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务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财政信息 / 预算公开 / 2020年财政预算公开目录 / 正文

神木市农业农村局2020年部门综合预算说明

一、部门主要职责

(一)贯彻执行中、省、榆林市关于农业、畜牧业、渔业的法律、法规、规章和政策;宣传、贯彻党在“三农”工作方面的各项方针政策;提出全市农业、农机、农垦(以下简称农业)、畜牧业、渔业、全市统筹城乡和农村经济发展政策、发展战略、中长期发展规划和年度计划,并经批准后组织实施;制定全市农业农村经济社会发展规划;制定全市农业项目的管理细则;拟定全市畜牧善医、畜禽屠宰管理、饲料工业等政府规范性文件草案。

(二)承担完善农村经营管理体制的责任,提出深化农村经济体制改革和稳定完善农村基本经营制度的政策建议;承担农村承包土地确权登记和经营权证发放工作;指导农村土地承包、耕地使用权流转和承包纠纷仲裁管理;指导、监督减轻农民负担和村民筹资筹劳管理工作;指导和监督农村集体”三资”(资产、资金、资源)管理;负责村级财务审计、农村集体经济组织登记赋码管理工作;指导、扶持农业社会化服务体系、农村合作经济组织、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和农产品行业协会的建设与发展。

(三)指导全市粮食、果品、蔬菜、油料等主要农产品生产,负责全市种畜禽生产经营、动物诊疗、兽药经营、生鲜乳收购等许可证的核发和行业准入的监督管理工作;负责渔业船舶检验及证书核发工作;对主要农作物常用种的大田用种生产许可证核发;其他种子经营许可证核发;组织落实促进粮食等主要农产品生产发展的相关政策措施,引导农业、畜牧业、渔业产业结构调整、农业资源配置;组织实施全市畜牧业标准化生产及畜禽规模养殖场建设工作,配合相关部门做好畜禽养殖场的面源污染防治和病死畜禽的无害化处理工作;会同有关部门指导农业标准化、规模化生产;负责”一村一品”工作;组织协调”菜篮子”工程建设。

(四)负责提出农业固定资产投资规模和方向、财政性资金安排的建议,按权限审批、核准全市规划内和年度计划规模内固定资产投资项目;负责农业综合开发项目工作;提出扶持农业和农村经济发展的财政政策和项目建议,经批准后与相关部门共同制定实施方案并指导实施;负责统筹城乡发展重点项目计划的编制工作及项目资金的管理;牵头整合全市涉农资金,负责项目建设的总体规划和年度实施计划。

(五)提出农业产业保护政策建议;拟订农业产业化经营的发展规划并组织实施,促进农业产前、产中、产后一体化发展;拟订促进农产品加工业发展规划,指导农产品加工业结构调整技术创新和服务体系建设;制定全市农业特色主导产业农产品市场体系建设与发展规划,提出促进农产品流通的政策建议,推进“互联网+农业”等电子商务平台建设;培育、保护和发展农产品品牌。

(六)承担提升全市农产品质量安全水平的责任。负责农产品质量监测,指导农业检验检测体系建设,依法开展农产品质量安全风险评估,发布有关农产品质量安全状况信息。

(七)组织、协调全市农业、畜牧业、渔业信息服务工作,监测和统计分析农业、畜牧业和农村经济运行及畜禽养殖信息,发布农业和农村经济信息,对全市畜牧业生产及畜产品市场供求与价格状况进行预测和研判;承担农产品、农业生产资料市场体系建设工作。

(八)依法开展农作物种子(种苗、菌种、蚕种)、农药、化肥、农膜等农业生产资料的监督管理;负责全市农业行政执法体系建设:依法对农业相关违法案件进行查处并负责全市农业行政处罚案件的复议、应诉工作;组织普法宣传工作。

(九)负责全市农机管理和农机安全、草原监理工作,推进农业机械化发展:负责全市农垦工作,推进农垦兴业改革。

(十)负责农作物重大病虫害防治;组织、监督对市内植物的检验,检疫工作,发布疫情并组织扑灭;承担农业,畜牧业防灾减灾的责任,监测、发布农业灾情,提出生产救灾资金安排建议,参与组织实施紧急救灾和灾后生产恢复。

(十一)结合农业农村工作实际和涉农重要课题,积极开展“三农”调研,在深化农村改革、发展农村经济、推进农村社会进步等方面提出意见和建议;拟订全市农业科研、农技推广的规划,会同有关部门组织全市农业科技创新体系和农业产业技术体系建设,实施科教兴农战略,按分工组织实施农业科研重大专项;组织实施农业领域的高新技术和应用技术研究、农业科技成果转化和技术推广;负责农业、畜牧业、渔业科技成果管理,组织引进先进技术,指导农技推广体系改革与建设。

(十二)制定培训规划,组织开展政策理论和业务技能培训;会同有关部门拟订全市农业农村人才队伍建设规划并组织实施,指导农业教育和农业职业技能开发工作,参与实施农村实用人才培训工程;承担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培训和职业农民培育工作,会同有关主管部门依法实施农业农村人才专业技术资格和从业资格管理。

(十三)组织全市农业资源区划工作;指导农用地、渔业水域以及农业生物物种资源的保护和管理;拟订耕地、水生野生动植物保护及基本农田质量保护与改良规划并指导实施,依法管理耕地质量;运用工程设施,农机、农艺、生物等措施发展节水农业。

(十四)制定并实施全市农业生态建设规划,指导农村可再生能漂综合开发与利用,指导农业生物质产业发展和农业农村节能减排,承担指导农业资源污染治理有关工作;划定农产品禁止生产区域,指导生态农业、循环农业等的发展。

(十五)拟订全市农业利用外资项目规划;组织农业对外经济、技术交流与合作;审查农业重大引进项目;承担农业援助项目的监督,管理工作。

(十六)负责动物防疫、卫生监督、动物及动物产品检疫兽医医政、兽药药政药监、官方兽医,执业兽医、动物屠宰检疫管理、畜禽定点屠宰监管产品检疫、畜禽及其产品的产地、产品认证等监督管理工作,推进畜牧兽医行业依法行政;承担全市重大动物疫情应急处置管理。

(十七)负责参与起草畜禽养殖、畜产品等地方标准和技术规程,组织、监督和实施标准化生产。

(十八)负责农村水利工作和全市水利灌区管理工作;管理全市农田水利基本建设、农村饮水安全,节水灌溉。

(十九)负责全市农业农村工作年度考评;协调、指导、督促和考核各镇街、各部门涉农和统筹城乡发展各项工作。

(二十)负责市域内新农村建设、美丽乡村建设、农业产业化发展等方面的规划编制、实施方案和年度计划的制定及组织协调、督促检查、考评验收。

(二十一)负责对本行业的安全工作实施监督管理并承担相应的行政监管责任。

(二十二)严格履行市委办、市政府办《关于建立环境保护“党政同责、一岗双责”责任制的通知》(神办发〔2016〕74号)等有关文件规定的环境保护职责。

(二十三)完成市委、市政府交办的其他工作。

二、2020年年度部门工作任务

2020年,我部门按照神木市委、市政府和上级部门下达的各项目标任务和中心工作,认真抓好以下几项工作:

一、全年粮食面积达到80万亩,产量22万吨;全面完成耕地类别划分工作,农田整治1.5万亩,其中高效节水灌溉面积1万亩。

二、新建和改造设施基地0.1万亩;新建果品基地0.2万亩,水果产量达到3.5万吨三、全市羊子饲养量达到112.9万只以上,年底生猪存栏达到8万头、出栏11.6万头。畜禽粪污综合利用率达到75%以上,规模养殖场粪污处理设施装备配套率达到95%以上。重大动物疫病群体免疫抗体合格率全年保持在70%以上。四、创建市级农业产业化联合体4家,农产品加工业产值比达到0.65:1。五、农作物耕种收综合机械化水平达到71%。六、全年农产品检测抽检合格率达到98%以上。七、开展土地承包经营权入股村集体规模化经营试点5个。新增集体经济破“零”村55个,新增土地托管面积1.1万亩。

三、部门预算单位构成

从预算单位构成看,本部门的部门预算包括部门本级(机关)预算和所属事业单位预算。

纳入本部门2020年部门预算编制范围的二级预算单位共有23个,包括:

序号

单位名称

1

神木市农业农村局本级(机关)

2

神木市农业技术推广中心

3

神木市园艺蚕桑工作站

4

神木市农业种子质量监测站

5

神木市农村经营服务站

6

神木市农机安全工作站

7

神木市农业机械化推广站

8

神木市农业行政综合执法大队

9

神木市农产品质量安全检测中心

10

神木市农村能源技术推广站

11

神木市动物疫病预防控制中心

12

神木市畜牧兽医技术推广站

13

神木市动物卫生监督所

14

神木市农业综合开发中心

15

神木市城乡发展服务中心

16

神木市沙峁农业技术推广站

17

神木市尔林兔农业技术推广站

18

神木市神木镇农业技术推广站

19

神木市高家堡农业技术推广站

20

神木市孙家岔农业技术推广站

21

神木市花石崖农业技术推广站

22

神木市种羊场

23

神木市渔业服务站

四、部门人员情况说明

截止2019年底,本局行政编制人员15名,实际有人数22名,离休1名,退休14名,60年代精减返职干部2名,遗属补助人员3名,下岗再就业人员2名;下属事业单位编制314名,实有人数265名;离退休人员共140名,;其他人员,其中:遗属补助人员41名,下岗再就业人员16名,聘用协管员28名,伤残人员1名。

图片1.png


五、部门国有资产占有使用及资产购置情况说明

截至2019年12月31日,本部门所属预算单位共有车辆5辆,价值90.273万元,纳入固定资产账面的设备3245台,价值605.12万元。办公场所及所属土地面积12437.4平米,价值25699743.74万元。无20万元以上设备。2020年部门预算安排无购置。

六、部门预算绩效目标说明

我部门将按照全市总体部署,稳步推进部门预算绩效管理。

七、2020年部门预算收支说明

(一)收支预算总体情况。

2020年本部门全年收入预算4965.96万元,基本支出4104.12万元,其中:人员经费:3799.57万元,公用经费304.55万元;项目支出861.84万元。2019年预算6604.9724万元,其中:基本支出2606.27万元、项目支出7102.84万元;本年预算4965.96万元,本年较上年减少1639.0124万元,主要原因为原畜牧兽医局下属单位神木市草原站和21家基层畜牧兽医站整体划转(2019年年初预算在神木市农业农村局),专项业务经费减少。

(二)财政拨款收支情况。

2020年本部门共安排财政拨款4965.96万元,基本支出4104.12万元,其中:人员经费:3799.57万元,公用经费304.55万元;项目支出861.84万元。2019年预算6604.9724万元,其中:基本支出2606.27万元、项目支出7102.84万元;本年预算4965.96万元,本年较上年减少1639.0124万元,主要原因为原畜牧兽医局下属单位神木市草原站和21家基层畜牧兽医站整体划转(2019年年初预算在神木市农业农村局),专项业务经费减少。

(三)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支出明细情况。

1、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规模变化情况。2020年本部门共安排财政拨款4965.96万元,基本支出4104.12万元,其中:人员经费:3799.57万元,公用经费304.55万元;项目支出861.84万元。2019年预算6604.9724万元,其中:基本支出2606.27万元、项目支出7102.84万元;本年预算4965.96万元,本年较上年减少1639.0124万元,主要原因为本年原畜牧兽医局下属单位神木市草原站和21家基层畜牧兽医站整体划转(2019年年初预算在神木市农业农村局),专项业务经费减少。

2、支出按功能科目分类的明细情况。

功能科目编码

功能科目名称

本年数

上年数

比上年增减

原因及备注

**

**

1

2

3

4

**

**

4965.96

6604.9724

-1639.0124

专项业务经费减少及事业单位减少

2130101

行政运行

85.48

67.96

17.52

人员增加

2130102

一般行政管理事务

186.04

1780.2324

-1594.1924

专项业务经费减少

2130104

事业运行

4340.76

4399.87

-59.11

减少事业单位

2130109

农产品质量安全

36.8

36.8

专项经费增加

2130110

执法监管

26

33.17

-7.17

专项经费减少

2210201

住房公积金

290.88

302.61

-11.73

减少事业单位

3、支出按经济科目分类的明细情况。

按经济科目分类,工资和福利支出3445.61万元,商品服务支出319.25万元,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339.27万元,其他支出861.84万元与2019年预算相比,财政预算拨款收支减少1639.0124万元,主要原因为原畜牧兽医局下属单位神木市草原站和21个基层畜牧兽医站整体划转(2019年年初预算在神木市农业农村局),专项业务经费减少。

图片3.png


(四)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情况。

本部门无政府性基金预算收支,并已公开空表。

(五)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拨款收支情况。

本部门无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拨款收支并已公开空表。

(六)“三公”经费等预算情况。

2020年度本部门“三公”经费支出预算支出为16.55万元。其中,公务接待费6.55万元,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为10万元含下属事业单位公务用车。“三公”经费支出预算较2019增加2.45万元,其中:公务接待费减少3.55万元,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增加6万元含局机关1辆公务用车,下属事业单位农检中心2辆公务用车

(七)机关运行经费安排情况。

2020年机关运行经费42.02万元,较上年增加7.18万元,主要原因为人员增加,加强内部控制,严格经费支出。

(八)政府采购情况。

2020年本部门无政府采购预算,其中政府采购工程类预算0万元。

八、专业名词解释

1.机关运行经费:指部门的公用经费,包括办公费、印刷费、咨询费、手续费、邮电费、差旅费、公务接待费、水电费、取暖费、物业费、租赁费、维修费、会议费、培训费、劳务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其他交通费、工会经费、其他商品和福利支出等。

2.“三公”经费:是指用财政拨款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和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反映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反映单位公务用车车辆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及租用费、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用等支出;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支出。

附:神木市农业农村局2020年综合预算公开报表.x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