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务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建议提案 / 政协提案 / 正文

关于大力推动我市生活垃圾资源化开发利用的提案的回复

来源:神木市城市管理执法局 发布时间:2022-08-15 11:42
神执法函〔2022〕112号

神木市城市管理执法局

类 别:A类

签发人:李光斌


高飞、刘宇璐委员:

你们提出的《关于大力推动我市生活垃圾资源化开发利用的提案》(第27号)收悉。现答复如下:

2018年以来,我市启动了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并按照市委市政府有关要求,我局建成了临时可回收无分拣中心一座,对可回收垃圾进行二次分解后,并由第三方进行回收再利用。建成餐厨垃圾处理厂一座,采用“油水分离”处理工艺对餐厨进行处理,油脂提供给有处理资质的公司制作肥皂等物品,污水通过管网进入神木市污水处理厂净化处理。为提高该类垃圾利用率,目前我局正在积极争取生物堆肥项目立项。将有害垃圾集中存放后转运至榆林麻黄梁进行无害化处理,其他垃圾进入神木市生活垃圾填埋场无害化处理后卫生填埋。同时计划建设神木市焚烧发电项目,初步选址在永兴街道办事处,目前前期准备工作已经完成。

建筑垃处理场项目已经纳入神木市2021年政府投资建设项目计划,将按照标准化建筑垃圾场进行打造,配齐装修区防渗处理设备、防尘隔离网、排洪设施,修建厂房、停车场等。引进筛选、粉碎等再生资源加工工艺,回收、粉碎大块建筑垃圾,制作再生骨料、再生金属、再生粉、再生砖、再生混凝土等,提高建筑垃圾资源化利用率和无害化处理率。

后期我局将继续完善垃圾分类配套设施,建设标准化“三厂两中心(生活垃圾场、餐厨垃圾厂、建筑垃圾厂、大件垃圾拆解中心、可回收垃圾分解中心)”项目,形成垃圾分类全链条闭环体系。

衷心感谢你们对城市管理工作的关注和支持!祝你们工作顺利,生活愉快!

神木市城市管理执法局         

2022年8月1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