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务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财政信息 / 预算公开 / 2014-2017财政预算公开目录 / 正文

神木县机关事务管理服务中心2017年部门预算说明

一、县机关事务管理服务中心主要职责

神木市机关事务管理服务中心为协助市委领导同志处理市委后勤管理工作,主要职责是:

(一)贯彻中、省、市关于机关后勤事务管理工作的方针、政策和规章,研究拟订县级机关后勤体制改革的总体规划、实施方案,并组织实施。

(二)负责县委、人大、政府、政协四大机关和新村煤炭综合大楼、水务畜牧大楼的国有资产管理和水暖电、消防设施等的运行、保养、维修。

(三)负责县委、人大、政府、政协四大机关和新村煤炭综合大楼、水务畜牧大楼的卫生清洁、庭院绿化、安全保卫、车辆管理、食堂管理等后勤日常管理工作。

(四)负责编制全县公共机构节能规划、指导、监督,推进全县公共机构节能的管理工作。

(五)负责推进公务用车制度改革,监督、管理顺安车辆服务公司的日常运作。

(六)负责全县党政机关、事业单位停止新建楼堂馆所和办公用房清理工作。

二、县机关事务管理服务中心2017年度主要工作任务和目标

(一)、建立健全管理制度,强化管理职能。从制度创新入手,根据工作需要,在原有制度的基础上,建立完善资产登记管理制度、机关经费管理制度、机关后勤管理相关制度、监督考核制度、办公用房管理制度、车辆服务公司一系列管理制度,用制度管人,以制度管事。

强化部门职责分工,实行规范化管理。继续实行分工负责制,落实权责,责任到人,搞好衔接。严格落实各项规章制度,强化对干部职工政治理论和业务技能培训,着力提升“综合协调、服务保障、监督管理、团结共事”的能力,全力促进服务更加优质、保障更加有力、管理更加科学、作风更加务实,争当后勤服务标兵,不断提高整体工作水平和服务质量。同时也要经常征求各部门意见,以服务对象满意为标准,使我单位为机关服务的工作整体上台阶。

(二)、加强理论和业务学习相结合,提升综合素质

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要切实巩固和拓展“两学一做”专题教育成果,制定好领导干部理论学习计划,明确学习内容、时间、要求,营造学习氛围,开展好学习教育活动,以党的最新理论成果武装头脑。

进一步加强机关节能、水电、消防、安全保卫、机关事务管理等工作的专业培训学习,继续组织干部参加党校的综合素质培训和外出学习交流调研等,加大对机关公共机构节能、办公用房管理、公务用车服务工作、国有资产管理统计的专项培训。充分调动广大干部职工对加强后勤管理的主动性和积极性,使全单位上下形成“机关是我家,管理靠大家,人人懂管理,事事有人管”的良好氛围,努力培养和造就一支高素质的干部职工队伍。

(三)、坚持精细化管理,着力提升后勤服务水平。机关事务中心工作工作面广、事务繁杂,很容易在细节上出现问题。为此,我们要严格坚持“精细化”管理,力求各项服务保障工作精益求精。一是打造精细化餐饮服务。要加强饮食安全,合理搭配膳食结构,不断调配蔬菜品种,切实抓好餐厅环境卫生整治,确保食品新鲜、营养、安全、卫生。二是全面保障会议服务工作。要加强对会议服务人员的礼仪培训、保密教育和业务培训,提高服务人员服务质量和水平;要经常对会议音响设施进行检查维护,确保会议系统正常运行;会后对会场进行认真清扫,平时进行日常保洁,以确保会场干净、整洁、舒适。三是加强安全保卫工作力度。要进一步加强安保人员管理,严格执行24小时值班巡查制度,对机关大院和煤炭综合大楼安保人员开展安全知识培训和消防设施的使用培训,提高安全防范意识和责任意识,着力提升保安人员的综合素质;强化机关大院安全监管,有效控制车辆随意进出、乱停乱放的现象;要定时开展安全隐患排查和整改。警务室要协助信访局做好上访人员、群体性事件的秩序维护工作,确保机关良好的工作秩序。四是加强卫生、绿化管理,促进办公环境的美化靓化。积极开展机关办公楼和新村煤炭综合大楼环境卫生集中整治,加强日常保洁,加大对保洁工作的督导检查力度,加大对物业公司的考核次数,每周对机关大楼和煤炭综合大楼卫生工作进行检查,发现问题及时通报。五是做好计生工作和收发工作

(四)、继续深入开展公共机构节能降耗工作。一是完成好市公共机构节能领导小组交给的各项工作任务,积极主动地推动全县公共机构节能工作,持之以恒地开展节能降耗活动。二是做好公共机构能源资源消耗统计网络直报和季报工作,以节能减排宣传月活动为契机,要以突出贯彻落实《节约能源法》和《公共机构节能条例》为宣传重点,组织好全县公共机构节能降耗活动,引导广大干部职工节约一度电、一滴水、一张纸,营造人人崇尚节约、人人参与节能的良好氛围。三是积极做好煤炭综合大楼公共机构节能示范单位创建工作。筹划好煤炭大楼光伏发电建设,开展煤炭大楼节能灯具和节能水具的更新改造。加强对物业管理人员、设备操作人员的操作规范培训,实现节能运行与管理,力争创建工作顺利进行。

(五)、加强办公用房使用管理,促进资产管理工作规范化。继续积极开展全县党政机关停止新建楼堂馆所和清理办公用房工作,以坚持《党政机关办公用房建设标准》、节约资源、保证国有资产保值增值、提高资产利用率为原则,建立好全县党政机关、事业单位办公用房使用台账,对有超标准使用办公用房的,超标面积在9平米以外的,未做报备工作的,要限期立即整改。今年将对全县党政机关、事业单位楼堂馆所及办公用房的使用现状加大督查力度,确保整改到位。同时要做好周转房的管理、调配、保障工作。

(六)、进一步完善神木县顺安车辆服务有限公司各项工作建设。

完善顺安车辆服务有限公司制度及设施建设,配齐设备和人员,规范制度,达到运行有序、服务高效、管理规范的网络系统要求。加强人员培训,实现车辆派遣人性化操作;强化驾驶人员管理教育,文明安全行车,提供优质服务保障。探索公车改革后,车辆服务公司的新型管理模式;落实主体责任,加强违规使用车辆的监管,特别是重大节假日的车辆使用督查。达到制度规范、管理统一、使用合规的目的。

(七)、严明工作纪律,强化责任意识一要严肃政治纪律。从大的方面讲,就是讲党性、讲团结、顾大局,在思想和行动上始终保持同党中央的高度一致;从小的方面讲,就是服从单位的领导和决定。二要认真执行单位的各项职责和制度,严守工作纪律,按时上下班,实行逐级请假制度;严格落实“三会一课”制度;手机24小时开机,确保通讯畅通;不在办公室上网、看电影、聊天和打游戏。三要进一步改进工作作风。要发扬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把说实话、办实事、出实招、干事创业作为衡量工作的重要标准。把全部精力集中到机关事务的工作和建设上来,促进机关事务事业的又好又快发展。四要严格岗位量化。为了健全工作人员管理责任制,充分调动工作人员的积极性,加强全体人员的量化考核,今年我们将按月统计考勤,年终结合工作人员“德、能、勤、绩”确定等级。

三、县机关事务管理服务中心基本情况

我中心共有预算单位1个,编制人员42名,实际上卡42人;退休1名;白领派遣6名;协管员6名;下岗在就业3人;我中心现有车辆3辆(一般公务用车1辆,其他车用车2辆)。

四、2017年预算收支情况

(一)收支预算总体情况

2017年我中心收入预算2144.39万元,基本支出432.51万元,较上年增加4.62万元,全部为财政一般公共预算拨款。原因主要机关事业单位养老制度改革及增资带来的人员经费的增加,其中专项资金列入部门预算的项目为1711.88万元,较上年减少28.12万元。原因主要是部分专项业务经费根据工作安排减少了经费预算。

2017年我中心支出预算2144.39万元,包括人员经费和公用经费支出共432.51万元,占支出总额20.17%;专项业务经费支出1711.88万元,占支出总额79.83%

(二)公共预算拨款支出明细情况

1、公共预算拨款支出情况

2017年全年支出预算2144.39万元,基本支出432.51万元,较上年增加4.62万元,原因是机关事业单位养老制度改革及增资影响人员经费增长。其中:人员经费432.51万元,含工资福利支出344.29万元和对个人家庭补助支出45.54万元;公用经费支出42.68万元,工会经费4.33万元,基本与上年持平;专项业务费及项目支出1711.88万元,较上年减少28.12万元%,原因主要是部分专项业务经费根据工作安排减少了经费预算。其中商品服务类支出1711.88万元,其他资本性支出0万元。

2、公共预算财政安排的“三公“经费、会议费、培训费支出情况

2017年“三公”经费支出数为12万元,与上年持平。其中

因公出国(境)费0万元,与上年相同。

公务接待费0万元,与上年相同。

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12万元(其中公务用车购置费0万元),与上年相同,车辆保有数3辆。

3、事业运行经费安排情况。

我中心2017年事业运行经费财政拨款预算42.68万元,较上年下降4.32%,原因是严格执行相关规定,坚持厉行节约,对事业运行经费支出进一步压减。

4、政府采购情况

2017年本中心政府采购预算共871.88万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类预算210万元,政府采购服务类预算661.88万元。

5、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情况。

2017年本中心无政府性基金预算拨款安排的支出。

五、专业名词解释

(一)“三公”经费:是指用财政拨款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和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反映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反映单位公务用车车辆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及租用费、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用等支出;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支出。

(二)事业运行经费:为保障事业单位运行用于购买货物和服务的各项公用经费,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修费、专用材料及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取暖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其他费用。

六、部门收支预算表

附件:神木县机关事务管理服务中心2017年部门预算表

神木市机关事务管理服务中心.x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