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务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工作报告 / 正文

2018年神木市人民政府工作报告

——201827日在神木市第一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上

神木市人民政府市长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市人民政府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并请政协委员及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一、2017年工作回顾

刚刚过去的2017年,是神木发展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年。一年来,在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市人大、市政协的监督支持下,我们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突出迎接十九大召开、学习宣传贯彻十九大精神这条主线,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积极践行新发展理念,紧盯“追赶超越”目标,对标“五个扎实”要求,落实“五新”战略任务,聚焦“十大战略问题研究”,统筹推进改革发展稳定各项工作,经济社会保持平稳健康发展,各项事业取得了令人欣慰的成绩。

——综合实力显著提升。全年实现地区生产总值(GDP1110.33亿元,增长7.8%;完成财政总收入250.07亿元,增长83.2%,其中,地方财政一般预算收入71.45亿元,增长34.7%;完成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295.49亿元,增长11.1%;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56.9亿元,增长11.5%。五项指标均创历史新高。

——撤县设市顺利实现。4300多年文明史、近1000年建县史的神木,经过改革开放40年来的不懈努力,终于用发展实绩和崭新形象赢得了各级的肯定和支持,站在了新的历史起点,开启了新的发展纪元。

——脱贫攻坚扎实推进。以脱贫攻坚统揽“三农”工作,始终把脱贫攻坚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和第一民生工程,凝聚全社会力量,围绕“八个一批”,重点实施“十大行动”,投入各类扶贫资金3.2亿元,5个贫困村、253629人稳定脱贫。

——民生福祉持续增进。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老百姓的安危冷暖时刻放在心上,全年投入各类民生资金64.24亿元,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达到32784元和13918元,增长7.9%8.1%。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明显增强。

一年来,我们重点抓了以下六个方面工作:

(一)着力稳增长促转型,发展成果更加丰硕。落实工业稳增长各项政策,经济运行稳中向好,实现工业总产值1775.58亿元,增长29.1%。生产原煤2.26亿吨,兰炭2112万吨,以煤为基的煤电、兰炭、化工等多产业链支撑格局更加巩固。传统产业转型步伐加快,改造提升兰炭工艺,对电石等产业实行等量或减量置换,镁合金、PVC等产业持续壮大。新能源、装备制造、生物制药等新兴产业提质发展,泓海荣通正式投产,新能源获批总量达到1730兆瓦。特色现代农业得到提升,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持续壮大,新增农业龙头企业57个、农民合作社133个、家庭农场55个,尔林兔现代特色农业示范园及6个农业龙头企业被评为全国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四星级示范园区,神木黑豆”“神木小米”通过农产品地理标志认证。实现农业增加值14.33亿元,增长5%。旅游文化产业加速发展,举办“陕北过大年”“乐动仲夏·激情红碱淖”等多项特色活动,实现旅游综合收益56.03亿元,增长51.8%。新兴消费业态加快培育,积极创建电子商务进农村示范县,市镇村物流体系加快建设,建成镇级物流配送中心17个,村级电商服务站193个。实现第三产业增加值318.95亿元,增长13.6%

(二)着力扩大有效投资,发展后劲持续增强。坚持项目带动战略,全年共安排两批次五大类349个项目,投入财政资金11.49亿元,带动和撬动各类投资179.24亿元。288个财政投资项目完成投资50亿元,61个产业项目完成投资91亿元。西过境红柳林至赵家梁公路、沿黄观光路建成通车,新建通村公路200公里,实现村村通沥青(水泥)路。靖神铁路和330750千伏输变电工程等基础设施项目加快建设,小保当一号煤矿、国华锦能三期、精益化工煤焦油深加工多联产等一批产业项目加快推进。落实“七个一”工作机制,积极推行项目代建制,项目建设管理更加规范。不断创新投融资模式,建立PPP项目储备库,策划包装城市中心公园、高家堡湿地公园等45个项目,概算总投资达300亿元,通用机场进入招标程序,锦界固废垃圾处理场开工建设。全面开展精准招商,基金招商、以商招商、园区招商初见成效,签约资金700.3亿元,到位资金135.3亿元。

(三)着力推进改革创新,发展活力加速释放。加大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创新力度,“放管服”改革深入实施,积极承接中省市下放审批事项,组建政务服务中心。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有效深化,营商环境全面改善,经济运行质量明显提升。农村综合改革稳步推进,“三变”改革开局良好,农村集体产权确权登记颁证工作基本完成。投融资体制改革向纵深迈进,政府投资引导基金“四两拨千斤”作用初显,带动社会投资106亿元,各类基金总规模达120亿元。成立融资租赁公司,启动财富中心建设,28户企业入驻基金大厦。陕北创新高地建设步伐加快,神木金控高新技术产业园、神南产业孵化园等科创平台启动建设,发明专利申请106件,科技进步贡献率达35.5%。完善企业挂牌上市奖补政策,北元化工主板上市完成股改,荣耀传媒、大通汽贸等9企业在新四板挂牌。

(四)着力优化人居环境,城乡面貌明显改观。新型城镇化建设加快推进,城乡发展质态和内涵发生显著变化。启动编制《神木市城市总体规划》和《神木老城区改造规划》,编制完成乡村规划224个。城市功能更加健全,环城南路正式通车,环城北路片区及麟州街延伸段完成征迁,惠安路全线贯通,水磨河至高速路入口街道改造完成,五龙口互通立交、塔墩沟大桥主体完工。数字化城市管理指挥中心正式运行,试行城区停车收费,引进异地候机服务。滨河新区配套服务不断增强,市政道路、“三化”工程全面推进,新火车站、泥河大桥建成,科技馆完成前期,神木大剧院荣“鲁班奖”。市容市貌日益改善,实施城区园林绿化美化工程,城市生态景观质量持续攀升,建成区绿地率达35.6%,绿化覆盖率达39.7%。棚户区改造有序开展,签订房屋征收协议1040户,兑现补偿款3.5亿元。特色镇村建设深入实施,大柳塔试验区综合承载能力持续提高,神店一体化加速发展,锦界、大保当全国重点镇建设成果持续巩固,高家堡综合片区开发建设加快推进,建成美丽乡村21个。全面推进国家生态文明示范区建设,夯实三级河长责任,“三河一湖”水质明显改善,红碱淖晋升国家级自然保护区通过评审和公示。完成人工造林12.6万亩,森林覆盖率达41.4%,成功创建省级森林城市。大力实施节能减排,扎实推进中省环保督察巡查反馈问题整改,“蓝天保卫战”取得初步成效。

(五)着力抓好民生保障,幸福指数节节攀升。努力办好公平优质教育,调优学校布局,新建十一小、锦界二小和3所幼儿园,六中、十中回收改制完成。改革校园长管理体制,全面推行聘任制。加强中小学教师队伍建设,引进省级名师9名,教育引才120名,公开招考小学辅导员300。职业技术学院分立办学获批。“健康神木”扎实推进,市医院通过三级乙等评审验收,新建万镇等4所基层卫生院,新一轮全国计划生育优质服务先进县巩固提升。新农合参保率达99.93%。深入实施就业促进战略,城镇新增就业2610人,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7.14万人。圆满完成省八艺节分会场活动,我市参演剧目获文华奖1、群星奖3。成功创建省级文明城市,店塔镇、花石崖镇分别被评为全国文明镇和省级文明镇,第四中学被评为全国文明校园。安全生产形势持续好转,社会大局保持和谐稳定,被评为全省平安建设先进县,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全面提升。

(六)着力加强自身建设,履职能力不断提升。扎实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认真贯彻落实中八项规定精神,坚决防止“四风”问题反弹回潮。自觉接受人大法律监督、政协民主监督和社会舆论监督,人大代表建议、政协委员提案办复率达100%。充分发挥审计监督和行政监察作用,全面规范财政财务管理。坚持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履职尽责,建立政府经济和法律顾问团队,政府决策更加科学规范。政务公开深入推进,“百姓问政”扎实开展,政府执行力和公信力持续提高。

一年来,统计、物价、档案、供销、盐务、气象、民族宗教、外事侨务、妇女儿童和武警、消防、民兵预备役等工作都取得了新的发展和进步。

各位代表,一份耕耘、一份收获。回顾一年来的工作,成绩来之不易,倾注了全市人民共同的智慧、心血和汗水。在此,我谨代表市人民政府,向所有关心、支持、参与神木建设的各界人士致以崇高的敬意,并表示衷心的感谢!

在总结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全市经济社会发展还存在不少困难,特别是不平衡、不充分问题依然突出。一是思想解放不充分。神木已经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但我们主动“开眼看世界”的意识仍然不强,缺乏全球化视野和战略性眼光,与实现更高质量的发展不相适应。二是保障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需要不充分。基础设施建设有待提升,生态宜居环境亟待改善,社会文明建设任重道远,就业、教育、医疗、居住、养老等领域面临不少难题。三是产业发展不充分、产业结构不平衡。经济发展质量和效益不高,传统能源产业比重过大,新业态发展动力不足,产业性重大项目储备不足,资源优势和区位优势未全面转化为发展优势。四是城乡、区域发展不平衡。城乡差异明显,南北发展悬殊。中南部镇村发展滞后,产业项目匮乏,农民增收乏力,脱贫攻坚任务艰巨。五是人才支撑不充分。制约全市发展的关键性因素在人才,现有人才状况不适应创新驱动和产业转型需要,更难以满足未来更高层次的竞争需要。此外,安全生产、社会治理压力较大,营商环境与金融生态不优,干部队伍中本领恐慌、能力不足等问题依然存在。这些问题既是制约全市新时代新发展的症结所在,也是今后我们工作的着力点和突破口,我们将高度重视,系统谋划,精准施策,一件接着一件办,一年接着一年干,认真加以解决。

二、新时代政府工作的总体要求和今年的目标任务

跨进新时代,站在新起点,我们迎来了新机遇。纵观全局,党的十九大举旗定向,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经济发展步入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的全新阶段,要求我们必须实现高质量高效益增长。同时,随着“一带一路”、乡村振兴战略、区域协调发展战略和省委“五新”战略、榆林“十大战略问题研究”等一系列中省市利好政策落地,培育新动能、发展新经济前景广阔,追赶超越、加速崛起其势已成。审视自身,神木经过近年来的发展沉淀,逐步形成了较为稳固的实体经济和相对完善的产业体系,特别是经过宏观经济下行的淬炼和安全生产、环境保护等多重检验,经济发展更加稳健,抗风险能力持续增强。随着撤县设市、国家新型城镇化试点、国家生态文明先行示范区等政策红利叠加释放,神木资源优势和区位优势不断凸显,产业集聚能力显著增强。全市上下在发展中同心同向、守望相助,凝聚起了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奉献的宝贵精神,神木人民求真务实、坚韧不拔、埋头苦干的精气神更加充足。我们坚信,只要我们抓住历史机遇,担当历史使命,不忘初心,砥砺奋进,就一定能在新征程中勇立潮头、破浪前行,就一定能交出一份无愧于党、无愧于人民、无愧于这个伟大时代的精彩答卷!

做好新时代政府工作,要以党的十九大精神为统揽,做到“五个必须”:一是必须旗帜鲜明坚持党的领导。做好市政府工作,要不断强化践行“四个意识”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要始终与党委同心同向、同频共振,坚决贯彻省委“五新”战略,聚焦落实榆林“十大战略问题研究”,以务实有力的举措确保市委的决策部署得到全面贯彻落实。二是必须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做好市政府工作,必须始终把人民利益摆在至高无上的地位,着力解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按照兜底线、织密网、建机制的要求,加快建立多层次社会保障体系,统筹发展社会事业,确保在幼有所育、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弱有所扶上持续取得新进展,让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三是必须把改革创新贯穿始终。做好市政府工作,要勇于变革、勇于创新,努力破除影响发展的思维定势、行为惯性、路径依赖,主动融入国“一带一路”建设和新一轮西部大开发。要面向东南沿海、对接上广港深,对标全国百强县第一方阵,重新审视和定位神木的发展路径和发展目标。要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要素市场化配置改革,建立技术创新体系,推动经济发展三大变革,不断增强经济社会发展的创新力和竞争力。四是必须始终坚持新发展理念。做好市政府工作,必须遵循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发展理念,坚定不移地以新发展理念引领经济新常态、开辟发展新境界,正确处理当前与长远、发展与保护、速度与质量、经济发展与民生改善的关系,努力走出一条既有较快增长速度,又有较高增长质量的发展路子。五是必须防风险,守底线。防范金融风险、严控政府债务、守住绿水青山、维护安全稳定、保持廉政本色,是做好市政府工作必须坚守的底线,也是义不容辞的责任。必须统筹做好谋发展与防风险、保稳定工作,确保全市安全发展、绿色发展、可持续发展,确保全市社会大局和谐稳定。

2018年是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也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施十三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一年。今年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的总体要求是:高举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省十三次党代会精神,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新发展理念,紧扣社会主要矛盾变化,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为中心,践行五个扎实,加快追赶超越,紧紧围绕落实省委五新战略任务和榆林市的部署要求,统筹推进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各项工作,全力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精准脱贫、污染防治攻坚战,促进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为建设现代宜居宜业城市、高端清洁能化基地、国家生态文明先行示范区而努力奋斗。

按照市委一届二次全会的安排部署,今年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GDP)达到1200亿元,增长7.5%;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速4.5%;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达到500亿元;财政总收入达到256亿元、增长2.4%,地方财政一般预算收入达到79亿元、增长10%;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增长7.5%8.2%;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62.6亿元,增长10%

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上述目标经过努力是可以实现的,但绝不是轻轻松松就会变为现实。我们将对标高质量发展要求,把握好稳和进的辩证关系,创造性开展工作,重点在以下八个方面加倍努力。

(一)坚持项目带动战略,厚植发展新优势。项目是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引擎和支撑,抓项目就是抓发展,抓发展就要抓项目。神木未来的发展要靠项目来承载,今年500亿元的固投也必须要靠项目来实现。

持续扩大有效投资。安排基本建设项目408个,其中财政投资231个、大柳塔试验区23个、国有企业40个、PPP项目7个、产业投资107个,总投资3740亿元,年度计划投资484.56亿元。以开展“重大项目攻坚年”为引领,按照工作项目化、项目责任化、责任具体化要求,建立挂图作战、台账管理、月调度、季点评、年观摩推进机制,用任务倒逼工期、用责任倒逼进度,确保项目早落地、早见效。加快中省重大能源项目建设,推动小保当一号煤矿建成投产、西湾煤矿达产达效。盯紧重大基础设施项目建设,按照建设综合交通体系思路,围绕“三年交通大转型”战略,全力推动靖神铁路、冯红铁路建设,启动神盘路、东过境、中锦路等10条干线路网改扩建工程,建成陕西省“四好农村路”示范县,加快通用机场建设,推动形成多渠道交通运输网络。聚焦民生改善,加快神木市第一高级中学、科技馆、行政审批中心、滨河新区综合医院等重点项目建设。激发民营投资潜力,推动龙成1000万吨粉煤清洁高效利用、精益化工煤焦油深加工多联产等项目加快建设。积极推进18个省级重点项目,36个榆林市级重点项目建设,大力支持榆神工业园区清水工业园建设。

全力振兴实体经济。全面强化要素保障,落实省市降成本行动计划,积极争取用地、用林、环境容量等指标,有效保障用水、用电、用热、用工需要,切实降低企业运行成本。加大企业技术改造奖补力度,促进煤炭、兰炭、金属镁等产业安全清洁生产,提升产品市场竞争力,全年煤炭产量达到2.3亿吨、兰炭产量达到2200万吨。全力支持民营经济发展,出台促进民营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的实施意见,用民营经济发展实现市域经济再造。完善金融服务体系,加强政银企互动合作,多渠道解决民营企业融资难题。建立就业专项奖补机制,让大学生在民营企业就业得到更多实惠,增强大学生在民营企业就业的意愿,为民营企业吸引和留住更多人才。鼓励民营企业聘请高层次的职业经理人和产业项目带头人,市财政给予适当补贴。全面清理和规范市场主体,让各类市场主体在依法规范生产经营的前提下,公平公正享受政策支持和政务服务。支持民营企业与国有企业“联姻”,大力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加快企业上市步伐,积极推进能源集团上市,实现北元化工在主板挂牌。充分发挥国企支撑作用,加强与国能、陕煤、榆能等中省市国企合作。深化市属国有企业改革,加快建立现代企业制度,健全公司法人治理结构,推进市属国有企业做优做强。

积极拓展发展新空间。作为不靠海、不沿边的内陆城市,神木一定要坚持主动开放、全面开放,努力打造开放包容的新形象。坚持“走出去、引进来”充分发挥我市资源、环境、经济发展等方面的优势,积极对接世界500强、中国500强和民企500强,大力开展招大商、大招商,以招商引资大突破,助力全市经济社会大发展。发挥园区招商的主动性,运作好政府投资引导基金,通过PPP+等模式,全面开展定向招商、基金招商、以商招商和全产业链招商。聚焦东南沿海、上广港深等重点区域,探索建立“托管”“飞地”等发展机制,吸引沿海地区知识技术密集型企业来神木投资兴业。加快锦界园区高端煤化工孵化中心、神南产业孵化园等平台建设,推动神木金控高新技术产业园内外协同发展,提升对外开放平台承载能力。全年招商引资到位资金力争突破150亿元。

(二)实施产业升级行动,培育发展新动能。现代经济体系要靠现代产业体系支撑,只有加快形成具有神木特色的新产业体系,才能在未来的发展中获得新动力、掌握主动权。我们要紧紧抓住经济企稳回暖窗口期,大力引进和培育新产业、新业态,提升发展质量和效益。

实施创新驱动战略。向创新要动力、向创新要效率,培养一批科技型企业,助推已有科技型企业成长为高新技术企业,组建一批产业技术联盟、创新园区和孵化器,布局一批高水平专业化的众创示范空间,推动产业技术由“跟跑型”向“领跑型”转变。支持企业积极开展“双创”工作,把企业作为市场主体、需求主体、投资主体和管理主体,大力推进原始创新和集成创新,在粉煤干馏工业化试验、块煤兰炭清洁化试验、煤泥精炼和新型塑料等重点领域寻求突破。加强与科研院所对接合作,推进知识产权保护和科技成果转化,推动“水煮煤”在神木落地。鼓励社会创新创业,让“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成为神木新风尚。

大力实施人才工程。贴近经济社会发展需要,贴近产业企业做大做强需要,聚集各类社会要素,调动一切有利因素,加快制定更开放的引才政策,搭建更宽广的育才平台,引才育才同步推进,推动人才工作重点突破和人才队伍协调发展。造就一批讲政治、懂专业、敢担当、作风硬的领导干部和管理人才,引进一批经济社会发展急需的高端紧缺人才,培养一批引领推动产业转型升级的优秀企业家,扶持一批优秀创新创业人才,培训一批高技能人才和农村实用技术骨干人才,让神木成为聚集人才的高地,让人才成为支撑神木新发展的第一资源。

提升传统产业能级。传统产业是神木经济的脊梁,只有坚定不移提升传统产业发展水平,才能挺直腰杆。以建设高端清洁能化基地为引领,加快改造提升能源产业,鼓励煤炭、兰炭、金属镁等传统工业积极引进新技术、新工艺、新设备,延伸产业链条。加大节能技改力度,用环保、安全、金融等市场化、法治化手段,大力处“僵尸企业”,化解过剩产能,淘汰落后产能。围绕煤炭分质利用和煤基精细化工,发展煤制油、煤制气、煤制烯烃、煤制乙二醇等精细化工产业,提高产品附加值,推动能化工业高端发展。促进服务业融合配套,全面衔接“中国制造2025陕西行动计划,围绕全省300万辆汽车等产业集群建设,积极参与产业链分工,建设配件零部件生产基地。大力发展研发设计、信息技术等生产性服务业。争取设立国家级资源型地区经济转型改革试验区。

加快发展接续产业。大力发展镁、铝、多晶硅、新型塑料精深加工产业,打造具有全球竞争力的铝镁合金、聚酯产业,建成东风镁深加工项目。积极培育发展新能源、氢能电池、生物医药等新兴产业。深入实施全域旅游发展战略,全面推进省级全域旅游示范县建设,加大龙头景区招商建设力度,完善旅游基础设施,提升旅游产业支撑力。加快推动商贸业大繁荣,推进西站物流园区建设,逐步形成大宗工业品交易集散地,发展枢纽经济、流动经济。加快引进大型商业综合体,增强商贸辐射带动作用。大力发展电子商务,支持电商平台、电商企业健康发展,鼓励引导企业“触网”发展。实施新经济新业态培育计划,加快在文化旅游、教育医疗、养老服务等领域创新业态模式,推进跨界融合。

(三)充分释放改革红利,增添发展新活力。坚决打破阻碍发展的“条条框框”,加快解决拖累发展的“疑难杂症”,坚定改革信心,凝聚改革共识,用改革的办法建立体制机制、优化发展环境、提升发展活力。

扎实推进关键性改革。实施重点项目管理体制改革,推进项目审查、招投标、建设管理更加科学规范。深化涉农综合改革,衔接落实好第二轮土地承包到期后再延长30年政策,加快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和“三变”改革,推进农村产权交易平台建设。深化投融资机制改革,提高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能力,做大做强政府投资引导基金,完善政府融资担保体系,成立融资担保公司。顺应榆林市园区体制改革,积极争取锦界工业园区升级为省级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有序下放经济管理权限,全面激发园区发展活力,力争创立“飞地经济示范园。推进大柳塔镇级小城市改革,赋予试验区更多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自主权限,让试验区享受到更多的改革红利,在更多的领域发挥创新示范作用。抓住电力体制改革契机,增加电力直接交易量,争取建成一个增量配电网试点。

深化“放管服”改革。着眼更全面“放”,最大限度放宽市场准入,加快组建行政审批局,实现“一枚印章管审批”。进一步简化审批流程,推行单一窗口、综合受理、部门协同机制,一般性注册登记在3个工作日内办结。着眼更务实的“管”,全面加强事中事后监管,健全综合监管体系,进一步落实“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加大联合执法力度,不断提升监管实效。着眼更高质量的“服”,积极推行“互联网+政务服务”模式,加快实现政务数据联网共享,全部审批事项线上申报和审批。加强镇村代办帮办服务点建设,为群众办事提供更多便利。

全面优化营商环境。扎实开展“营商环境建设年”活动,瞄准短板弱项,精准施策发力,进一步营造重商、亲商、安商、富商的良好环境。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围绕服务做文章,提出务实举措,提升服务效能,用政府的真心换企业的真情,激发和保护企业家精神。全面落实优化发展环境政策措施,进一步降低企业投资创业的制度性交易成本,坚决打击强揽工程、无理阻工等违法行为,以铁的决心和措施强力保障投资环境。

(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步伐。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总要求,科学编制乡村振兴规划,全面提高土地产出率、资源利用率、劳动生产率,推动农业升级、农村进步、农民发展。

发挥脱贫攻坚统揽作用。树牢脱贫攻坚第一导向,坚定以脱贫攻坚统揽农业农村工作的战略定力,完善各项脱贫工作机制,汇聚各方帮扶力量,构建大扶贫格局。加大财政投入和金融支持,用好4亿元涉农整合资金和扶贫专项资金,统筹资金使用和项目安排,打好扶贫组合拳,推进贫困户与非贫困户、贫困村与非贫困村均衡发展。完善产业带贫减贫机制,以产业输血激发造血机能,支持贫困村建立集体经济组织,以土地入股、现金入股和土地流转等形式,发展适度规模经营,壮大集体经济。坚持扶贫与扶志相结合,强化扶贫不扶懒制度设计,打造一批群众积极参与、脱贫效果较好的示范村、示范点,培育一批示范户,树立勤劳致富导向,激发贫困群众内生动力。落实一把手负责制,加强四支队伍管理,强化扶贫政策精准落实,推动扶贫项目精准到户。年内实现19个贫困村2372人脱贫。

深化融合抓农业。加大耕地保护力度,实施高标准农田建设工程,提升粮食综合生产能力农作物播种面积力争突破80万亩。深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优化种养殖结构,实施好“三个百万”工程,加快建设区域性优势农产品生产基地。突出绿色化、规模化、品牌化,实施产业升级计划,大力发展农产品精深加工和特色加工,扩大中高端绿色有机无公害农畜产品供给。积极培育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实施现代农业“个十百千”工程,推动尔林兔现代特色农业示范园创建国家现代农业示范园,发展新型职业农民。深化农工融合、农旅融合和农商融合,大力发展设施农业、休闲农业、订单农业、智慧农业,打造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示范点。强化农产品品牌创建和质量安全监管,创建省级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示范县。

树立农村新形象。下大力气改善农村生产生活条件,全面加强农村饮水、供电、道路、通讯等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建设,新建158个通信基站。大力推进“厕所革命”、农业面源污染治理和村容村貌整治,建立村容保洁长效机制,抓好交通干线周边等重点部位绿化,在沿黄四镇建设29个美丽乡村,改善农村整体面貌。围绕田园资源和农业特色,传承农耕文化,发展创意农业,积极打造田园综合体。创新农村社会管理机制,将自治、法治、德治有机结合起来,充分发挥“新乡贤”带动作用,加快农村除旧布新、移风易俗步伐,提升乡村文明水平

(五)加快建设宜居宜业城市,展现城市新风貌。神木已经迈进城市时代,必须要以国家新型城镇化综合试点建设为抓手,用更高站位、更大气魄,加快建设更具影响力和带动力的现代化宜居宜业城市。

提高城市规划管理水平。理清城市规划建设管理职能,落实“三个一”管理机制,完成街道机构设置,组建城市管理执法局,实现建成区统一规划、统一建设、统一管理。建立具有神木特色的城乡规划体系,以高标准规划引领高水平城市建设,完成城市总体规划和旧城区、滨河新区控制性详规编制,尽快编制特色城镇总体规划和重点镇详规,统筹城乡空间有序发展、产业融合发展、设施均衡发展、社会和谐发展、生态联动发展。严格执行规划,坚决整治未批先建、批建不符、批后失管等突出问题,严厉打击开墙打洞、乱搭乱建等违法行为,体现规划的权威性、严肃性。深入推进城市供热、供水机制改革,推行供热计量收费,完成阶梯水价改革,加快建立节约高效、公平合理的城市基本公共服务供应体系。组建环卫集团,推进环卫购买社会化服务,逐步实现城乡环卫一体化。

提升城市品质。推进城市“双修”工作,启动东过境至市区入口改造,完成二郎山至李家阴湾排污工程,改造升级环卫设施,推进城区垃圾无害化处理项目建设,完善建成区停车场、排洪、铺装绿化等市政设施,推进市区集中供热工程,加快府谷岩溶水饮用水源管线工程建设。加强城市美化亮化,加快推进石壑则入口绿化、东西两山亮化、城区园林绿化美化等工程。进一步完善城市路网体系,疏通“断头路”,搞活“微循环”,打造交通环线,提升城市通行能力,完成古城四条大街基础设施改造,建成滨河西路、塔墩沟大桥。投运50台新能源公交车,方便市民绿色低碳出行。运行城市候机楼。按照AAAA景区标准推进滨河新区建设,加快水体景观公园、市政道路贯通工程和幸福大道建设。推动“智慧城市”建设,促进互联网、云计算与城市治理服务融合发展。创建省级节水型城市。

加快特色小城镇建设。完善大柳塔基础设施建设,新建乌兰木伦河1号桥、陕蒙跨界大桥,建设神大快速通道,进一步提升城市基础功能,继续加大镇区市容市貌整治力度,打造陕西向北开放的重要窗口。推进神店一体化,完成北广场建设,将店塔打造为具有现代气息的城市北大门。加快锦界、大保当“产城融合、镇园一体”发展,建设大保当宜居能源小镇。提升高家堡国家历史文化名镇品质。支持马镇、沙峁、贺家川、万镇依托沿黄观光路建设生态旅游镇,中鸡、尔林兔依托红碱淖建设集观光旅游和现代农业为一体的特色镇。

展现文明城市风姿。启动国家文明城市创建,深入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全面提升社会文明程度。开工建设晋绥革命纪念馆,恢复神府特区苏维埃政府旧址,发挥红色革命基地作用,讲好神木故事,传承和弘扬神木精神。把治城与育人相结合,深化“厚德神木”建设,积极开展“四德六礼”道德主题教育活动,征集市树、市花,凝聚市民对城市的认同感。出台城市文明行为规范,注重家庭、家教、家风建设,充分发挥公民道德建设基金作用,放大“神木好人”示范效应,共促“好人神木”

(六)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建设美丽神木省十三届二次全会、十三届人代会都明确要求我市加快建设全国生态文明先行示范区,我们必须强化“不要污染的GDP”导向,按照“保补治”工作思路,统筹推进山水林田湖草系统治理,让神木的天更蓝、地更绿、水更美。

加快国土功能区划定。北部工矿区重点是推进采煤沉陷区综合治理和生态修复。西部风沙草滩区重点是加强水资源保护,严守生态红线,控制资源开采强度,发展适度规模农业。中南部丘陵沟壑区重点是参照塞罕坝模式,推进规模化林场建设。沿黄土石山区纳入沿黄经济带整体规划,推进产业发展、水土保持、环境改善和脱贫致富有机结合。

加大生态环境修复力度。巩固国家园林城市、省级森林城市创建成果,启动创建国家级森林城市,继续实施“林业建设五年大提升”,扎实推进新一轮退耕还林、京津风沙源治理二期、天然林保护等国家重点生态工程,加快两山森林公园、锦界生态公园建设,完成人工造林12万亩。全面落实最严格水资源管理、水污染防治、水生态修复制度,完善做实“河长制”“湖长制”,实现河湖巡查常态化,扎实推进“三河一湖”综合整治,启动运行大柳塔、沙峁、贺家川污水处理设施,新建万镇、陈家湾等6个污水处理站,完成采兔沟水库水源地治理和库区征迁工程,加大红碱淖自然保护区管护力度,争取将红碱淖列入环保部流域生态补偿试点。

解决突出环境问题。抓好中省环保督察问题整改落实,继续实施大气污染防治行动,强化重点行业脱硫脱硝、餐饮油烟和挥发性有机物治理,积极推进民用燃料清洁替代工作,巩固提升大气环境质量。强化土壤污染管控,打好土壤修复战,有效控制农业面源污染。以国家采煤沉陷区综合治理试点为抓手,积极推进采煤沉陷区生态修复治理。推进“三废”规范化处理处置和综合利用,新建锦界、大保当建筑垃圾填埋场,加强现有两场(厂)提标改造和运营监管,建立政府主导、企业主体、社会参与的运行机制。启动创建大柳塔国家生态修复示范区。

完善绿色发展体制机制。全面落实生态文明建设绩效考核评价制度、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制度和生态损害责任终身追究制度,坚守生态功能保障基线、环境质量安全底线、自然资源利用上线。执行最严格的环保监管制度,落实能耗强度和消费总量控制制度,实行产业准入负面清单制度。编制自然资源资产负债表,探索市场化、多元化生态补偿机制。完善土地节约集约利用制度,提高土地利用效率,开展第三次土地调查工作。

(七)持之以恒抓民生,创造美好新生活。顺应全市人民对美好生活的需要,大力培育和引进优质的教育、医疗等民生资源,努力让54万神木人民在家门口享受到大城市的服务,孩子不再外出求学,家长不再陪读,患者不再远赴北京、西安看病,切实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办人民满意教育。进一步优化学校布局,完成二中、十一中、沙峁九年制学校等6所学校改扩建工程,新建十二中、气象路小学、西沙小学、特殊教育学校等8所学校,解决“大班额”等突出问题。全面加强师资力量,加快充实小学、幼儿园教师队伍,实施名师引进计划,积极推进校园长职级制和教师全员聘用制。健全督学挂牌督导责任制,全面落实316督导评估和学期目标任务考核制度,切实规范教育管理和办学行为。办好神木职业技术学院,推进中高职一体化进程。加快智慧校园建设步伐,提高教育信息化水平。

推进健康神木建设。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完善分级诊疗、双向转诊保障机制,巩固市医院三级乙等创建成果。组建中医院和妇幼保健院。实施基层卫生能力提升三年计划,投用市医院滨河新区门诊部,新建沙峁、店塔、栏杆堡等基层卫生院,提升基层医疗机构综合服务水平。加强中医药能力建设,传承发展中医药事业。实施儿童体质健康提升行动,提高妇幼健康服务水平。创建省级食品安全示范县,落实最严格的食品药品安全监管制度,保障群众饮食用药安全。

织密社保网络体系。深入实施就业促进计划和创业引领计划,落实好小额贷款、社保补贴等优惠政策,努力拓宽就业渠道,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以下。深入实施全民参保计划,完善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和大病保险政策。全面衔接中省市政策,严格执行低保、农村“五保”、城市“三无”、城乡孤弃儿童保障等各类保障制度,做好特困群体基本生活保障。推进居家、社区、机构养老服务一体化发展,优化养老服务供给,建设日间照料中心。推进殡仪馆、城市公益性公墓建设。

发展更加惠民的文体事业。加强文化基础设施建设,完成文化馆装修改造,推进基层综合文化服务中心建设,加快公共文化服务设施信息化、标准化建设,促进公共文化服务便利化、均等化。利用好神木大剧院、大礼堂等设施,通过政府购买公共服务等多种方式,继续开展形式多样的文化惠民、文化育民活动。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鼓励创作文艺精品。加大文物保护力度,推进石峁申遗,加快石峁博物馆和国家考古遗址公园建设,实施明长城神木营城墙修复工程。实施全民健身计划,倡导健康生活方式,推进学校体育场馆向社会全面开放。积极承办各级各类体育赛事,召开全市中学生运动会。

(八)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确保社会大局和谐稳定。增强风险意识、忧患意识、大局意识,科学预判、认真化解、妥善处置,扎实做好重点领域风险防范工作。

防范化解金融风险。支持银行运用市场化、法治化手段,加快处置化解不良贷款,降低贷款不良率。加强对重点行业和企业信贷风险排查防控,建立金融风险及非法集资监测预警平台,早识别、早预警、早发现、早处置,牢牢守住不发生区域性金融风险底线。制定深化金融改革重塑诚信环境的指导意见,健全失信联合惩戒机制,依法、依规严惩“老赖”,建设“诚信神木”。

维护社会大局和谐稳定。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深入实施“七五”普法规划,推进依法治市,进一步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新格局。推进信访法治化建设,完善群众权益保障机制,整顿规范信访秩序,提升信访专业化、规范化水平加大“天网”工程建设力度,创新完善立体化、信息化社会治安防控体系,推进社会治安综合治理智能化、现代化深入开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形成压倒性态势,有效铲除黑恶势力滋生土壤。积极创建省级平安县,切实提高群众安全感和满意度。

坚守安全底线。牢固树立“生产必须安全,不安全绝对不生产,不生产也要绝对安全”理念,深入开展“隐患致灾因素治理年”活动,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加强风险分级管控,扎实开展重点行业、领域隐患排查治理,切实加强对煤矿、危化、建筑施工、道路交通、特种设备、民爆物品、燃气及油气管道等行业领域的安全监管坚决杜绝重特大事故发生。推进应急救援体系建设,全面提高突发事件应急处置能力和防灾减灾救灾能力,全力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三、全面加强政府自身建设

立足新时代、谋求新发展、实现新目标,我们要始终把为民、务实、清廉作为价值追求,全力打造人民满意的服务型政府。

增强政治意识,全面从严治政。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把全面从严治党要求落实到从严治政之中,努力提升行政能力和服务水平。

增强改革意识,打破思想藩篱。解放思想,更新观念,敢于冲破传统思维、习惯做法,敢于革除影响发展的体制机制,以新时代的新思想、新蓝图、新部署、新要求,武装头脑、引领方向、指导实践。改进方法,破解难题,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注重精准精细,静下心研究问题,沉下去解决难题,推动工作落细落小落实。

增强法治意识,推进依法行政。严格按照法定权限履行职责,坚持法定职责必须为、法无授权不可为。自觉接受人大及其常委会法律和工作监督、政协民主监督,切实做好建议、提案办理工作。严格执行科学民主决策制度,健全重大事项决策规则和程序。推进预决算和审计结果公开、决策执行情况公开,确保权力公开透明运行。大力推进政务公开,保障广大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监督权,广泛接受社会舆论监督。

增强实干意识,推进高效施政。践行群众路线,大兴调查研究之风,切实把调查研究作为谋事之基、成事之道,改进调研方式,深入研究问题,在一线发现神木的短板和弱项,在一线推动问题解决。建设学习型政府,全面增强“八种本领”,强化工作执行意识和效率意识,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工匠精神,切实提高行政效能。

增强廉洁意识,树立良好形象。严格执行《准则》和《条例》,认真贯彻中央八项规定实施细则精神,坚决防止“四风”反弹回潮。深入开展反腐败斗争,从严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和“一岗双责”,聚焦侵犯群众切身利益的“微腐败”,盯紧行政审批、项目建设、脱贫攻坚等重点领域,做到有腐必惩、有贪必肃,以政府的“清廉指数”提升人民的“满意指数”

各位代表,神木已进入新时代,站在了新起点,新神木蕴含新机遇,新时代呼唤新作为。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市委的坚强领导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守正笃实、久久为功,奋力谱写新时代神木追赶超越、高质量发展的新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