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务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财政信息 / 预算公开 / 2020年财政预算公开目录 / 正文

神木市司法局 2020年部门综合预算公开说明

第一部分  部门概况

一、部门主要职责及机构设置

(一)部门主要职责

1、贯彻执行国家有关司法行政工作的法律、法规和方针、政策,拟订全市司法行政工作的发展规划并组织实施。

2、承担全面依法治市重大问题的政策研究,协调有关方面提出全面依法治市中、长期规划建议,负责有关重大决策部署的法治督察工作。

3、负责市政府重大行政决策、行政规范性文件的合法性审核工作,承办各镇、各部门行政规范性文件的备案审查工作,承担行政规范性文件的清理工作。

4、负责指导、监督全市依法行政工作和指导监督行政执法工作;承担组织协调和监督推进全市行政执法体制改革有关工作;指导、监督全市行政复议和行政应诉工作。承办市政府行政复议案件和行政应诉案件办理工作。

5、制订全市法治宣传教育工作计划,组织实施全市普法宣传工作。

6、负责全市人民陪审员、人民监督员选任管理工作。

7、推进基层司法所建设工作。

8、负责全市社区矫正和安置帮教工作。

9、负责全市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和平台建设,指导、监督和管理律师、公证、法律援助、基层人民调解和基层法律服务工作。

10、负责全市司法行政系统队伍建设、思想作风建设、工作作风建设。

(二)部门机构设置

重新组建司法局,属正科级政府工作部门,现有政法专

项编制17个,实有16人,内设7个股室。司法局下属财政

供养单位2个:神木市法律援助中心(全额财政预算拨款事业单位)和神木市公证处(全额财政预算拨款事业单位)。

二、2020年年度部门工作任务

1、加强疫情防控法治保障,加快出台法治建设重要制度文件,强化“两刑人员”疫情严管措施。

2、开展“七五”普法总结验收和“八五”规划启动工作。

3、以法律“八进”为主开展各类法治宣教活动,编印定制普法资料和宣传用品,重点抓好“五类人”学法用法工作。在全市范围内的单位部门、镇街、校园、村组、矿区、企事业单位开展普法宣讲,利用秧歌、二人台、陕北说书等形式多样的自编节目开展基层法治宣传活动。

4、组织全市开展“12.4”国家宪法宣传周专项活动。

5、继续完善社区矫正和安置帮教工作,提升特殊人群管理教育服务水平,全面打造“新航驿站”安置帮教基地,推动我市社区矫正和安置帮教工作的深入开展。

6、进一步做好人民调解工作,强化社会矛盾纠纷调解工作,继续完善矛盾纠纷排查化解机制,切实维护社会大局和谐稳定。

7、加快司法所体制机制改革,20个镇街司法所实行双重管理,以司法局管理为主,做好司法所人员配备和硬件建设。

8、推进法治文化广场建设。

9、推进行政复议、应诉、法律顾问、政府规范性文件审查备案工作的落实。

10、由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办公室负责,强化法治建设考察、调研,强化法治宣传教育,推进法治政府建设。

三、部门预算单位构成

从预算单位构成看,本部门的部门预算包括部门本级(机关)预算和所属事业单位预算。纳入本部门2020年部门预算编制范围的二级预算单位共有2个,包括:神木市法律援助中心和神木市公证处。

序号

单位名称

拟变动情况

1

神木市司法局部门本级(机关)

2

神木市公证处

3

神木市法律援助中心

四、部门人员情况说明

截止2019年底,本部门人员编制36人,其中行政编

制17人,事业编制19人;实有人员32人,其中行政16人、事业16人。单位管理的离退休人员20人。

图片1.png

第二部分  收支情况

五、2020年部门预算收支说明

(一)收支预算总体情况

2020年司法局收入预算总计1198.39万元,比上年增加了146.07万元,主要原因是机构改革将政府法制办以及司法所并入市司法局后,专项业务经费增加。

2020年司法局支出预算总计1198.39万元,比上年增加

了146.07万元,主要原因是机构改革将政府法制办以及司法所并入市司法局后,专项业务经费增加。

(二)财政拨款收支情况

2020年司法局财政拨款收入预算1198.39万元,支出

预算1198.39万元,其中:基本支出503.39万元,较上年增加了26.07万元,主要是调入人员引起人员经费和公用经费增加所致。基本支出包括:人员经费415.97万元,含工资福利支出381.34万元、公用支出10.56万元和对个人家庭补助支出24.07万元;公用经费支出87.42万元。项目支出695.00万元,较上年增加了120万元,原因主要是增加了法制办经费和司法所改造费。

(三)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支出明细情况

1、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规模变化情况。

2020年司法局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1198.39万元,较上年增加了146.07万元,其中:基本支出拨款503.39 万元,占全年公共预算拨款的42.01%,较上年增加5.46%,因追加了退休人员医疗保险。项目支出拨款695.00万元,占全年公共预算拨款的57.99 %,较上年增加了20.87%,原因主要是增加了法制办经费和司法所改造费。

2、支出按功能科目分类的明细情况。

2020年本部门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支出,按照部门支出功能科目分类:

(1)行政运行(2040601)503.39万元,比上年增加26.07万元,其中人员经费支出415.97万元,比上年增加24.29万元,主要是因调入人员引起人员经费增加。公用经费支出87.42万元,比上年增加了1.78万元,主要是调入人员引起公用经费增加所致。

(2)司法宣传经费(2040605)以人均5元预算270万元,与上年一致。

(3)人民调解补助经费(2040604)160万元,比上年减少30万元,压缩了支出。

(4)社区矫正工作经费(2040610)65万元,与上年一致。

(5)法律援助业务经费(2040607)50万元,与上年一致。

(6)法制办工作经费(2040602)50万元,属于本年新增项目。

(7)司法所改革启动经费(2040604)100万元,属于本年新增项目。

3、支出按经济科目分类的明细情况。

2020年本部门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支出,按照部门支出经济科目分类:

(1)工资福利支出381.34万元,全部为人员经费支出,比上年增加了2.78万元,主要是因追加了退休人员医疗保

险。

(2)商品和服务支出692.98万元,比上年增加了32.34

万元,其中用于公用经费支出87.42万元,比上年增加了1.78万元,主要是因人员增加和法制办新列经费所致;用于专项业务经费支出595万元,比上年增加20万元,原因主要是法制办新增了预算。

(3)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24.07万元。比上年增加10.95万元,主要原因是本年有抚恤金预算。

(4)资本性支出100万元,是本年新增的司法所改造费。

图片2.png

第三部分  其他说明情况

六、“三公”经费等预算情况

2020年“三公”经费支出预算数为22万元,比上年减少4.55%,其中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中无公务用车购置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比2019年减少1万元,原因是压缩了支出。因公出国(境)费0万元,与上年相同。公务接待费0万元,与上年相同。

七、部门国有资产占有使用及资产购置情况说明

截止2019年12月31日,本部门所属预算单位5辆车,

司法局有4辆执法执勤车,法律援助中心1辆公务车,无20万元以上的设备。2020年部门预算不安排购置车辆和单价20万元以上的设备。

八、政府采购情况

2020年本部门政府采购预算共395.00万元,其中政府采购服务类预算240万元。

九、部门预算绩效目标说明

我部门将按照全市总体部署,稳步推进部门预算绩效管理。

十、机关运行经费安排情况

司法局2020年机关运行经费财政拨款预算87.42万元,

较上年增加1.78万元,主要是因人员增加使公务费增加所致。

十一、专业名词解释

(一)“三公”经费:是指用财政拨款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和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反映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反映单位公务用车车辆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及租用费、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用等支出;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支出。

(二)机关运行经费:为保障行政单位(包括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运行用于购买货物和服务的各项公用经费,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修费、专用材料及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取暖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其他费用。

(三)社区矫正是与监禁矫正相对的行刑方式,是指将符合法定条件的罪犯置于社区内,由司法行政机关(司法局)及其派出机构(司法所)在相关部门和社会力量的协助下,在判决、裁定或决定确定的期限内,矫正其犯罪心理和行为恶习,通过思想改造和劳动改造,并促进其顺利回归社会的非监禁刑罚执行活动。我市司法局是根据经费保障标准落实社区矫正工作经费的。

第四部分  公开报表

附表:神木市司法局2020年部门综合预算公开表汇总.x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