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务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公共信息 / 水暖电气 / 正文

天然气公司提醒:冬季安全用气莫忽视

冬季安全用气莫忽视

进入冬季后,气温下降,用气量大增,但一些用户使用燃气时不注意通风,甚至关闭门窗,一旦燃气发生泄漏,极易引发燃气爆燃或一氧化碳中毒事故。那么,如何做到安全用气呢?

应遵守“环境通风、器具合格、定期检查、正确处置”这四个要点,有效预防燃气爆燃或一氧化碳中毒事故发生。

一、使用燃气时要注意室内通风

冬季是用气高峰期,也是燃气安全事故的多发季。用户一定要养成室内通风的用气习惯,让空气流通,避免缺氧造成人员伤害事故。

二、用气完毕关闭“两阀门”

居民在使用燃气时要养成有人看护的习惯,防止锅中的汤、水等液体溢出火焰被扑灭导致漏气。每次用气完毕,不仅要关闭燃气用具灶前阀,还要关闭自闭阀。

三、灶具连接管要“两紧”

灶具连接管一端接着灶具,另一端接着燃气管道,这两端连接处都要固定并拧紧,避免因松动或脱落引发意外出现。

四、燃气泄漏时应立即关闭户内总阀

发现燃气泄漏一定要保持镇定,要立刻关闭户内总阀并开窗通风,远离泄漏点及时拨打天然气公司售后服务电话400-0965-777报修。

五、燃气泄漏时切勿开关或使用电器

打开和关闭任何电器,如电灯、排气扇、抽油烟机、空调、电闸、有线电话、门铃、冰箱等都可能产生微小火花,引起爆炸。特别提醒:一个常犯的错误,就是发现燃气泄漏慌忙打开抽油烟机,切记,这样做非常危险。

六、定期检查燃气器具

根据《家用燃气燃烧器具安全管理规则》GB 17905-2008规定:燃具从售出之日起,燃气灶具的判废年限应为8年;燃气热水器和采暖热水炉的判废年限应为8年;其他燃具的判废年限应为10年。广大天然气用户要留意家用燃气具的使用时间,如果燃气具已经达到使用年限,即便看起来仍然“完好无损”,为了自身安全,建议大家强制报废。

七、定期检查燃气报警器

部分用户在厨房安装了燃气报警器,可是却不清楚,燃气报警器也有使用过期的时候。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行业标准《城镇燃气报警控制系统技术规程》中规定,商业和工业企业使用的可燃气体探测器使用年限为3年、家用有效期5年,到期请及时更换。大家也要经常对燃气报警器进行自检,只需按一下“自检”键,当检测到自身出现故障时,会持续闪烁黄灯并发出报警声响,提醒用户更换。并且至少每年清洗一次燃气报警器,这样才能保证正常使用。

八、盲目使用“燃气防风节能罩”易酿大祸端

①不能节约燃气 反而会浪费燃气

燃气不完全燃烧产生的热量只有完全燃烧时的60%,因此在使用过程中会造成大量的燃气浪费。

②燃烧不充分 存在安全隐患

由于在室内使用“燃气防风节能罩”时会造成灶具空气不能够顺畅流通,燃烧时供氧不足,使燃气不完全燃烧产生大量一氧化碳后,造成中毒事件。(目前各地新闻媒体已报道多起因家用燃气灶使用燃气防风节能罩而导致的中毒事件发生)

据行业内人士表示,这类产品所谓的“节能”概念不仅是毫无道理的,恰恰相反,因燃气得不到完全燃烧利用反倒会造成燃气无效损耗,由此造成的事故在国内屡有发生。对于这类既浪费能源,又有害于人身健康安全的产品,不仅不应该提倡、推广,反而应立即予以阻止使用。

安全用气顺口溜

千家万户用燃气,安全怎能不注意。

设备管道勿私拆,厨房装修莫封闭。

连接管道勤检查,看闻听触查漏气。

如有嗅到味怪异,开窗通风是第一。

使用完毕阀门关,莫用生命买教训。

遇险莫要穷着急,出门致电求修理。

安全规范用燃气,方便生活真得意。

更多燃气安全使用常识,请关注“神木美能燃气”微信公众号,可以在线查询燃气常识,也可在在线咨询相关业务,也可在网上营业厅预约报装、报修、安检、通气点火等业务。

天然气公司24小时服务热线:400-096-57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