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务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财政信息 / 预算公开 / 2020年财政预算公开目录 / 正文

神木市财政局2020年部门预算公开说明

神财字〔2020〕29号

一、部门主要职责及机构设置

(一)部门主要职责

1.编制年度市级财政预算草案并组织执行。

2.管理市级财政公共支出和各项专款;拟定和执行政府采购办法;制定和执行需要全市统一规定的开支标准和支出规定;制定和监督执行基本建设财务制度。

3.参与市级政府投资项目的可行性论证,办理市级政府投资项目的财政拨款;负责对政府投资项目的财政性资金进行监督管理和跟踪问效;审查建设项目的工程预(结)算和竣工决算,参与制定工程取费标准。

4.组织实施对社会保障资金使用的财政监督。

5.负责全市地方各类企业、行政事业单位的财务、会计管理工作,拟定和监督执行财务制度、会计制度;指导和管理社会审计工作。

6.监督财税方针政策、法律法规的执行情况;检查反映财政收支管理中的重大问题;提出加强财政管理的政策建议;组织协调财税、审计监督检查工作。

7.负责全市的国有资产管理工作。

(二)内设机构

根据上述职责,市财政局内设机构20个:预算股、国库股、社保股、经建股、股权股、金融股、绩效管理股、综合股、政法股、债务股、PPP中心、工资办、信息中心、采管办、基金办、办公室、党委办公室、系统工会、会计函授工作站。

二、2020年度部门主要工作任务

全市财政总收入计划完成330亿元,较上年增长3.13%。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计划完成93亿元,较上年增长1.97%;全市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支出计划安排133.98亿元。

(一)继续强化收支管理。要强化收入预期管理,确保应收尽收。要严格支出管控,运转类支出压减10.05%,在严格压缩一般性支出的同时继续盘活各类存量资金、规范各类资产配置,牢牢兜住“三保”底线。

(二)支持打好打赢“三大攻坚战”,深入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实施。一是继续打好脱贫攻坚战。计划安排1.86亿元扶贫专项资金;二是推动污染防治攻坚战。计划安排1.06亿元污染治理专项资金;三是防范化解地方政府隐性债务风险。继续完善隐性债务常态化监测机制,实现对所有隐性债务监测全覆盖,积极稳妥化解存量;四是深入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实施。全年安排乡村振兴专项资金1.31亿元,确保政府对“三农”投入总量增加。

(三)积极推进财税体制改革。一是大力推进实施预算绩效管理,加快建立普遍适用的共性绩效指标框架,构建分行业、分领域、分层次的核心绩效指标和标准体系;二是加强基层财政管理推进镇街财政体制改革,推进镇街财政所机构建设;三是继续规范预(决)算管理工作,及时规范公开预(决)算,扩大公开范围,打造阳光财政;四是积极推进国有企业和国有资本的改革整合,健全国有资本管理制度体系;五是理顺资金业务流程,完善与财政云系统相配套的管理制度及应急保障机制,做好会计核算上线工作;六是强化会计监督,加强全市行政事业单位财务内控管理和评价,切实防范各类财务风险。

三、部门及所属单位基本情况

市财政局系统包括局机关及9个下属事业单位,具体单位如下:

序号

单位名称

1

神木市财政局

2

神木市会计事务中心

3

神木市非税收入事务中心

4

神木市农业财务管理所

5

神木市企业财务管理所

6

神木市财政内控评价中心

7

神木市国有资产保值增值中心

8

神木市农村综合改革事务中心

9

神木市税源监控中心

10

神木市国库集中支付中心

四、部门人员情况说明

市财政局总编制214名,其中行政编制14名,事业编制200名。实有人员271人,其中在职人员227人(行政人员17人,事业人员210人),离退休人员44人。

五、部门国有资产占有使用及资产购置情况说明

截至2019年底,本部门机关及所属各预算单位共有车辆0辆,单台价值20万元以上的设备0台。2020年部门预算未安排购置车辆;未安排购置单价20万元以上的设备。

六、部门预算绩效目标说明

2020年本部门将按照全市总体部署,稳步推进部门预算绩效管理。

七、2020年部门预算收支说明

(一)收支预算总体情况

2020年,市财政局系统收入预算为13597.09万元,全部为一般公共预算拨款。较上年减少8852.71万元,同比下降39.43%,主要原因是减少了上缴矿产资源补偿费专项业务费。

2020年,市财政局系统支出预算为13597.09万元,全部为一般公共预算拨款。包括人员经费和公用经费支出2839.09万元,占支出总额20.88%;专项业务经费支出10758.00万元,占支出总额79.12%;总支出较上年减少39.43%。

(二)财政拨款收支情况

2020年,市财政局系统财政拨款收支13597.09万元,较上年减少8852.71万元,同比下降39.43%,主要原因是减少了上缴矿产资源补偿费专项业务费。

(三)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支出明细情况

1.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规模变化情况

2020年,市财政局系统一般公共预算拨款13597.09万元,含公共预算拨款13597.09万元,较上年减少8852.71万元,同比下降39.43%,主要原因是减少了上缴矿产资源补偿费专项业务费。

2.支出按功能分类的明细情况

(1)其他政府办公厅(室)及相关机构事务支出(2010399)9155.00万元,为援藏资金和扶南资金。

(2)行政运行(2010601)386.92万元,较上年减少56.68万元,同比下降12.78%,主要原因是人员减少导致工资福利和人员经费减少。

(3)一般行政管理事务(2010602)1320.00万元,较上年增加597.70万元,同比上升82.75%,主要原因为财政云业务推广发展等专项业务经费增加。

(4)信息化建设(2010607)15.00万元,较上年增加15.00万元,增长率为100.00%,主要原因是本年度新增会计人员信息共享平台服务专项经费。

(5)财政委托业务支出(2010608)40.00万元,较上年增加40万元,增长率为100.00%,为国有企业专项审计费和会计人员继续教育费等专项业务经费。

(6)事业运行(2010650)2492.16万元,较上年增加514.82万元,同比上升26.04%,主要原因为事业人员增加,导致工资福利支出和公用经费支出增加。

(7)其他财政事务支出(2010699)188.00万元,较上年增加188万元,增长率为100.00%,主要为行政事业单位内部控制制度建设专项经费、网络运行维护费等专项业务经费。

3.支出按经济分类的明细情况

(1)支出按照部门预算支出经济分类的类级科目说明。 2020年市财政局系统支出预算为13597.09万元,其中工资福利支出2550.84万元,同比上升15.43%,全部为人员支出,原因是人员增加。

商品和服务支出1609.55万元,较上年增加541.09万元,同比上升50.64%,增长原因是新增专项业务费支出。

对个人和家庭补助支出34.70万元,较上年减少21.76万元,同比下降38.54%,减少原因是退休人员死亡,导致费用减少。

其他支出9161.00万元,较上年减少9954.00万元, 主要原因是压缩上缴矿产资源补偿费支出等专项业务费。

(2)支出按照政府预算支出经济分类的类级科目说明。

2020 年本部门一般公共预算支出 13597.09万元,其中:

机关工资福利支出(501)318.58万元,较上年增加32.69万元,同比上升11.43%,主要原因为人员增加,导致工资福利支出增加。

机关商品和服务支出(502)1109.44万元, 较上年增加221.26万元,同比上升24.91%,主要原因为人员增加,导致公用经费支出增加。

对事业单位经常性补助(505)2732.37万元, 较上年增加628.10万元,同比上升29.85%,主要原因为下属事业单位人员增加,导致工资福利支出增加。

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509)34.70万元,较上年减少21.76万元,同比上升38.54%,主要原因为已退休人员死亡,导致费用减少。

其他支出(599)9161.00万元,较上年减少9954.00万元,同比下降52.07%,主要原因是减少了上缴矿产资源补偿费专项业务费。

(四)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情况

2020年本部门无政府性基金预算收支,并已公开空表。

(五)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拨款收支情况

2020年本部门无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拨款收支。

(六)部门 “三公”经费等预算情况

2020年市财政局系统“三公”经费预算为1.40万元,比上年减少4.60万元,同比下降76.67%,主要原因为我单位严格执行“三公”经费管理办法,厉行节俭,节约开支。

1、因公出国(境)费和上年持平,无预算。

2、公务接待费1.40万元,比上年减少4.60万元,同比下降76.67%,主要原因是严格执行公务接待管理办法,对公务接待费预算从总量上进行了控制和压减。

3、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0万元,无预算。

4、2020年市财政局系统会议费和上年持平,无预算。

5、2020年市财政局系统培训费和上年持平,无预算。

(七)机关运行经费安排情况

2020年本部门机关运行经费财政拨款预算253.55万元,其中包括:其他交通费用16.80万元,工会经费30.79万元等。比上年减少92.61万元,主要原因为厉行节约,压缩支出。

(八)政府采购预算情况

2020年本部门无政府采购预算。

八、专业名词解释

(一)机关运行经费:为保障行政单位(包括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运行用于购买货物和服务的各项公用经费,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修费、专用材料及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取暖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其他费用。

(二)“三公”经费:是指用财政拨款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和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反映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反映单位公务用车车辆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及租用费、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用等支出;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支出。

附件:神木市财政局2020年部门预算公开表.xls

神木市财政局

2020年6月1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