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务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督查审计 / 正文
第5期

关于道路运输扬尘污染专项整治工作情况的督查通报

神木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1年5月20日

为加强大气污染防治工作,有效控制道路运输扬尘污染,助推全市空气质量和人居环境持续改善,市政府制定了《神木市道路运输扬尘污染专项整治工作方案》,并成立了巡查督查组和联合执法组,扎实开展道路运输扬尘污染专项整治工作,现将有关情况通报如下:

一、基本情况

按照专项行动统一安排部署,各责任单位结合自身职能职责进一步细化举措,压实责任,严明纪律,有力、有序推进扬尘治理各项工作。其中,市交通运输执法大队、交管大队、生态环境综合执法大队工作力度较大,工作举措扎实,整治成效明显。截至目前,共查处超载、篷布苫盖不严车辆121台次,共涉及源头企业19户,有力震慑和严厉打击了超马槽、超重装载、不苫盖篷布、苫盖不符合标准等违法违规运输行为。但也存在部分问题和不足,仍需进一步加以整治。

二、存在问题

(一)思想认识不够到位。多数企业、车辆所有人和司机对道路扬尘污染整治工作的重要性认识不够,对扬尘污染违法行为习以为常,存在麻痹思想和侥幸心理。如西沟街道上榆树峁工业集中区铭江源煤业和店塔镇丹尼尔煤业对督查反馈的问题视而不见,督查组在“回头看”过程中发现厂区仍有超载运输车辆出入。

(二)源头治理不够彻底。神木市浩江煤化有限公司、龙华煤矿、铭江源煤业有限公司、丹尼尔煤业有限公司、鑫庆金属镁有限公司、正融晨曦型煤有限公司、东梁煤矿、亿通煤化二厂、亿通煤化三厂、昭德型煤、嘉元煤矿、乌兰色太煤矿、银星洁净煤有限公司、沐鑫能源有限公司、鑫泰煤化一厂、柠条塔煤矿、张家峁煤矿、红岩煤矿和石窑店煤矿源头治理责任落实不到位,驶出厂区车辆存在超载、不苫盖篷布、苫盖不符合标准等问题。同时督查发现部分企业虽安装了轮胎冲洗设施,但多数不能保持正常运行。

(三)查处力度有待加大。当前,全市道路运输扬尘污染整治长效机制还不健全,对违法违规运输行为处罚力度不够,导致部分企业认为违法违规成本不高,铤而走险思想严重,违法违规运输行为屡禁不止。特别是随着天气变暖,露天晾晒煤泥有死灰复燃现象。此外,个别企业为躲避检查,夜间或节假日违法运输,导致西柠路、西过境线夜间抛洒现象严重。

三、工作建议

(一)加大宣传力度。各有关部门要采取多种有效形式,广泛宣传道路运输扬尘污染专项整治的重要性和必要性,调动一切积极因素,动员广大干部群众自觉参与到专项整治工作中来,做到群防群治、全民共管。同时要把镜头对准正反两方面典型,有针对性的报道,努力营造健康文明、积极向上的良好氛围。

(二)加强源头管控。市能源局、市工贸局等职能部门要在各自主管的涉煤企业进出口尽快安装高清监控,并及时将其信息接入市交管大队监控平台,同时督促企业严格按运输车辆承载标准规范装载和规范使用轮胎冲洗及其它抑尘降尘设施。对销售或外排煤泥、煤矸石的企业,要求企业严格做到“点对点”拉运和台账式管理,在源头上避免超载、不苫盖篷布等行为发生。

(三)加大执法力度。市公安局、交通局和生态环境分局等执法单位要加大执法检查力度,公开举报渠道和举报奖励,鼓励广大市民积极提供有效线索。对屡教不改造成道路扬尘污染的企业及运输车辆所有人要顶格处罚,并加大后续监管,凡第二次被发现的按照有关程序直接记入行业“黑名单”。

(四)强化协同配合。各有关部门要充分发挥部门联动作用,各司其职,相互支持,协调配合,形成工作合力。如市能源局煤管站要通过煤检票为其他相关部门提供超载车辆信息,市公安局交管大队要通过治安监控和限速监控配合其他相关部门查明违法违规运输车辆去向等等,多部门联动,切实提升道路运输扬尘污染防治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