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务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工作报告 / 正文

2019年神木市人民政府工作报告

——2019411日在神木市第一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上

神木市人民政府市长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市人民政府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并请市政协委员及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一、2018年工作回顾

2018年是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开局之年,也是神木撤县设市一周年。一年来,我们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在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市人大、市政协的监督支持下,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统筹推进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各项工作,较好完成了市一届人大二次会议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全年实现生产总值1298.03亿元,增长8.6%;完成地方财政一般预算收入87.6亿元,增长22.5%;完成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480.5亿元,增长62.6%;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达62.1亿元,增长10.7%;城镇、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达34275元、14586元,增长8%8.9%,主要经济指标创十三五以来最好水平。

一年来,我们稳增长、促转型,产业发展提质增效。落实各级稳增长政策,强化工业经济运行调度,制定推动工业高质量发展措施,兑现各级政策扶持资金1.2亿元。生产原煤2.5亿吨、兰炭2200万吨。主要工业品量价齐升,规上工业企业总产值达1860.3亿元,增长7.5%,主营业务收入增长9.7%。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淘汰落后产能企业21家,退出煤炭产能75万吨、电石40万吨、电力22万千瓦,小保当1号井、西湾煤矿等新增产能项目实现联合试运转。积极落实高端能化基地建设实战方案,锦界园区精细化工和终端产品园中园启动建设。大力发展现代特色农业,新增省市级农业示范园4个、合作社10个、龙头企业35家,新认定家庭农场70个。扎实推进省级全域旅游示范县创建,启动高家堡古镇等景区改造提升,举办葵花节”“红枣节等文化旅游活动,接待游客695.6万人次,实现旅游综合收益70.4亿元。

一年来,我们抓项目、促投资,发展后劲更加强劲。扎实开展项目攻坚年活动,260个财政投资、69个企业投资项目开复工,分别完成投资66.4亿元、197亿元。东过境、神马路、沙贺路、凉河路等干线公路稳步推进,靖神铁路完成建设任务,冯红铁路控制性工程开工,包西高铁榆神段完成可研报告。龙成、精益化工、国华三期等能化标杆项目开工建设。PPP项目有序推进,锦界园区固废垃圾场一期完工,通用机场建设进展顺利。大力开展精准招商,举办神木高新技术产业招商推介会,设立神木驻上海(长三角)招商联络处,与上海东方龙签订委托招商合作协议,神信新材料、金泰高性能树脂等一批大项目落户神木。招商引资到位资金达161.6亿元,增长19.4%

一年来,我们抓改革、促创新,市域活力有效释放。机构改革有序推进,产业园区改革正式推开,国企三供一业完成分离移交,大柳塔试验区项目管理、财税权限全面下放。财税创新成效显著,政府投资引导基金总规模达84.5亿元,财政资金基金化改革被评为全省改革典型案例。科技创新成果丰硕,兰炭干熄焦技术改造完成,三江小粒煤干馏、恒源兰炭废水处理等试验取得成功,延长安源煤焦油加氢一期项目试车投用,新增省级科技型企业4家,全要素生产率达36%。营商环境持续优化,启用标准化政务服务中心,227项行政许可事项和101项公共服务事项进驻,企业开办时间缩短至1个工作日。新发展市场主体7058户,增长12%

一年来,我们优功能、提品位,城乡面貌不断改观。中心城市品质巩固提升,滨河新区水体景观公园加快建设,供热工程一期完工,滨河西路五龙口互通立交、塔墩沟大桥、精煤路人防工程建成投用,新火车站、城市候机楼启动运营。实施城区美化、两山亮化、绿色长廊建设等工程,新增城市绿化面积8.5万平方米,荷花展、菊花展等活动获得群众好评。重点镇区建设加快推进,大柳塔生态修复、产业转型、城市更新等工作全面铺开,店塔成功创建国家卫生镇,大保当被命名为省级重点示范镇,高家堡获评省级旅游特色小镇。乡村振兴战略稳步实施,编制完成整体规划,25个示范村镇启动建设。扎实开展100个重点村庄人居环境整治,迎宾街道刘火庙等16村被评为省级卫生村,店塔镇韩家、花石崖镇阳崖沟入选2018陕西省美丽宜居示范村。成功创建省级四好农村路示范县。

一年来,我们抓重点、克难点,三大攻坚战成效明显。坚决遏制政府隐性债务,积极化解存量债务,政府债务率保持合理可控。出台金融改革重塑诚信环境的指导意见,落实不良贷款控新化旧措施,银行业不良贷款和不良率均实现大幅下降。投入扶贫资金2.1亿元,扎实开展三清行动,建成24个光伏扶贫电站,19个贫困村出列、2398贫困人口脱贫。加大生态修复治理力度,强力推进铁腕治污16项攻坚行动,黄河河道采砂整治基本完成,城区禁烧原煤工作全面启动。扎实开展中省环保督察问题整改,餐饮油烟、固体废弃物、建筑和道路扬尘、农业面源污染等突出环境问题得到有效治理。红碱淖晋升为国家级自然保护区。

一年来,我们补短板、强弱项,全力办好民生实事。第六中学、第七幼儿园等7所学校完成改扩建,第一高级中学、气象路小学等7所学校主体完工。引进补充教师658名,启动与北师大合作办学。市医院三级乙等医院挂牌,市中医医院和大柳塔人民医院完成组建,新建5所基层卫生院,市内就诊率达91.4%。市文化馆完成装修改造,新建8个镇街综合文化站、139个村(社区)综合文化服务中心。举办喜迎改革开放40周年、首届中小学生田径运动会等活动,成功创建省级全民健身示范县。完成1516套保障性住房配售。扎实推进安全生产三项攻坚行动,妥善处置非洲猪瘟疫情。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深入开展,破获涉恶案件179起,打掉涉恶犯罪集团6个、恶势力犯罪团伙4个,社会大局保持和谐稳定。

一年来,我们转作风、提效能,自身建设不断加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驰而不息纠正四风突出问题。修订出台《政府工作规则》,依法决策机制进一步完善,被评为省级建设法治政府示范县。自觉接受人大、政协和社会各界监督,办理人大代表建议97件、政协提案163件,办复率100%。扎实开展省级基层政务公开试点工作,财政预决算、三公经费等事项全面公开,公民代表进政府等活动取得良好社会效应。认真开展百姓问政,积极回应群众诉求,解决了一批百姓身边的闹心事。

此外,审计、统计、档案、供销、气象、电力、民族宗教、妇女儿童和武警、消防、国防动员、民兵预备役等工作都取得了新的成绩,为神木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

各位代表!这一年,我们坚定政治站位,始终以饱满的激情,昂扬的斗志,顽强的作风,奋斗在项目攻坚、精准扶贫、污染防治等主战场,以扎实的工作成效,接受了中省市各项巡视、巡察、督察检验,在进入新时代的新征程上,干部队伍得到了充分锻炼

这一年,我们站在改革开放40周年新起点上,重新审视市情,放大思维格局,以东南沿海发达地区为标杆,确立了建设现代宜居宜业城市、高端清洁能化基地、国家生态文明先行示范区三大目标,全面开启了高质量发展新征程!

这一年,我们坚持以更加开放自信的姿态,主动融入一带一路、陕西自贸区、呼包鄂榆城市群建设,成功举办了首届神木创新发展论坛,创新发展·追赶超越成为一张靓丽名片,神木的影响力和知名度不断提升!

积力之所举,则无不胜。这些成绩凝聚着全市人民的心血和汗水,我们要为不怕累、能吃苦、勇担当、敢拼搏的每一位神木人点赞!在此,我代表市人民政府,向各位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离退休老同志,向公安民警、驻神部队指战员、武警官兵和中省市驻神单位,向所有关心、支持和参与神木建设的各界人士,表示衷心的感谢并致以崇高的敬意!

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神木在产业结构调整、新旧动能转换、营商环境优化、市场主体培育等方面还存在不少困难和问题,广大干部群众开眼看世界的意识不强,习惯于旧思路、老办法,新发展理念还没有完全树立起来,我们过去引以豪的GDP、财税收入、资源产量等指标已难以满足高质量发展内在要求,安全生产、生态环保、社会治理压力日益增大,工作任务比任何时候都艰巨。对此,我们必须警醒起来,彻底破除盲目乐观思想,加快摆脱路径依赖,积极破解发展难题,全力推动神木追赶超越、高质量发展。

二、2019年总体思路和重点工作

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也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之年。按照市委一届四次全会安排,2019年政府工作的总体思路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省委十三届四次全会、榆林市委四届六次全会精神,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推动高质量发展,以转型升级为主线,以改革创新为动力,统筹做好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各项工作,稳就业、稳金融、稳外贸、稳外资、稳投资、稳预期,继续打好三大攻坚战,保持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加快实现三大目标,以优异成绩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

主要预期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增长7.5%;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6%左右;完成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520亿元;地方财政收入增长4%以上;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0%左右;城镇居民和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增长7.9%8.6%

围绕实现全年目标任务,重点抓好八方面工作:

(一)聚焦持续稳定增长,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

加强经济运行调度全面落实稳增长各项措施,强化领导包抓重点企业机制,持续开展百名干部进百企,一企一策精准解决突出问题。支持企业技术改造和降本增效,积极争取电力直接交易指标和电价优惠政策,降低企业用电成本,提高企业生产效益和产品竞争力。推动工业产能充分释放,推进小保当1号井、西湾、升兴、香水河等重点产能项目达产达效,全年生产原煤2.3亿吨、兰炭2300万吨,实现规上工业总产1800亿元以上。充分发挥神木煤”“神木兰炭等工业产品品牌优势,积极搭建产销对接平台,建立稳定产销关系,扩大市场占有率和影响力。

深入开展项目攻坚。紧盯全年288个基本建设项目,按照重大引领、分类推进的原则,坚持领导包抓,月调度、季点评和两清单一约谈推进机制,及时解决项目建设中出现的问题。扎实推进东过境、神马路、沙贺路、凉河路、沿黄路改造提升等项目建设。加快锦界垃圾填埋场二期、城市中心公园、通用机场等PPP项目建设。实施好龙成煤清洁综合利用、龙华30万吨尿素、神信新材料、金泰高性能树脂等能化标杆项目。全力保障靖神铁路、冯红铁路、黄河东线马镇引水工程、陕北至湖北输电工程、神府至河北南网扩建工程等重大基础设施项目建设。推进包西高铁榆神段前期。上半年开工项目90%以上。

力以赴争资融资。积极对接国家产业政策和中省专项规划,开展十四五规划前期研究,围绕优质资源、优势产业、优秀企业,策划包装一批好项目、大项目,力争列入中省规划。把握上级资金投向新变化,分解下达资金争取任务,抓住重要时间节点,精心论证申报,全年争取上级资金6亿元。研究各级产业项目激励政策,出台配套保障措施,引导企业向上争取资金。抢抓中省市各类基金投放机遇,争取PPP项目、新型城镇化、煤炭资源转化等各级各类基金更多份额。充分发挥金控集团等平台作用,拓展融资租赁、融资担保业务,创新融资模式,扩大融资规模。

(二)优化产业结构,建具有神木特色的现代经济体系

壮大非煤工业。深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聚焦新技术、新产品、新工艺,通过重组整合、奖补贴息等方式,盘活要素资源,拓宽发展空间,引导电力、载能、建材等非煤工业提质增效。加强要素保障,力促东风镁业二期、鑫丰帆稀土镁合金等项目落地,打造榆林千亿级铝镁产业基地重要板块。大力发展新能源产业和新型制造业,积极推动20亿方氢气配套20万吨二甲醚项目,加快利臻5万吨高端型材、德科实业等项目建设。鼓励纺织、酿酒等传统轻工业改造升级、拓展市场、打造品牌、提高效益。

推进现代特色农业。建设好北部草滩区畜牧养殖、中南部丘陵区有机小杂粮、沿黄地区果品红枣3大区域性农业产业基地。加大长青、盛科等农业龙头企业建设力度,支持现代农业特色示范园创建省级农业高新技术示范园区。加快果蔬物流冷链综合体建设,支持电商农业、订单农业、休闲农业、近郊农业发展,打造一批种养一体、农旅融合的田园综合体。开展农产品质量安全和品牌建设,培育创建一批驰名商标和地理标志证明商标,大力推介神木小米”“神木黑豆等拳头产品,让更多优质农产品走向全国人民的餐桌。

推动文化旅游业优化升级。积极推进省级全域旅游示范县建设,发展文化旅游体验经济,加大神木古城、高家堡古镇、长城沿线、沿黄旅游带等核心景区打造力度,组织好环红碱淖国际自行车、国际马拉松等赛事。加大文化旅游项目招商,积极引进和发展文化综合体、艺术综合体、旅游综合体,促进文化旅游业发展由单一景区观光向涵盖旅游演艺、文化创意、商品服务、主题酒店等多领域的产业生态圈转变,有效扩大旅游消费。力争全年接待游客突破800万人次,实现旅游综合收益80亿元。

提升服务业发展水平。积极顺应消费升级趋势,以规上服务业企业为重点,抓好产业链延伸和上下游配套,支持企业对商品流通与销售过程进行升级改造,大力发展体验式、服务型消费模式和业态。扎实推进互联网+物流,积极发展无车承运试点,加快推进西站物流园区建设,引导和鼓励各类物流企业进驻设点,打造供应链一体化的商贸物流基地,创建省级示范物流园区。大力发展教育培训、健康养老、现代金融,注重培育壮大研发设计、商务咨询、服务外包等新兴产业

打造要素集聚新高地。支持骨干企业与科研院所、高校共建试验基地、研发中心。建设专家公寓,积极落实住房、医疗、子女入学等方面的优惠政策,大力培养和引进一批领军人才,带来一批科技成果。依托职业技术学院,围绕企业生产项目设置课程,与企业共建生产实训基地,开展订单培训、岗前培训、定向培训,产业发展和转型升级培养储备一批专业适用人才。

大力发展民营经济。全面落实中省市降本增效、清费降税等政策措施,不断强化政策集成,增强政策供给的系统性、协同性和互补性,制定出台支持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实施意见健全政银企沟通协调机制,发挥融资担保公司作用着力破解企业融资难题积极争取上级各类民营企业纾困基金和技术改造奖励资金,引导金融机构扩大信贷投放,支持企业发行债券,民间投资增长超过30%。完善民营企业人才引进扶持政策,支持企业引进职业经理人,鼓励优秀高校毕业生到民企工作。制定出台支持科技创新的若干措施,支持民营企业在重点产业领域实施一批重大科技项目。建好黑马神木分院创新创业服务平台,完成首批黑马营员培训。加大政策宣传解读,解决好信息不对称和政策落实最后一公里问题,推动各项政策落细落实,不断增强广大民营企业的获得感。

(三)坚持绿色开采深度转化,建设高端清洁能化基地

全力推进煤炭清洁化生产。坚持煤炭绿色采、安全开采,加快建设“智慧矿井”,推动煤炭企业采用保水采煤技术,杜绝开采过程中的生态破坏行为,实现资源开采和生态治理同步推进,坚决避免先破坏、后治理。坚定不移推动煤炭深度提质和分质分级利用,减少原煤输出,不断提升煤炭就地转化率。用环保、安全、金融等市场化、法治化手段,倒逼低端加工产业加大技术改造升级力度坚决关停打着煤炭加工为名的“散乱污”企业规模以上兰炭企业必须实现清洁化生产,不能神木兰炭为换别人的蓝天而把污染留给神木

加快建设能化标杆项目。夯实一个标杆项目、一个领导主抓、一个部门负责、一套班子跟踪推进机制,建设好锦界工业园区精细化工和终端产品园中园,推进精益化工煤焦油深加工、富油环烷基油等项目早达产、早见效。协调服务好榆神清水工业园区重大项目。以双翼、天元等兰炭装置大型化、智能化、清洁化试验示范为引领,加快粉煤热解等关键技术攻关。

逐步形成煤头化尾全产业链。依托现有能化产业基础,围绕延链、补链、强链,通过投资奖励、价格补贴、基金引导等措施,不断发展壮大煤制油、煤制气、煤制醇、煤制烃等产业规模,积极推动煤化工向煤基新材料和中高端精细化学品延伸发展。借助国能、陕煤、榆能等大型国企优势资源平台,争取具有国际水平的煤基高端精细化工项目落地,做好全产业链示范。发挥民营企业主体作用,引导民营经济进军精细化工及下游加工业。探索组建精细化工园区专业运营公司,保障入园企业原料和水电气供应,吸引项目尽快落地。

(四)扛生态建设政治责任,建设国家生态文明先行示范区

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全力做好中省环保督察问题整改落实,巩固环保违法违规项目清理整顿成果。开展新一轮蓝天保卫三年行动,完成兰炭产业集中区原料和产品棚覆盖改造,加大工业挥发性有机物治理,强化老旧机动车淘汰和非道路移动源污染控制,加快城区餐饮油烟治理,巩固城区禁烧原煤成果。严格落实河长制、湖长制,加强黄河河道采砂管理,抓好红碱淖自然保护区水质治理。启动城区污水处理厂提标改造,取缔窟野河流域污水直排口,建设城区餐厨垃圾场,确保窟野河水质达到类以上。加强土壤污染管控和修复,提升工业固废处置能力,推进畜禽养殖废弃物资源化利用。

全面推进生态修复治理。持续开展国土绿化行动,推进林业建设五年大提升行动,实施新一轮退耕还林、京津风沙源二期治理等重点生态工程,启动大柏堡规模化林场建设,加快锦界生态公园、两山森林公园建设,完成造林12万亩。实施天然林保护和森林生态效益补偿制度,突出做好森林防火、封山禁牧、林业有害生物防治,切实保障森林生态安全。以铁的决心,下硬茬彻底整治明盘乱象,全面修复矿区生态环境。

建立绿色发展长效机制。严格落实主体功能区定位,进一步优化生态空间布局,严守生态保护红线。分类推进排污许可一证式管理,顶格执行生态环境损害赔偿制度,落实能耗强度和消耗总量控制制度,实行产业准入负面清单制度。突出抓好企业节能改造,大力发展清洁能源、共享经济等环境友好型产业。抓好生态文明示范试点项目建设,在自然资源资产产权和用途管制、生态横向补偿、生态文明政绩考核三个重点领域取得突破性进展

(五)加快新型城镇化步伐,建设现代宜居宜业城市

提升中心城区宜居品质。坚持规划引领,启动神木市区第一版规划编制,完善中心城区四大组团功能布局、产业定位、交通组织。全力强容扩基,启动建设鸳鸯塔互通立交、纬一路延伸段,加快老龙池至幸福大道连接线、东过境至城区东入口道路建设。完善配套公共设施,优化水电气等市政管网布局,加快城区骨干路网电力、通讯等入地入网。启动水龙旧村片区、五小片区棚户区改造工作,加快古城北广场、麟州路中段、四街立面改造等旧城改造工程。深化智慧城市建设,推进城市严管、细管,规范出租车运营秩序,加强住宅小区物业管理,推进居民用户电表改造。完成市树、市花征集工作。

推动特色小城镇发展。化大柳塔试验区综合改革,聚焦大柳塔小城市基础设施提升,加快推进大柳塔至石圪台公路三改二、大柳塔至石马川一级公路郭敏段尾留工程,力争年内完成大柳塔岩溶水引水工程,打造神木对外开放的北大门。加快锦界产城融合、镇园一体发展步伐,推进高家堡省级文化旅游名镇和大保当省级重点示范镇建设。实施镇街补短板、提品质市政项目,加快沿黄生态经济带建设,推动镇域错位发展、争先进位。

打造美丽宜居乡村。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新建19个示范村,精心打造四卜树、纳林采当等一批示范样板。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加大拆违治乱、植树增绿力度,推进四清一拆一腾退行动,梯次推进镇街两场(厂)建设运营。推动农村基础设施提档升级,加快农村电网升级改造,解决好群众安全饮水问题,建设四好农村路示范里程200公里。深化农村土地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完成三变改革任务。

(六)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提升营商环境

深化放管服改革。纵深推进三集中三到位,再推动一批具有审批性质的事项进驻政务大厅。降低企业制度性交易成本,取消投资项目报建阶段技术审查类审批手续,企业投资备案制项目不设置任何前置条件。提高政务服务效率,所有审批事项在现行审批时限基础上再压缩40%,社会投资类建设审批压缩至90个工作日,企业简易注销压缩至3个工作日,政务大厅需由办事企业和群众提供的材料减少60%以上,推动更多高频事项实现不见面审批最多跑一次。深入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政务服务事项网上可办率达到70%以上。

营造近悦远来发展环境。抓好营商环境十大行动,落实三年行动方案,主动融入呼包鄂榆城市群和陕西自贸区建设,出台支持外商投资、总部企业发展等一揽子政策措施,推动与周边城市在基础设施、公共服务等方面共建共享,确保营商环境保持在全省第一方阵。完善园区整体规划和配套详规,进一步优化产业布局,推进锦界园区扩容征地,组建兰炭产业特色园区,编制完成经开区规划,加大园区水、电、路和标准化厂房等基础设施建设,切实提升园区承载能力。推进信息共享平台建设,建立信用评估、信用修复、信用承诺等工作机制,及时公布诚信红黑灰榜,加强社会信用体系建设。

增强招商引资实效。牢固树立招商决定发展、招商决定未来以招商论英雄理念,把招商引资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全民招商、全域招商,以大招商吸引大投资、促进大发展。筹办好神木创新发展论坛年会深度参与丝博会、煤博会、陕西长三角经济合作周等大型招商活动。落实“3+X”招商机制,细化项目落地引导机制,深化与企业总部、知名商会、主板上市公司洽谈合作,着力引进一批技术先进、带动性强、附加值高的龙头企业,重点跟进陕西天驹、西安特飞院等意向项目。借助东方龙等招商平台,创新合作方式,推动更多工程技术、科研成果在神转化,力争年内新增省级研发机构1家、高新技术企业1家,技术合同成交额不少于4000万元。全年招商引资到位资金370亿元。

(七)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全力守好发展底线

防范化解金融风险。落实政府举债负面清单制,加强政府债务监测预警,加大政府债券争取力度,强化市属国有企业负债约束,妥善化解隐性债务。加大金融领域风险管控,落实金融机构主体责任应用好各项化解举措,加大重点企业债务风险化解力度,持续“做大分母、降低分子”,清理公职人员欠贷,确保金融机构不良率控制在4%以内。继续抓好非法集资处置工作,提高财产处置变现效率,进一步加大联合惩戒力度,重点整治老赖有效防范社会信用风险。

毫不松懈抓好安全工作。牢固树立发展绝不能以牺牲安全为代价的红线意识,切实履行好抓安全的神圣使命。严格落实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安全生产责任制,全面落实企业主体责任。深入开展安全生产年活动,加强煤矿隐蔽性致灾因素排查治理,严厉打击煤矿五假五超、转包分包、非防爆车下井等违法违规行为,持续加大非法采煤和民爆物品专项整治力度。强化危险化学品重大风险管控,全力做好非洲猪瘟防控,持续做好食品药品、道路交通、油气长输管道等重点领域和人员密集场所的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以零容忍态度处置影响安全生产的苗头性问题,坚决守住安全生产底线。完善应急管理体系,加强应急指挥系统和应急救援队伍建设,提升防灾减灾救灾能力。

深化平安神木建设。纵深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严厉打击黑恶势力及其背后的保护伞”“关系网,加大对各类违法犯罪行为的打击力度。全面推进十个没有创建、雪亮工程建设。做好城市社区提标改造和农村社区建设,推行四社联动社区治理模式,推进全国社区治理和服务创新试验区建设。落实信访工作联席会议制度和领导包案化解机制,加大信访积案化解力度,依法打击各类非访行为。借鉴发展枫桥经验,完善人民调解、行政调解、司法调解三调联动。扎实推进七五普法,巩固提升全国法治宣传教育先进县成果。

(八)统筹抓好社会民生事业,办好群众关心的实事

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做好中央脱贫攻坚巡视反馈问题整改及回头看工作,确保整改举措落地见效。巩固提升脱贫成果,兼顾保底线与促发展,用好低保兜底、教育扶贫、医疗扶贫等政策,解决深度贫困家庭两不愁三保障问题,研究解决收入水平略高于建档立卡贫困户群体缺乏政策支持等新问题。进一步完善落实产业奖补政策,发展山地苹果2000亩,实施樱桃、葡萄、小杂果、小杂粮等示范园项目6个,因地制宜发展林麝产业。加快农村危房改造,完成易地搬迁任务,推进搬迁户旧宅基地腾退复垦工作。推广扶志6+6工作法,增强贫困人口内生动力。深入开展百企帮百村动,巩固大扶贫格局。全年安排扶贫资金2.15亿元,实施扶贫项目235个,实现1403贫困人口脱贫。

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深化教育综合改革,推进校长职级制,继续开展名师工程”“引才计划,实施县管校聘,充分激发学校办学活力。推进第一高级中学、滨河新区慈善学校、聚福家园小学等项目建设,建成第十二中学、特殊教育学校等8所学校。持续实施第三期学前教育三年行动计划,扎实提升义务教育阶段办学水平,全面深化高中教育质量提升工程和走班制改革,推动职业教育和特殊教育创新发展。

启动健康神木建设。深化公立医院改革,推进紧密型医疗联合体建设,扩大远程医疗会诊系统覆盖面,加强全科医师团队建设,健全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完善市医院东院区及滨河院区功能设置,提升中医医院和大柳塔人民医院服务能力,建成栏杆堡、店塔、西沟标准化卫生院和50个标准化村卫生室。扎实推进国家卫生城市创建,深入开展爱国卫生运动和8类健康细胞创建工作。积极配合筹备省十七运,优化体育设施空间布局,建设一批便捷实用的社区健身中心,推进城市5分钟健身圈建设。

扎实加强文化建设。推进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深化厚德神木建设,持续开展神木好人”“文明家庭评选。提高基本公共文化服务均等化水平,深入实施送戏下乡、农村公益数字电影放映等文化惠民工程,推进基层综合文化服务中心建设。加大文艺创作扶持力度,研究出台相关政策,繁荣本土文艺创作。加强石峁文物保护和核心区征地拆迁,加快石峁遗址博物馆、石峁国家考古遗址公园建设进度,稳步推进石峁申遗。

完善社会保障体系。促进就业创业,落实落细一次性创业补贴和创业担保贷款等扶持政策,积极为高校毕业生、农村转移劳动力、城镇就业困难人员提供就业服务,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以下。持续开展人力资源市场秩序、非法用工、社会保险缴纳等专项整治行动,构建和谐劳动关系。推进重点行业、重点人群的社会保险提标扩面,完成社会保障卡发放应用。提升养老服务保障水平,新建农村幸福院30。加强退役军人安置、管理和保障,做好烈属、军属和退役军人家庭悬挂光荣牌工作。

各位代表,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今年,我们将加大投入,跟进落实,全力办好十件民生实事:一是建成中小学8所,新增学位1.3万个,京师神木实验学校秋季招生。二是9月底前完成市区集中供热工程,取缔散烧原煤锅炉和8个集中供热站。三是建设东山路路东二次增压供水设施,解决沿线居民吃水问题。四是打通纬一路上段、水龙路2条断头路,实施城区旱厕改造23个。五是新增停车位2000个,整治车辆乱停乱放。六是更新纯电动公交车19辆,开通公交扫码支付功能,市民实现上乘车。七是新安装和维修改造路灯6000余盏,实现城区小巷道路灯全覆盖。八是开展智慧防控体系建设,建成数据中心1个、应用平台3个,公共视频监控100路、治安卡口70路。九是建成运行神木市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十是建成投用殡仪馆。

各位代表,我们将全力以赴把这些实事办成办好,年底对标交账。同时,继续开展民生实事征集,着力解决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努力为全市人民带来更多实打实的获得感!

三、切实加强政府自身建设

把民心作为最大的政治,把人民满意作为最高追求,不断提升政府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打造为民务实清廉高效政府。

坚定正确政治方向。强化政府党组政治建设,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和讲政治、敢担当、改作风专题教育,树牢四个意识,增强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推动实践,加快破解影响神木发展的重点问题和薄弱环节,推动中省市决策部署在神木落地生根。

全面加强依法行政。自觉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推动工作,把政府工作全面纳入法治轨道,巩固扩大法治政府示范县创建成果。严格按程序决策、按政策办事,重大政策制定充分听取意见并合理设置过渡期。自觉接受人大法律监督、政协民主监督,主动接受群众监督和舆论监督。认真组织公民代表进政府活动和政风行风测评,邀请两代表一委员及公民代表参加政府常务会议、专题会议,不断推进政务信息公开。

弛而不息转变作风。坚持解放思想、更新观念,切实加强学习型政府建设,主动对标学习先进地区的好机制、好经验、好做法,切实增强抓经济、谋发展的能力。以基层减负年活动为契机,下决心治理文山会海,大力压减、规范督查检查考核事项,让广大基层干部用更多的精力抓经济、更多的心思抓招商、更多的功夫抓项目。大兴调查研究之风,开展蹲点调研、随机调研,做到了解情况在一线,解决问题在一线,化解矛盾在一线,切实增强重实干、重落实的能力。

持续推进廉政建设。全面履行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认真落实一岗双责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时刻防范四风问题隐形变异新动向。牢固树立过紧日子的思想,运转类经费再压缩5%三公经费只减不增。加强财政绩效管理,把财政绩效跟踪贯穿项目建设和大额资金使用全过程聚焦资源开发、工程建设、采购招标、脱贫攻坚等重点领域,加强审计监督和廉政风险防控让遵规守纪成为政府工作人员的自觉遵循,让清正廉洁为干事创业添锐气、增底气。

各位代表,百舸争流,奋楫者先;千帆竞发,勇进者胜。让我们更加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精神,加快推进神木转型升级、高质量发展为早日实现我市“三大目标”而努力奋斗!

名词解释:

1.“三清行动即做好退出任务清零、工作短板清账、行业数据清底三项工作,实现高质量脱贫退出。

2.“三项攻坚行动即在道路交通、煤矿和危险化学品三大领域开展安全生产综合治理工作。

3.“三集中三到位即部门许可职能向一个科室集中,审批科室向政务服务中心集中,审批事项向网上办理集中,做到事项进驻大厅到位,审批授权窗口到位,电子监察到位,

4.“五假五超即假整改、假密闭、假数据、假图纸、假报告,超能力、超强度、超定员、超层越界、证件超期等煤矿生产违法违规行为。

5.“十个没有原指陕甘宁边区一没有贪官污吏,二没有土豪劣绅,三没有赌博,四没有娼妓,五没有小老婆,六没有叫化子,七没有结党营私之徒,八没有萎靡不振之气,九没有人吃摩擦饭,十没有人发国难财。“十个没有”反映了当时延安良好的党风、政风、民风。2018,我省启动新时代十个没有创建工作其核心理念和主要目标是从群众最关心、利益最密切的事情抓起,以区域和行业平安创建为载体,提升整体社会治理水平,实现发案减少、事故下降、秩序良好、社会稳定、群众满意目标,让广大人民群众安全感、获得感、幸福感更有保障、更加充实、更可持续。

6.“雪亮工程即以县、乡、村三级综治中心为指挥平台、以综治信息化为支撑、以网格化管理为基础、以公共安全视频监控联网应用为重点的群众性治安防控工程

7.“四社联动即以城乡社区为平台,以居民需求为导向,以统筹社区资源为重点,以项目化运作为手段,建立社区、社会组织、社会工作专业人才、社区志愿者联动服务机制,全面提升社区社会工作水平,推动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8.8类健康细胞示范建设:健康机关、健康军营、健康社区、健康村庄、健康学校、健康医院、健康企业、健康家庭8类示范建设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