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务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建议提案 / 政协提案 / 正文

关于支持职业技术学院毕业生就业的建议的答复

来源:神木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发布时间:2022-09-29 17:24
神人社答复函〔2022〕6号

神木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类 别:A类

签发人:苏永华


李春艳委员:

你提出的《关于支持职业技术学院毕业生就业的建议》(第81号)收悉。现答复如下:

一、开辟就业岗位拓宽就业渠道

为了进一步鼓励我市中小微企业吸纳职业技术学院毕业生就业,2020年以来我市对中小微企业在当年招用应届高校毕业生签订一年以上(含1年)劳动合同并缴纳城镇企业职工养老保险的,给予用人企业一次性吸纳就业补贴,每人补贴2000元,两年来让106名应届高校毕业生在我市中小微企业实现稳定就业,为企业发放补贴资金15.8万元。为了促进职业技术学院毕业生就近就地实现就业,今年以来开展大型招聘活动3次,参加招聘会企业60余家,提供各类就业岗位346个,约6600余人,线上访问量达1.3万余次,较好的满足了企业的用工需求和毕业生的求职愿望。此外,我局在申报部分事业单位、公益性岗位招录计划时,将学历要求放宽至大专及以上,今年为我市招录事业单位工作人员266名,为相关事业单位公共服务岗位招聘公益性岗位协管员126名,为市医共体分院招聘专业技术人员185名。同时在以后的招聘招录考试中根据实际情况尽量放宽学历条件,帮助更多的毕业生实现稳定就业。

二、落实创业补贴政策带动就业

为进一步释放创业带动就业倍增效益,持续稳定扩大就业。目前,市镇两级标准化创业中心吸引和支持了高校毕业生等重点群体入驻创业,其中,吸纳有职业技术学院毕业生1人从事智慧化服务、文化创意策划创业项目,带动该校毕业生就业5人。我局进一步加强对各类创业服务中心和孵化园的管理工作,为入园高校毕业生提供了良好的创业平台,同时成立了入园项目审核领导小组,指导入园高校毕业生选择具有广阔市场前景、适合在园区经营的创业项目。在支持创业方面,积极宣传创业补贴政策,在我市创办小微企业或从事个体经营的高校毕业生,实现稳定创业且所创企业或个体工商户自注册登记之日起正常运营6个月以上的残疾人劳动力,按每人5000元的标准给予一次性创业补贴。高校毕业生在我市成功实现创业的,对于符合条件人员给予2年最高不超20万元的创业担保贷款扶持,今年以来为15家企业发放创业贷款290万元,为13家个体经营户发放一次性创业补贴6.5万元。

三、强化实用技能培训提升技能

我局根据实际情况结合我市的重点项目、特色产业需求和学员的培训意愿,分类开展了职业农民技能培训、企业在岗职工技能提升培训和岗前培训工作,培训工种包括工程机械维修工、化工总控工、电工和装配钳工等与职业技术学院专业相承的科目。

四、落实补贴政策扶持稳定就业

为了全面提升高校毕业生等重点群体的职业综合能力,今年以来我局积极开展就业指导工作,累计为24家企业安排132名高校毕业生和16至24岁失业青年参与就业见习活动,为他们将来实现稳定就业增加了社会工作经验。

以上,我们对你的提案的答复意见,如有不当之处,请予以指正。最后,再次感谢你对我们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神木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2022年9月2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