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务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工作报告 / 正文

2015年神木县人民政府工作报告

政府工作报告

  ——2015年3月25日在神木县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上

  神木县县长张生平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县人民政府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并请县政协委员和其他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一、2014年工作回顾

2014年是神木经受严峻考验的一年。一年来,在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县人大和县政协的监督支持下,我们团结和依靠全县广大干部群众,牢牢把握稳中求进总基调,迎难而上,综合施策,经济发展稳中有进,社会大局和谐稳定。全县实现生产总值968.24亿元,增长11.3%;完成财政总收入176.87亿元,增长0.9%,其中县本级一般预算收入54.02亿元,增长7.8%;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32610元,农民人均纯收入达到13622元,分别增长8.3%和3%。在保持经济社会平稳发展的同时,我们做了几件干部群众期盼已久的实事:一是我县被确定为省直管县试点,成功申报省级民营经济转型升级试验区,县域经济发展活力进一步增强。二是抓住京津冀地区治理大气污染的机遇,积极推动神木兰炭型煤进京治霾,兰炭应用领域拓展取得历史性突破。三是与中省企业的合作进入新阶段,神华榆林结算公司、神华神木清洁能源公司、陕西神渭水煤浆公司在神木注册成立,为经济发展注入强劲动力。四是神佳高速、店红一级公路路基工程基本完成;打通了麟州南路、府阳路、阴山路等断头路,完成了环城南路70%的征迁工作,城区改造迈出坚实步伐。五是积极稳妥处置非法集资,切实化解民间借贷纠纷,公众对社会治安的满意度达到历年最好,获得2014年省级“平安建设先进县”荣誉称号。

一年来,我们主要做了以下工作:

(一)全力优化发展环境,实体经济运行平稳。出台工业稳增长十条意见,兑现稳增长资金2.14亿元,工业经济在困境中企稳向好。11种主要工业产品中8种实现正增长,其中原煤2.23亿吨,增长8.5%;兰炭1717万吨,增长8.4%;实现工业增加值672亿元,增长11.3%;工业品产销率稳定在95%以上。全力帮助民营企业走出困境,安排5000万元启动“助保贷”业务;搭建银企合作平台,为23户民营企业争取意向贷款41.7亿元;运营公司全年累计为46户民营企业借款12亿元。非公经济实现增加值325.8亿元。健全项目储备、招投标、方案审查等管理机制,完成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225.5亿元。建立投资环境保障联席会议制度,有效解决阻工问题。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安全生产形势持续好转。

(二)积极推进结构调整,产业转型成效明显。现代煤化工产业高端化进程加快,神华甲醇及下游加工项目即将投产,银泉碳酸氢铵、天元精酚等项目稳定运行,延长安源、鑫义化工等煤焦油加氢项目基本建成,新增碳酸氢铵、三氯乙烯、四氯乙烯三种工业产品。国华墩梁风电一、二期项目建成投产,新能源产值实现零的突破。科技创新能力不断提升,陕西省金属镁产业技术战略联盟在神成立,富油能源科技FTH技术获新突破,北元化工获四项国家专利,天元化工申报为省级科研中心。工业园区建设迈上新台阶,锦界工业园区被列为全省唯一的国家循环化改造示范试点园区。文化旅游产业发展加快,石峁文化的影响力不断增强,石峁国家遗址公园列入全省30个重大文化项目,神木旅游的知名度和美誉度显著提升,全年实现旅游综合收益8.4亿元。

(三)持续加大“三农”投入,农业农村基础进一步夯实。紧盯农业现代化和农业基础设施建设,充分发挥财政资金的杠杆作用,涉农总投入达12.2亿元,其中统筹城乡奖补资金9100万元,带动农业项目投资3.5亿元。新建基本农田1.57万亩,解决了1.46万人的安全饮水问题。全年粮食总产量达到22.2万吨,粮食生产实现“十一连丰”。现代特色农业加快发展,建成3个省市级示范园区,尔林兔农业园创建为榆林市国家级农业示范专业园区,西沟丰禾农业园被命名为省级农业科技园区,新发展农民专业合作社379家、家庭农牧场40个,农业科技贡献率达到56%。美丽乡村建设成效初显,重点打造了神木镇高家塔、锦界镇黄土庙等10个美丽乡村和新型农村社区。农村环境集中连片整治和城乡环卫一体化工作稳步推进,中鸡镇高家畔村等37个村创建为省级卫生村。

(四)加快薄弱环节改造提升,城镇建设取得新进展。严格规划管理,县城总规、城乡一体化建设、历史文化名城保护三个规划通过省市技术审查。“四城联创”有序推进,城市功能日臻完善。环城南路征拆迁工作全面展开,城区断头路疏通工程顺利推进,四支河绿化、铧山路绿化改造等15项绿化工程全部完成,县城绿化率达38.8%。新村水电气讯等基础设施不断完善,集聚承载能力不断增强。城镇化步伐加快,大保当、锦界被列为全国重点镇,大柳塔被省政府评为重点建设先进镇。全县城镇化率达68.8%。

(五)着力破解要素制约,承载能力显著增强。交通体系日趋完善,神大铁路扩能改造及神靖、神瓦铁路建设等前期工作进展顺利,瓦罗至盘塘、中鸡至牛定壕等通畅项目完工。瑶镇、采兔沟水库水源地保护及库区移民加快推进。电力保障更加有力,电石集团与地电公司达成网前供电协议,锦源化工与北元化工自备电厂实现用电直供,县城重点区域实现“手拉手”环网供电。生态环境持续改善,“三年植绿大行动”全面完成,累计造林82.88万亩,森林覆盖率达到40.2%,治理水土流失面积124.4平方公里。节能减排扎实有效,万元GDP能耗下降3.6%;店塔污水处理厂开始运营,中鸡、尔林兔污水处理厂基本建成,县城污水处理率提高到88%、垃圾无害化处理率提高到92%;19户电力企业脱硫脱硝工作进展顺利;开展PM2.5监测,县城区好于二级以上天数达到301天。

(六)扎实推进改革创新,发展潜力不断释放。深化改革各项工作全面启动。创新煤炭产运销管理,建立了“产量日报、购煤合同与票据双轨、储量管理、技术核查、煤炭计量”五位一体的管理机制。推行工商登记先照后证及注册资本认缴制改革,全年新登记各类企业1774户、个体工商户3860户,分别增长304%和85%。金融改革深入推进,全省首家金融综合服务中心启动运行,运营公司利用资本市场成功发行15亿元企业债券。不断扩大对外开放,引进招商项目24个,资金到位74.8亿元。

(七)坚持兜底补短原则,民生事业协调发展。积极推动民生政策与中省市体系衔接,全年民生资金投入达56.9亿元,占到总支出的80%以上。坚持教育优先发展,“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合格县”通过国家验收。积极拓展劳动就业渠道,城镇新增就业2587人,城镇登记失业率为3.5%。县医院内科住院楼建成投用,新建4所标准化社区卫生服务站,贺家川镇卫生院改建完成,尔林兔镇卫生院医疗综合楼主体完工,医疗区域信息化平台初步建成,医疗保障能力持续提高。稳步推进单独二孩政策,人口出生率控制在13.49‰以内。扶贫开发力度加大,9900贫困人口实现脱贫。食品药品监管体制改革顺利完成,综合监管能力进一步加强。

(八)持续改进工作作风,政府行政水平有效提高。扎实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认真落实八项规定精神,严格执行“约法三章”,坚决整治“四风”问题,政府系统作风明显转变。县本级清理规范性文件154件,评比表彰活动减少19%,“三公”经费支出下降15.4%,拍卖超标公务用车61辆,调整清理办公用房7999平方米。自觉接受人大、政协和社会各界监督,办理人大代表建议75件、政协委员提案122件,办复率均达100%。审计、监察和政务公开力度加大,县级部门预算和“三公”经费全部公开,修订出台了招投标、政府采购等一系列管理制度,廉政建设取得新成效。

一年来,物价、统计、质监、粮食、供销、盐务、气象、扶残助残、民族宗教、民兵预备役和双拥工作等都取得了新成绩。

各位代表,通过一年来的努力,我们成功顶住了经济下行压力,经济社会发展取得了超出预期的成绩,特别是经济能保持两位数增长速度,公共财政的保障能力进一步增强,这说明神木经济向好发展的基本态势没有改变,神木能化产业积累的独特优势没有改变,神木是陕西县域经济领头羊的地位没有改变。成绩来之不易,这是县委统揽全局、坚强领导的结果,是县级几套班子和衷共济、团结奋进的结果,更是全县人民艰苦努力、共同奋斗的结果。在此,我代表县人民政府,向全县广大干部群众致以崇高的敬意!向关心、支持、参与神木建设发展的各位代表、各位委员和社会各界人士表示衷心的感谢!

同时,我们也要清醒地认识到,当前我县发展中还面临着不少困难和问题。主要是:产业结构不优,产业链条短,工业经济转型发展的内生动力不强;农业基础设施薄弱,农民发展积极性不高,农业农村“空心化”问题突出;资源环境和要素制约进一步加大,民营企业创新能力不足,发展的质量和效益有待提升;处置非法集资工作进入攻坚阶段,民间借贷危机的后遗症短期内难以消除,各类矛盾纠纷易发多发,社会稳定风险加大;有法不依、执法不严等现象还不同程度存在,法治政府建设和作风建设仍然是长期任务。对于这些问题,我们将在今后工作中采取得力措施加以解决。

二、2015年工作思路和预期目标

2015年是全面深化改革的关键之年,是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开局之年,是新常态下推动转型发展的攻坚之年,是全面完成“十二五”规划的收官之年,做好今年的工作意义重大。当前,我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呈现速度换挡、结构优化、动力转换的新特征。我们要充分认识新常态,主动适应新常态,积极引领新常态,在新常态下有新作为。

新常态面临新挑战,更蕴含多种新机遇。从宏观环境来看,一是全国深改工作加快推进,省市对神木发展高度重视,先后出台了省直管县、民营经济转型等一系列扶持政策,我县加快发展的政策环境前所未有。二是国家西部大开发、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等重大战略加速实施,一大批重点基础设施项目落地,煤炭、电力外运条件将极大改善,能化产品效益提升空间加大。三是国家调整经济结构步伐加快,大气污染治理力度加大,神木兰炭作为清洁燃料获得京津冀市场得到认可,清洁能源产业发展前景广阔。从自身发展看,一是经过多年的建设,我们形成了相对完善的工业体系和稳定的工业产能,整体抗风险能力强,经济发展的韧性大、潜力深。二是我们的资源是优质资源,产品是名牌产品,具有一定的稀缺性和不可替代性,具备较强的市场竞争力和品牌优势。三是经过十多年市场经济的洗礼,我县成长起来一大批有智慧、会经营、敢拼搏的民营企业家和业务人才,我们培养起来一支有能力、懂经济、敢担当的干部队伍,这将成为转型发展最大保障。只要我们牢牢抓住各种机遇,坚定信心,真抓实干,就一定能在更加激烈的竞争中构筑新优势、实现新发展。

今年政府工作的指导思想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视察重要讲话精神,紧紧围绕“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牢牢把握省委、省政府“四个定位”战略目标,按照县委十七届七次全会的部署要求,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以提高经济发展质量和效益为中心,狠抓改革攻坚,突出创新驱动,加快产业转型,统筹城乡发展,加强民生保障,推进依法治县,强化风险防控,促进经济平稳健康发展和社会和谐稳定。主要预期目标是:全县生产总值增长11%左右;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14%;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3.1%;财政总收入增长13%,达到200亿元;县本级一般预算收入增长4%,达到56.18亿元;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7.4%,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7.6%;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2.9%;人口自然增长率控制在7.2‰以内;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3.3%以内。

各位代表,这些预期目标的确定,综合考虑了新常态下我县经济发展的新挑战和新机遇,注重与“十二五”规划目标相衔接,注重市场预期和引导,兼顾了稳增长与调结构的需要,是实事求是、积极稳妥的。实现这些目标,必须付出艰辛努力,在推进过程中需要把握以下原则:以深化改革为统领,把改革贯穿于经济社会发展的各个环节,最大限度地释放改革红利。以转型升级为核心,立足提高资源就地转化率,全面加强以煤为基的煤化工产业体系建设,推动工业经济整体提升。以统筹发展为抓手,着眼于提升城乡宜居宜业水平,协调推进城区、城镇、农村发展;着眼于解决群众关注的热点民生问题,协调推进民生资源优化配置;着眼于提升社会治理法治化水平,协调推进政府治理、社会自我调节和居民自治良性互动。以依法治县为保障,坚守生态红线、安全红线、稳定红线、廉政红线,始终坚持用法治思维、法治理念、法治程序、法治方式来谋划工作、推动发展。

三、2015年主要工作任务

(一)发挥能化产业优势,持续壮大工业经济。

做强传统优势产业。强化煤炭的基础性地位,稳定煤炭产能。加大对中省煤企的支持保障力度,完成小保当煤矿项目核准,加快西湾露天煤矿建设进度。稳步推动地方接续产能建设,开展木独石犁煤矿前期,加快香水河煤矿、三江煤矿等地方矿井建设,力争全县生产矿井达到58处,试运转矿井达到13处,具备合法开工条件的矿井全部开工。全年原煤产量达到2.25亿吨,县属煤矿产量达到6500万吨以上。加强煤电产能建设,加快国华锦界煤电一体化三期、神东电力店塔煤电等重大电力项目前期,开工建设神华神木热电等5个电力项目,新增火电装机容量800兆瓦,全年发电量达到330亿度以上。抓住技术变革和市场调整的机遇,加快推动兰炭产业转型升级。继续支持地方企业开展粉煤干馏试验示范,积极推进60万吨大兰炭项目改进工艺、更新装备,加快完成环保配套改造。持续加强兰炭产品质量监管,高标准建设兰炭质量检测室,推进标准化生产、品牌化运作、分类定级管理。全年兰炭产量达到1800万吨。

延伸能源化工产业。立足煤炭资源分级分质综合利用,延伸产业链条,丰富产品种类,提高煤炭附加值。全力推进神华榆林煤炭综合利用项目开工,做好龙成集团3000万吨粉煤干馏一期项目前期,推动天元660万吨粉煤资源洁净化示范项目开工,促进亿通煤化90万吨小粒煤热解项目投产。提高煤焦油深加工能力,加快富油能源煤焦油全馏分加氢项目建设进度,推进安源化工、鑫义化工投产达效。加快精细煤化工产业发展,完成陕煤10万吨碳酸二甲酯前期,加快推进龙华集团30万吨尿素、融和集团12万吨1,4-丁二醇项目,实现新晨化工硅胶技改项目投产。提升载能产业发展层次,完成锦源化工50万吨电石技改项目扩建,推动电石集团达产达效。力争全年生产聚氯乙烯98万吨、轻质化煤焦油70万吨、甲醇55万吨、电石175万吨。

提升工业园区发展水平。持续强化园区承载能力,建设特色明显、基础设施完善、关联产业集中的新型园区。按照“减量化、再利用、资源化”的要求,加快推进锦界工业园区循环化改造,利用2亿元国家财政专项资金,带动12亿元企业投资,完成18户企业的“补环强链”改造,推动园区循环化、绿色化发展。提升园区基础设施水平,统筹推进各大园区道路、排洪和环保设施建设,启动柠条塔、燕家塔园区污水处理厂和垃圾掩埋场建设。建好第二新村,加快入园项目落地。提升园区集约化水平,建立项目退出机制,盘活园区用地,积极淘汰落后产能,腾笼换鸟。理顺园区、镇办关系,统筹谋划“产城一体、镇园融合”新路径。依托三大园区,有序推进工业小区整合。进一步健全园区管理体系,赋予园区必要管理权限,增强服务保障能力。

加强节能减排和环境保护。将贯彻落实新《环保法》作为促进工业经济转型升级的有力抓手,严格执行节能减排目标责任制、一票否决制和环保“三同时”制度,切实加强环境执法,从严处罚环境违法行为,用法律和制度倒逼企业转型。继续推进节能改造工程,完成电力企业的脱硫、脱硝及除尘设施建设。建立减排重点企业监测体系,推行污染源在线监测第三方运营制度,国控重点企业排放达标率达到100%。探索污染物排污权有偿使用和交易制度,推进排污权、碳排放权等交易试点。开展大气环境质量“六项指标”监测评价,县城区好于二级以上天数达到300天以上。

积极破解要素制约。做好神瓦铁路前期,推动神靖铁路开工,实现神佳高速、店红一级公路建成通车。启动建设朱盖塔集装站、石窑店装车站等集运项目,完成国华锦能铁路专用线扩能改造。依托神华神木清洁能源公司积极争取运力指标,提高地方煤炭、兰炭铁路外运比例,降低运输成本。配合做好陕北至江西、神府至河北南网特高压电力通道前期。用好国家电力改革相关政策,积极开展发电企业与电力用户直接交易,切实降低企业用电成本。进一步盘活水资源存量,继续开展黄河引水试验,大力开展窟野河、秃尾河流域水质监测、治理和中水回用。有序推进省级金融改革试点,提升金融综合服务中心运行水平,加快组建村镇银行、融资担保联盟和小额贷款集团公司。把“拓市场、促营销”作为工业经济稳增长的重要内容,下大气力破解工业产品市场瓶颈。积极搭建产销两地政府合作平台,加强营销团队建设,健全完善工作机制,政府给力,企业发力,持续加大神木煤、神木兰炭等工业品的营销力度,支持推广使用地方产品,深入推动兰炭进入京津冀和华东清洁燃料市场。编制完成“十三五”规划,统筹谋划未来五年全县生产力要素布局。

(二)加快产业转型步伐,提升经济增长质量。

培育发展新兴产业。编制完成新能源产业规划,提高采煤沉陷区土地利用效率,持续发展以风能、光伏为代表的新能源产业,建成国华新能源风力发电三、四、五期和国华大柳塔光伏项目,新增装机容量600兆瓦以上。按照“做大、做精、做强”的思路,加快提升金属镁产业发展层次,积极开展陕煤煤电铝镁合金项目前期,开工建设荣诚镁业10万吨镁合金综合利用项目,建成东风镁业2000吨镁合金压铸件项目。抓住产业结构调整的机遇,加强与环渤海、长三角、珠三角地区的对接,承接引进一批高附加值的加工制造业项目。围绕现代化矿井建设,大力发展矿山装备制造业,积极引进化工装备制造业。确立由原材料生产向成品生产转变的理念,推动聚氯乙烯、金属镁向板材、型材、管材和工业配件延伸,发展一批碳纤维、高性能活性炭等新型材料产业。加快银丰陶瓷、泓海荣通生物制药等产业项目建设进度,力争年内建成投产。

加快发展现代服务业。围绕“四城三山一湖一带”,持续夯实旅游文化产业发展基础。发掘和保护好石峁古城,启动建设“中国神木石峁遗址公园”,完成修建性规划编制;继续开展明长城—麟州故城抢险加固工程;启动神木老城修复,逐步恢复部分城墙、城门及传统标志性建筑;以电视剧《平凡的世界》热播为契机,加快高家堡历史文化名镇建设,启动北城墙维修,积极开展古镇民居修复。加强县城东西两山、天台山规划建设,加快完善旅游配套设施,持续开展绿化、亮化、美化。启动红碱淖“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申报和5A级景区建设。加快沿黄旅游带生态建设和旅游服务功能开发。组建文旅集团,统筹开发全县旅游文化资源。加快发展现代物流业,完成西站物流园区前期,争取西包客专在县内设立站点,规范和支持快递业发展。依托能化企业,大力发展生产性服务业,开工建设中能75亿立方天然气液化项目,加快建设陕北矿山救援基地,支持民营企业开展以厂矿设备维修、企业后勤保障为重点的生产性服务。提升生活性服务业水平,投资1500万元启动城区农贸市场改造,大力推进重点镇“新网工程”建设,稳步提升酒店、餐饮、商贸零售等便民服务产业水平,大力发展健康服务、法律服务、家政服务等新兴生活性服务业。抓住信息化机遇,积极发展电子商务、网络营销等新型业态,建设运行好神木煤炭交易中心。

推进民营经济转型。落实好省政府支持神木民营经济转型升级的十条意见。优化服务环境,推行民企零资本注册、小微企业零收费、服务零距离的“三零”服务。建立激励机制,支持企业规范财务管理,引导民企加快建立现代企业制度。积极搭建民营企业转型平台,不断充实完善项目储备,为民营企业量身打造转型项目,鼓励支持民营企业在现代特色农业、现代服务业等领域实现跨界转型。加强诚信建设,搭建征信平台,建立中小企业“红黑榜”。强化融资服务,进一步深化政银企对接,继续开展采矿权质押贷款,稳步扩大“助保贷”融资规模,加快构建多元化担保体系。加快推进企业上市工作,实现通海羊绒新三板挂牌上市,积极开展北元化工等企业的上市培育。认真落实小微企业税收优惠政策,全面推行“营改增”试点,积极实施资源税改革。大力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鼓励国有资本参与民企重组,支持民营资本参与国企改革。

全面推进科技创新。充分保障科技三项费用投入,加快推动科技成果转化和产业化发展,着力构建“政府引导、企业为主、市场导向、产学研结合”的区域科技创新体系。综合运用科研资助、贷款贴息等方式,激励企业加大科技投入,积极培育高新技术企业、科技创新型企业,做强金属镁产业技术创新联盟。实行产业发展技术突破专项奖励制度,每年在科技创新基金中安排1000万元专项资金,建立逐年累积的奖池,重奖在面煤干馏、兰炭产业环保技术攻关、燃煤脱硫脱硝等领域取得重大突破的企业和项目。启动实施“5125”人才工程,安排3000万元人才工作专项资金,建设一支与神木转型升级需求相适应的人才队伍。

(三)强化农业基础地位,扎实做好“三农”工作。

加快推进农业提质增效。坚守耕地红线,农作物播种面积稳定在78万亩以上,粮食产量保持在20万吨以上。坚持以规模化布局农业。发挥农业园区的示范带动作用,做好尔林兔农业园招商引资和项目建设,扩展西沟丰禾农业园辐射带动功能,加快发展西沟、麻家塔近郊农业,力争省级示范园达到4个、市级示范园达到6个。加强特色农业基地建设和设施农业发展,继续开展规模种养殖大户奖补,新增家庭农牧场50个、休闲农庄15个、“一村一品”示范村20个,发展优质专业合作社100个,新建日光温室500亩、蔬菜大棚500亩。依托科学技术提高农业发展质量。继续实施高产创建活动,大力推进“三个百万亩”高产集成技术推广、旱作农业示范工程,广泛开展良种选用、测土配方施肥、病虫害防治等农技服务,着力提高单产,改善品质。持续开展引种和肉羊育种胚胎移植项目,完成种羊引进1300只,实施肉羊胚胎移植5000例,积极推广红枣丰产技术和品种改良。坚持以产业化、品牌化增加效益。集中涉农奖补资金,扶持壮大一批大型种养加龙头企业,引进一批高科技龙头企业,发展一批储藏、流通企业。注重品牌建设,重点打造以神木黑豆、神木羊肉、神木红枣等为代表的农牧业品牌。增强农资储备能力,启动农资储备库、粮食储备库建设。

着力增强农村发展活力。加快实施通畅工程,投资2.67亿元新建通村公路253公里,全县通畅率达到80%以上。加强农田水利建设,全年新修基本农田1万亩,发展节水灌溉面积2万亩,实施农业综合开发高标准农田建设2万亩,维修加固病险库坝20处,完成农村安全饮水工程150处。深入推进沿黄经济带建设,统筹改善中南部山区道路、通讯等基础设施。继续加大扶贫开发力度,坚持“一村一策、一户一法”,深入推进精准扶贫。大力开展“美丽乡村·文明家园”建设,创建示范村21个、重点村10个,城矿区侧重打造集中、集约的新型农村社区,中南部侧重打造具有生态、民俗特征的自然村落,同步推进硬化、亮化、绿化、美化。着力推动三次产业融合互动,编制乡村旅游规划,推动文化旅游与现代农业和美丽乡村建设深度融合。加强农村环境卫生综合整治,强化农村周边工业“三废”排放和城市生活垃圾堆放监管治理,启动尔林兔区域环卫一体化试点。

切实加强生态环境建设。围绕“山青、水净、坡绿”的目标,持续增加绿色植被面积,全面加强水源地和水质保护。启动“生态建设绿化五年大行动”,开展榆神高速、神府高速、杨陈公路等重要路段绿化,继续推进樟子松、长柄扁桃、臭柏三大基地及退耕还林工程建设,完成工程造林15万亩。督促能源企业履行绿化责任,完成新村北段、店红路沿线等绿化1.5万亩。实行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全面完成瑶镇、采兔沟水库征迁任务,启动库区移民安置区建设;积极推进黄河多沙粗沙区水保生态治理,实施好杨柳沟等4个治理项目。持续抓好林政执法,严格落实封山禁牧,强化森林草原防火,巩固植树造林成果。加强国有林地管理,从严用地审批。稳步推进采煤沉陷区和火烧隐患区综合治理,实施综治项目5个,完成治理面积5000亩。开展地质灾害防治“十有县”创建,全面完善地质灾害防治体系。

稳步推进涉农领域改革创新。加大公共财政投入,促进农业发展和农民增收。积极开展省级涉农资金整合试点县创建,按照“制度一个笼子、资金一个盘子、项目一个单子”的要求,创新“三农”工作机制,推进涉农项目、涉农资金整合联动、捆绑发展,着力解决涉农资金多头管理、分散使用、效益低下等问题。以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为契机,鼓励农民以入股、转租等多种形式,实现土地经营权有序流转。积极推进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加强农村集体“三资”监管,健全和完善村集体收益分配制度。开展职业农民培育工程和农民工职业技能提升计划,切实增强农民增收能力。

(四)加强县城和重点镇建设,构建新型城镇体系。

切实加强城市规划管理。按照“北扩、南优、东控、西融”的县城发展战略,加快构建“一轴、三区、六组团”的中心城区空间结构,构筑现代化城市基础设施和服务设施体系,推进新老城区互动和产城融合。强化县城主体带动作用,启动实施县城总规,编制县城总体城市设计和控制性详规,完成县城燃气、节水、地下空间综合利用、历史风貌保护等专项规划。推进“多规合一”,做到城镇建设与产业发展、土地利用、生态保护等规划的有机衔接;严格规划审批,加强规划执法,坚决打击违法建设行为,实现“规划一张图、审批一支笔、建设一盘棋、执行一个法”。

扎实提升中心城区承载力。神木城市的发展,亮点在新城,重点在老城,难点在旧城。以环城南路拓宽改造为突破口,全面推进旧城改造。以打通黄庄路、惠安路、冷库路等断头路为契机,全力推动城区棚户区改造,拓展城市空间,消化房屋存量,盘活城市资产,优化城市布局。强化县城组团链接,建设新村至五龙口桥西快速通道、新村至店塔和泥河两座大桥,启动建设新村火车站、县医院新村分院、神中等重点工程。完成西沙、铧山排洪、排污、供水、绿化和亮化工程,规划建设铧西社区至九中连接桥,推动西沙、铧山、老龙池各板块间的互联互通。结合防洪减灾体系建设,加快推进东山片区改造,逐步实现居民下山。建立多元化城市建设投融资机制,用好用活中省政策,积极争取政策性贷款助推城市发展。坚持“有文化、本土化、多样化”原则,加快东山森林公园建设,规划建设城市运动公园和中心城区慢行系统,分步实施公园广场改造,切实提升城市品质。

提升城市宜居水平。启动“智慧城市”建设,推进城市管理数字化、网络化和空间可视化,提高城市管理服务水平。统筹规划建设县城各大组团供热、供水、供气体系,探索建立多元化的县城供热、供气机制,加快推进智能化水表安装和供热计量改革。增强供水保障能力,开工建设府谷岩溶水县城供水管网工程。规划建设商业步行街、民间传统手工艺街。提升市容环境卫生保洁能力和服务水平,加快推进垃圾机械化清扫、分类存放、无害化处理。提高城市点亮率,积极开展大型建筑、高架桥亮化工程。转变城市绿化思路,逐步推进县城绿化的四季化、多彩化。增加城区停车场数量,新增公交车8台、公共自行车750辆,不断改善城市交通环境。下大力气开展城市环境综合整治,全力推进城市创建工作,年内建成国家园林县城、省级生态园林县城和省级环保模范城市,通过国家卫生县城复验,不断丰富城市内涵,让群众生活得更健康、更舒心、更幸福!

加强重点镇建设。以建设、整治和综合改造为抓手,着力完善重点镇市政基础设施体系,加快扩容提质。启动建设大柳塔东过境路、污水处理厂、垃圾填埋场。统筹推进锦界镇园供热、供水、排污等基础设施联网,实现设施共享共管、路网互联互通。提升高家堡文化旅游综合服务能力,不断完善配套设施,打造区域旅游目的地。优化大保当镇区路网体系,强化配套设施建设,建成榆神工业园区后勤服务基地。实施店塔镇供热、污水管网工程,启动店塔镇滨河路延伸和工业大街改造,加快神店一体化步伐。

(五)积极推进民生建设,促进社会事业繁荣。

坚持教育优先。大力实施中小学标准化、信息化工程,优化学校布点,适度增加城矿区小学学位,主动应对就学人口二次高峰。加快第二中学、第九中学、孙家岔九年制学校、大保当小学、尔林兔小学、店塔第一小学扩建工程进度,新建第十一小学,建成投用锦界中学。完成第四幼儿园和第九幼儿园扩建任务,建成锦界幼儿园等3所公办幼儿园。深化教育改革,提升学校内部治理能力,提高学校精细化管理水平,实行校长、教师交流轮岗制度,加强教育督导,探索建立第三方评价机制。扎实推进素质教育,深入推进课堂教学改革,以规范办学和减负提质促进教育质量提高。重视职业教育发展,积极探索中高职联动,推进产学研一体化进程。

促进就业创业。就业是民生之本,是一个家庭的希望。我们要加大协调力度,制定县上参股企业和新上大型项目就业计划,促进中、省驻神企业吸纳我县高校毕业生就业。鼓励大学生到民营企业就业,促进就业观念转变。继续开展就业见习工作,加强重点公共服务岗位协管员配备。深入推进商事制度改革,探索“三证合一”便民措施,制定出台鼓励大学生自主创业政策,通过奖励、帮扶、引导等举措,营造全民创业、万众创新的良好氛围。落实好创业贷款政策,继续开展免费就业、创业培训,探索开展转专业培训。新增城镇就业3000人。

完善社会保障体系。启动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制度改革,持续推进五项社会保险扩面。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加快县级公立医院综合改革,推进医疗卫生县镇一体化,加快建立分级诊疗制度。坚持合理控费,推行医保资金支付改革,启动居民健康“一卡通”试点。新建维修孙家岔、中鸡、沙峁三个基层卫生院,运行区域卫生信息化平台。继续实施大病救助,推进困难群众医疗救助“一站式”管理。严格低保审查,实现低保对象动态管理下的应保尽保。探索特殊人群专项救助与低保并轨,适度提高保障水平。健全救灾体系,启动物资储备库建设。

提高社会事业发展水平。放宽准入,多渠道增加优质公共服务资源供给,促进社会事业繁荣。鼓励支持社会力量参与社会治理,制定政府购买社会服务目录,推动部分领域公共服务社会化。整合利用农村闲置公共设施,完善基层养老体系,新建马镇、尔林兔幸福院,支持鼓励社会力量创办各种形式的养老院、疗养院,全县养老机构达到10处。推进价格改革,分布实施阶梯水价和两部制热价改革。加强残疾人社会保障和服务体系建设,运行好特殊教育学校,积极开展残疾人康复、教育、托养、就业工作。加强社区建设,不断完善社区职能,充实社区工作力量,加快完善设施配套,打通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稳定适度低生育水平,降低出生人口性别比。积极推进殡葬改革,启动城市公益性公墓和殡仪馆建设。

(六)扎实推进文化建设,构建新型公共文化服务体系。

文化建设是人心工程。神木不仅有丰富的自然资源,更有深厚的文化资源。神木的转型发展,必须要靠文化来凝聚共识,必须要靠文化来搭建平台,必须要靠文化来汇聚力量。

激活厚重的文化沉淀。要在历史的轨迹中破译神木密码,追寻神木精神。石峁是中华文明的探源工程,我们要保护发掘;杨家将精神是前人留给我们的宝贵财富,我们要继承弘扬;红色精神是流淌在我们血液里的基因,我们要延续传承;黄土文化、草原文化塑造了我们的地域性格,我们要研究审视。要找准历史和现实的切入点,深入发掘历史文化、地域文化中的价值理念,把神木人忠勇爱国、勇担大义的爱国主义精神发掘出来,把神木人自强不息、敢为人先的开拓进取精神发扬出去,把神木人善良敦厚、诚实守信的优良品格传承下去,凝聚起神木人诚信做人、智慧创业、勤劳致富的精气神。

增强公共文化服务能力。加强文化产品和服务供给,加快建设新村艺术中心、新闻文化中心,启动运行青少年活动中心,不断提高图书馆、博物馆、体育馆、文化馆服务质量和使用效率。盘活公共用地存量,多渠道拓展文体活动空间,开展全民健身活动,提高竞技体育水平。对具有特殊文化记忆的神木大礼堂进行恢复性加固维修,争取年内开放。加快城乡基本文化服务均等化进程,推进基层文化站和广电站整合;继续实施广播电视“户户通”和电影放映“2131”工程;推进文艺演出下乡,逐步恢复基层文化交流会传统;加强农家书屋建设,大力开展流动服务和数据服务,推动城乡文化服务互联互通。

推进文化事业繁荣发展。理清全县公益性文化事业和经营性文化事业职责范围,推动转制文化企业建立现代企业制度。支持各类社会组织进入新型社会服务领域,依托民生慈善基金会,大力倡导义工和志愿者服务。支持和鼓励我县艺术家走进群众、贴近生活,广泛开展诗歌小说、音乐书画、动漫影视、戏剧小品等各个领域的文化创作,打造一批文艺精品,支持办好地方特色文化刊物。加强文物保护,抓好传统民俗文化和非物质文化遗产整理保护。加强红色文化遗存的抢救和保护,启动贺家川神府革命纪念馆建设。加强知识产权保护,严厉打击盗版和非法出版行为。

活跃群众文化生活。加强对人民群众的组织引导,以富有时代感的内容形式,将文化活动和宣传教育活动有机结合,提升社会文明程度。扎实开展“好家风”、“好家训”活动和法治教育活动,开展“好媳妇”、“好儿女”、“好公婆”等评选表彰活动,凝聚起向上、崇善、爱美的正能量。鼓励群众性民俗节日活动,规范宗教活动,取缔封建迷信活动。鼓励群众自办文化,支持成立各类群众文化团队,引导社区文化、广场文化、企业文化、校园文化活动健康、规范、有序的开展。加强对外宣传和文化交流,讲好神木故事,塑造神木改革发展新形象!

(七)全面推进依法治县,维护社会安全稳定。

提升全民法治意识。法律是公平正义的象征,人民权益要靠法律来保障,法律权威要靠人民来维护。政府要带头维护宪法和法律的权威,法律之外无特权,有权不可任性。领导干部要带头学法用法,自觉用法治理念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使法治观念内化于心,外化于行。要科学配置司法资源,持续广泛地开展法治教育宣传和法治文化建设。综合运用新兴媒体和传播平台,大力开展贴近百姓、贴近民生的宣传教育活动,推动形成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良好法治环境。

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着眼于提升群众安全感和满意度,深入推进“平安神木”建设。坚定不移地防范和打击涉恐、涉暴和邪教活动,重拳打击严重刑事犯罪、涉毒及经济犯罪。健全完善立体式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大力推进公安基础设施标准化、警务装备现代化、指挥调度数字化、执法行为规范化。推进监控小探头进庭院、进社区,构建立体化技防网络。加强红袖章志愿者队伍建设,切实增强群防群治能力。创新流动人口管理服务,推行统一的居住证制度,依法保障流动人口合法权益。

依法开展矛盾纠纷排查化解。进一步完善信访维稳工作的诉求表达机制、协调处置机制,落实逐级上访、诉访分离政策,加强网上信访办理,推进信访问题进入法制渠道。实现处置非法集资和化解民间借贷工作常态化、制度化、正规化,严格执行两高司法解释和各项调处政策,加大失信行为惩戒,依法开展第三方追缴和打击“老赖”行动,依法推进资产评估、处置、兑付,争取了结一批重点案件。运行好保障投资环境联席会议制度,开展社会稳定风险评估,强化村企纠纷、征地拆迁、权属纠纷等项目建设领域矛盾纠纷化解,坚决打击非法阻工。加强房地产市场监管,妥善解决房地产领域各种形式的矛盾纠纷。充分发挥农民工工资支付保障联席会议作用,实行工资保证金专户制度,严厉打击恶意欠薪行为,切实维护农民工权益。

切实加强安全生产。安全生产是最大的民生,安全责任重于泰山。全面贯彻新《安全生产法》,落实政府安全监管责任,强化企业的安全生产主体责任。深入开展隐患排查治理,切实加强对煤矿、危化、建筑、道路交通、特种设备、民爆及油气管道等各个领域的安全监管,建立安全隐患排查、安全风险评估社会化服务机制。全面推进安全生产“三化”建设,深入推进事故预防和应急救援、安全生产标准化、安全生产责任保险等制度建设,严格落实安全生产目标责任考核“一票否决制”,严肃查处事故,严格追究责任,坚决遏制重特大事故,全力减少一般性事故。健全食品药品县镇村三级安全监管体系,保障人民群众饮食用药安全。

四、加强政府自身建设,努力提升依法行政能力

打铁还需自身硬。面对新常态下的新任务,政府必须要有更大的勇气和担当,更科学的方法和措施,更坚决的态度和手段,持续推进职能和作风转变,加快建设廉洁政府、法治政府。

深入推进职能转变。全面承接省市下放的管理权限,加快推进职能、权限、程序、责任法定化,制定权力清单、负面清单和责任清单,做到“所有权力进清单,清单之外无权力”。稳步推进政府机构改革,整合机构职能,厘清权力界限,把政府管理方式从事前审批更多地转移到事中、事后监管,杜绝监管空白和多头管理,建立职责清晰、运作科学的政府治理结构。科学确定行政权力的运行程序和职责范围,编制一张过程可检查、结果可监督、责任可追溯的权力运行图。依法推进办事公开,启动新村政务服务中心建设,实现行政服务“一个窗口受理、一站式审批、一条龙服务”。建立健全镇村便民服务体系,推动政务服务向基层延伸。

着力提升工作效能。倡导求真务实作风,切实加强和改进调查研究,接地气、查实情、出实招,增强指导和推动工作的针对性、有效性。健全决策目标、执行责任和考核监督体系,创新督查机制,改进督查方式,强化绩效考评,以目标倒逼进度,以督查促进落实。深化机关效能建设,严格执行首问负责、限时办结、公开承诺、责任追究制度,坚决纠正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坚决整治“混日子”、“守摊子”、“为官不为”等懒政现象,努力用政府的工作效率换取企业的发展效益,用干部的“辛苦指数”换取群众的“幸福指数”。

全面推进依法行政。坚持法无授权不可为,法定职责必须为。健全行政决策机制,严格执行公众参与、专家论证、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集体决策等各项法定程序,提高依法决策水平。强化执法培训与管理,细化量化行政裁量标准,提高行政执法规范化水平。落实行政执法责任制,加强执法监督,坚决查处以言代法、以权压法、徇私枉法等行为。深入推进政务公开,推行财政预决算、“三公”经费、重大建设项目和社会公益事业信息公开,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认真执行人大及其常委会的决议决定,主动接受人大法律监督和政协民主监督,不断提高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办理质量。认真听取社会各界的意见建议,自觉接受社会舆论监督。

切实加强廉政建设。严格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强化政府内部权力监督制约,对政府资金分配使用等权力集中的部门、岗位,实行分事行权、分岗设权、分级授权、定期轮岗等制度。贯彻落实好行政机关主要领导不直接分管人事、财务、物资采购和工程项目的规定,加强对工程建设、资源开发、土地管理、公共资源交易、政府采购等重点领域的行政监察和审计监督,推进公共资金、国有资产、国有资源和领导干部履行经济责任审计全覆盖。按照守纪律、讲规矩的要求,深入开展“三严三实”教育活动,严格落实八项规定精神,坚持不懈纠正“四风”,严肃查处各类违法违纪行为,以实际行动赢得全县人民的支持与信任。

各位代表,当前我县正处于转型发展、二次创业的关键时期,尽管发展中的困难和问题很多,但只要我们坚定信心、奋发有为,就没有迈不过去的坎;只要我们团结一致、凝心聚力,就没有闯不过去的关。让我们在县委的坚强领导下,用实打实的作风干工作,以钉钉子的精神抓落实,为早日建成国家级陕北能化基地转型发展的先行区和全省率先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示范区而努力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