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务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建议提案 / 人大建议 / 正文

关于打造神木“新型三农”队伍的建议的回复

来源:神木市人社局 发布时间:2022-09-30 11:33
神人社答复函〔2022〕2号

神木市人社局

类 别:A类

签发人:苏永华


折有刚代表:

你提出的《关于打造神木“新型三农”队伍的建议》(第66号)收悉。现答复如下:

你的这一建议很好,指出了在乡村振兴过程中农业农村人才缺乏的实际问题,体现了你对我市乡村振兴工作的关心之情。

近年来,我局根据我市实际情况全面摸清了农民的技能培训需求,开展了职业农民技能培训工作,培训内容主要有羊品种介绍、羊饲养管理、常见家禽家畜病防控、饲草饲料加工技术、圈舍消毒与无害化处理、玉米高产高效栽培技术、农机具维护与保养、全自动化种植和电子商务农副产品销售等。今年以来培训5个班次266人,对农民实用技能的提升起到了一定的成效。

目前,利用市镇两级标准化创业中心吸引和支持了农民工等重点群体入驻创业,创业实体共70余户,带动就业530余人,其中镇级中心创业项目多为涉农项目。同时加大创业补贴政策宣传力度,农民工在我市成功实现创业的,对于符合条件人员给予2年最高不超20万元的创业担保贷款扶持,今年以来为15家企业发放创业贷款290万元,为13家个体经营户发放一次性创业补贴6.5万元。同时,利用创业中心的吸引力,有目的的建立涉农创业项目人才库,定期举办论坛,目标为乡村振兴“培养造就一支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的‘新型三农’工作队伍”。以需求为向导,培养涉农领域的中青年主力军,通过这些做法,打造能吸引人、留住人、培养人的现代农村社会。

感谢你对我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神木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2022年9月2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