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务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督查审计 / 正文
第9期

关于2021年上半年全市项目建设进展 情况的督查通报

神木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1年7月16日

    为进一步加快项目建设进度,全面了解和掌握全市上半年项目建设进展情况,确保今年项目建设和固定资产投资目标任务全面完成,近期,市政府办会同市发改科技局、住建局组成联合督查组,通过听取汇报、实地查看等形式,深入各建设单位对项目建设进展、项目储备情况等工作进行了专项督查。现有关情况通报如下:

一、总体情况

(一)政府投资建设项目进展情况

今年,全市共安排政府投资建设项目456个(前期项目50个,续建项目207个,新建项目199个),总投资585.42亿元,年度计划投资143.02亿元,财政安排资金30亿元。截至目前,207个续建项目已复工187个,其中51个已完工,复工率达到90.3%,完成投资56.1亿元;199个新建项目113个已开工,开工率达到56.8%,完成投资13.15亿元。

(二)企业投资建设项目进展情况

今年,全市共安排企业投资建设项目103个(前期10个、续建35个、新建58个),总投资4887.18亿元,年度计划投资310.75亿元。其中,市级重点项目39个,总投资1479.39亿元,年度计划投资172.08亿元;省级重点项目9个,总投资1021.65亿元,年度计划投资121.5亿元。截至目前,35个续建项目已复工28个,其中6个已基本完工,1个停建(龙成1000万吨/年粉煤清洁高效综合利用一体化示范项目),复工率达97.1%58个新建项目已开工24个,开工率达41.4%;总体来看,省级重点项目开工率相对较低

(三)民生十件实事进展情况

2021年民生10件实事主要涉及幼儿教育、城区道路维修、老旧小区改造、冬季供热、城区停车、明厨亮灶、社区养老、物业服务专项治理等方面,截至目前,已完成1件,剩余9件正在按计划有序推进。

(四)争资争项工作进展情况

截至目前,中央预算内投资项目老旧小区改造项目8个、西沟街道芹河河道治理工程已争取到中央预算内投资共计1.13亿元;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公共卫生健康领域优质高效医疗卫生服务、污染治理和资源利用专项等方面共申报24个项目,总投资41.15亿元,计划争取资金19.876亿元,前期手续现已办理完成;地方政府专项债券11个项目现已完成评审,根据初步反馈,预计可发行债券10.67亿元。

二、存在问题

(一)前期工作不到位。多数建设单位能积极主动办理项目建议书,但对项目可研、初设等前期手续办理工作重视不够,导致项目实地踏勘、方案设计审核等项目前期工作不到位和实施过程中不断出现变更现象。

(二)项目进展不平衡。目前,全市除部分前期手续办理复杂的重点项目外,其余续建项目已全部复工。新建项目除市住建局、市林业局和三大产业园区开工率较高外,其余新建项目开工率普遍较低,与市政府要求6月底全部开工的目标差距较大。其中,市交通局5个、市文旅局7个、市卫健局3个、市民政局3个、市城管执法局5个新建项目均未开工,店塔镇、孙家岔镇、中鸡镇、锦界镇、万镇镇、麟州街道办、西沙街道办、永兴街道办、滨河新区街道办所有新建项目均未开工。

(三)项目申报不积极。今年5月,市发改科技局下发了今年下半年及2022-2024年项目储备申报通知,要求各建设单位于6月中旬上报储备项目,截至目前,仅有4家单位正式申报储备项目,其余单位均未报送。

三、工作要求

(一)加快申报储备项目。做好项目储备工作事关今年下半年项目计划调整及2022年基本建设项目计划前期工作安排部署,各建设单位要高度重视此项工作,认真研究储备申报重点,并结合行业、辖区实际,通过现场踏勘和广泛征求社会各界意见建议,认真谋划储备项目,同时经分管市级领导审核研判后,形成储备计划(草案)报市发改科技局。

(二)做好项目观摩筹备。按照榆林市委、市政府要求,各建设单位要尽快梳理形成第三季度观摩项目清单,并经市委、市政府同意后,报请榆林市委、市政府审核,同时要提前启动项目观摩筹备工作,精心准备项目观摩活动所涉及的路线规划、行程安排、工作汇报等各项工作。

(三)加快项目建设进度各建设单位要严格落实领导包抓责任制,靠实责任主体,倒排投资计划,明确履约期限,加大督查协调力度,确保项目按计划顺利推进。对未开工项目要认真分析原因,督促相关责任领导、责任单位主动上门服务,加快项目前期工作,为项目落地创造条件;对在建项目,要定期跟踪建设进展,协调解决好影响项目建设的困难和问题,促进项目按期完工。

(四)强化项目督查考核。下一步,市政府办将会同市发改科技局、市财政局、市住建局等部门,继续加大督查检查力度。对工作不力或工作严重滞后的单位,将严格按照《神木市人民政府督查工作规则(试行)》《神木市固定资产投资管理考核办法》等文件要求进行考核通报。

附件:1.政府投资新建重点项目未开工名单及其进展情况

      2.企业投资新建重点项目未开工名单及其进展情况

      3.企业投资续建重点项目进展情况

      4.民生10件实事进展情况


附件1

政府投资新建重点项目未开工名单及其进展情况

序号

责任单位

项目数量

项目进展情况

备注

1

交通局

4

1.大柳塔至锦界高速公路工程前期审批手续已完成,待工可批复,下一步将进行投资人招标。

2.马家滩至大河塔公路改造工程正在办理前期手续。

3.矿区道路改造工程因企业自筹资金不到位,暂缓实施。

4.338国道中鸡过境公路已将林业手续报至省厅批复,正在开展拆砍占工作。


2

住建局

1

工业园区危化企业保障性住房一期项目已签订征地协议,设计招标已完成,正在进行图纸设计及预算编制。


3

教体局

1

北师大神木实验学校项目已完成设计评审、签订征地意向协议,正在进行电力迁移设计,预计8月开工建设。


4

文旅局

5

1.城市书房建设项目待预算审核。

2.神木市长城文化遗址公园高家堡核心展示区正在编制总体规划设计,柏林堡、卧虎寨堡方案已上报省文物局待批复;高家堡东西城墙保护维修初步设计已完成,已上报省文物局待批复。

3.旅游厕所建设项目方案专家评审已完成,下一步召开方案审查会。

4.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市创建项目旅游标识标牌方案及火车站、汽车站旅游集散中心方案设计已完成,正在进行预算审查;全域智慧旅游项目已完成方案设计、预算初审,正在根据评审专家意见进行修改。

5.石峁-高家堡历史文化景区4A创建项目规划已完成;南城墙外生态停车场提升改造项目(含征地5亩)正在招标;兴武山景观提升改造项目正在设计施工图。


5

林业局

1

欧洲投资银行贷款神木生态造林项目一期工程可研、环评编制已完成,受疫情影响,欧投行委托第三方来神实地调研推迟到7月份。


6

水利局

1

锦界煤矿矿井疏干水向红碱淖补水工程环评已经生态环境部黄河流域监督管理局来神实地调研。


7

民政局

1

滨河新区养老服务中心正在选址。


8

兰炭特色产业园区管委会

1

柠条塔兰炭酚氨废水集中处理项目设计招标已完成,待中关村废水处理项目开工。


9

农业示范园管委会

1

正在征地和编制农高区第二核心区基础设施项目水资源论证、环评、修建性详规。


10

大保当镇

1

恒力纺织园场平工程已完成招投标,因恒力集团方案不确定,场平300亩后停工。


11

滨河新区街道办

1

滨河新区街道社区综合服务中心工程正在进行预算审查,预计6月底发布招标公告。


12

城投集团

1

市医院建设项目已发布施工及监理招标公告。


附件2

企业投资新建重点项目未开工名单及其进展情况 

序号

项目名称

具体项目进展情况

备注

1

飞地经济示范园增量配网项目

已完成接入设计报告并送至省国网公司评审,可研编制已完成,并由高新区负责开展征地协调工作。


2

裕焰新能源350MW分散式风电项目

大柳塔试验区、孙家岔镇、中鸡镇正在协调推进征地工作。


3

恒力能源纺织新材料项目

已完成场平工程招标,因恒力集团方案调整未确定,场平300亩后停工。


4

正能领创工矿固废生态立体修复治理及综合利用产业园项目

已完成备案,正在进行选址。


5

大柳塔聚源能源能矿产业服务中心项目

已完成征地、可研、备案,正在进行方案设计。


6

神东集团大柳塔井至活鸡兔井重型设备运输通道改扩建项目

已完成招投标,施工单位进场完成临建90%,度汛方案已上报市水利局,待批复后,将赴黄河上中游管理局办理施工许可证。


7

德祥新能源20万头现代化生猪养殖项目

已完成备案、选址、施工设计等工作,EPC总包方已确定,资金已筹措到位,正在办理林地手续。


8

陕煤研究院项目

正在编制整体规划,优化降低用煤指标,待规划评审通过后,建议市政府协调纳入省市规划组织报批土地手续,目前正在积极协调推进。


9

三阳泰1000万吨/年煤炭分级分质高效综合利用项目

目前已委托专业会计师事务所进行二次尽职调查,同时开展项目地块变更可行性论证


10

精益化工二期项目

正在编制可研报告。


11

世界煤炭文化博览园项目

正在调整方案及办理项目建议书、土地等前期手续。


附件3

企业投资续建重点项目进展情况

序号

项目名称

具体项目进展情况

备注

1

榆能杨伙盘电厂

地下管网正在施工,#1、#2锅炉预计9月底完成钢架吊装,#1、#2空冷塔钢管混凝土X柱吊装、筒身预计12月底到顶,#1、#2脱硫吸收塔基础、事故浆箱液已完成。施工。


2

神信循环经济产业示范园

场平基本完成,正在全面启动土建工程。用地方面:985亩土地已进入挂牌程序,1180亩土地已上报省自然资源厅,因无指标暂停审批,剩余2200亩土地因无土地指标暂无法上报省自然资源厅审批;用水方面:一期项目年用水指标1500万余方,目前仅能解决800万方用水指标。


3

金泰氯碱60万吨高性能树脂

正在进行生产装置区上部结构施工、盐井施工、厂区绿化及综合办公区办公楼、值班楼、餐厅主体装修等工程,预计年底部分生产线进行试生产。


4

天元660万吨/年粉煤分质综合利用示范项目(二期)

场平已完成95%,正在铺设防尘网,共计完成投资1.6亿元,能评报告已上报省发改委,因不能提交能源等量减量置换方案,暂未批复。


5

龙华80万吨尿素综合利用项目

正在进行工程总体设计,场平已完成800余亩,剩余200余亩土地因地界纠纷未解决,暂时停工,能评报告已上报榆林市发改委,因缺少能耗指标,暂未批复。


附件4

民生10件实事进展情况

序号

确定事项

具体项目进展情况

备注

1

建成投用神华三期九年制学校、聚福家园小学和神华三期、红柠小区、恒源二期等5所幼儿园,增加学位5200个。

神华三期九年制学校、聚福家园小学、神华三期幼儿园主体完工,正在进行室内装修及设备配备工程,红柠小区、恒源二期幼儿园正在室内装修。


2

实施五龙口桥东侧道路下穿线工程,打通神光路下段、河畔路、陵园路、香山路4断头路

五龙口桥东侧道路下穿线工程支护桩全部完工,冠梁段已开挖,东西方向已通车,正在浇筑冠梁开挖U型槽段。神光路下段正在前期意向摸底;河畔路正在设计施工图;陵园路、香山路断头路将在香山路片区回迁安置房建设过程中一并实施改造。


3

优化城市公交线路,开通经开区至城区公交线路和高家堡旅游客运专线。

与汽车站、文旅集团进行了多次商谈,目前正在争取相关费用


4

优化养老机构布局,增加养老床位200张。

车辆已采购到位,正在办理上户等相关运营手续。


5

实施迎宾路、兴神路等8个片区50个老旧小区改造。

迎宾路片区3个小区主体维修项目已完成80%,兴神路片区2个小区主体维修项目已完成20%,剩余小区正在图纸审定。


6

启动集中供热三期,城区新增集中供热面积300万平方米,完成自来水厂三期工程,城市日供水能力达到10万方。

供热三期项目已开工,其中部分标段正在沟槽开挖,部分标段在铺设管道,环评正在编制电力工程已完成招标,稳评已编制完成自来水厂三期土建工程施工正在招标,双电网工程正在招标三通一平、征地环评、稳评、水保方案编制已完成。


7

建成滨河新区城市书房和迎宾广场、和谐广场、杏花滩公园3个城市书吧。

方案设计已完成,并经过专家评审项目预算审查即将完成。


8

筹利用闲置土地开发停车场,新增停车位2000个。

图纸和预算编制完成


9

开展餐饮企业互联网+智慧监管行动,实现明厨亮灶

已打造天峰国际酒店、魏蜀吴火锅店、二中和九幼四个样板工程,剩余企业和阳光餐饮+智慧监管指挥中心正在建设,目前智慧监管云平台APP已设计完成。


10

开展物业服务专项治理行动,出台加强物业管理工作实施意见和住宅小区物业服务指导标准,让老百姓住得更加舒心。

共检查出物业相关问题425个,目前已整改348个。同时结合省市关于房地产领域专项整治实施方案和安全生产大排查大检查大整治三年行动,大力推进物业服务专项治理行动。住宅小区物业服务指导标准草案已完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