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务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督查审计 / 正文

关于全市2020年项目建设进展情况的督查通报

 

1

神木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0529

 

 

关于全市2020年项目建设进展情况的督查通报

 

为进一步推进项目建设,确保2020年项目建设各项目标任务顺利完成,根据市政府领导指示,近期,督查组对全市2020年项目建设进展情况进行了专项督查。现将有关情况通报如下:

一、政府投资建设项目进展情况

今年,全市共安排政府投资建设项目424个,其中前期项目43个,开工项目381个(续建115个、新建266个),财政安排资金37亿元。截至目前,91个续建项目已复工,复工率为79%,完成投资7.6亿元,完成年度计划投资的25.2%40个新建项目已开工,开工率为15%,完成投资5.3亿元,完成年度计划投资的6.6%,其余新建项目暂未开工,其中58个新建项目暂未召开方案审查会。

依据项目开复工及其进度等综合评价,高家堡镇、孙家岔镇、贺家川镇、交通局、林业局、城管执法局、高新区管委会、文旅集团项目建设进展顺利,尔林兔镇、万镇镇、迎宾路街道办、住建局、水利局、兰炭产业园管委会、职业技术学院、水务集团项目建设进展相对缓慢。

二、企业投资建设项目进展情况

今年,全市共安排企业投资建设项目114个,其中前期项目16个,开工项目98个(续建48个、新建50个),总投资1575亿元,年度计划投资271亿元。截至目前,36个续建项目已复工,复工率为75%,完成投资44.24亿元,完成计划投资的30%29个新建项目已开工,开工率为58%,完成投资6.14亿元,完成计划投资的11%。总体看,省级重点企业投资和纳入榆林市级计划盘子建设项目开复工率较高,其余企业投资建设项目需进一步加快建设进度。

三、固定资产投资统计完成情况

1-4月份,全市完成固定资产投资68.28亿元,占全年任务的12.2%,同比增长34.4%。其中,计划总投资5000万元以上项目完成投资62.97亿元,同比增长49.3%5000万元以下的项目完成投资4.78亿元,同比下降38.9%;一产完成投资5959万元,同比增长352.5%;二产完成投资53.83亿元,同比增长52.2%;三产完成投资13.85亿元,同比下降9.4%

在固投任务重点监控单位中,大柳塔试验区完成9.6亿元,完成全年任务的27.4%;能源局完成18.8亿元,完成全年任务的20.9%;榆神工业区管委会完成23.44亿元,完成全年任务的19.5%;发改科技局完成1.9亿元,完成全年任务的18.2%;兰炭产业园完成7.1亿元,完成全年任务的14.1%高新区管委会完成13.1亿元,完成全年任务的13.1%,有待进一步加快固投进度。

在企业投资方面,天兆畜牧公司完成贷款投放2500万元;市农村商业银行主动作为,助力企业解决资金困难,计划向企业投放贷款8亿元,截至目前,累计投放再贴现贷款1615笔,涉及中小企业1603户,累计向复工复产中小企业发放贷款7.2亿元。

在资金争取方面,我市围绕社会事业、文化旅游、环保提升、智慧城市、市政设施、城镇老旧小区改造等领域积极开展项目储备和申报工作。目前,上报47个新增中央预算投资项目,概算总投资48亿元,争取资金20亿元。同时积极争取地方债券,其中,第一批地方专项债券上报项目4个,总投资5.8亿元,债券需求1.81亿元,目前大柳塔污水处理厂项目已入选,预期可争取债券3900万元;市中医院、市区供热工程、市污水处理厂扩容提标改造、G337神木至盘塘改扩建工程项目、公交场站建设项目等19个项目已完成第二批地方专项债券申报工作,计划争取资金32.4亿元。

四、存在问题

总体上看,今年我市在项目谋划、安排、管理等方面,大胆改革创新,狠抓工作落实,项目建设取得了良好开局,但也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一是个别建设单位对项目前期工作、项目建设、固投入统、争取资金等工作认识不够,特别是对项目前期推进工作准备不足,对新出台项目管理办法学习不够,对行业动态和国家政策导向研究不深,对固投入统新要求掌握不全。二是部分单位在报送信息方面存在表述错误、信息不全等问题;部分单位信息报送人员不固定,导致出现信息报送不及时、报送内容不完善等现象。三是部分单位项目储备谋划工作不细不实,特别是在制定年度投资计划、争取中省资金项目策划包装方面存在数量不足、质量不高、可操作性不强等问题。四是部分重点项目在能耗审批、林地审批、用地审批、拆砍征占等方面,均需加大工作力度,确保重点项目按计划实施。

五、工作建议

(一)抓实项目前期工作。各相关单位既要紧抓当前,又要着眼未来,加强与省、榆林市有关部门主动对接,精准掌握国家产业导向和我市发展实际,努力策划一批有深度、有前景、有效益的重点项目。国土、环保、林业等审批部门要认真研究近期中省出台的相关政策,抢抓机遇,加快项目手续办理进度。

(二)加快项目实施进度。各相关单位要加快投资项目实施进度,及时梳理项目进展情况,对照年度投资计划,加快实施。特别是项目投资进度明显滞后于计划进度的项目,要采取切实可行的措施,倒排投资计划,抓好项目建设工作,做好固投入统工作,促进固定资产投资稳定增长。

(三)强化项目督查考核。市发改局要尽快出台《神木市扩大有效投资考核奖惩办法》,加强与市政府办联合督查,对固投任务、项目推进情况要实行每月通报排名制度,对工作不力或工作滞后的单位,要加大通报力度,并将通报内容纳入全市年度目标责任考核范围。

 

附件:1.神木市2020年政府投资项目建设进度情况汇总表

      2.6月中旬前须开工的111个新建项目名单

       

        附件:1、2下载.do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