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务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建议提案 / 政协提案 / 正文

关于大力推动民营企业研发机构建设的建议

来源:神木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1-09-09 09:50

 别:

A

神木市发展改革和科技局

签发人:

白永清


                      神发改科技函〔2021〕135号     

王增强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大力推动民营企业研发机构建设的建议》(第14号)收悉。现答复如下:

针对该提案我局进行了深入的调研,认为该提案可行。近年来,神木市凭借资源优势发展迅速,在2020年中国县域经济百强榜中神木市位居全国百强第12位;2020年神木市实现地区生产总值(GDP)1294.00亿元,占榆林总量的31.64%,占陕西省总量的4.94%。但是总体来看我市产业结构不合理,第一二三产业占比约为2:76:22,工业产业中煤炭产值占比约为60%以上,能源结构不合理、科技含量不高、同时面临环境治理的重大考验。目前神木市域内经济发展主力军仍然是民营企业,民营企业研发意识淡薄、研发机构建设滞后,导致企业自身没有创新能力,随着科技不断进步,民营企业将面临巨大生存危机。因此大力推动神木市民营企业研发机构建设将对神木经济高质量可持续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为了推动神木民营企业研发机构的建设,进一步发挥创新驱动发展作用,从而加快民营企业升级转型、高质量可持续发展。市委市政府未雨绸缪,政策先行,全市先后出台了《关于加快科技创新促进产业转型升级的意见》《企业技术创新项目扶持奖励办法》《关于鼓励和促进科技企业孵化器发展的暂行办法》等科技创新政策文件。市财政每年设立3000万元的科技创新专项资金用于重大关键技术攻关研发、创新人才引进、培养、奖励。同时,加大科创载体建设,神木双创孵化中心正式投运,美天能源等10户企业完成入驻;大力发展离岸经济,在今年丝博会期间,神木市西安科技创新中心正式揭牌运行,现已入驻10余户高新技术企业。未来,根据实际需要,我市拟在海南、上海、深圳等地建立“飞地经济”园区。截止2021年6月初,我市成功推荐申报了省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2家(北元化工、陕西华和实业有限公司)、省级农业科技园区2家(神木市长青健康农产业发展有限公司、神木市农丰农业发展有限公司)、野生中药材种植资源保护及培育研究基地1个(县域科技创新实验示范站)、省级星创天地2家(神木兰花花生态农产品开发有限公司、神木市恒景农牧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推荐申报了市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2家(陕西华和实业有限公司、旺洋农业有限责任公司)、市级科技企业孵化器1个(神木市新北方农牧业孵化科技有限公司)、市级众创空间2个。最后,大力培育科技型企业,申报国家高新技术企业10户,70户企业完成了中小型科技企业入库登记,支持企业加大科技创新投入,组织开展全市企业研发投入培训,对100多户企业入户开展研发投入指导,有效扭转我市研发投入占比低的局面。

我市下一步将继续以《神木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O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规划中相关内容为依据,坚持“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相结合”的原则,强化企业创新主体地位,构建133N科技创新新发展新格局,高标准打造好一谷、三园、三基地和N个创新平台,实质性启动陕煤创新研究院、大宗固废研究平台等项目建设。积极引进创新服务机构,探索委托经营、联合投资、共同开发等模式,培育壮大新市场主体,支持煤炭科技孵化园创建国家级孵化器。充分利用科创专项资金,加快建设一批院士工作站和创业孵化中心,推动神木民营企业研发机构的建设取得突破性进展。

感谢您对我市经济社会发展的关心与支持,希望您一如既往地为我市经济社会发展建言献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