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务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规划计划 / 正文

关于2017年重大产业项目协调推进会情况通报


2017年6月25日,县人民政府县长封杰召集政府办、发改局、国土局、林业局、环保局的负责同志,在县政府二楼1号会议室就龙成集团1000万吨煤清洁高效综合利用项目等10个产业建设项目进展情况、存在问题、下一步计划安排等有关问题进行了协调调度。县委常委、县政府常务副县长高景林,县政府副县长秦小军、贺若玉、汪洋出席了会议。会议听取了各建设单位和项目责任单位情况汇报,县政府领导进行了点评,现将协调推进会情况通报如下:

    一、关于龙成集团1000万吨/年粉煤清洁高效综合利用项目

   (一)项目进展情况

目前已取得除环评批复外的各个批文。设备订购方面自2016年8月开始,逐步开展了部分主要设备定购和工程设计等工作,合同累计金额约7.74亿元。

   (二)存在的困难和问题

1、经省环保厅厅务会研究,要求在项目取得污染物排放总量指标后出具批复文件。目前因指标问题无法获得环评批复,使银行授信审批受阻。请求协调污染物排放指标问题,先批复环评,满足银行对项目贷款的授信审批要求,后期按程序逐步购买指标。

2、目前在融资方面仍有20亿元抵押担保缺口,请求协调担保机构或企业给予增信。

3、部分审批费用昂贵,如土地出让金、污染物排放指标费用等,近亿元的办理费用对项目建设是重大负担。请求协调有关项目行政性收费,采取缓减免等措施以减轻项目建设负担。

4、请求减免该示范项目的燃油消费税。

经会议研究调度,形成如下意见:由于污染物排放指标购买依据的是《陕西省环境权交易所排污权竞买交易管理办法(试行)》,属于陕西省环保厅负责,在企业不能追加投资预算通过绿色渠道购买排放指标的情况下,该问题已超出我县协调能力之外。关于银行授信融资问题,会议意见是由龙成集团尽快与河南进出口银行争取落实贷款,推进项目实质性开工,待项目建设完成总投资的70%后,剩余20亿资金缺口可以由神木县政府协调担保机构或企业向银行担保贷款。对于土地规划指标不够的问题,会议责成县国土局依据相关政策,在政策允许范围内以最低价格、最低缴付比例办理;通过先期调整规划,划拨用地指标300亩,剩余指标在2019年全县第二批土地规划调整时一并解决。企业提出减免燃油消费税问题属于国家政策范畴,不属于协调解决范畴,会议要求企业按相关政策执行。同时,会议要求龙成集团尽快筹备项目开工,于今年10月份开始场平工程。

    二、关于精益化工煤焦油深加工多联产综合利用项目

   (一)项目进展情况

1、完成了项目前期立项审批及规划设计、环境保护、项目用地等相关手续的办理,并取得了环评批复、土地批复、林地批复、安评批复、水土保持方案批复等前置许可批复文件。

2、厂区场地平整工程已完成总工程量的90%,目前仅剩锦界管委会组织招标的1—2标段土方工程未完成外,其余工程均已完工。

3、项目规划设计工作已取得阶段性成果,目前厂区平面布置总图已经确定,长周期制造设备已开始组织招标订货,各分项装置详细设计工作已经全面展开。

   (二)存在的困难和问题

1、厂区场地平整工程(1—2标段)进展缓慢,剩余土方量较多,汽车运输过程中阻挡干扰较多,厂区平整工程工期的延误将影响到项目建设整体进度。   

2、厂区周边市政道路建设工程未开工建设、厂区市政供水管网铺设工程未开工建设,影响到项目整体建设进度。

经会议研究调度,形成如下意见:责成锦界工业园区加快土方工程施工进度,务必于7月底前完工。进场道路目前已通过县政府项目审查会的审查,正在编制预算,按期推进。会议同意企业在手续完备的情况下先期开建办公楼,同时要求企业完成投资要按时入统,积极申报固定资产投资。

三、关于国华锦界煤电一体化项目(三期)

   (一)项目进展情况

1、完成了三大主机采购,签订合同额9.38亿元,现已开始主机设计。

2、取得陕西省国土资源厅的用地批文,已完成供地现场勘测,并将评估报告提交至榆林市国土资源局。

3、神华集团同意本工程开展EPC总承包招标工作,现招标文件已发布,计划7月份完成评标工作。施工、调试监理开标,目前进行合同谈判。工程初设收口审查完成。桩基工程招标文件公告发布,计划7月初完成评标,7月下旬正式开始桩基施工作业。

4、神华集团已同意项目建设方案,并列入2017年投资计划,按照西北能监局要求,发电项目建设完成“三证一备案”工作后,即可开工。

   (二)存在的困难和问题

项目供地审批时间长,恳请政府协调相关部门,建议在办理供地审批的同时,开通绿色通道,同期办理“用地规划许可、工程规划许可”等的审批。项目部分用地与陕西北义工贸有限公司约41亩用地重叠,影响锦界三期出线及污水处理等设施的布置,建议政府出面就争议地块进行协调,明确用地归属和协调拆除北义工贸临时搭建的彩刚板围墙,确保项目正常详勘和施工。

经会议研究调度,形成如下意见:因该企业用地部分存在与原榆神工业园区批复北义集团用地出现双重供地问题,会议责成锦界工业园区尽快给北义化工重新选择建设用地,在新地块未落实之前不得准许北义化工开工建设。责成县国土局协调市国土局尽快办理供地手续,尽量缩短受理时间。要求企业尽快入场开工,对于出现阻工挡工现象先由锦界工业园区协调解决,在不能解决的情况下由公安部门介入处理。

    四、关于天元化工660万吨/年粉煤分质综合利用示范项目

   (一)项目进展情况

项目立项、项目选址、土地预审、林地许可、水土保持方案、职业健康评价、安全设施等均已获得批复还完成了工艺包编制、基础设计及关键设备回转反应炉方案设计工作。环评通过了技术评审,按专家评审意见,环评报告已修改完毕,省环评中心审核意见及县环保局预审意见已上报省环保厅环评处,环评处正在开展行政许可方面的相关工作。

   (二)存在的困难和问题

待项目手续齐全后,根据《神木县促进民营项目投资激励办法》的相关规定,将申请政府解决场地平整的问题

经过会议研究调度,形成如下意见:要求企业加快办理环评批复,于7月底前开工。由于企业一期拟先建60万吨/年产量级,且建设周期为至少一年半,与原计划投资规模相差太大,会议研究认为,暂不给予优惠政策支持,待企业二期上马开建后,再依据《神木县促进民营项目投资激励办法》之规定予以相关优惠政策的支持。

    五、关于银泉煤业化肥解析气生产LNG项目

   (一)项目进展情况

目前已经完成了立项批复,现在正在编制环评报告

   (二)存在的困难和问题

    公司自主征用土地,报土地局统征办不符合规定,且无法解决征地费用。请求政府配套实施70%的场平工程,环评报告编制报送之后希望县政府协调环保部门尽快给予批复。

经会议研究调度,形成如下意见:对于园区地块征用问题,责成孙家岔镇政府尽快协调征迁,燕家塔园区积极配合。企业提出的要求配套实施场平工程相关要求依据《神木县促进民营项目投资激励办法》之规定办理。对于环评批复问题责成县环保局待企业报送相关资料后,尽快给予批复。

    六、关于国华神木新能源项目

   (一)项目进展情况

国华墩梁风电场规划40万千瓦,一期到六期项目共计35万千瓦全部获得省发改委核准批复。其中,一期到三期共计15万千瓦全部并网发电。神木大柳塔光伏短期规划15万千瓦,已经备案10万千瓦,并网发电5万千瓦。

   (二)存在的困难和问题

国华墩梁风电场生产的电力输送到西沟变电站消纳,目前,由于地网局部限电严重,公司计划墩梁风电场后续项目接入国网锦界变电站,但国网锦界变电站项目已核准,没有建成投运,导致风电项目不能按时完成投资,希望县政府给予解决墩梁后续项目接入问题。另外,国华大柳塔光伏项目因为涉及灌木林地,不能开工建设。大柳塔光伏项目位于神东大柳塔矿区采空塌陷区,绝大多数都属于灌木林地,现在光伏项目不允许占用灌木林地和农用地,请国土部门、林业部门在政策允许的条件下,给大柳塔光伏项目用地调整地类。

经会议研究调度,形成如下意见:对于电网接入问题,目前国网锦界330变电站项目重新选址已经完成,正在有序推进。由于光伏项目相关政策调整较大,会议责成国土、林业部门严格按照相关法规政策办理

    七、关于华电高家堡风电(二期)项目

   (一)项目进展情况

项目已报请列入国家能源局“十二五”第五批风电核准计划,已取得陕西省发改委核准批复,林业及土地手续正在办理中

   (二)存在的困难和问题

1、由于陕北区域的秦长城、魏长城申报国家二级保护文物,榆林文物管理局函告我公司,建筑物距文物的距离暂定不得小于550米,因此影响二期工程31个机位。

2、高家堡二期风电场接入因锦界变电站未列入投资计划,暂不受理高家堡二期工程接入系统方案的审查。

经会议研究调度,形成如下意见:对于电网接入问题,目前国网锦界330变电站项目重新选址已经完成,正在有序推进。涉及文物保护问题,这是国家政策硬性要求,保护文物同时也是我们必须把握的发展红线,会议要求企业严格按照文保要求施工,必要情况下重新调整规划建设地块。

    八、关于750千伏神木变电站330千伏送出工程和神木750千伏输变电工程项目

   (一)项目进展情况

清水川电厂送出750千伏线路工程已获得陕西省发改委核准,于2016年7月开工建设,计划于2017年6月竣工投产。神木750千伏输变电工程于2016年7月开工建设。神木750千伏变电站330千伏送出线路工程已获得榆林市发改委核准,计划于2017年5月开工,2018年4月建成投运。

   (二)存在的困难和问题

清水川电厂送出750千伏线路工程:神木镇二十里墩村以影响村级规划为由不允许线路经过,影响3基铁塔未进场施工。解家堡办事处有3基塔基未进场,分别位于赵家沟新农村规划区和赵家沟村、徐应塔村地界纠纷区域。栏杆堡镇王川村有4基塔基未进场,因村民要求补偿一处庙宇的遗址,且补偿标准较高。

经会议研究调度,形成如下意见:1.部分塔站选址不恰当,项目建设选址一定要精准,不选择庙宇、坟地等施工难度大的地方。2.占用林地,施工单位尽快履行申报手续,手续报送后,依法合规开始施工。3.塔基存在纠纷的由所在镇办协调解决,协调不通的,公安介入,进行保护性施工。4、徐应塔变电站张申良局长现场决定让变更选址,国网公司一直未予变更。会议责成贺若玉副县长及时与市上沟通对接。5、锦界园区330变电站选址压覆资源,现已调整到园区内,国网公司应加快项目推进力度。

    九、关于中鸡志昊集装站项目

   (一)项目进展情况

项目已经局部开工建设,因土地权属变更相关事宜,正在和林业、国土相关部门对接。

   (二)存在的困难和问题

1、榆政发改字【2012】274号文件要求,对该项目参股及股权比例都做了明确要求,但目前除西安铁路局接洽有关事宜外,其他单位对是否参股还没有明确回复,已经影响项目进度。

2、因土地权属变更问题,望政府能协调土地、林业部门给予政策支持和最大优惠。

    经会议研究调度,形成如下意见:会议责成汪洋副县长在会后专门召集相关领导和单位以及榆林市煤炭运销集团、县煤业集团等企业专门商议参股及股权比例问题。对于土地属性变更问题林业、土地部门按照政策要求尽快处理。

    十、关于小保当一号煤矿项目

   (一)项目进展情况

    项目于2017年4月19日取得了国家发改委能源局的核准批复(发改能源【2017】724号)。采矿证办理资料齐备并已经上报陕西省国土资源厅,预计7月份可以取得采矿证;初步设计与开采设计已上报省发改委与省煤炭安全监督管理局进行审查,预计6月份取得批复;安全设施设计已上报省煤矿安全监察局,待初步设计与安全设施设计批复后申请办理开工备案。小保当二号矿井:除环境影响评价报告的批复外,其它7项批复文件均已全部取得,产能置换指标落实后,预计三季度可取得核准批复。

   (二)存在的困难和问题

    地企协调工作难度较大,土地统征影响林业手续办理、工程施工及公司的正常运营管理。恳请尽快组织国土、林业、大保当镇政府等协调土地统征,解决项目建设存在问题的主要矛盾,确保项目建设正常进行。

    经过会议研究调度,形成如下意见:会议责成大保当镇政府于会议结束当日下午即会同国土、林业、环保等部门到项目现场处理征迁存在问题,上述三部门做好配合工作,并尽快协调办理相关手续。进场道路土地手续已经获批,会议要求大保当镇政府与企业尽快开展征迁工作,尽早开工。由于工业广场占用大量林地,会议责成企业先按临时用地许可要求与6月28日前将资料整齐报至县林业局,由县林业局尽快受理。同时要求企业加快采矿许可证的办理。


神木县发展改革局

   2017年7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