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务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财政信息 / 预算公开 / 2020年财政预算公开目录 / 正文

政协神木市大柳塔镇委员会办公室2020年部门综合预算公开说明

一、部门主要职责

(一)负责处理镇政协机关日常工作。

(二)负责政协各类会议,各项活动和政协领导公务活动的组织协调服务工作。协助配合各部门开展工作。

(三)负责政协领导讲话、工作报告、年度工作计划、工作总结以及各类文件的起草、核稿、编印等工作。

(四)负责组织机关工作人员政治理论学习,传达贯彻落实好有关文件和会议精神。

(五)收集、整理、反映社情民意,供党委、政府参考。

(六)督促检查各项规章制度的执行落实情况。

(七)负责与党委办、人大、政府及社会各界的信息交流、联系和协调工作,加强与各级、各地政协办公室的学习交流。

二、2020年部门主要工作任务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之年、实施“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脱贫攻坚决战之年,是大柳塔镇级小城市综合改革的冲刺之年。当前,疫情和经济形势仍然严峻复杂,发展面临的挑战前所未有。面临新形势,面对新挑战,政协要有历史的使命和担当,全力以赴做好各项工作。

政协工作的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中共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中央政协工作会议精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持发扬民主和增进团结相互贯通、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双向发力。紧紧围绕镇党委决策部署,紧扣全镇政府各项中心工作,在统筹推进常态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中,履职尽责、凝心聚力,充分发挥协调关系、汇聚力量、建言献策、服务大局的作用,为开创试验区改革发展新局面作出新贡献。

(一)强化思想理论武装,坚持试验区党委对政协工作的领导

接受和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人民政协成立时各党派团体和各族各界人士的共识,也是政协章程规定的根本政治原则。汪洋主席讲到,要通过制度运行、民主程序和有效工作,努力把党的主张转化为社会各界广泛共识和自觉行动,使人民政协更好成为坚持和加强党对各项工作领导的重要阵地。全体委员要深刻领悟体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贯彻中共十九届四中全会和中央政协工作会议精神,通过以集体学习、常委会议专题讲座暨“政协大讲堂”、委员培训学习等相结合的、具有政协特点的学习制度体系;建立以自我教育、自我提高为主旨的委员学习座谈会制度,每季度安排一次集体学习座谈,旨在提高委员的综合素养和履职能力。把试验区政协建设成贯彻宣传试验区党委决策部署的窗口、推动试验区经济建设的重要力量。

(二)紧扣试验区中心工作,扎实履职尽责

按照试验区“3310”行动计划,聚焦生态修复、产业转型、城市更新三大历史使命,进一步增强适应新时代、新形势、新要求的主动性,为努力实现更高质量的发展,积极开展参政议政工作。围绕镇级小城市综合改革、资源型城市转型发展、蒙陕大乌经济合作试验区建设、脱贫攻坚、地企协调等重点工作开展调查研究,全面掌握试验区改革过程中的难点痛点,为试验区改革发展提供有价值的决策依据。

充分发掘大柳塔开发开放30多年来的能矿产业集聚优势,积极推动组建大柳塔能矿产业配套机械专业协会,力争将该协会打造成辐射秦晋蒙、影响全中国的特色协会。定期组织委员视察我镇重点建设项目,针对世界煤炭文化博览园、国家大宗固废综合利用基地、工业园区规划建设、采空塌陷和火烧灾害区治理等重大项目,凝聚委员智慧为项目建设提出可行性的意见建议。

畅通渠道知民情,进一步使政协工作重心下移,实现委员与群众“零距离接触”。要心系群众解民忧,坚持把教育、医疗等关注民生热点问题作为政协履职的重点,及时回应群众关切,促进民生问题解决。不断完善专门协商机制建设,把协商民主贯穿履行职能全过程,形成决策之前协商出实招、出高招和决策实施之中协商分忧愁、解难题、多渠道协商格局,探索政协协商制度化实践的新经验新做法,充分发挥人民政协作为协商民主重要渠道作用。

进一步规范会议监督、视察监督、提案监督、专项监督与其他形式监督,努力实现民主监督的常态化、制度化。组织政协委员担任法庭陪审员,开展教育系统招生及物价、信访、拆迁工作听证等监督性调研,积极营造有利于试验区加快发展、科学发展的良好环境,推动试验区改革工作创新发展、高质量发展。

(三)广泛凝聚共识,推进各界人士大团结、大联合

坚持把协商民主贯穿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全过程,着力在增进共识、促进团结方面提升实效。把凝聚共识融入视察考察、调查研究、协商议政等各项活动中,在建言成果、思想收获上一体设计、一体落实。坚持密切保持与工商联、商会、行业协会沟通,共谋发展、合作共赢,共同致力于精准服务企业。

动员委员竞相参与招商引资,并充分发挥好自身的亲缘、地缘优势,积极服务于专业招商、务实招商、“链”式招商,主动为招商引资牵线搭桥,为试验区产业转型争做贡献。努力为工商联、无党派代表人士和政协委员搭建真诚平等的参政议政平台,打造广开言路、畅所欲言、平等协商的良好环境。进一步拓展联谊外延,扩大朋友圈,只要爱国爱柳塔,要把工商、金融、科技、教育、法律界的精英人士吸收进来,逐步形成以乡亲联谊为主与政协高端联谊为主的工作框架。同时,科学设计载体,展现政协特色亮点,做团结联谊有需要、政协又能做的事情。加强对各界人士参加人民政协工作的共同性事务的协商,增进政治认同,推进合作共事,为试验区改革创业添光添彩。

充分发挥文史资料存史资政、团结育人作用,深入挖掘试验区的文史资料,通过现代媒介手段将文史资料以不同形式从幕后搬到台前,让文史资料“活”起来。同时积极配合做好上级政协来柳考察调研、交流活动,在考察交流中宣传推介大柳塔,扩大对外交流合作,汇聚发展合力。

(四)学习人民政协理论,持续完善基层政协制度

大柳塔政协不同于市县基层政协,但也是最基层的政治组织。要认真学习关于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理论,探索基层政协工作制度,制定加强和改进凝聚共识工作的意见、强化政协委员责任担当的意见、《提案工作条例》等制度性文件,为不断完善试验区政协制度体系、推动基层政协制度更加成熟定型。

建立以“政协社区工作联络站、政协联络员”为主体形式的、自上而下延伸的“网格化”组织架构体系,有效实现“阵地下移”的工作目标。不遗余力地加强与社区、行政村之间的上下联动和横向合作。加强委员队伍建设,扩大政协委员选人视野,严把政协委员入口关,选拔一批知识结构、年龄结构合理,热爱政协工作的委员从事政协工作。

(五)强化委员责任担当,为试验区发展贡献新力量

政协委员是界别群众的代表、政协工作的主体,影响大、荣誉高、责任重,一言一行广受关注,担当尽责义不容辞。要强化责任肯担当,无论是在人民政协还是在本职岗位,都自觉投身凝心聚力、决策咨询、协商民主第一线。

要提高能力善担当,适应新时代政协工作要求,主动参与“书香柳塔”读书活动,促进增强政治把握能力、调查研究能力、联系群众能力、合作共事能力,做到懂政协、会协商、善议政,守纪律、讲规矩、重品行,把维护、遵守人民政协制度落实到积极、有效参与政协各项工作中。

要坚持以敢字当头、干字为先,围绕试验区中心工作,牢固树立大局意识,以自身的学识和智慧为试验区改革事业各项工作,多谋发展之计,多建睿智之言,多献务实之策,以立场坚定、模范履职的实际行动践行委员的责任,影响带动人民群众一道前行、共同进步。

要组织广大政协委员,特别是工商界人士,充分发挥创业“领头雁”作用,示范、引导、鼓励和支持全民创业,推动民营经济做大做强,以巩固改善民生之本。围绕构建和谐社会主题,号召政协委员积极参与到试验区社会治理工作中,充分发挥试验区政协委员群众基础好、熟悉法律知识、社会经验丰富的优势,积极参与社会矛盾纠纷化解工作,解决群众合法诉求、排除社会不稳定因素,营造安全、稳定、和谐的发展环境,为试验区发展目标的实现献计出力。

三、单位机构设置基本情况

本部门共有行政编制人员1名,其中副县级1人。

四、部门预算编制情况

(一)2020年部门收支总体情况

2018年部门预算共计696203.2元,其中基本支出196203.2元,项目支出500000元。

(二)收支预算编制口径

1、收入预算编制口径

按全额单位编制正常经费预算,人员工资、津补贴按照2019年12月底标准预算。

2、基本支出共预算计:196203.2元

(1)工资福利支出:共预算计133708.37元。其中基本工资预算49500.00元;规范性津补贴26580.00元;其他津补贴15156.00元;奖金4125.00元;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14128.80元;职工基本医疗保险缴费5474.16元;公务员医疗补助缴费2737.08元;工伤保险729.89元;生育保险821.12元;大病统筹72.00元;住房公积金10948.32;三费3436.00元。

(2)基本商品和服务支出共计预算 62494.83元。其中办公费50000.00元;其他交通费11400.00元;工资档案人员工会经费1094.83元。

3、项目支出预算:500000元

为进一步加强政协工作,履行政协委员参政议政、政治协商与民主监督职能。我单位将组织委员开展政协组织之间纵向、横向交流与合作,就人民群众关注的社会热点、难点问题,进行调研。为提高委员政治理论基础,道德水准,文化修养,进一步增强学习理论的自觉性与坚定性,将组织委员学习培训,并将举办四期政协大讲堂,让委员增强责任意识、参政意识,提高委员政治理论水平,求得共识,增进团结与合作。

我办各项会议均按照《神木市行政事业单位会议费管理办法》文件的标准进行预算。

五、名词解释

(一)“三公经费”:是指用财政拨款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和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反映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反映单位公务用车车辆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及租用费、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用等支出;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支出。

(二)机关运行经费:为保障行政单位(包括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运行用于购买货物和服务的各项公用经费,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修费、专用材料及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取暖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委托业务费、工会经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及其他费用。

附件:政协神木市大柳塔镇委员会办公室2020年预算公开表.x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