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务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财政信息 / 预算公开 / 2020年财政预算公开目录 / 正文

​大柳塔镇人大常委会办公室2020年部门综合预算公开说明

一、部门主要职责

(一)保证宪法、法律、行政法规的遵守和执行。

(二)决定试验区内各项重大工作事项。

(三)依法决策、监督制约、指导协调。

(四)召开各类人大代表会议,外出考察调研。

(五)负责镇人大代表和在我镇的全国、省、市人大代表的联络工作,组织和指导代表开展活动,为代表履行职务提供服务。

(六)整理交办人大代表提出的议案和建议、批评、意见,督促政府及有关部门认真办理,并及时收集代表对答复意见的反映。受理接待人大代表和群众来信来访以及领导同志批办的信访。

二、2020年年度部门工作任务

(一)坚持党的领导,围绕党委中心开展工作

始终坚持把党的领导贯穿于人大依法履职的过程中,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委决策部署上。严格执行遇到重大事项、重大问题向党委报告的制度,在党委的领导下监督政府工作。加强工作作风建设,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深刻体会精神实质,扎实推进“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学习教育,牢固树立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和看齐意识,始终坚持人大工作正确的政治方向,紧紧围绕实现发展目标,完成中心任务开展工作,保证人大的履职与试验区党委决策在思想上同心,工作上同向,行动上同步。

(二)加强对政府部门工作的监督和支持

坚持和完善政府部门主要负责人向人民报告工作制度,继续安排部门主要负责人向人民报告履职情况,对向人民报告工作开展调研并进行满意度测评。会前成立测评小组,深入社区(村)、各有关单位征求意见,在服务对象中开展民意调查,为常委会进行满意度测评提供可靠依据,对于测评总分低于60分或测评结果相对落后的部门,由常委会根据出台的暂行办法作出处理。

(三)注重实效,继续加大监督力度

紧紧围绕增强监督实效这一中心环节,开展有力度、有深度、有成效的监督。一是做好对全试验区经济和社会运行状况的监督。行使好法律赋予我们的权利与义务,促进各项工作正常开展和全试验区经济社会平稳运行。二是做好对民生工程的监督。民生工程与群众切身利益息息相关,要继续在全试验区范围内加大对项目工程实施状况的专项检查力度,确保各项工程高质量高效率进行。三是紧密联系群众,关心人民诉求。做好对试验区一些重点问题和人民群众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的调研。四是做好对重点项目和重点工程视察。组织代表深入开展视察、调研活动,了解情况,分析问题,提出代表性强的意见和建议。

(四)切实加强代表学习培训工作

学习是一个永恒的主题,是正确履行代表职责的必然要求。坚持以学理论、学法律、学科技相结合的办法,深入开展代表学习培训工作,通过举办人大业务知识专题讲座、委托全国人大培训基地培训等方式,切实加强代表思想作风建设,着力打造“学习型”代表队伍,全面提高代表的政治素质和履职潜力。进一步规范代表行为建设,合理引导代表依法履职,加强代表队伍建设,坚持人大代表联系选民制度。开展走访代表活动,认真听取代表意见,关心人民群众的生产生活状况,充分发挥代表的桥梁纽带作用。

(五)深化联系机制,拓宽代表履职渠道

利用人大常委会联系代表、代表联系人民群众最紧密、最直接的优势,积极开展“联系选民”活动,激发代表活力。坚持重大事项向代表通报制度,认真听取代表意见和建议,鼓励代表们使用法律赋予人大代表的权利与义务积极参与到试验区人大队伍建设和改革发展等事项上来。适时组织安排代表开展视察、检查、调研活动,注重把开展代表活动与行使代表职权相结合,不断提高代表活动的参与率和实效性。

(六)认真做好代表议案的督促办理工作

加强议案建议办理工作,围绕议案建议按期办结率、解决问题率、代表满意率三个环节保证代表们提出的议案建议得到较好的落实。同时,试验区人大将进一步加强对政府及承办部门的督办检查,听取办理情况汇报,提出建议意见。通过对重点建议采取跟踪督办、对群众反映强烈的建议采取现场督办、一般性建议采取常态督办等多种形式相结合的方式,合理高效办理代表建议。以此切实增进代表、承办部门之间的沟通联系,提高办理工作透明度,完善跟踪督办落实制度和回访代表听取办理意见的做法,不断强化全程督办力度,确保议案建议办结率达100%。

(七)加强自身建设,提高工作水平

转变人大常委成员工作作风,进一步加强政治理论、法律法规和业务知识的学习,不断提升做好人大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进一步加强作风建设、组织建设和制度建设,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自觉接受代表和群众的监督。充分发挥常委会的统筹带动作用,全面完善人大的各项制度,做好制度规范化和常态化建设,夯实工作基础,勇于实践,打造人大组织坚硬素质,努力使试验区人大工作与时俱进,适应新时代新背景下的履职,切实履行宪法赋予人大的神圣职责。

三、部门预算单位构成

本部门为一级预算单位,共一个。

四、基本情况

本部门共有行政编制人员3名,其中副县级1人,正科级1人、副科级1人。

五、部门预算收支总体情况

(一)2020年部门预算共计993353.61元,其中财政拨款993353.61,全年预算支出993353.61元。

(二)按功能分类,其中基本支出493353.61元,项目支出500000元。

六、收支预算编制口径

(一)收入预算编制口径

我单位均按全额单位编制正常经费预算,人员工资、津补贴按照2019年12月底财政供养人员信息系统在册实有人员、实际标准预算。

(二)支出预算编制口径

1.基本支出合计493353.61元

(1)工资福利支出合计388916.79元。其中包括:基本工资135528元,津贴补贴117540元,奖金11294元,工伤保险2024.54元,养老保险及职业年金38759.36元,三费9308元,对个人和家庭补助支出合计44094.73元。本部门无离退休人员,其中只预算住房公积金数额为30368.16元,以上支出均按照2019年12月底实有在册3人预算。

(2)商品和服务支出合计104436.82元。其中包括:差旅费45000元,办公费25000元,维修(护)费5000元,工资档案人员工会经费3036.82元,公车补助26400元。

2.项目支出合计500000元

(1)会议经费:7万元。用于会务材料印制、住宿、用餐、会议室租赁、会务用品购置等。

(2)培训经费:15万元。用于人大外出培训交通、餐饮、住宿、资料、劳务等。

(3)考察调研经费:28万元。用于人大外出考察调研交通、餐饮、住宿、资料、劳务等。

七、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情况。

本部门无政府性基金预算收支,并已公开空表。

八、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拨款收支情况。

本部门无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拨款收支。

九、“三公”经费等预算情况。

因公出国(境)费用预算为0,因公出国(境)团组为0,因公出国(境)人次为0,与上年持平,无其他公务费用。

十、专业名词解释

(一)“三公”经费:是指用财政拨款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和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反映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反映单位公务用车车辆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及租用费、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用等支出;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支出。

(二)机关运行经费:为保障行政单位(包括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运行用于购买货物和服务的各项公用经费,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修费、专用材料及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取暖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其他费用。

       附件:神木市大柳塔镇人大常委会办公室2020年预算公开表.x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