制,要加强人员和经费保障,确保各项活动顺利进行并形成规模声势;要同步部署消防、交通、疫情防控等安全防护措施,排查消除隐患,落实应急预案,严防发生安全事故。

(三)注重活动实效。使用统一的“全国食品安全宣传周”标志。鼓励和引导专业机构、协(学)会以及新闻媒体等多方力量,围绕宣传重点,开展丰富多彩、互动性强的宣传活动。加强宣传周期间相关舆情监测,及时研判,稳妥发布,确保舆论环境平稳有序。

(四)严肃作风纪律。宣传周期间的各项活动既要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做到勤俭节约、简而不凡,又要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确保食品安全宣传效果。

(五)及时总结成效。请各有关部门注意总结宣传周活动的成效和经验,总结报告电子版于7月19日前报送市食安办。

联系人:王晓梅  张婷      话:0912-8395504

邮箱:418103799@qq.com

 

附件:2021年神木市食品安全宣传周重点活动安排

 

 

                   神木市食品安全委员会办公室(借章)

        2021年75

 

 

 

附件

2021年神木市食品安全宣传周重点活动安排

一、宣传周主场活动

2021年7中旬,市食安办在城区举办2021年神木市食品安全宣传周主场活动,市政府领导,市食品安全委员会部分成员单位负责同志参加,新闻媒体、行业组织、企业、市民等各界代表参与。(市食安办主办)

二、市民(网络)食品安全知识竞赛

举办市民(网络)食品安全知识竞赛,通过神木市市场监管局”等微信平台开展有奖知识竞赛活动,通过知识竞答的方式宣传食品安全和营养科学知识,引导公众科学认知食品安全,提升居民食品安全素养。(市食安办主办)

三、食品安全知识进校园活动

结合“校园食品安全守护行动方案”的实施,组织开展食品安全知识进校园宣讲、科普小实验等活动,激发广大青少年学生的参与热情,提升学生以及家庭成员的食品安全意识。(市食安办、市教体局,教体局主办)

四、食品安全科普知识集中宣传活动

以车站、商场、超市、酒店、旅游场所等人流密集区域的LED屏和各级党政机关、事业单位、国有企业、高等院校电梯口、社区宣传栏、微信平台等载体,针对不同人群,以食品安全热点话题、常态化疫情防控期间食品科普知识等为重点,广泛普及与公众饮食安全密切相关的科学知识和理念,引导市民对食品安全的理性认知。(市食安办,市食安委各成员单位、市食安办主办)

五、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

围绕日常消费食品及群众关注度高的时令食品品种,立足部门职能突出特色亮点,把“办实事”融入到日常工作中,突出激发市场活力、规范市场秩序、严守安全底线、推进质量提升、维护消费者权益等职能,立足实际突出实效,加强督导检查,切实让人民群众享受到看得见、摸得着、感受得到的成果。(市食安办,市食安委各成员单位、市食安办主办)

六、开展食品生产经营企业和食品检测机构开放日活动

组织食品生产经营企业在开放日活动期间,展示食品工艺,了解食品知识,宣传食品安全,提振消费信心;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组织市民代表等参观食品检测机构,了解食品检测工作,增强食品安全信心。(市食安办主办)

七、部门主题日活动

(一)市教育局

以《健康中国行动(2019-2030年)》和《国民营养计划 (2017-2030年)》为指导,按照《关于开展陕西省“师生健康中国健康”主题健康教育活动的通知》要求,组织学校大力开展营养健康、2021年“师生健康中国健康”等主题健康教育活动。总结《学校食品安全与营养健康管理规定》贯彻落实情况,深化实施《校园食品安全守护行动方案(2020-2022年)》,以献礼建党百年、巩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成果、倡导合理膳食、杜绝浪费、珍惜盘中餐、粒粒助健康为主旨,开展寓教于学、寓教于乐的校园食品安全健康活动。

(二)市工贸局

举办《食品工业企业诚信管理体系》国家标准宣贯培训班,进一步宣传贯彻食品工业企业诚信管理体系标准,交流和总结经验,不断规范诚信管理体系评价工作。

(三)市公安局

邀请神木市电视台制作全市打击危害食品安全犯罪专题宣传片,介绍全市2021年打击危害食品安全犯罪工作,发布新闻通稿,宣传全市打击危害食品安全犯罪工作情况。

(四)市交通局

开展鲜活农产品运输“绿色通道”政策宣传活动,提高鲜活农产品运输通行效率,坚决杜绝违法运输行为。积极配合市场监管、农业和公安等部门,全力做好粮食蔬菜、鲜活农产品、防疫物资、冷链食品运输及其制品车辆的核验工作。

(五)市农业农村局

开展绿色生产技术指导服务和绿色食品暨农资打假专项治理宣传。解决企业在绿色、有机和地理标志农产品标准化生产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帮助企业实现标准技术落实应用。全面展示绿色食品形象和农资打假成效,增进消费者对绿色食品、绿色生产资料的全面了解,提升绿色食品品牌的知名度和影响力,提振消费信心,倡导绿色健康消费。

(六)市卫健局

开展食品安全与营养科普宣教主题日活动。在巩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成果基础上,开展科普讲座、健康咨询、健康义诊等活动。重点宣传食品安全标准、食源性疾病防控等知识,倡导合理膳食、杜绝浪费、科学饮食、营养健康等理念。同时开展多种形式宣传,在公共交通工具、微信公众号上宣传相关食品与营养知识。

(七)市林业局

结合全市林业重点工作实际,安排举办“部门主题日”活动,制作展板,发放宣传资料,开展讲座培训,并就群众提出的政策、法规、技术等问题进行现场解答和咨询服务。

(八)神木电视台

在全市广播电视机构中部署开展主题日活动,推动食品安全广播电视公益广告制作,征集筛选优秀作品。将优秀公益广告作品在全市广播电视播出机构下载播岀,配合市食安办食品安全周活动开展宣传。

(九)市发改局

组织开展“粮食质量安全宣传日”活动;开展粮食标准、质量监管和质量安全检验监测体系建设的相关宣传及“粮食实验室开放日”活动。

(十)神木火车站

围绕食品安全法、冷链食品安全、营养与食品安全、规范食品标识、铁路食品规范经营等主题,制作展板资料进行宣传,在车站开展食品安全宣讲活动;通过管内车站及列车自有设备播放食品安全宣传周主题、食品安全知识等音频、视频。

(十一)市市场监管局

邀请食品专家对群众关心的食品安全问题答疑解惑,破解食品谣言,科学引导大众消费。开展“捍卫食品安全有你有我”诚信践诺活动,落实主体责任,反对食品浪费,守护阳光下的盘中餐。组织开展“食品安全进企业活动”,邀请热心市民、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协会代表、新闻媒体等走进食品生产企业,了解生产过程控制、科学监管等情况。围绕日常消费食品及群众关注度高的时令食品品种,开展食品安全“你点我检”活动。开展抽检机构与群众面对面活动,向群众介绍食品快检技术、参观快检设备,提高消费者积极参与食品快检的意识,维护自身利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