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务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财政信息 / 预算公开 / 2020年财政预算公开目录 / 正文

神木市扶贫开发办公室 关于2020年部门综合预算说明的报告

神扶办字〔2020〕20号

一、部门主要职责

我单位的主要工作职责是:负责全市扶贫开发项目的评估论证、申报审批和组织实施;贯彻执行中省市扶贫开发和老区建设工作的方针政策,拟定全市扶贫开发和老区建设工作的政策和规章制度,组织发展贫困影响评估;开展调研,编制全市扶贫开发中长期规划及年度计划,负责实施项目的调研、立项、计划编制和管理工作,负责全市扶贫开发考核工作;研究拟订农村贫困人口扶持标准组织识别扶贫对象,对扶贫对象实施动态管理;负责实施扶贫开发项目的备案指导和监督检查,负责全市老区建设工作;负责拟订全市扶贫资金分配方案,指导、监督和检查扶贫资金的使用管理工作;负责行业扶贫和社会扶贫工作、指导全市驻村工作及贫困村“第一书记”开展工作;承办市委市政府交办的其他工作。

二、2020年年度部门工作任务

2020年,按照市委、市政府目标任务要求,重点抓好以下工作:

1.认真落实全省脱贫攻坚各项工作任务,确保脱贫工作进入全省第一方阵,实现现行标准下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全部脱贫任务。

2.完成乡村振兴战略2020年重点工作任务,用好1.86亿元扶贫专项资金,统筹资金使用和项目安排。

3.进一步夯实“十办三组”的工作责任,以行政村为单位,全力补齐产业发展、基础设施、公共服务、移民搬迁等短板。

4、加强“四支队伍”管理,强化扶贫政策精准落实,推动扶贫项目精准到户。

5、创新帮扶机制,做好企业结对帮扶贫困村及贫困户的工作。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政务服务,提升政务服务效能。

6.加强对扶贫干部和贫困户的培训,实现培训全覆盖。

7.完成市委市政府“推进财政预算绩效管理”改革,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情况。

8.加强扶贫宣传,通过广播、电视、网络等多方位宣传,提高群众政策知晓率。

9.加强机关党的建设,开展扶贫领域作风建设等活动。

10.贯彻落实“三项机制”,助推追赶超越,切实加强党风廉政建设,营造良好政治生态。

11.做好年度扶贫资金的支出工作。

三、部门预算单位构成

从预算单位构成看,我办属市政府工作部门,下属有神木市扶贫开发信息监测中心办公室1个事业单位,本次预算共有预算单位1个。纳入本部门2020年部门预算编制范围的下属单位共有1个,包括:

序号

单位名称

1

神木市扶贫办部门本级(机关)

2

下属事业单位:神木市扶贫开发信息监测中心

四、部门人员情况说明

截止2019年12底,本部门共有人员编制24人,其中行政编制8人、事业编制5人;实有人员13人,下属事业单位管理的编制人员11人;实有人员10人。纳入本年预算人员23人和单位管理的离退休人员8人。

五、部门国有资产占有使用及资产购置情况说明

截至2019年12月31日,本部门所属预算单位共有车辆0辆,单价20万元以上的设备0台(套)。2020年部门预算安排购置车辆0辆;安排购置单价20万元以上的设备0台(套)。入账办公设备数量219台/套,入账设备价值57.86万元。本年预算安排办公设备更新10万元。

六、部门预算绩效目标说明

我单位将按照全市总体部署,稳步推进部门预算绩效管理。

七、2020年部门预算收支说明

(一)收支预算总体情况

2020年预算总计602.28万元,其中财政一般公共预602.28万元。与上年对比增加39.83万元,增加率 6.6%。增加的主要原因是2020年春节期间开展脱贫“送温暖、送政策”活动和脱贫数据清洗等委托服务项目增加。

(二)财政拨款收支情况

2020年预算财政拨款收支602.28万元,与上年对比的增加39.83万元,增加率 6.6%。增加的主要原因是2020年春节期间开展脱贫“送温暖、送政策”活动和脱贫数据清洗等委托服务项目增加。

1.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规模变化情况

按功能科目分类,我办2020年行政运行(2130501)187.18万元、一般公共服务支出(2130502)306.35万元、扶贫事业机构(2130550)108.75万元,与上年对比的增加39.83万元,增加率 6.6%。增加的主要原因是2020年春节期间开展脱贫“送温暖、送政策”活动和脱贫数据清洗等委托服务项目增加。

2.支出按功能科目分类的明细情况

按照部门支出功能分类的类、款级科目分,人员经费支出245.78万元、公用经费支出39.52万元、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10.63万元、专项业务经费306.35万元,与上年对比的增加39.83万元,增加率 6.6%。增加的主要原因是2020年春节期间开展脱贫“送温暖、送政策”活动和脱贫数据清洗等委托服务项目增加。

3.支出按经济科目分类的明细情况

2020年预算收入总计602.28万元,其中财政一般公共预算收人602.28万元。

(1)基本支出295.93万元,其中:工资福利支出245.78万元,主要用于人员工资福利、社会保障缴费、住房公积金等支出;商品和服务支出39.52万元,主要用于日常公用支出,其中因公出国(境)费用0万元、公务接待费1万元、参与车改单位工作人员交通费补贴8.52万元、工会经费2.75万元、办公费4.42万元,差旅费2.73万元、印刷费0.67万元、邮电费1.17万元、手续费0.25万元、物业管理费2万元、维护费0.72万元、劳务费6万元、其他商品服务等支出9.29万元;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10.63万元,主要用于单位离退休人员高出省级标准工资等其他支出。

(2)项目支出306.35万元,其中:健康咨询服务费10万元;脱贫数据清洗委托服务费15万元;精准扶贫大数据平台使用服务费50万元;送温暖送政策活动56.35万元;法律咨询服务费5万元、业务培训费10万元、办公设备购置费10万元;脱贫工作经费150万元主要用于:办公费20万元、差旅费8万元、印刷费30万元、电讯网络租赁费5万元、交通费45万元、其他商品服务等支出42万元。

(三)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情况

本部门无政府性基金预算收支,并已公开空表。

(四)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拨款收支情况

本部门无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拔款收支。

(五)三公经费预算支出情况

2020年部门“三公”经费预算支出1万元,其中因公出国(境)费用支出0万元、会议费支出0万元、培训费支出0万元,公务运行接待费支出1万元,与上年相比减少2.49万元,减少主要原因是安排了脱贫工作专项培训业务费。

1.因公出国(境)团组情况:预计组织出国(境)团组0个,因公出国(境)0人次。因公出国(境)费用支出0万元,与上年一致。

2.公务接待有关情况:预计公务接待共12批次,接待85人次。公务接待费支出1万元,与上年一致,主要为:践行中央八项规定,从严控制公务接待费用支出。

3.公务用车购置及保有情况:公务用车购置数0辆,公务用车保有量0辆。公务用车购置费支出0万元,与上年一致,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支出0万元,与上年一致。

4.会议费及培训费有关情况:2020年会议费支出0万元,培训费支出为10万元。

(七)机关运行经费安排情况

2020年我办机关运行工作经费预算支出39.52万元,较上年减少7.51万元,减少的主要原因是纳入预算管理的下属事业单位神木市农业综合开发办公室在机构改革时转隶到农局。

(八)政府采购情况

2020年本部门政府采购预算共146.35万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类预算0万元、政府采购服务类预算146.35万元、政府采购工程类预算0万元。

八、专业名词解释

(一)“三公”经费:是指用财政拨款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和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反映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反映单位公务用车车辆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及租用费、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用等支出;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支出。

(二)机关运行经费:为保障行政单位(包括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运行用于购买货物和服务的各项公用经费,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修费、专用材料及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取暖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其他费用。

附件:神木市扶贫办2020年预算公开表.xls

神木市扶贫开发办公室

2020年6月 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