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务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财政信息 / 预算公开 / 2022年财政预算公开目录 / 正文

神木市大柳塔镇综合办公室2022年部门预算公开说明

柳综办字〔2022〕3号

目 录

第一部分 部门概况

一、部门主要职责及机构设置

二、2022年度部门工作任务

三、部门预算单位构成

四、部门人员情况说明

第二部分 收支情况

五、2022年部门预算收支说明

第三部分 其他说明情况

六、部门预算“三公”经费等情况说明

七、部门国有资产占有使用及资产购置情况说明

八、部门政府采购情况说明

九、部门预算绩效目标说明

十、机关运行经费安排说明

十一、专业名词解释

第四部分 公开报表

第一部分 部门概况

一、部门主要职责及机构设置

(一)部门主要职责

1.贯彻执行法律法规、落实党和国家的方针、政策和强农惠农措施,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坚持依法行政,加强农村党和基层组织建设,不断提高党组织领导农村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力和水平。

2.负责辖区群团组织建设,指导村民自治,引导农民有序参与村级事务管理,促进社会组织健康发展,增强农村社会自治功能。

3.处理辖区内人民群众来信、来电、来访接待工作、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和平安建设工作、信访维稳。

4.负责协调处理民事纠纷。

5.负责社区矫正、普法工作。

6.做好人大、政协日常工作,代表委员联络、会议召开等。

7.完成上级党委、政府交办的其他工作。

(二)机构设置

根据上述职责,本单位内设机构:综合办公室、党建办公室、纪委办公室、双创办公室(创文、创卫)、财务办公室。

二、2022年度部门工作任务

2022年大柳塔镇综合办公室继续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新发展理念,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践行“五个扎实”,加快“追赶超越”,围绕试验区经济发展总目标,强化责任担当、统筹推进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各项工作,促进地区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

三、部门预算单位构成

从预算单位构成看,本部门的部门预算包括大柳塔镇综合办公室本级。

纳入本部门2022年部门预算编制范围的预算单位共有1个,包括:

序号

单位名称

拟变动情况

1

神木市大柳塔镇综合办公室

四、部门人员情况说明

截止2021年底,本部门人员编制25人,其中行政编制25人、事业编制0人;实有人员19人,其中行政19人、事业0人。单位管理的离退休人员21人。

图片1.png

第二部分收支情况

五、2022年部门预算收支说明

(一)收支预算总体情况

2022年本部门收入预算为1996.96万元,全部为一般公共预算拨款,2022年本部门财政拨款收入较上年增加30.7万元,主要原因是本年度增加了人大、政协职能。

2022年本部门支出预算为1996.96万元,全部为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支出,2022年本部门财政拨款支出较上年增加30.7万元,主要原因是本年度增加了人大、政协工作职能。包括人员经费和公用经费374.96万元,占支出总额18.8%;专项业务经费支出1622万元,占支出总额81.2%。

(二)财政拨款收支情况

2022年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收入1996.96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1996.96万元、政府性基金拨款收入0万元,2022年本部门财政拨款收入较上年增加30.7万元,主要原因是机改革增加了人大和政协职能;2022年本部门财政拨款支出1996.96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支出1996.96万元,政府性基金拨款支出0万元,2022年本部门财政拨款支出较上年增加30.7万元,主要原因是机改革增加了人大和政协职能。

(三)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支出明细情况

1. 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规模变化情况

2022年公共预算拨款支出1996.96万元。比上一年增加30.7万元,原因是机构改革,原人大办、政协办职能进行合并,成立综合办公室。

2. 支出按功能科目分类的明细情况

2022年支出预算1996.96万元,其中:

(1)行政运行(2010301)374.96万元,较上年增加121.9万元,原因是人员增加且工资调整,人员工资福利费增加;

(2)其他政府办公室厅(室)及相关机构事务支出(2010399)1590万元,较上年减少97万元,原因是减少了部分维修类专业项目预算;

(3)义务兵家庭优待金32万元,较上年增加6.1万元,原因是根据当年义务兵人数结合社平工资进行计算,因本年度社平工资高于上一年度,该项费用相应增加。

3.支出按经济科目分类的明细情况

(1)工资福利支出256.96万元,较上年增加91.89万元,原因是机构改革人员增加,增加了人大、政协两部门人员工资福利费;

(2)商品和服务支出72.76万元,较上年增加27.54万元,原因是机构改革人员增加,增加了人大、政协两部门人员相应的办公经费等;

(3)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45.24万元。较上年增加2.46万元,原因是根据年度预算文件要求和人员补助计划进行提高;

(4)基本支出预算374.96万元,较上年增加121.9万元,原因是机构改革人员增加,增加了人大、政协两部门人员经费;

(5)项目支出1622万元,较上年减少91.2万元,原因是减少了部分维修类专业项目预算;

(四)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情况

本部门无政府性基金预算收支,并已公开空表。

(五)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拨款收支情况

本部门无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拔款收支。

第三部分其他说明情况

六、部门预算“三公”经费等情况说明

2022年“三公”经费预算共计5.58万元,比上年减少,减少原因:厉行勤俭节约,反对铺张浪费。

(1)因公出国(境)费用预算为0,因公出国(境)团组为0,因公出国(境)人次为0,与上年持平。

(2)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用为3.3万元,比上年减少。

(3)公务接待费预算2.28万元,预算资金比上年减少,原因是机关倡导厉行勤俭节约,反对铺张浪费等原则,减少接待批次。

本部门无2021年结转的“三公”经费支出。

七、部门国有资产占有使用及资产购置情况说明

截至2021年12月31日,单位共有车辆1辆,为公务用车。2022年暂无计划购置车辆和单价20万元以上的设备。

八、部门政府采购情况说明

本部门2022年无政府采购预算,并已公开空表。

本部门无2021年结转的政府采购资金支出。

九、部门预算绩效目标说明

2022年本部门涉及当年一般公共预算拨款1622万元,当年政府性基金预算拨款0万元,当年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拨款0万元。因部门预算绩效管理工作本月刚刚开展,各项业务尚未完善,本部门将按照全市总体部署,稳步推进部门预算绩效管理工作。

本部门无2021年结转的财政拨款支出涉及的绩效目标管理理。

十、机关运行经费安排说明

大柳塔镇综合办公室2022年机关运行经费财政拨款预算72.76万元,预算较上年增加27.54万元,主要原因是人员增加且增加了人大、政协职能工作,并纳入部门年初预算。机关严格执行相关规定,坚持厉行节约,对机关运行经费支出严格控制。

十一、专业名词解释

1.“三公”经费是指财政拨款支出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车辆购置及运行费、公务接待费这三项经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指单位工作人员公务出国(境)的住宿费、旅费、伙食补助费、杂费、培训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指单位公务用车购置费及租用费、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用等支出,公务用车指用于履行公务的机动车辆。公务接待费,指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支出。

2.机关运行经费:为保障行政单位(含参照公务员管理的事业单位)运行用于购买货物和服务的各项资金,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修费、专用材料及一般设备购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取暖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其他费用。

第四部分 公开报表

神木市大柳塔镇综合办公室        

2022年7月14日               

附件:神木市大柳塔镇综合办公室2022年预算公开表.x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