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务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教育信息 / 文件公开 / 正文

神木市教体系统2020年春季开学期间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预案

来源:神木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0-03-31 10:53

神木市教育和体育局关于印发

神木市教体系统2020年春季开学期间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预案》的通知

各学校、局属各单位:

现将《神木市教体系统2020年春季开学期间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预案》印发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贯彻落实。

神木市教育和体育局

2020312 

神木市教体系统2020年春季开学期间

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预案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重要指示批示和《关于依法科学精准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联防联控机制发﹝2020﹞28号)精神,落实中省市决策部署和有关工作要求,指导全市教体系统做好疫情防控工作,最大程度降低疫情对学校教育教学工作的不利影响,保障开学后广大师生员工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现就做好2020年春季开学期间疫情防控工作制定本预案。

一、总体要求

全市教体系统要精准抓好校园疫情防控“第一任务”,全面做好学校复学准备“第一要务”,进一步建立健全疫情防控工作体系,严格做到师生状况排查到位、教育教学安排到位、应急处置培训到位、隔离场所准备到位、环境卫生整洁到位、食品安全落实到位、防护物资筹措到位、联防联控协调到位,坚决确保疫情不蔓延、扩散到学校。

二、工作目标

全力守好教体系统疫情防控阵地,切实维护广大师生员工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确保学校开学工作平稳有序、年度目标任务顺利完成。

三、工作措施

(一)健全责任体系。各学校要严格落实疫情防控主体责任,夯实从校园长到班主任、科任教师的工作职责,坚持“管好自己的人,把好自己的门”。要成立开学期间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校园长任组长,分管副校园长任副组长,制定完善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预案、开学前准备工作方案和开学工作方案(简称“三个方案”)。要落实疫情防控领导包抓制度,学校领导包抓年级,中层管理人员包抓班级,班主任、科任教师包抓学生,各责任人要义不容辞扛起工作责任,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二)落实网格管理。建立完善教职员工以教研组或年级组为单位、学生以班级为单位的网格化管理体系,严格落实外出师生员工返校前居家隔离满14天要求,无异常情况的师生员工,经学校批准并按照“三返”要求,签订承诺书后方可返校,绝不允许带病或未解除隔离人员返校。使用“健康陕西APP”对所有教职员工实行二维码管理,精准掌握每名教职员工的健康状况。严格执行晨、午、晚检制度(晚检只针对寄宿制学校),做好师生员工缺勤、早退、请假记录。

(三)强化校园管理。所有学校实施封闭管理,本校师生凭出入证进入校园,家长接送学生不得进入校门,校外人员和车辆未经批准不准进入校园。确需进入校园的必须经学校领导批准并履行体温测量、车辆消毒及登记程序后方可进入。疫情未解除前,除疫情防控方面的检查,任何检查不得进入校园。校内实施划区域管理,宿舍实施封闭管理,实行专人负责制,出入口安排人员查验学生信息,控制进出人流,住校学生减少不必要的外出,避免接触不相关人员。

(四)做好卫生整洁。各学校要严格按照上级部门疫情防控要求,从开学之日起,备齐足够1个月使用的口罩(学生口罩以自备为主)、防护服、洗涤剂、手消毒剂、消毒液、红外测温仪等防疫物资。500人以上学校要配备红外热成像仪,所有学校每班至少配备1把手持式红外测温仪,要按照《学校临时隔离室设置标准和运行要求》建立临时隔离室,并按学校规模大小配备专兼职校医和必要的医用防护用品。要改善学校卫生设施,配备足够流水洗手、饮用水等设施设备。要开展卫生大整治活动,对师生办公、学习、活动和生活场所进行定期大清扫和全面消毒,并按学校食堂食品安全管理相关规定严格规范食品安全管理。

(五)加强宣传教育。开学后,各学校要组织学生上好开学第一课,重点宣传普及新冠肺炎防控知识。加强生命教育和法律政策宣传教育,利用学校网站、微信公众号等平台,继续对师生和家长进行疫情防控知识宣传教育;通过校刊校报、班会课、思政课等形式,讲好全国上下齐心协力抗击疫情的重大举措、感人事迹和生动故事,上好爱国主义大课、敬畏生命大课、社会责任大课、爱与感恩大课,教育引导广大学生弘扬爱国主义精神,增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四个自信”。

(六)实施错峰上下学。各学校要充分考虑本校学生数、班级数、学生到校方式和时间等因素,在保障学生在校学习时间的同时,实行分年级、分班级错上下学。要减少集体性、聚集性活动,对于确需召开的现场会议或组织集体性活动的,要最大限度压缩人数、控制时间,佩戴口罩,保持1米以上间隔。要因地制宜实行分餐制、送餐制或错峰就餐制。教职工两人以上办公时必须佩戴口罩,公务出行避免在公共场所长时期停留,尽可能避免或减少人群聚集和人员近距离接触。

(七)科学安排教育教学。各学校要提前制定开学后的教学计划,编排课程,落实教学任务。学生返校后,学校要对学生居家学习情况进行摸底,对线上学习质量进行诊断评估,有针对性调整教学方案,做好线上教学与课堂教学的衔接。对没有开展线上教学的年级、班级或学生,实行“零起点教学”,并积极采取补救措施,力争不让一名学生掉队。对线上学习网络设备缺乏、家庭困难的学生,学校要“一人一策”做好托底保障,为学生提供学习条件。疫情未完全解除期间,各学校可适当调整教学方式和学习方式,补足延迟开学耽误的课时,同时相应调整学生的社会实践、社区服务、课后服务等活动,严禁组织学生举行大型集体活动。

(八)扎实做好控辍保学。各学校要严格落实控辍保学责任,坚决做到“人籍一致、籍随人走”,春季学期原则上不得转学。要依法保障适龄儿童少年接受完整、公平的义务教育权利,不让一名义务教育段学生因贫失学、因困辍学。

(九)完善应急处置机制。各学校要严格落实疫情防控主体责任,制定完善疫情防控应急预案,明确应急处置流程,提升疫情应急防控和处置能力。要积极与属地医疗机构(卫生院)对接,争取医疗机构(卫生院)派专职医生驻校指导疫情防控工作。要坚持“未开学先演练”原则,精心组织疫情防控应急演练,重点掌握学生入校、入班等重要时间节点,演练如何应急隔离、就诊、消毒等。如发现有疑似新冠肺炎早期症状(如发热、乏力、干咳等)或其他异常情况的师生员工,应立即启动应急预案,及时隔离并安排到定点医院就诊,做到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治疗,确保疫情不在校园内发生和蔓延。对责任落实不到位,防控措施不力,导致疫情输入、扩散等严重后果的,市教体局将按照有关规定严肃问责。

附件:1.幼儿园新冠肺炎防控工作细则

2.中小学校新冠肺炎防控工作细则

3.学校临时隔离室设置标准和运行要求

        附件1:

幼儿园新冠肺炎防控工作细则

一、幼儿园开园前

1.制定学校疫情防控工作方案,包括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各岗位工作责任制度(第一责任人、各部门、各班级、各老师)、疫情防控工作流程、信息上报流程、家长沟通机制、应急处置预案等,制度明确,责任到人,并进行培训和演练。幼儿园主要负责人是本单位疫情防控第一责任人。

2.每日了解教职员工及儿童健康情况,实行“日报告”、“零报告”制度。

3.根据上级部门要求和最新版新冠肺炎防控方案对全体教职员工进行制度、知识和技能培训。

4.开园前对园区进行卫生清洁和预防性消毒。

5.所有外出的教职员工和儿童,返回居住地后应当居家隔离14天,健康者方可入园。

6.做好防控工作的相关物资储备,准备充足的洗手液、手消毒剂、口罩、手套、酒精、消毒液、体温计、呕吐包、紫外线消毒灯等。

7.设立临时隔离室,位置相对独立,以备人员出现发热等情况时立即进行隔离使用。

二、幼儿园开园后

8.每日了解教职员工及儿童健康情况,实行“日报告”、“零报告”制度。

9.对各类生活、学习、工作场所(如活动室、睡眠室、盥洗室、教师办公室、音乐室、洗手间等)加强通风换气,每日通风不少于3次,每次不少于30分钟。

10.对园区进行日常消毒。地面和公共区域设施可使用含氯消毒剂(有效氯250mg/L-500mg/L)擦拭,作用30分钟后用清水擦净。公共上课场所(如音乐室、舞蹈室、活动室等)每批儿童进入之前都要进行一次消毒。

11.加强物体表面清洁消毒,每天定期消毒并记录。对门把手、水龙头、楼梯扶手、床围栏等高频接触表面,可用有效氯250~500mg/L的含氯消毒剂进行擦拭。每日“三餐两点”前对儿童就餐桌面常规消毒。

12.儿童就餐排队时应与他人保持一定距离,佩戴口罩。就餐时应使用食堂高温消毒后的餐具,或使用清洁消毒后的自备餐具。尽量错峰就餐、分散就餐,避免扎堆就餐、面对面就餐,减少人员交谈,餐后及时洗手。

13.加强餐(饮)具的清洁消毒,餐(饮)具应当一人一具一用一消毒。餐(饮)具去残渣、清洗后,煮沸或流通蒸汽消毒15分钟;或采用热力消毒柜等消毒方式;或采用有效氯250mg/L的含氯消毒剂浸泡30分钟,消毒后应当将残留消毒剂冲净。

14.卫生洁具可用500mg/L的含氯消毒剂浸泡或擦拭消毒,作用30分钟后,清水冲洗干净,晾干待用。

15.加强垃圾分类管理,及时收集清运,并做好垃圾盛装容器的清洁,可用有效氯500mg/L的含氯消毒剂定期对其进行消毒处理。

16.教职员工和儿童每天入园时要检测体温,严格落实儿童晨午晚检和全日观察制度。晨检时工作人员要佩戴口罩和次性手套。

17.严格落实教职员工及儿童手卫生措施。儿童出现以下情况必须洗手:入园后、进食前、如厕前后、从户外进入室内、接触污渍后、擤鼻涕后、打喷嚏用手遮掩口鼻后、手弄脏后等。洗手时应当采用洗手液或肥皂,在流动水下按照正确洗手法彻底洗净双手,时间为15-30秒;也可使用速干手消毒剂揉搓双手,时间约为20秒。

18.师生在教学、办公区域内应佩戴口罩,并保持一定距离,避免人员近距离接触。若出现口罩潮湿或使用时间达到4小时,应及时更换并将使用过的口罩放置有盖垃圾桶内。摘除口罩后,应立即洗净双手。

19.食堂从业人员(食品采购、加工制作、供餐等有关人员)均应佩戴一次性帽子、口罩、手套;食堂采购人员或供货人员应避免直接手触肉禽类生鲜材料,摘除手套后及时洗手。食堂进货严格落实索证索票,不得使用来源不明的家禽家畜。严禁采购食用野生动物。

20.严格执行家长接送儿童不入园制度。

21.加强因病缺勤管理。做好缺勤、早退、病事假记录,发现因病缺勤的教职员工和儿童及时进行追访、登记和上报。

22.疫情未完全解除前,不组织师生开展大型集体活动。

23.通过各种形式面向教职员工、儿童和家长开展新冠肺炎预防的宣传教育。教会儿童正确的洗手方法,培养儿童养成良好卫生习惯,咳嗽、打喷嚏时用纸巾、衣袖遮挡口鼻。指导家长在疫情防控期间不带儿童去人员密集和空间密闭场所。

三、出现疑似感染症状应急处置

24.教职员工出现发热、干咳、乏力等症状,嘱其立即佩戴口罩去定点医院就诊。

25.儿童出现发热、干咳、乏力等症状,应当立即使用临时隔离室,对该儿童采取有效的隔离措施,同时通知家长领返,带儿童去定点医院就诊,并做好防护。

26.对共同生活、学习的一般接触者进行健康风险告知,如出现发热、干咳等呼吸道症状以及腹泻、结膜充血等症状时要及时就医。

27.安排专人负责与接受隔离的教职员工或儿童的家长进行联系,了解教职员工或儿童每日健康状况。

附件2

中小学校新冠肺炎防控工作细则

一、中小学校开学前

1.学校每日掌握教职员工及学生健康情况,实行“日报告”、“零报告”制度。

2.学校对全体教职员工开展防控制度、个人防护与消毒等知识和技能培训。

3.开学前对学校进行彻底清洁,对物体表面进行预防性消毒处理,教室开窗通风。

4.所有外出或外地的教职员工和学生,返回居住地后应当居家隔离14天后方可返校。

5.做好洗手液、手消毒剂、口罩、手套、消毒液、防护服等防控物资的储备。

6.设立临时隔离室,位置相对独立,以备人员出现发热等症状时立即进行暂时隔离。

7.制定疫情防控应急预案,制度明确,责任到人,并进行培训、演练,校长是本单位疫情防控第一责任人。

二、中小学校开学后

8.每日掌握教职员工及学生健康情况,加强对学生及教职员工的晨、午、晚检工作(晚检只针对寄宿制学校),实行“日报告”、“零报告”制度。

9.妥善保管消毒剂(液),标识明确,避免误食或灼伤。实施消毒处理时,操作人员应当采取有效防护措施。

10.各类生活、学习、工作场所(如教室、宿舍、图书馆、学生实验室、体育活动场所、餐厅、教师办公室、洗手间等)加强通风换气。每日通风不少于3次,每次不少于30分钟。课间尽量开窗通风,也可采用机械排风。如使用空调,应当保证空调系统供风安全,保证充足的新风输入,所有排风直接排到室外。

11.加强物体表面清洁消毒。应当保持教室、宿舍、图书馆、餐厅等场所环境整洁卫生,每天定期消毒并记录。对门把手、水龙头、楼梯扶手、宿舍床围栏、室内健身器材等高频接触表面,可用有效氯250~500mg/L的含氯消毒剂进行擦拭,也可采用消毒湿巾进行擦拭。

12.学生就餐排队时应与他人保持一定距离,佩戴口罩。就餐时应使用食堂高温消毒后的餐具,或使用清洁消毒后的自备餐具。尽量错峰就餐、分散就餐,避免扎堆就餐、面对面就餐,减少人员交谈,餐后及时洗手。建议有条件的学校实行“分时、分区、分组”就餐制度,避免学生就餐聚集。

13.加强餐(饮)具的清洁消毒,餐(饮)具应当一人一具一用一消毒。餐(饮)具去残渣、清洗后,煮沸或流通蒸汽消毒15分钟;或采用热力消毒柜等消毒方式;或采用有效氯250mg/L的含氯消毒剂浸泡30分钟,消毒后应当将残留消毒剂冲净。

14.卫生洁具可用有效氯500mg/L的含氯消毒剂浸泡或擦拭消毒,作用30分钟后,清水冲洗干净。

15.确保学校洗手设施运行正常,中小学校每40~45人设一个洗手盆或0.6m长盥洗槽,并备有洗手液、肥皂等,配备速干手消毒剂,有条件时可配备感应式手消毒设施。

16.加强垃圾分类管理,及时收集清运,并做好垃圾盛装容器的清洁,可用有效氯500mg/L的含氯消毒剂定期对其进行消毒处理。

17.严格落实教职员工及学生手卫生措施。餐前、便前便后、接触垃圾后、外出归来、使用体育器材、学校电脑等公用物品后、接触动物后、触摸眼睛等“易感”部位之前,接触污染物品之后,均要洗手。洗手时应当采用洗手液或肥皂,在流动水下按照正确洗手法彻底洗净双手,时间为15-30秒;也可使用速干手消毒剂揉搓双手,时间约为20秒。

18.师生在教学、办公区域内应佩戴口罩,并保持一定距离,避免人员近距离接触。若出现口罩潮湿或使用时间达到4小时,应及时更换并将使用过的口罩放置有盖垃圾桶内。摘除口罩后,应立即洗净双手。

19.食堂从业人员(食品采购、加工制作、供餐等有关人员)均应佩戴一次性帽子、口罩、手套;食堂采购人员或供货人员应避免直接手触肉禽类生鲜材料,摘除手套后及时洗手。食堂进货严格落实索证索票,不得使用来源不明的家禽家畜。严禁采购食用野生动物。

20.加强因病缺勤管理。做好缺勤、早退、请假记录,对因病缺勤的教职员工和学生及时追访和上报。

21.疫情未完全解除前,不组织师生开展大型集体活动。

22.对教职员工、学生和家长开展个人防护与消毒等防控知识宣传和指导。示范学生正确的洗手方法,培养学生养成良好卫生习惯,咳嗽、打喷嚏时用纸巾、衣袖遮挡口鼻。

三、出现疑似感染症状应急处置

23.教职员工如出现发热、干咳、乏力、鼻塞、流涕、咽痛、腹泻等症状,应当立即上报学校负责人,并及时按规定去定点医院就医。尽量避免乘坐公交、地铁等公共交通工具,前往医院路上和医院内应当全程佩戴口罩。

24.学生如出现发热、干咳、乏力、鼻塞、流涕、咽痛、腹泻等症状,应当及时向学校反馈并采取相应措施。

25.教职员工或学生中如出现新冠肺炎疑似病例,应当立即向市疾控中心和教体局报告,并配合相关部门做好密切接触者的管理。

26.对共同生活、学习的一般接触者进行风险告知,如出现发热、干咳等疑似症状时及时就医。

27.安排专人负责与接受隔离的教职员工或学生的家长联系,掌握其健康状况。 

    附件3

学校临时隔离室设置标准和运行要求

一、适用对象

所有中小学校、幼儿园

二、设置要求

1.各学校应结合实际,设置与其师生规模相匹配的临时隔离室。

2.临时隔离室应远离师生密集区,且相对独立。临时隔离室应设在一楼,离学校大门口相对近的地方,方便救护车辆到达,减少传染源转运的环境污染。

3.临时隔离室门口应设置明显标示,设置警戒线。

4.临时隔离室应具备良好通风条件,如已安装独立空调,要及时清洗和消毒隔离滤网,禁用中央空调。

5.临时隔离室应根据需要,视情配备椅子、一次性医用口罩、快速手消毒剂。

三、运行要求

1.临时隔离室由专人管理,无关人员不得随意进入。

2.临时隔离室应加强通风,保持环境卫生。

3.临时隔离室每天进行常规预防性消毒处理有体温异常人员进出后,需在专业部门指导下,对临时隔离室行规范消毒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