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务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教育信息 / 基础教育 / 正文
第八十九期

神木围绕“三个深化”推动教育改革

神木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8年9月28日

近日,神木市教育工作大会成功召开,吹响了全面深化教育改革的“集结号”。今后五年,全市上下将重点围绕“三个深化”,不断推动教育改革向纵深迈进。

一是深化人事制度改革。加快落实校长职级制改革,完善薪酬制度和考核评价制度,赋予学校更多的人事管理自主权,努力形成教育家治校、教育家办学的政策导向和激励机制,实现“专家治校、潜心治学”。建立校园长后备人才库,加大培训力度,打造优秀教育管理团队。落实“县管校聘”政策,推进教育系统编制总额管理,实施教育系统编制动态调配。实行教师全员聘用制,通过公开“晒岗”模式,引导教师按照自己业务水平公开挑选合适岗位。深入推进教师职称制度改革,完善职称评定标准,规范评审程序,统一中小学、幼儿园教师职称,加快构建教师职称评审的科学评价体系,拓展职称评审的上升空间,让广大教师更有奔头。

二是深化办学体制改革。健全教育联合体共同发展体制,坚持以强带弱、捆绑双赢,实现城乡学校共同体办学机制全覆盖,促进城乡学校深度融合、资源共享、共同发展。积极探索多种办学体制,加快推进与中外优质学校合作办学,扎实推进与北师大合作办学,提高优质教育资源供给率,以名校的示范带动、教师培训、资源服务引领全市学校共同发展。加强与省内外知名学校建立高层次、宽领域、常态化合作交流机制,实行联盟办学,输入先进的办学理念和管理经验。鼓励和支持社会力量举办非营利性民办幼儿园和民办中小学,积极探索财政投资建设的校舍、园舍,通过民间租赁、民办公助等形式创办优质示范民办幼儿园。

三是深化教育教学改革。鼓励教师大胆探索、勇于实践,深入推进“高效课堂”改革,打造义务教育学校“梦想课堂”和精品微课,推行慕课和翻转课堂,推进课堂教学由“师本模式”向“生本模式”转变,突出学生主体地位,着重培养学生自主学习能力、创新实践能力和交流合作能力。强化小学质量检测和中学学科竞赛,完善初高中选课指导制度,推行分层走班教学模式。促进教研融合发展,引导全市教师参与教育研究,实现课改研究课题化,课题研究校本化,校本教研问题化,问题研究常态化,为提高教学水平提供强有力支持,力争形成一批在省市有影响的教研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