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务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财政信息 / 预算公开 / 2020年财政预算公开目录 / 正文

神木市计划生育协会2020年部门综合预算说明

一、部门主要职责

1、宣传贯彻《人口与计划生育法》和国家其他相关法律法规,推动人口和计划生育工作。

2、组织开展群众性宣传工作,普及生殖健康、优生优育和预防性传播疾病的科学知识。

3、围绕人口、生殖健康和计划生育,开展业务培训工作,提高服务水平和能力。

4、实施“生育关怀”行动,关怀计划生育特殊和困难家庭、关怀育龄群众生殖健康、关怀独生子女、关怀女孩健康成长、关怀基层计划生育工作者,建立计划生育特殊和困难家庭关怀关爱长效机制,兑现落实计划生育各项优惠政策,为育龄群众提供生育、生活、生产服务。

5、开展创建计划生育“幸福家庭”工作,让计生家庭政治上光荣,经济上实惠,积极推进幸福神木建设,提高育龄群众幸福指数。

6、推进人口计生基层群众自治,建立健全人口和计划生育民主管理和民主监督机制,反映群众诉求,依法维护群众的合法权益,促进基层民主政治建设。

7、开展青春健康教育工作,提高青少年生殖健康教育水平,维护青少年的身心健康发展。

8、做好计划生育家庭意外伤害保险等系列保险工作,解除计生家庭的后顾之忧,提高计生家庭抵御风险能力。

9、整合、募集社会资源,发展生殖健康和人口计生服务产业,创建计生协会特色的品牌项目。

10、开展人口和计划生育工作的对外交流和合作。

11、完成市委、市政府交办的其他工作任务。

二、2020年年度部门工作任务

1、全面深化改革 夯实组织建设

认真学习贯彻中省市计生协改革方案,积极协调,尽快出台神木市计生协改革方案,使市计生协发挥群团作用有坚实的组织保障;稳定镇街计生协专(兼)职秘书长,并开展1-2次相关业务培训工作;加强“两新”组织和流动人口协会组织建设,扩大计生协组织的服务范围,继续发挥计生协志愿者服务队作用,开展关怀服务活动,维护计生家庭的合法权益。

2、加强宣传教育 发挥群团优势

一是要加强宣传队伍建设,市计生协要确立1名宣传员,与镇街计生协秘书长紧密联系,充分运用好单位微信公众号,报道市计生协宣传落实基本国策、服务计生家庭、促进社会和谐的工作情况和基层群众、计生家庭勤劳致富、智慧创业的先进事迹,传播正能量,扩大计生协社会影响力;二是结合“5.29”计生协会员活动日、“7.11”世界人口日等纪念活动日和传统节假日,通过集中采购,制作一批群众实用,宣传效果好的各类宣传日用品,全部发放到基层,带动各镇街计生协开展群众喜闻乐见、形式多样的宣传服务活动;三是搭建好交流平台,计生协宣传员和镇街秘书长要积极为省、市计生协网站、《工作通讯》投送新闻稿件和工作图片,开展学习交流活动,相互促进,共同提高;四是维护计生家庭合法权益,加大特定目标人群享受优惠政策等重点热点问题的社会宣传,使广大群众了解相关政策,造福计生家庭;五是继续作好《人生》杂志进协会工作,确保每个基层协会都有会刊可读。六是经常组织会员志愿者进社区、企业、学校开展群众喜闻乐见的文化体育活动,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倡导健康文明的生活方式

3、创建幸福家庭 深化生育关怀

以提高计划生育家庭幸福指数为目标,把创建工作与新农村新家庭、计生创业工程、生育关怀等结合起来,设立创建专项资金,保障创建活动健康发展;做好宣传规划、交流评估及验收工作,让计生家庭政治上光荣,经济上实惠,使更多计生家庭参与到这项工作中来,提升家庭幸福指数。

建立市计生协生育关怀专项资金,以计生特殊和困难家庭为重点目标人群,在条件成熟的社区建立计生特殊家庭“暖心家园”;与相关专业机构合作,以购买服务的方式,为育龄群众提供优生优育指导、创业培训、心理抚慰等关怀服务,拓展服务领域,丰富服务内容,增强服务能力,打造服务品牌;通过项目带动、扶持帮困、紧急救助、亲情牵手、志愿者服务等多种形式,继续开展爱心助学、结对帮扶、关爱贫困母亲、失能老人、留守儿童等活动,提高帮扶救助工作的针对性、准确性和实效性,进一步促进社会和谐稳定;按照中国计生协《生育关怀—青春期健康工作五年规划》要求,在积极配合、条件成熟的校园内开展青春期健康教育、共建幼儿早教基地等,切实做到既普及科学知识,还为单位职工解除后顾之忧,又增强社会效益。

4、计生家庭保险 抵御意外风险

广大计生家庭为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重大贡献,开展这项工作既能增强计生家庭抵御意外风险的能力,更是市委、市政府关心、关爱计生家庭的重要措施之一。市计生协必须统一认识,认真做好宣传动员,利用各种形式把这项保险政策送到千家万户,让保险的内容家喻户晓,调动计生家庭参保的积极性,市计生协要进一步加强和承保公司沟通联系,努力丰富保险内容,让计生家庭得到更多实惠。

5、强化制度建设,抓好党建工作

市计生协党支部要坚持以党章为根本,充分运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按照务实管用的原则,严格落实“三会一课”、民主生活会等制度,认真开展民主评议党员等工作,切实提高党内组织生活质量;抓实抓好“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要认真把握“意识形态工作是党的一项极其重要工作”的内涵,根据上级部署要求,围绕宣传倡导、服务群众的中心任务,充分发挥群团组织的教育引导作用;党员干部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凝聚力量,提高党性修养和理论素质,提高党员干部的专业素养和实际工作能力,党支部要带领党员干部踏实做好“党员进社区”“三帮三带”等市上安排的党建活动;按照市委“脱贫攻坚”相关工作安排,各帮扶干部要继续埋头苦干,发动单位工作人员和帮扶干部一同进村入户,开展有针对性的帮扶工作,助力全市坚决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战。

领导班子要进一步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全体党员干部要坚持纪严于法,挺纪在前,切实把纪律规矩意识牢记心上,强化《准则》和《条例》的学习宣传,健全干部谈心谈话、关爱提醒等制度,及时发现和消除干部身上存在的不良倾向;要加强制度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及时纠正有令不行、有禁不止的行为,真正做到用制度管权管事管人;继续做好机关“全面深化改革”、“创建市级文明单位”、“创建模范机关”、“精神文明建设”等各项工作任务,积极落实“三项机制”,努力实现“追赶超越”,把市计生协建成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有作为的群众团体。

6、做好专题调研工作

市计生协要结合实际情况,认真总结历年来计生协工作的经验,针对生育政策调整、计划生育特殊家庭帮扶模式探索、志愿者服务、村民计生自治推进、服务质量和服务能力的提高等方面存在的问题,选择调研题目,深入基层,听取群众的意见和诉求,找准问题存在原因,寻求解决办法。争取为计生协工作的发展提供理论支撑,为计生协工作在深化

三、部门预算单位构成

本部门的部门预算只包括部门本级预算,无所属事业单位预算。

四、部门人员情况说明

截止2019年底,本部门人员编制6人,其中事业编制6人,实有人员6人。单位管理的离退休人员2人。

图片1.png

五、部门国有资产占有使用及资产购置情况说明

截至2019年12月31日,本部门占有固定资产共21.86万元,其中通用设备21.86万元,其中办公家具3.17万元,办公设备18.69万元,无专用设备。本部门无车辆,无单价20万元以上的设备。2019年部门预算安排购置车辆0辆;安排购置单价20万元以上的设备0台(套)。

六、部门预算绩效目标说明

我部门将按照全市总体部署,稳步推进部门预算绩效管理。

七、2020年部门预算收支说明

(一)收支预算总体情况。

1、收入预算情况:2020年收入预算总体情况为,一般公共预算拨款192.89万元,其中,公用经费12.08万元,人员经费81.31万元,专项业务费99.5万元。与上年相比收入减少36.45万元,主要是专项业务费预算减少,收入全部为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

2、支出预算情况:2020年全年支出预算为192.89万元,人员经费和公用经费支出93.39万元,其中,公用经费12.08万元,人员经费81.31万元。专项业务费支出为99.5万元。与上年相比支出减少36.45万元,主要是专项业务费预算减少,支出全部为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

(二)财政拨款收支情况。

1、财政拨款收入情况:2020年全年收入预算192.89万元,一般公共预算拨款192.89万元,其中,公用经费12.08万元,人员经费81.31万元,专项业务费99.5万元。与上年相比收入减少36.45万元,主要是专项业务费预算减少。本部门无政府性基金拨款收入。

2、财政拨款支出情况:2020年全年支出预算为192.89万元,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支出预算192.89万元,其中,公用经费12.08万元,人员经费81.31万元,专项业务费99.5万元。与上年相比支出减少36.45万元,主要是专项业务费预算减少。本部门无政府性基金拨款支出。

(三)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支出明细情况。

1、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规模变化情况。

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收入192.89万元,其中,公用经费12.08万元,人员经费81.31万元,专项业务费99.5万元。较上年收入减少36.45万元,主要是专项业务费预算减少。

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支出为192.89万元,其中工资福利支出79.34万元、商品和服务支出60.06万元(其中专项业务费47.2万元),对个人和家庭补助支出53.49万元(其中专项业务费52.3万元)。较上年支出减少36.45万元,主要是专项业务费预算减少。

2、支出按功能科目分类的明细情况。

2020年本部门一般公共预算支出192.89万元,其中,人员经费(2100716)81.31万元,较上年减少5.07万元;公用经费(2100716)12.08万元,较上年减少1.38万元;专项业务经费(2100799)支出99.5万元,与上年相比减少30万元,主要是专项经费预算减少。

3、支出按经济科目分类的明细情况

(1)按照部门预算支出经济分类的类级科目说明。

2020年本部门一般公共预算支出192.89万元,其中:

工资福利支出(301)79.34万元,较上年减少6.51万元;商品和服务支出(302)60.06万元(其中专项业务费47.2万元),较上年增加4.4万元,主要原因是预算科目的调整;(303)对个人和家庭补助53.49万元(其中专项业务费52.3万元),较上年减少34.34万元,主要原因是专项经费预算减少以及预算科目调整。

(2)按照政府预算支出经济分类的类级科目说明。

2020年本部门一般公共预算支出192.89万元,其中:

工资福利支出(501)79.34万元,较上年减少6.51万元;商品和服务支出(502)60.06万元(其中专项业务费47.2万元),较上年增加4.4万元,主要原因是预算科目的调整;(509)对个人和家庭补助53.49万元(其中专项业务费52.3万元),较上年减少34.34万元,主要原因是专项经费预算减少以及预算科目调整。

(四)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情况。

本部门无政府性基金预算收支,并已公开空表。

(五)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拨款收支情况。

本部门无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拔款收支。

(六)“三公”经费等预算情况。

因公出国(境)零预算,较上年无变化;公务接待费0.18万元,较上年减少0.12万元,减少原因为严格执行八项规定,厉行节约;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零预算,较上年无变化。

(七)机关运行经费安排情况。

2020年机关行政运行费12.08万元,与上年13.46万元相比,行政运行费减少1.38万元,主要原因是厉行节约,按照公用经费定额预算标准减少机关运行经费。

(八)政府采购情况。

2020年本部门政府采购预算共36.18万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类预算26.88万元、政府采购服务类预算9.3万元。

八、专业名词解释

(一)“三公”经费:是指用财政拨款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和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反映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反映单位公务用车车辆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及租用费、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用等支出;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支出。

(二)行政运行经费:为保障群团单位运行用于购买货物和服务的各项公用经费,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修费、专用材料及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取暖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其他费用。

       附件:神木市计划生育协会2020年部门综合预算公开表.xls


神木市计划生育协会         

2020年 6 月9日