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务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财政信息 / 预算公开 / 2020年财政预算公开目录 / 正文

神木市人民政府办公室2020年部门综合预算说明

一、部门主要职责

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市金融工作办公室)贯彻落实党中央、省委、榆林市委、神木市委关于办公室工作的方针政策和决策部署,在履行职责过程中坚持和加强党对办公室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主要职责是:

(一)负责市政府的日常文书处理和日常事务工作。

(二)负责市政府会议的筹备工作,协助市政府领导实施会议议定事项。

(三)协助市政府领导组织起草或审核以市政府、市政府办公室名义发布的公文。

(四)研究市政府各工作部门、直属事业机构和各镇街请示市政府的事项,提出审核意见,报市政府领导审批。

(五)负责市政府领导参加的重要活动的组织、协调和安排工作。

(六)围绕市政府总体工作部署,收集信息,反映动态,组织调查研究,及时反映情况,提出建议。

(七)督促检查市政府各工作部门和各镇街对市政府公文、会议决定事项及市政府领导有关批示的执行落实情况并跟踪调研,及时向市政府领导报告。

(八)负责组织市政府有关部门办理市人大代表意见和建议,以及市政协委员提案。

(九)负责全市政府系统电子政务和信息公开工作,做好全市政务舆情应对相关工作。

(十)负责机要保密工作,及时、准确、安全地传递文件。 

(十一)负责《神木市人民政府网》的维护工作,做好网站内容的及时更新和信息发布。

(十二)负责无线电管理,合理有效利用无线电频谱资源,保证各种无线电业务的正常进行。

(十三)负责市政府值班工作,及时向市政府领导同志报告重要情况,协助市政府领导组织处理突发事件和重大事故以及各部门和各镇街向市政府反映的重要问题。

(十四)负责市政府采购、关心下一代和接待协调等工作,负责处理或协助处理全市涉外事务。

(十五)研究拟订全市金融业发展规划和年度计划并组织实施,研究分析全市宏观金融形势运行情况,提出改善金融发展环境、促进金融业发展的建议,组织政府、银行、企业之间的对接工作。

(十六)负责市政府各部门集体活动、集体学习的组织工作。

(十七)严格履行市委办、市政府办《关于建立环境保护“党政同责、一岗双责”责任制的通知》(神办发〔2016〕74号)等有关文件规定的环境保护职责。

(十八)完成市委、市政府交办的其他任务。

二、2020年年度部门工作任务

(一)整治“文山会海”,减少文件印刷数量。

(二)严格公文审核把关,提高公文质量。

(三)做好市政府值班工作。

(四)做好政府文件、政府会议、政务活动等信息公开工作。

(五)运行维护好市政府门户网站,及时更新网站内容。

(六)做好市政府机关保障服务各项工作,提升服务水平,确保机关高效有序运行。

(七)做好会务组织服务工作。

三、部门预算单位构成

从预算单位构成看,我办的部门预算包括本级(机关)预算和所属事业单位预算。

纳入本部门2020年部门预算编制范围的二级预算单位共有4个,包括:

序号

单位名称

1

神木市人民政府办公室本级(机关)

2

神木市政府采购中心

3

神木市接待中心

4

神木市地方金融服务中心

四、部门人员情况说明

截止2019年底,本部门人员编制104名,其中行政编制40名、事业编制64名;实有人员96名,其中行政31名、事业65名。单位管理的离退休人员39名,白领派遣1名,60年代精简返职干部5名,遗属补助人员32名。

五、部门国有资产占有使用及资产购置情况说明

截至2019年12月31日,本部门所属预算单位共有车辆4辆,单价20万元以上的设备5台(套)。2020年部门预算未安排购置车辆。

六、部门预算绩效目标说明

我办将按照全市总体部署,稳步推进部门预算绩效管理。

七、2020年部门预算收支说明

(一)收支预算总体情况。

2020年,神木市政府办收入预算为2328.88万元,较上年减少30.45%,全部为一般公共预算拨款预算。

2020年,神木市政府办支出预算为2328.88万元,包括人员经费和公用经费1401.18万元,占支出总额60.17%;专项业务经费支出927.7万元,占支出总额39.83%。

(二)财政拨款收支情况。

2020年,神木市政府办财政拨款收支2328.88万元,较上年减少30.45%。

(三)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支出明细情况。

1、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规模变化情况。

2020年部门预算拨款2328.88万元,较上年减少30.45%,原因主要是压缩开支,减少项目实施。

2、支出按功能科目分类的明细情况。

本部门2020年一般公共预算支出2328.88万元,其中:

(1)行政运行(2010301)支出801.26万元,较上年减少1160.03万元,原因是机构改革,现在行政运行经费减少;

(2)事业运行(2010350)支出711.92万元,较上年增加257.64,原因是机构改革,事业运行经费增加。

(3)其他政府办公室厅(室)及相关机构事务支出(2010399)675.5万元,较上年增加342.9万元。

(4)机关服务(2010303)支出116万元,较上年减少18万元。

(5)事业单位离退休(2080502)支出0.28万元,因上年无此功能分类所以无法对比;

(6)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2080505)支出8.97万元,因上年无此功能分类所以无法对比;

(7)财政对失业保险基金的补助(2082701)支出7.27万元,因上年无此功能分类所以无可比性。

(8)财政对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基金的补助(2101201)支出6.07万元,因上年无此功能分类所以无可比性。

(9)住房公积金(2210201)支出1.61万元,因上年无此功能分类所以无可比性。

3、支出按经济科目分类的明细情况。

2020年全年支出预算2328.88万元,基本支出1401.18万元,较上年减少281.79万元,人员减少,人员经费及公用经费减少。其中人员经费1157.48万元,含工资福利支出1075.43万元和对个人家庭补助支出82.05万元;公用经费支出243.7万元;项目支出927.7万元,较上年减少737.9,主要原因是项目减少。

(四)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情况。

2020年本部门无政府性基金预算收支,并已公开空表。

(五)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拨款收支情况。

2020年本部门无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拨款收支。

(六)“三公”经费等预算情况。

2020年“三公”经费支出数为172.2万元,较上年增加50.9万元,主要是接待量增大,公务接待费相应增加;车辆老化,需要大修,公务用车维护费增加。其中因公出国(境)费0万元,与上年一致;公务接待费136.2万元,较上年增加35.9万元;原因是神木市接待中心接待任务增大,公务接待费增加;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36万元,较上年增加16万元,主要是车辆老化,需要大修,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增加;车辆保有数4辆,较上年减少1辆。本年度未安排购置车辆费用。

(七)机关运行经费安排情况。

2020年机关运行经费支出为243.7万元,较上年减少20.22万元。主要原因是机关人员减少。

(八)政府采购情况。

2020年本部门未安排政府采购。

八、专业名词解释

(一)“三公”经费:是指用财政拨款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和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反映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反映单位公务用车车辆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及租用费、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用等支出;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支出。

(二)机关运行经费:为保障行政单位(包括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运行用于购买货物和服务的各项公用经费,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修费、专用材料及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取暖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其他费用。

附件:神木市人民政府办公室2020年部门综合预算表.xls

神木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0年6月1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