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务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建议提案 / 政协提案 / 正文

关于加强职业教育提高产业工人素质的建议的答复

来源:神木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发布时间:2022-09-29 17:27
神人社答复函〔2022〕7号

神木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类 别:A类

签发人:苏永华


王笑委员:

你提出的《关于加强职业教育提高产业工人素质的建议》(第88号)收悉。现答复如下:

近几年来,我局高度重视产业工人技能提升工作,一是扎实推进职业技能提升三年行动计划。积极开展企业职工以工代训岗前培训、转岗培训、技能提升培训等,为促进企业转型升级,提高生产效率发挥了积极作用。2020年以来,我市职业技能培训完成13292人,完成职业技能等级评价4813人,培训工种包括工程机械维修工、化工总控工、电工和装配钳工等与职业技术学院专业相承的科目。拨付职业技能提升行动专账资金共计1209.148万元。二是推行企业新型学徒制。两年来在企业申报,我们认真审核的基础上,已经拨付预补贴资金102.6万元。职业技术学院、陕西能源化工技工学院积极开展校企合作,先后与神南产业公司、神木市发电有限公司、神木天元化工有限公司等企业开展新型学徒制培训280多人,实行“双师”带徒,有效的提高了产业工人的技能水平。

今年,我们适时调整培训侧重,开展企业职工职业技能终身培训制度和“人人持证工程”,重点提升与我市经济结构相应的能化行业企业职工职业技能。目前存在的主要问题是“专账资金”严重不足,我局将拟草提案,采取企业筹一部分、财政补一部分、就业资金提一部分的办法多方联动,共筹资金,保障提升产业工人技能水平工作持续开展下去。

以上,我们对你的提案的答复意见,如有不当之处,请予以指正。最后,再次感谢你对我们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神木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2022年9月2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