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务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财政信息 / 预算公开 / 2020年财政预算公开目录 / 正文

中共神木市委统战部2020年部门综合预算说明

一、部门主要职责

中共神木市委统战部是市委主管全市统一战线工作的职能部门,负责牵头协调和监督检查全市统战工作,沟通、联系、管理民族、宗教等工作,积极支持政府有关部门依法行政。主要是:

1、贯彻执行党的统一战线的方针、政策;向市委反映统一战线全面情况,提出开展统战工作的意见和建议;检查统战政策执行情况,协调统一战线各方面的关系。

2、负责联系各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及时通报情况,反映他们的意见和建议;贯彻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无党派代表人士参政议政和民主监督作用的工作。为市委同民主党派进行政治协商做好组织联系工作。

3、负责调查研究全市民族和宗教工作的重大问题;督促检查其方针政策的贯彻落实情况,联系少数民族和宗教界的代表人物;协助有关部门做好少数民族干部、宗教界人士的培养和举荐工作。

4、做好党外干部的培养、考察、选拔,推荐党外人士担任政府和司法机关领导职务工作,做好党外后备干部和新的代表人士队伍的建设工作;协助民主党派、做好工商联干部管理工作。

5、调查研究党外知识分子的情况,反映意见,协调关系,提出政策建议;联系并培养党外知识分子的代表人物。

6、调查研究并反映非公有制经济代表人士的情况,协调关系,提出政策建议;团结、帮助、引导、教育非公有制经济代表人士,积极开展思想政治工作。

7、负责开展海内外统一战线的宣传工作;联系香港、澳门和海外有关社团和代表人士。

8、负责指导基层党委统战工作和统战部门工作人员的培训,协调政府各有关部门及有关统战团体、人民团体的统战工作;受市委委托,领导工商联党组,指导工商联工作;做好全市侨务工作。

9、完成市委和上级统战部交办的其他任务。

二、2020年年度部门工作任务

1、统筹推进全市统战工作,着力加强新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构建“亲”“清”政商关系,创造良好的营商环境。引导非公有制企业在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精准脱贫、污染防治三大攻坚战中发挥作用。

2、在春节期间安排好统战各界代表人士慰问活动。

3、鼓励党外代表人士、民主党派积极学习调研,深入开展科技、文化、卫生“三下乡”活动,宣传党的新政策、新方针。

4、联合市工商联,组织非公有制经济人士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提振发展信心,畅通诉求渠道,推动形成良好的营商环境,引导非公经济健康发展。

5、召开统战工作会议,加强新的社会阶层人士思想建设工作,适时举办新社会阶层人士座谈会。

6、协助民主党派加强组织建设与自身建设。坚持“三个为主”方针,协助民主党派做好新成员发展工作。协助各民主党派加强领导班子后备干部队伍建设,加强民主党派年度目标任务考核工作。

7、积极向省市各类新闻媒体报送统战信息,强化宣传工作,进一步扩大统战工作影响力。

8、办好《神木统战》内部刊物,全年编辑出版4期,发放到市委、政府四大领导班子及各部门、乡镇、省市及周边县级统战部门等有关单位。

9、加强党外干部教育培训,安排到社会主义学院举办全市党外科级领导干部学习宣传贯彻十九大精神培训班。

10、注重党外干部实践锻炼,积极协助市委及组织部门共同做好党外干部的培训、管理、选拔、举荐工作。

11、扎实做好宗教领域疑难问题的督查整改,重点落实中、省宗教工作督查反馈意见整改工作。

12、全面完成市委和市委统战部的其它工作。

三、部门预算单位构成

从预算单位构成看,本部门的部门预算只有部门本级预算。

四、部门人员情况说明

截止2019年底,本部门人员编制7名,全部为行政编制,其中:部长1名,常务副部长1名,副部长2名;本部门实有人员5名,都为行政编制。单位管理的退休人员3名。

五、部门国有资产占有使用及资产购置情况说明

截止2019年底,本部门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是:固定资产总金额12.577万元,主要是电脑、打印机、办公桌椅等办公设备。

六、部门预算绩效目标说明

我部门将按照全市总体部署,稳步推进部门预算绩效管理。

七、2020年部门预算收支说明

(一)收支预算总体情况。

图片1.png

2020年收入(公共财政预算拨款)229.4万元较上年235.92万元,减少了2.76%。其中:公用经费预算12.02万元;较上年13.54万元减少了11.22%,人员经费预算75.38万元,较上年72.38万元增加4.14%;项目支出预算142万元,较上年150万元减少5.33%。

情况说明:人员经费预算与去年相比有小幅增加,公用经费预算小幅减少。项目支出预算小幅减少,原因主要是民主党派工作经费减少。整体预算情况与去年相比变化不大。

2020年支出总预算229.4万元。其中:工资福利支出预算66.81万元,比上年69.74万元,减少4.2%;商品和服务支出预算136.8万元,比上年142.54万元,减少4.02%;对个人和家庭补助支出预算25.79万元,比上年23.64万元,增加9.09%。

情况说明:同上。对个人和家庭补助支出预算小幅增加,原因是单位今年新增3名协管员并预算相关费用,而去年没有此项预算。

(二)财政拨款收支情况。

我部门预算收入全部是财政拨款,无其他额外收入,故财政拨款收支情况与部门收支预算情况相同。

(三)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支出明细情况。

1、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规模变化情况。

2020年部门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229.4万元,与上年235.92万元相比减少2.76%,减少原因是项目经费中的民主党派工作经费预算减少。2020年部门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支出229.4万元,与上年235.92万元相比减少2.76%。

2、支出按功能科目分类的明细情况。

2020年部门一般公共预算支出按功能科目分类如下:人员经费75.38万元,较上年72.38万元增加了3.9%,增加原因是为我单位新增的3名协管员预算相关经费;公用经费12.02万元,较上年13.54万元减少了11.2%,减少原因是为了节约公用经费开支;专项业务经费支出142万元,较去年150万元减少了5.3%,减少原因是民主党派支部工作经费减少。

3、支出按经济科目分类的明细情况

2020年部门一般公共预算支出按经济科目分类如下:工资福利支出预算66.81万元,比上年69.74万元,减少4.2%;商品和服务支出预算136.8万元,比上年142.54万元,减少4.02%;对个人和家庭补助支出预算25.79万元,比上年23.64万元,增加9.09%。

(四)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情况。

本部门无政府性基金预算收支,并已公开空表。

(五)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拨款收支情况。

本部门无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拨款收支,并已公开空表。

(六)“三公”经费等预算情况。部门“三公”经费、会议费、培训费等一般性支出预算编制情况、增减变动情况和对“三公”经费增减变化原因的分析说明。

本部门无“三公”经费预算,并已公开空表。

(七)机关运行经费安排情况。2020年我单位机关运行经费预算12.02万元,较上年13.54万元减少了11.2%,主要用于维持正常运转和履行工作职责的日常性公共支出,分别有办公经费3万元,印刷费1万元,差旅费3.5万元,工会经费0.9万元,邮电费0.8万元,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2.82万元。

(八)政府采购安排情况

2020年本部门政府采购预算共14万元,均为政府采购货物类预算。采购项目一为2020年四期《神木统战》刊物,每期编印费1.5万元,全年共计6万元;二是慰问党外代表人士采购国学经典系列书籍8万元。

八、专业名词解释

1.统战定补:按照中省市文件要求,对建国前国民党起义投诚人员、原工商业者,80年代落实政策,但没有固定收入来源,给予一定经济补助。

2.基层统战宗教联络员:按照中省市有关文件要求,在全市每个自然村确定一名基层村干部,负责联络本村各类民族宗教事务,及时为上级统战部门反映基层民族宗教情况。

       附件:中共神木市委统战部2020年部门综合预算公开表.xls


中共神木市委统战部         

2020年6月1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