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务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建议提案 / 政协提案 / 正文

关于加快推进我市垃圾分类体系建设的提案的回复

来源:神木市城市管理执法局 发布时间:2022-08-12 11:49
神执法函〔2022〕114号

神木市城市管理执法局

类别:A类

签发人:李光斌


姬勇、高丽、徐四利委员:

你们提出的《关于加快推进我市垃圾分类体系建设的建议》(第17号)收悉。现答复如下:

为贯彻落实中央、省委、榆林市委、市政府和神木市委、市政府关于生活垃圾分类的工作要求,我局积极组织成立专项工作领导小组,认真调研,严密部署。遵循试点先行的原则,有序开展我市生活垃圾分类工作。

一、示范引领,全面推进全域垃圾分类全覆盖。2021年9月全面启动我市垃圾分类工作。建成了滨河新区垃圾分类示范片区,在居民小区、道路节点、公园广场配备了二分类、四分类垃圾桶,放置了智能回收设备、积分兑换机、垃圾箱、环保屋等,为公共机构免费发放了两分类垃圾桶1982个,实现滨河新区示范片区垃圾分类设备全覆盖。通过垃圾分类示范片区建设的典型领路,以点连线,连线成片,逐步推广,为全面推开垃圾分类积累经验。

二、因地制宜,加快推进老城区和公共场所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在巩固滨河新区示范片区创建成效和垃圾分类试点成果的基础上,逐步推进老城区和公共场所垃圾分类工作。依据老城区人口密集、餐饮发达、平房较多、垃圾产生量大的突出因素,结合基础设施的覆盖面和有效率,制定科学高效的垃圾收运、处理模式,合理规划老城区及公共区域生活垃圾分类基础设施配置,目前正在进行设备采购。

三、优化升级,改造垃圾收集车和垃圾中转站。升级传统垃圾收集车辆,推广采用密封性好、标志明显、节能环保的专用收运车辆,或对原有车辆进行“车载桶装”改造,既可满足分类运输需求,又能方便后期垃圾清理,杜绝出现前端分类后期混装、混运的局面,消除“抛洒滴漏”等二次污染现象。改造城区原有垃圾收集房、中转站,采取分类压缩、分类存放的方式对可回收物、其他垃圾、厨余垃圾、有害垃圾进行分区域处理,满足除臭、排污、通风、降尘等条件,达到“能力匹配、功能完善、规范高效”的要求,建全垃圾“分类转运+分类直运”体系。目前正在摸底和设备采购。

四、变废为宝,改造提升餐厨垃圾处理厂。提高餐厨垃圾的处理能力,满足全面推行垃圾分类回收需求。引进餐厨垃圾先进技术,增加破袋、分选等功能,减少塑料包装袋混入。积极探索餐厨垃圾资源化利用处理工艺,使用微生物处理、堆肥法等方法,增加有机垃圾加工生物柴油、营养土和沼气等功能。不仅对餐厨垃圾进行无害化、减量化处理还可以变废为宝,实现资源循环再利用。设备已进入采购阶段。

五、强化专业,加强生活垃圾分类督(劝)导员队伍建设。我局2021年选聘一批垃圾分类志愿者、志愿服务团队、讲师,成立“蓝精灵”生活垃圾分类宣讲团,开设“叨啦叨垃”流动课堂,每月对机关单位、公共机构、居民小区进行业务培训,让垃圾分类理念深入民心,有效提高市民分类投放准确率。

六、营造氛围,加大生活垃圾分类宣传力度。利用新闻媒体、户外电子显示屏、宣传牌等载体,加大广场、公园等人员密集场所宣传力度,广泛宣传生活垃圾分类知识和政策法规。我局成立“蓝精灵”生活垃圾分类宣讲团,由整体宣传向入户、面对面宣传转变,开展垃圾分类“进校园”“进社区”“进单位”“进企业”“进门店”“进景区”“十进”宣讲活动150场。共计发放垃圾分类投放指南和倡议书各5000余份。为全市中、小学生发放垃圾分类读27200册。组织志愿者开展垃圾分类进小区入户宣传活动,提高了垃圾分类的知晓率、参与率、准确率。

七、今后努力的方向

垃圾分类工作实施至今,取得了一些成绩,也暴露出一些问题,我们认真总结了经验,着力补齐短板。一是计划新建垃圾分类可回收物分解中心、提档升级垃圾分类收运设备、新增垃圾分类收运车辆,建成垃圾分类宣传教育基地,逐步完善垃圾分类全链条体系,力争打造生活垃圾分类的“神木样板”。全力抓好分类工作,坚决执行定时定点投放制度,积极开展撤桶并点,加强督导员现场督导的工作力度,合理配置转运车辆,通过进一步规范这些程序,认真总结经验,探索完善垃圾分类工运行模式。三巩固示范片区和试点成果。逐步提高小区物业或业主委员会在垃圾分类工作中的作用,做好常态化后的无缝接管工作,进一步完善监督检查,考核评比机制,推动垃圾分类工作高效运行。四持续加强生活垃圾分类宣传力度。创新宣传方式,积极开展垃圾分类主题宣传活动,持续开展“十进”宣讲活动,营造垃圾分类“人人有责、人人受益、人人参与,全民共享绿色生活”的浓厚氛围。

衷心感谢你们对城市管理工作的关注,并希望今后一如既往继续得到你们的关心和支持!祝你们工作顺利,生活愉快!

神木市城市管理执法局          

2022年8月1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