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务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教育信息 / 基础教育 / 正文

神木市:多措并举 助推教育教学高质量发展

近年来,为促进神木教育教学高质量发展,神木市加大了教育投入力度,大力推进教育基础设施建设,不断改善教学环境,优化师资力量,提升教学质量,为推动教育教学高质量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走进神木市红柠幼儿园,整洁明亮的教室内触控一体机、餐具消毒柜等设备一应俱全,孩子们在老师的带领下听绘本故事、学习跳舞、做手工,园内一片欢声笑语。目前,园内共设5个教学班级,已配备27名教职员工。该幼儿园的修建不仅让孩子们在家门口就能享受良好的成长环境和优质的教学质量,也切实解决了周边小区幼儿的入学需求。学生家长房蒙说:“红柠幼儿园的修建给我们提供了很大的方便,以前要早起十多分开车去幼儿园接送孩子,现在小区里的幼儿园从环境设施方面都很先进,不仅提供了优质的教育资源,还提供了一个高质量的教学环境,小孩子在学校也很开心,我们也很放心。”

神木市红柠幼儿园于2021年建成并投入运营,该园占地2497.8平方米,室外场地面积1665.2平方米,建成招生后,该园针对幼儿室内户外活动需要,还开设了各类特色课程,满足幼儿个性化需求。神木市红柠幼儿园园长倪霞说:“我园可容纳9个班300多名幼儿,建设有高标准的多功能活动室、科学发现室、生活体验馆等5个功能部室,每周孩子们都会在各部室操作体验。”

宽敞的园所为幼儿提供了充分的游戏场地,优越的办园设施为幼儿提供了良好的学习与生活环境,“公园式”的教学环境也为幼儿提供了健康成长的摇篮。神木市红柠幼儿园园长倪霞说:“接下来,我们将进一步提高办园水平,逐步完善办园设施,预期明年建成沙水池、种植园,开设音乐、体能、美术、篮球等特色课程,努力使幼儿园成为‘管理科学,师资优化,环境富有教育意义,保教质量好,社会信誉高’的儿童成长乐园。”

在神木市西交康桥实验学校,优质的教师资源在这里焕发出了新活力,2020年神木市与西交康桥教育集团签订合作办学协议,神木市第十中学通过与西交康桥实验学校合作办学的方式,引进优质教师资源,提升学校教育实力,二级教师杨琴就是其中一位。神木市第十中学教师杨琴说:“我是去年集团委派过来的教师,在这里学校为我们提供各种展示自我和学习的平台,各种学习锻炼的平台,211模式的跨越式课题在这里得以展示。”

目前像杨琴一样由全国各地引进至神木市第十中学的优秀老师约28人,他们除担任教师工作外,还有另一个角色——“青蓝工程”师傅,通过学校搭建的平台以赛课、示范课等方式发挥传、帮、带作用,他们新颖的理念、先进的方法,也为青年教师们成长按下了“加速键”。神木市第十中学副校长尚应平说:“我们通过青蓝工程师徒结对充份发挥专家引领、名师示范、专业互助,提升了教师的教学水平,促进了教师专业化发展,今学期我们通过一系列的观摩示范培训活动,我们的教师成长很快,我们的师资队伍得到了进一步的优化,整合了我们的合作团队,合作办学效益凸显。”

学校搭建的优质教育资源平台有效提高了青年教师教学水平,也有效唤醒了优质教师继续发展的内生动力,持久推动教师不断向上发展。神木市第十中学教师杨琴说:“我们学校还有很多的优质教师,在每次的教育教学研讨中,各种智慧的火花碰撞,让我的业务水平也得到了进一步发展。”

神木市第十中学副校长尚应平说:“接下来,我们将继续引进优质的师资团队,加大教师的专业培训,促进教师的专业成长,稳步提升教育教学质量。”

百年大计教育为本,近年来,神木市始终把教育事业放在优先位置,持续加大教育投入,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2021年累计投资30.93亿元,实施教育重点项目20个。其中新建学校5所、改扩建学校4所,新增4400余个学位,2021年补充紧缺学科教师184名、小学辅导教师400名、幼儿园辅导员300名,为了不断加强教育基础设施建设,共实施了教育重点项目20个,总投资30.93亿元,其中新建学校5所、改扩建学校4所,新增4400余个学位,为神木教育事业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