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务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教育信息 / 文件公开 / 正文
神木市教育和体育局

关于印发《神木市教育和体育局“三查三整治” 工作方案》的通知

神教体发〔2021〕8号

各学校、各校外培训机构,局属各单位:

现将《神木市教育和体育局“三查三整治”工作方案》印发你们,请严格执行

 

神木市教育和体育局

2021115日  

神木市教育和体育局“三查三整治”工作方案

 

为进一步规范办学行为、净化教育生态、消除校园周边安全隐患根据《榆林市教育系统“三查三整治”工作方案》要求,市教体局决定在全市范围内开展“查学生学籍管理,整治跨片区招生导致大班额问题;查在职教师违规补课,整治校外培训机构违规办学问题;查校园周边环境,整治校园周边乱象”工作,特制定本工作方案。

一、工作目标

从即日起到2021年秋季开学,通过为期半年多的“三查三整治”,完成如下工作:

1.消除大班额方面:进一步落实“三长”责任制,到2021年秋季学期开学时,把我市大班额比例控制在2%以内。

2.治理校外培训机构方面:加大对在职教师违规补课查处力度,加大对无证培训机构、培训机构违规办学查处力度。

3.治理校园周边环境方面:对校园周边治安状况、文化娱乐场所、各类违规经营行为、交通安全隐患进行全面排查整治。

二、 重点任务 

(一)查学生学籍管理,整治跨片区招生导致大班额问题。

1.按照榆林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全面落实消除义务教育学校大班额“三长”责任制的实施意见》要求,对全市义务教育学校大班额现状再排查;

2.按照《2020年神木市义务教育学校划片招生入学方案》,严查严处“阳光招生、均衡编班”执行不力、抢夺优质生源、违规接收择校生、学籍管理混乱等问题;

3.彻底整治高中学校违规接收插转生导致人籍分离、大班额等问题;

4.深度调研城矿区义务教育学校、幼儿园生源情况,合理安排招生计划,科学划分招生范围。

(二)查在职教师违规补课,整治校外培训机构违规办学问题。

1.组织全体教师学习和签定《榆林市中小学教师师德承诺书》;

2.严查学校违规组织学生补课、与校外培训机构联合违规补课问题;

3.严查在职教师组织、参与、推荐、诱导和暗示学生参加校内外违规补课问题;

4.严查学校、教师为校外培训机构介绍生源,提供学生信息问题;

5.严查市内外培训机构假借合作,相互作用,违规为市外学校输送优秀毕业生。

6.排查校外培训机构名称、办学设施设备、师资队伍、培训内容、疫情防控、管理制度以及收退费情况。

(三)查校园周边环境,整治校园周边乱象。

1.通过家校合作积极引导学生自觉遵守《榆林市学生校外安全倡议书》;

2.健全学校及周边治安综合治理工作长效管理机制;

3.联合相关部门治理校园周边小餐饮卫生脏乱、小商店乱售滥卖、流动摊点占道经营、社会车辆乱停乱放、交通警示设施短缺等问题;

4.完善校园治安防控体系,加强校园自防能力,对学校周边存在的精神病人、缠访闹访人员、有暴力倾向人员等特殊群体排查摸底、建立台账;

5.督查校园疫情防控及扫黑除恶开展情况。

三、领导小组

  长:苏永华  市教体局党组书记、党委书记、局长

副组长:乔小东  市教体局党组成员、副局长

孟光熠  市教体局党组成员、副局长

杨玉秀  市教体局党组成员

郭玉厚  市纪检委派驻教体局纪检组组长

    市教体局党委副书记

  员:苏勇斌  市教育质量评估监测中心主任

贾先锋  市教体局职成民办主任

张建平  市教体局党建办主任

    市教体局办公室主任

贺艳军  市教体局基教办主任

郝力平  市教体局综合办主任

以及党建办、办公室、基教办、职成民办、综合办、教育质量评估监测中心全体工作人员。   

四、人员分工

1. 消除大班额整治组:孟光熠任组长,基教办负责具体工作。

举报电话:0912-8332186

2.校外培训机构整治组:刘峰任组长,职成民办负责具体工作。

举报电话:0912-8335452

3.在职教师违规补课整治组:刘峰任组长,党建办负责具工作。

举报电话:0912-8512585

4.校园周边整治组:杨玉秀任组长,综合办负责具体工作。

举报电话:0912-8335452

5.整治工作督查组:乔小东任组长,质量评估监测中心负责具体工作。

举报电话:0912-8336249

6.整治宣传组:乔小东任组长,办公室负责具体工作。

举报电话:0912-8332284

五、实施步骤

1.安排部署阶段2021113日至115日)。召开全市教体系统“三查三整治”专题部署会,制定工作方案,明确排查整治重点、排查整治要求以及人员分工。

2.自查整改阶段2021116日至128日)。市教体局相关科室引导学校和校外培训机构全面开展自查、自纠,做好整理问题、建立台账、明确措施、形成方案等工作。

3.督查整改阶段2021129日至320日)。市教体局各检查组对照学校和培训机构问题清单,全面督查整改落实情况,确保“三查三整治”行动取得实效。

4.整改提升阶段2021321日至91日)。市教体局适时组织“回头看”,对学校及校外培训机构整改不到位以及整改后反弹的问题持续督查,直至解决。总结“三查三整治”行动经验,构建治理长效机制。

六、工作要求

1.提高认识,加强合作。“三查三整治”工作是提升教育形象、推进教育高质量发展的有效举措,市教体局高度重视。各学校、各校外培训机构也要将此项工作作为学校管理、培训机构健康发展的重点,常抓不懈。局属各单位既要各司其职,又要凝心聚力,形成长效管理机制。

2.大力宣传,营造氛围。各学校、各单位要充分利用网络和新媒体,宣传“三查三整治”工作要求。以师德承诺书、家长理性选择校外培训机构倡议书、学生校外安全倡议书等形式,加大对整治工作、整治成果的宣传。

3.统筹部署,夯实责任。各学校、各机构、各单位要按照“细之又细、严之又严、实之又实”的要求,加大工作力度,全面细致自查、督查各类问题,切实做到不留死角、不留盲区、不走过场,对发现的问题坚持“零容忍”态度,确保整改工作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4. 畅通渠道,及时报送。各学校、各培训机构要明确上报要求,各类信息要及时掌握、认真汇总、如实上报,及时提出针对性的工作指导意见。要建立学校工作台帐,按工作进度上报整治情况,重要情况随时报告。

5. 强化督查,严肃问责。“三查三整治”行动期间,市教体局将对各学校、各培训机构进行明察暗访,并将督查情况在全市范围内通报,对相关责任人从严从重问责。同时将“三查三整治”工作情况纳入学校年度目标责任考核,对认识不足、整改不力、造成严重负面影响的学校,除追究相关责任人的责任外,在年度目标责任考核中给予一票否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