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务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建议提案 / 人大建议 / 正文

关于加快建设红枣深加工产业集群的建议的回复

来源:神木市林业局 发布时间:2022-07-31 11:15
神林函〔2022〕28号

神木市林业局

类 别: A

签发人:高继强


李军等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加快建设红枣深加工产业集群的建议》(第105号)收悉。现答复如下:

经过多年建设,我市保存红枣面积达25万亩,其中挂果面积21万亩,栽植品种主要为木枣,正常年份全市红枣产量近1亿斤,已经成为我市中南部,特别是沿黄四镇的支柱产业。由于劳动力成本逐年上升、加工转化不集中、市场竞争优势不明显以及近年来连续受自然灾害影响较大,造成我市红枣产业面临严峻考验。针对红枣产业的发展问题,特别是深加工产业集群优势不明显问题,我局作为主管部门,出台了相关政策,采取了相关措施,取得了一定成绩。

1.大力扶持红枣产业发展。近年来,由于城镇化速度加剧,导致农村劳动力严重短缺且劳动力成本剧增,加之我市红枣市场竞争优势不明显以及近年来连续受自然灾害影响较大,导致红枣产业面临严峻考验。为了巩固已有枣林的经济效益和生态效益,我市重点从红枣的经营管理、加工转化及收购销售等方面进行政策的扶持。现代农业产业扶持办法中专门针对红枣加工销售及红枣品牌创建制定了专项奖补办法--按照每加工销售30万元红枣补助1万元的标准,鼓励红枣企业对我市红枣进行加工销售;鼓励企业开发具有市场竞争力的新产品,每开发一个产品独特、附加值高、市场潜力强的枣酱、枣醋、枣酒、枣饮品等深加工林产品给予扶持3-5万元。涉及红枣的各类奖补政策力度也持续加大,其中红枣低产园改造提质增效项目,扶持资金已增加到每年每亩400元;红枣消费扶贫给予红枣收购主体0.5元每斤的收购补贴;近年还不断探索了林下经济、低改后续管护及品种改良等方面的扶持。万镇作为红枣主产镇,我们在政策的实施过程中给予了高度倾斜,例如2020年全市红枣低产园改造项目共计1万亩,万镇安排实施0.5万亩;2020年全市共计发放红枣收购奖补资金221万元,万镇占150多万元;2021年全市共计发放红枣收购奖补资金227万元,万镇占166万元;2022年全市计划实施红枣提质增效1万亩,万镇安排实施0.5万亩,通过政策的倾斜,将万镇打造成神木红枣的中心枢纽地区,形成“神木红枣看万镇”的红枣产业新布局。

2.积极探索集群经营模式。由城镇化造成的农村劳动力流失,导致我市枣园撂荒面积逐年加大,造成红枣效益逐年萎缩,部分枣农甚至萌生砍伐枣树的思想。通过近年来的不断摸索,得出将撂荒枣园流转与懂经营、会管理的专业技术合作社和种植大户,是红枣产业发展的最佳出路。2020年万镇西豆峪村通过集体合作社流转平台,在实施红枣低产园改造的过程中,积极鼓励推行流转经营,将1500亩枣园成功流转与专业合作社及种植大户进行统一规模化经营,使得原来撂荒枣园重新得以科学管护,实现将枣园的经济效益和生态效益像存入“银行”一样保值的目的。今年,我们在编制《神木市沿黄防护林提质增效和高质量发展试点工程》总体规划时,对沿黄红枣经济林提升改造做了相应规划,对经营管理达到一定规模的枣园每年每亩给予400元的补助资金,引导撂荒枣园流转于村集体经济合作社、种植大户及专业合作社等,实现集群经营。

3.全力打造万镇红枣新名片。万镇是神木红枣产业名镇和沿黄旅游资源大镇,近年来,镇党委、政府紧紧围绕神木市“一三六”发展战略,以“生态产业化、产业生态化”生态经济理论为指导,抓品牌、建基地、深转化、促营销,着力推动红枣产业全产业链创新发展。目前,全镇已累计建成以曼乔为首的红枣加工企业、合作社12个,生产出枣花蜜、枣芽茶、燃料、饲料、枣木家具等8种产品,正探索研发酸枣酒、酸枣醋、活性炭等其他产品。全镇红枣“一园四区一基地”经济带已具雏形,为群众增收致富和促进乡村振兴提供了有力保障。为了将万镇打造成神木的红枣中心市场,市委市政府引进陕果集团,规划在西豆峪村投资5.8亿元,建设集科研、试验、生产、仓储、营销、配送为一体的沿黄红枣三产融合产业基地,目前项目已启动前期工作,预计年底投入运营。此项目投资规模大、发展潜力足、带动能力强,建成后与万镇现有红枣深加工企业对沿黄红枣生态经济高质量发展产生巨大推动作用,红枣产业逐步形成种养一体化、产供销一条龙的三产融合发展的模式。

神木市林业局          

2022年7月2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