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务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建议提案 / 人大建议 / 正文

关于加大环境污染整治力度的议案

来源:神木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1-06-21 17:44

 别:

A

榆林市生态环境局神木分局

签发人:


              神环函2021〕67号

杨鹏等代表:

各位代表提出的《关于加大环境污染整治力度的议案》(第106号)收悉,我局高度重视,在认真分析议案具体诉求和深入现场查看的基础上,现将办理情况向各位代表答复如下:

孙家岔镇属典型的矿区乡镇,镇域范围内煤炭资源富集,愈发呈现出“两多”特点:一是工矿企业多,镇域内分布着煤矿、煤炭集运站、洗煤厂、电石厂、兰炭厂、火电厂等约220户工业企业,其中以煤炭开采、煤炭洗选、煤炭精深加工、煤炭储存集运企业居多;二是运煤车辆多,红柠、神朔铁路与店红、杨陈一级公路穿境而过,张燕、矿区公路运煤专线并驾齐驱,通村道路点线交错,煤炭运力通道繁忙。煤炭贮存、加工、运输等易产尘环节如不加以严控严管,以煤尘等颗粒物为主造成的大气污染现象就会较为突出。短途运输车辆不加盖篷布、超马槽超吨位运输造成抛洒、企业非法晾晒煤泥煤矸石等问题也是我局在大气污染防治工作中的痛点和难点,亟待共同解决,确实如各位代表所述需要各级政府高度重视,多个部门联合管控和整治,在资金、人力和物力上予以大力支持,才能有效遏制上述违法违规行为,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

为深入了解实际情况,我局派工作人员在孙家岔镇区对主要运煤通道、煤炭集运站和煤炭加工企业重点进行了现场查看,反馈的情况是孙家岔镇辖区环境较之前脏乱差的情况相比有了较大改善,镇域内生态环境明显好转,这与孙家岔镇政府在生态环境集中整治工作中的坚决态度和强有力措施是密不可分的。运煤道路上煤尘堆积现象极少,运煤车辆均使用篷布遮盖,抽查的几家典型企业内部也设置了冲洗车辆装置,煤炭等易产尘物料做到了密闭储存,企业环境保护意识有了进一步的提高,在主要运煤道路上还有综合执法车辆来回巡查,现场就遇到综合执法人员对遮盖不全的运煤车辆驾驶员开具了罚单。

与此同时,企业非法晾晒煤泥的现象和短途运输车辆尤其在夜间不盖篷布、超马槽超吨位运输的情况虽较之前有所收敛,但仍客观少量存在,尤其是非法晾晒煤泥现象隐秘性极强,等检查人员发现的时候已是人去场空,监管难度大。

为切实保护生态环境和土地资源,防治煤泥处置加工过程中产生的环境污染,神木市政府办公室于2020年11月10日印发了《神木市清理非法储存晾晒煤泥专项整治工作方案》,专门成立神木市清理非法储存晾晒煤泥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各相关部门各司其职,对摸排发现的非法晾晒煤泥企业强制清理,恢复原状,建立长效监管机制,发现一处查处一处、整治一处、打击一处,杜绝死灰复燃。

神木市委办公室、神木市政府办公室于2021年4月6日印发的《神木市2021年铁腕治污四十项攻坚行动方案》中就包括孙家岔镇和兰炭特色园区扬尘污染环境整治攻坚行动和非法晾晒煤泥清理整治攻坚行动,市政府分管领导一周一督查,市政府主要领导一月一督查,市政府一月召开一次生态环境工作会,对相关攻坚行动进行通报,一季度一点评,半年一排查,一年一考评。财政局将加大资金扶持力度,重点支持包括扬尘污染治理在内的生态环境治理,保障攻坚行动任务顺利完成。

下一步,我局将积极向市政府建议对孙家岔片区在生态环境治理方面所需的资金、人力、物力等给予大力支持,同时我局也将不遗余力的尽职尽责,一方面严把涉煤项目审批关,严格要求企业配套建设切实可行高效的污染防治设施,另一方面不断加大日常执法监督力度,切实履行好生态环境保护监管职责,让违法违规企业无处遁形,着力加强与各相关部门密切配合,共同推动孙家岔片区整体生态环境不断向好发展,形成齐抓共管的生态环境治理格局。

榆林市生态环境局神木分局   

2021年6月1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