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务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督查审计 / 正文
第11期

关于全市重点生态环境问题整改工作情况的督查通报

神木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1年10月18日

为扎实推进各级环保督察反馈问题整改,统筹抓好我市2021年铁腕治污四十项攻坚行动,按照10月12日全市生态环境保护推进会议要求,市政府成立了2个专项督查组于10月13日至17日对部分重点生态环境问题整改工作专班工作情况进行了专项督查,现将有关情况通报如下:

一、基本情况

从整体情况看,各工作专班能严格按照市政府统一安排部署,全面认领问题,明确工作职责,有序推进问题整改,并取得了一定的工作成效。其中,大气环境质量、国考断面水质提升、城区10蒸吨及以下燃煤锅炉未拆改问题整改专班,小火电行业煤耗高、污染大和大宗固废问题整改专班,何家塔、乌兰色太工业集中区无工业固废、生活垃圾填埋场,乌兰色太工业集中区无生活污水处理厂问题整改专班等三个工作专班工作力度大,工作举措得力,工作成效明显。截至目前,黑龙沟、鑫轮等20家企业已完成非道路移动机械编码登记和尾气检测工作;联众、东源等9家企业已完成厂界PM10扬尘在线监测设施安装;凉水井等6家企业固废已均由有资质单位负责处置,且处置台账规范齐全;何家塔、乌兰色太工业集中区固废垃圾填埋场已立项,目前已完成征地40亩,招标工作已完成。但也存在部分问题和不足,仍需进一步加以整改。

二、存在的问题

(一)矿井疏干水综合利用问题。矿井疏干水综合利用工程推进缓慢,其中香水河矿业有限公司矿井疏干水未综合利用,达标后全部排放。

(二)兰炭企业升级改造问题。部分兰炭企业未完成升级改造,如江泰、东源、五洲、恒升等4家企业尚未完成VOCs治理。

(三)大气环境质量问题。凉水井、圪柳沟、顺德等3家企业部分非道路移动机械未进行编码登记和尾气检测;大砭窑、圪柳沟、世邦、赵家梁、恒源等5家企业非道路移动机械均未挂牌、未检测;香水河、恒源电化、恒德等3家企业非道路移动机械已挂牌,但未检测。黑龙沟、凉水井、大砭窑、圪柳沟、鑫轮、新圪崂、香水河、鑫泰、亿通、运通、世邦、兴旺源、恒源发电、赵家梁、恒源电化、博能、恒德、四海等18家企业未完成厂界PM10扬尘在线监测设施安装。

(四)大保当臭柏自然保护区问题。在督查大保当臭柏自然保护区DPS222、DPS218天然气井和218天然气井LNG项目时,发现相关企业仍在生产,未采取任何退出或停产措施。

(五)大宗固废问题。部分企业随意倾倒煤泥、煤矸石,如香水河排矸场排矸处置不规范,煤泥源头管控不到位。

(六)何家塔、乌兰色太工业集中区固废问题。何家塔、乌兰色太工业集中区固废综合利用规划编制未启动。

(七)柠条塔工业园区工业兰炭酚氨废水处理厂建设问题。柠条塔工业园区兰炭酚氨废水处理厂项目管道、办公楼等设施正在建设,但燕家塔片区、陈家湾片区和朱盖塔片区污水处理厂项目能耗暂未获批。陈家湾片区污水处理厂项目暂未立项;朱盖塔片区污水处理厂尚未动工;赵家梁片区污水处理厂运行不正常。

三、工作建议

(一)强化思想认识。各工作专班和成员单位要充分认识环保督察整改工作的严肃性和重要性,坚决扛起政治责任,紧盯时间节点,挂牌作战,加快未完成问题整改。

(二)强化问题整改。各工作专班要对照反馈意见及问题清单,逐条细分,研究制定整改方案,明确责任人,并提出详细整改措施、整改目标、整改时限,整改一个,销号一个,一抓到底。

(三)强化督查问责。针对大保当臭柏自然保护区存在问题,各有关整改工作专班要根据自身职能尽快督促相关企业整改,同时建议市纪委逐级向上建议问责相关企业负责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