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务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财政信息 / 预算公开 / 2020年财政预算公开目录 / 正文

神木市水利局2020年部门综合预算的说明

一、部门职责

(一)负责保障全市水资源的合理开发利用。贯彻落实国家有关水利工作的方针政策、法律法规,拟订全市水利发展规划和政策,组织起草政府水利规范性文件草案,组织编制全市水资源战略规划及重要流域(区域)水利综合规划、防洪规划等重大水利规划。

(二)负责生活、生产经营和生态环境用水的统筹和保障。组织实施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实施水资源的统一监督管理,拟订全市和跨区域水中长期供求规划、水量分配方案并监督实施。负责境内引调水工程的水资源调度。组织实施取水许可、水资源论证和防洪论证制度,指导开展水资源有偿使用工作。指导水利行业供水和乡镇供水工作。

(三)按规定制定水利工程建设的有关制度并组织实施。负责提出市级水利固定资产投资规模、方向、具体安排建议并组织指导实施,提出市级水利资金安排建议并负责项目实施的监督管理。

(四)负责水资源保护工作。组织编制并实施全市水资源保护规划。指导全市饮用水水源保护有关工作,指导地下水开发利用和地下水资源管理保护。组织指导地下水超采区综合治理。对河湖库和地下水实施监测。发布水资源信息、情报预报和全市水资源公报。按规定组织开展水资源、水能资源调查评价和水资源承载能力监测预警工作。

(五)负责节约用水工作。拟订节约用水政策,组织编制全市节约用水规划并监督实施,组织制定有关标准。组织实施用水总量控制等管理制度,指导和推进节水型社会建设工作。

(六)负责水利设施、水域及其岸线的管理、保护与综合利用。负责水利基础设施网络建设。指导重要河湖库及河口的治理、开发和保护,指导河湖水生态保护与修复、河湖生态流量水量管理以及河湖水系连通工作。

(七)指导监督水利工程建设与运行管理。组织实施全市水利工程建设与运行管理。制定水利工程建设有关政策、制度并监督实施。指导水利建设市场监督管理,组织实施水利工程建设的监督。
(八)负责水土保持工作。拟订全市水土保持规划并监督实施,组织实施全市水土流失综合防治、监测预报并定期公告。负责建设项目水土保持监督管理工作,指导市级重点水土保持建设项目的实施。

(九)负责农村水利工作。组织开展全市灌排工程建设与改造。指导农村饮水安全工程建设管理工作,指导节水灌溉有关工作。指导农村水利改革创新和社会化服务体系建设。

(十)负责水利工程移民管理工作。拟订水利工程移民有关政策并监督实施,组织实施水利工程移民安置前期工作、移民安置验收和监督评估等制度。指导监督水库移民后期扶持政策的实施。

(十一)负责重大涉水违法事件的查处,协调跨流域、跨镇街的水事纠纷,指导水政监察和水行政执法。督促检查水利重大政策、决策部署和重点工作的贯彻落实情况。依法负责水利行业安全生产工作,组织指导水库、淤地坝的安全监管。

(十二)组织开展水利行业质量监督工作,拟订相关技术标准、规程规范并监督实施。

(十三)负责落实综合防灾减灾规划相关要求,组织编制洪水干旱灾害防治规划和防护标准并指导实施。承担水情旱情监测预警工作。组织编制重要河湖和重要水利工程的防御洪水抗御旱灾调度及应急水量调度方案,按程序报批并组织实施。承担防御洪水应急抢险的技术支撑工作。

(十四)完成市委、市政府交办的其他任务。

二、2020年度部门主要工作任务和目标

2020年,我们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的中心工作和赋予我们的职能,全面落实市委、市政府下达的各项工作任务,努力探索水务改革发展的新方法、新思路,为我市经济社会发展再做新贡献。

(一)承办中、省、市等上级业务部门交办的各项工作,配合市本级机构改革工作,顺利完成水务部门机构改革任务。

(二)持续用力、精准发力,继续打好脱贫攻坚、环境保护、防范风险等三大攻坚战,发挥行业优势,补短板、促发展。

(三)认真抓好重点建设项目。统筹项目规划,争取有更多的项目列入中央和省市投资计划。全力推进2020年市本级财政安排的项目和中省市投资项目,高标准、严要求提升工程质量,确保将所有项目打造成优良工程,并打造一批精品工程。

(四)积极争取引进技术人才。争取市委、市政府支持,加大专业技术人才队伍的引进和培训力度,切实解决人才短缺的问题。

(五)全面推行河湖长制。严格执行河湖长制各项制度,使河湖长制在全市得到全面贯彻落实,工作成效及时显现,为保护我市河湖健康永续利用做出贡献。

三、部门基层预算单位构成及管理方式

我系统共有13个单位组成,其中局机关本级1个、12个全额拨款事业单位。包括

序号

单位名称

1

神木市水利局(机关)

2

神木市水资源保护中心

3

神木市水旱灾害防治中心

4

神木市水土保持工作站

5

神木市流域治理站

6

神木市水土保持工作队

7

神木市水利水电工作队

8

神木市一云渠养护站

9

神木市二云渠养护站

10

神木市石瑶店渠养护站

11

神木市高惠渠养护站

12

神木市红花渠养护站

13

神木市常家沟水库养护站

四、部门人员情况说明

我局共有预算单位13个,局机关行政编制人员9人,事业编制1人,实有在编人员10人,退休人员8人;下属事业单位编制235人,实有在编人员202人,退休人员73人,离休人员1人,长期临时人员1人,60年代精简人员2人,遗属补助人员25人,下岗再就业4人,伤残人员3人。

图片1.png

五、部门国有资产占有使用及资产购置情况说明

截止2019年底,本部门所属事业单位共有车辆9辆, 单价 20 万元以上的设备0台(套)。2020年部门预算未安排购置车辆;未安排购置单价 20 万元以上的设备。

六、部门预算绩效目标说明

我部门将按照全市总体部署,稳步推进部门预算绩效管理。

七、2020年部门预算收支说明

(一)部门预算收支总体情况

1、收入情况:2020年部门预算收入5264.75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5264.75万元,较上年增加1114.308万元,增加原因为实施的专项经费支出增加。

2、支出情况:2020年部门预算支出5264.75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5264.75万元,较上年增加1114.308万元,增加原因为实施的专项经费支出增加。

(二)财政拨款收支情况。

1、收入情况:2020年部门预算收入5264.75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5264.75万元,较上年增加1114.308万元,增加原因为实施的专项经费支出增加。

2、支出情况:2020年部门预算支出5264.75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5264.75万元,较上年增加1114.308万元,增加原因为实施的专项经费支出增加。

(三)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支出明细情况。

1、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规模变化情况

2020年本部门当年一般公共预算拨款5264.75万元,较上年增加1114.308万元,增加原因为实施的专项经费支出增加。

2、支出按功能科目分类的明细情况。

本部门2020年当年一般公共预算支出5264.75万元,其中:培训支出(2050803)5 万元, 较上年减少13万元;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208)215.32万元;财政对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基金的补助(2101201)142.84万元 ;行政运行(2130301)124.35万元 ,较上年减少0.72万元;水利行业业务管理(2130304)1725.92万元 ,较上年增加343.75万元;水利工程运行与维护(2130306)195.00万元 ,较上年减少85万元;长江黄河等流域管理(2130307)20.00万元,较上年增加5万元;水利前期工作(2130308)540.00万元, 较上年增加330万元;水利执法监督(2130309)20.00万元, 较上年增加5万元;水土保持(2130310)960.33万元 ,较上年减少65.77万元;水资源节约管理与保护(2130311)554.39万元,较上年增加202.31万元;防汛(2130314)275.15万元 ,较上年增加27.6791万元;农村人畜饮水(2130335)300.00万元 ,较上年无增减变化;其他水利支出(2130399)15.00万元 ,较少年减少167.53万元;住房公积金(2210201)171.47万元 。增加减少的主要原因是年度计划安排导致专项业务经费预算的增减。

3、支出按照部门经济分类的类级明细情况。

本部门2020年预算总金额为5264.75万元 ,其中工资福利支出(301)2374.87万元;商品和服务支出(302)2136.69万元; 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303)258.23万元;资本性支出(310)481.76万元 ;其他支出(399)13.20万元。财政预算拨款收支较上年增加1114.308万元,增加原因是人员变动和专项经费支出增加。

(四)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情况。

本部门无政府性基金预算收支,并已公开空表。

(五)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拨款收支情况。

本部门无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拨款收支。

(六)“三公”经费等预算情况。

2020年本部门当年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预算支出1万元,较上年减少0.7万元,减少原因公务接待费减少。

1、本部门无因公出国(境)经费预算。

2、公务接待费1万元,较上年减少0.7万元,减少原因是严格控制公务接待费用。

3、无公务用车运行费,无公务用车购置费经费预算。

4、本部门当年无会议费。

5、本部门培训费支出5.00万元。

(七)机关运行经费安排情况

2020年机关运行经费预算237.17万元。

(八)政府采购情况。

2020年度,本部门预算安排采购支出共计49.57万元,其中专业技术服务类19.37万元,设备购置类预算30.2万元。

八、专业名词解释

“三公”经费:是指用财政拨款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和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反映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反映单位公务用车车辆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及租用费、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用等支出;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支出。

一般公共预算:是对以税收为主体的财政收入,安排用于保障和改善民生、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维护国家安全、维持国家机构正常运转等方面的收支预算。

      附件:神木市水利局2020年部门综合预算公开报表.x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