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务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教育信息 / 基础教育 / 正文

神木市教育和体育局关于疫情防控期间组织学生开展线上教学的实施方案

为落实中省市对新新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的工作要求,根据陕西省教育厅《关于做好疫情防控期间中小学校“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的通知》、《榆林市教育局关于印发<榆林市教育局关于疫情防控期间组织学生开展线上教学的实施方 案>的通知》精神,在学校延期开学时段,指导各学校充分利用“互联网+”的模式共享优质教育资源,开展远程教育教学活动和学生学业辅导,努力提高我市广大中小学生在家学习质量,最大程度降低疫情防控对新学期教学工作的影响,做到“离校不离教,停课不停学”,特制定本方案。

一、领导小组

组 长:苏永华

副 组 长:乔小东、张拖存、孟光熠

成 员:基教办、项目办、教育中心、标准化电化教育馆、教育质量评估监测中心负责人以及各中小学校校长。

二、实施原则

坚持家中实施,把师生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坚持全市统筹,各部门协同推进“一校一案”;坚持分年级开展,

要创新学习方式科学安排学习时长及内容;坚持免费实施,依托网络平台的线上教育教学活动均不得向学生(家长)收取费用。

三、实施时间

年级

线上开课时间

结束时间

备注

高三

2020年 2月 3日

正式开学


高一、高二

2020年 2月 10日


九年级

2020年 2月 10日


七、八年级

2020年 2月 17日


小学

2020年 2月 17日


特殊教育学校和职教中心可根据实际情况自行安排在线教学。

四、实施保障

(一)基教办

基教办为中小学校延期开学“停课不停学”工作领导小组办

公室,具体负责全市各学校开展线上教育教学工作的安排部署。办公室主任刘峰(0912-8333834)。

(二)项目办

负责落实在线学习期间所需软、硬件支持的协调与采购工作,负责人贺志雄(0912-8335452)。

(三)教育中心

负责组织指导全市各中小学开展网络教学研究;各学科教研员编制各年级学科教学进度指导教学;利用微信群、QQ群公布教学进度、提出教学建议、解答教师教学疑难、组织学科教师开展教研和指导教师开展教学活动;安排各级名师、学科带头人、教学能手等指导教师进行线上教研和备课活动。负责人姚宝林

(0912-8356006)。

(四)标准化电化教育馆

负责向全市各中小学校推荐免费、优质的线上教育教学服务平台;制定在线教学工作指南,为在线教育教学工作提供技术支持和业务指导;通过网络形式开展远程培训,让各学校网络技术人员掌握在线教学的技术要求和基本操作方法。负责人李志强

(0912-83088577)。

(五)教育质量评估监测中心

通过各责任督学,督促、检查各学校工作落实情况,确保学生在延期开学期间在家的学习效果。负责人张韬(0912-8328000)。

(六)各中小学校

1.制定具体实施方案,对各年级、各学科教学做出整体安排, 制定作息时间表、教学计划和课程安排;为学生提供免费、优质教学资源,组织教师网上备课、授课;特别要加强对毕业年级复习工作的统筹和实施,确保教学安排落实到位。

2.各学校要根据设备和师生情况尽量做到以班级为单位组织全体学生加入线上学习活动。学校随时掌握各年级、各学科教师的教学情况和学生学习情况,对各年级、各学科教师的教学进 行统一指导和监督,对参加网络教学及相关工作的教师要计入工作量。同时,要特别重视学生防近视工作和心理健康教育。

3.建立学生在家防疫和学习的有效监督机制。教育引导学生在做好个人和家庭防疫的同时,制定学习计划,开展有效学习。指导学生家长做好防疫和学习的监管、督促。

4.要结合本校软硬件实际,认真仔细梳理实施工作的环节和流程,充分筛查可能遇到的各种困难,尤其是要对使用的在线平台提前进行试登录、试运行,关键环节和技术问题精准把握,并及时将登陆方式和途径通知教师、学生及家长,真正做到研究在前、预测在前、指导在前,确保此项工作精密实施,效果良好。

5.各学校、各单位要在线上学习平台及系统运行期间,建立 专门技术运维团队,实时监控平台运行情况,及时协调电教馆解 决各类技术与服务问题。

(七)各科任教师

1.按教学进度安排教学计划,有条件的教师可以录制微课、编制自主学习提纲(学案)、编写课程习题,并通过网络发送到每一名学生,组织指导学生在家学习。

2.通过班级微信群、视频等途径向学生讲解教学重难点和解答共性疑难问题。组织学生进行学习研讨交流,布置、批阅作业, 反馈完成情况。

3.要与学生、家长建立联系,沟通教学中存在的问题,检查学生学习情况,分享学生在家学习、健体、读书、劳动等情况, 实现家校互动。

4.初高中毕业年级教师要做好学生复习指导。制定复习进度,督促学生按时完成,及时解答学生备考复习中的疑难问题。

五、实施要求

1.各学校不准提前开始新学期课程网上教学,可安排一些疫情防护知识、心理健康辅导、寓教于乐等方面的网上学习内容, 确保学生度过愉快的假期。

2.各学校要指导学生科学开展体育锻炼活动,确保每天一小时的运动时间,增强身体抵抗力,做到防疫不出门,运动不停止, 确保学生身体健康。

3.各学校要充分利用学生在家期间开展劳动教育,引导家长 给孩子布置力所能及的家务,教会孩子干活,学会劳动。

4.对于不具备网络教学条件的学校,可通过电话、微信、QQ 等方式加强在线学习指导,同时要做好疫情消除后的补偿性学。

5.未通知开学前各学校不得自行开学,不得组织补课、答疑、

辅导等各类聚集性活动。

6.各学校要及时总结提炼“教师离校不离教、学生停课不停学”活动中的优秀案例、先进事迹,积极向市教体局投稿分享, 教体局将择优上报榆林市教育局。

神木市教育和体育局

2020年2月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